來,跟著老師動吃動,先複習一遍~

拋籃乃小人物上籃的沿伸

上籃和拋籃的中間有個大老二叫挑籃  ( 謎之音: 無聊 )

 

看我的「無敵挑籃」!

 

筆者和挑籃的初體驗,不是在「球場如戰場」裡發生,而是在漫畫 灌籃高手 裡見紅的。

最後的大魔王 澤北榮治,在他認真、開二擋、卍解之時,他便會「端」出挑籃來給大家品嘗這道後勁粉強的小菜。

就連麻辣火鍋達人 櫻木花道,也都抓不凖它小人物味道的深度。

對! 即是震撼! 第一次見到挑籃,即是和第一次看好片、第一次口口口、第一次OOXX、許許多多的第一次一樣那麼地震撼!

( 野狗亂吠: 我喜歡把挑籃稱作「端籃」,因為我真的覺得挑籃的手勢很像端菜。 )

 

流川楓 看過澤北榮治使用完挑籃後,突然其然發動了「大空翼」般的「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黃瀨涼太」「完美無缺的模仿」,以超能的學習力,瞬間把澤北的挑籃挪為成自己的技巧。

 

trzBgyvv6Bw680ZAFpsT2A.jpg(點圖可放大)

挑籃的概念-- 「上籃的時候,把球挑得高過防守者的手~」,淺顯易懂到連我自己都會害怕?

「小人物」上籃為太子,如果三阿哥拋籃是那「遠距離」上籃,那麼二爺挑籃就是「高角度」上籃了~

在另一套漫畫 少年籃球夢,沒記錯的話,我印象中作者西山優里子老師比井上大師更早畫出挑籃,並且以更誇張的手法來強調挑籃的「無敵」:

kjAH1Ac8y48b.CDoKHK98A.jpg(點圖可放大)

5u9yyECXrNCLmEWtPCztyw.jpg(點圖可放大)


1. 從罰球線就準備要上了。

2. 把球挑得有二、三樓高。

大家有沒有查覺這像什麼?

沒錯! 就像再進化的「拋籃」

我認為西山老師的無敵挑籃,原理是可行的,但實際上「手背」面向籃框的發力方式,是很難把球挑得這麼遠這麼高的。

也因此,後繼有人發明了「手心」面向籃框的拋籃。

 

 

丟往高空...

「唰克──」

空心入網! 一項極為陽剛的運動,怎麼有人可以打得這樣優雅啊? 

在NBA擅於挑籃的僅幾位當中," 滑翔機 " Drexler 的挑籃乃澤北式挑籃的標準模板。

 

 

 

" J博士 " Erving 的挑籃呢,實在非常人能夠模仿,他才不屑做什麼高空挑,反正有著逆天的彈跳和滯空能力的他,從遠處飛到最接近籃框的距離挑還比較簡單乾脆,不是嗎?

而且能灌一定灌,不能灌硬要灌,挑的話......

看心情~

 

挑籃的英文學名叫作「Finger roll」,可見這招的精隨是在於十姐妹,如果論指功之首,誰的 Finger roll 最具代表性...

" 冰人 " Gervin 可說是把挑籃「撥」成了一種藝術,他那好比 加藤鷹 & 木桶伯 靈巧的手指頭,會在出手的同時讓球旋那麼一下,讓球打到板轉進框。

甚至最詭異的,如果他想讓球再旋兩下,他的球在空中還會飛成了變化球!

無敵變態的當然不只這樣,鑽研挑籃的冰人還可以依自己與籃板的距離位置和飛行高度,來判斷球該有怎麼樣不同的旋法及擦板落點;他能由下往上挑,或是由上往下挑,不管左或右,明明是跳投卻拉竿成挑籃,只要在三分線內,皆是冰人的急凍範圍。

 

如果要問冰人:「你是挑籃先生嗎?」

冰人會說:「我? 挑籃先生? 不不! 張大帥才是!!」

難以置信了吧? 外型粗曠、打法粗野的 " 萬人斬 張大帥 " Wilt Chamberlain,竟然也對精明細緻的挑籃技術如此擅長!?

張大帥是不是第一位使用挑籃的我不曉得,但當年比別人就是大支的張大帥確實是採用挑籃當必殺招牌屢試不爽的第一中鋒!

在低位要到位...

「自由女神」往右一翻!

「天女散花」球就這麼「放」進洞了...

不愧是萬人斬啊~ 相「性」他挑籃的靈感取自於愛情,凶暴的野獸 x 母性的光輝,這反差真的太X過了~~~~

 

 

我國中的時候常在北醫打籃球,有一位粉會勾手的神人大叔一再跟患有中二病的我強調:

「打籃球,一定要有自己的絕招!」

我會稱這位大叔神人,絕不是口說無憑、浪得虛名,他的勾射不但遠到可以在禁區外天勾,而且還能勾打板;最屌的是,他另外有著「從未被模仿,自然也從沒被超越」的下勾!?

就和冰人的挑籃一樣,大叔會在他勾射離手那一刻,運用他征服女人... 不! 征服我們這群中二病的指力,讓球球也旋旋地擦擦板得分分。

剛好,這時灌籃高手正演到澤北挑籃那段,所以激發了我不得不鍛鍊「只屬於我」的絕招。

當時我們常用的籃球不是正規大小29.5的,而是小兩號的小學生用球,因此可一手掌握小學生用球的我選擇苦練澤北的單手挑籃當我的絕招。

這也就是我與挑籃姻緣的正式啟動,很跳tone吧?

真的不是我在臭屁,好漢就是要提當年勇!

國中便180的我,被同學在空中拉住,只要我右手依然自由發揮,我就能把球放、挑進籃框,在那沒youtube的年代,張大帥的自由女神式天女散花,就這麼被我自成一派領悟了!

 

如果你不想只做個充其量跑龍套的冷板凳,那麼趕快找出自己的特色,練個絕招吧!

 

( 謎之音: 最後多了喔...... ) 

5sD1kAJ0iFW7WbvMRG7RDg.jpg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