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線? 這一集討論的是核四嗎?

筆者現在不住在台北,也不住在台灣,幹嗎要關心核四建不建啊?

( 謎之音: 靠! X的! 作者竟然這麼冷漠,住在國外了不起啊? 住在國外,就忘了給過你快樂成長的家鄉了嗎? 漠視的人比霸凌者還可惡,那麼這篇文章就別看了,這個部落格也別來了!! )

 

喂喂! 別走啊你們~  我只是喜歡用假裝自嘲的方式反諷一些王八蛋,野狗阿徹永遠心在台灣的。

不過,這一集講的玩意兒,是真的與核四沒有關係。

標題寫這麼個樣,只是學媒體譁眾取寵,引人起爭議的缺德行為罷了。

 

而今天,不是阮經天 ( 冷... 不好翹... ),我要和大家聊的是...

「拋籃」

 

「騎馬射箭」裡,我曾提到過,拋籃乃小人物上籃的沿伸,更白話一點,就只不過是「遠距離」上籃嘛~

可是拋籃,我只有在紐約打球時,見黑人喜歡用這一招;

在台灣打球,還真沒印象看過台灣人使用,「到底懂不懂籃球」學校老師連籃球都不一定給學生打了,更別說會不會教這種「非正規」投籃方式。

我想這或許是,華人的手一般都不夠大,

沒有一手掌握住一顆籃球的手感,不能抓住球在空中自由地甩動、操控球,也就當然無法得心應手的運作拋籃。

 

當初我會曉得有拋籃這怪招,是從 " 小跑車 "  Tony Parker 得知的,我相信拋籃也是由他開始發揚光大:

既然是遠距離上籃,便是不准你切太深,在你還離防守者兩三步遠的時候,你就得把球丟出去了。

如果想要效果更佳的話,你可以嘗試在還沒跳到最高點時球離手,造成與防守者的時間差;

再與正常時間點的上籃輪流並用,會讓你擁有意想不到的滋味喔~

 

" 玫瑰沾醬 " Derrick Rose 也是拋籃的能手,另外加上他變態的體能大 Crossover 和不要命的傷膝墊步,結論是...

守不住,真的防不了! 除非是等他自己狀況不佳、丟不進球,不然答案就是和 " 戰神 " Allen Iverson 一樣無解。

 

喬丹相當少拋籃的,唯一讓我有記憶他拋籃,是在「The Double Nickel」裡的其中一球。

 

 

再來按照慣例,讓我引用些漫畫野狗亂吠幾下:

黑子的籃球裡的花宮用過一次拋籃,就「那麼一次」拋籃,這還是唯一「正常」的拋籃,但作者藤卷大師卻讓花宮的絕招僅僅出現一次而已。

 

也別怪藤卷大師偏心,因為相比青峰的「砸籃」,花宮「沒看頭」的拋籃幹嘛還需多畫?

 

黑子的「幻影投籃」更是拋籃的變種,但要分析理解它的詭異,其實並不難,就兩個造成時間差的口訣:

OZxv8Fym5bWuSD62fribSg.jpg( 點圖可放大 )

1. 出手點低。

2. 出手速快。

也由於黑子的手小,所以他非用推球的方式投,及需得用「左手只是輔助」

( 因此黑子也只可以在定點拋籃,行動中就 GG 了... )

 

最後,大家有沒有查覺,拋籃說是遠距離上籃,怎麼拋籃的手勢和一般上籃的手勢不同?

一般上籃的手勢,是「手背」面向籃框;

拋籃的手勢,是「手心」面向籃框。

沒錯~ 上籃和拋籃中間的進化過程裡,最慘忍的萬物之靈是研發過一技手心面向籃框的遠距離上籃法,看說能否在籃球場上萬夫莫敵。

至於此技呢......

 

「無敵挑籃」

下回分曉

 

 

PS:

 

1.

拋籃

以前有位從未選入過明星賽的無人緣球星 Rod Strickland,就以難以捉摸的時間差投籃聞名。

還有他的上籃手勢及放球角度,也在沒有網路的當年,被說什麼、我就相信什麼的台媒稱做「蛇形刁手」

可惜... 直到網路發達的現在,Strickland 的影片還是少到快不可考,我在 YOUTUBE 搜了好幾天,仍然找不到他所謂的時間差投籃。

也許,影片看不出來,要實際跟他打球才會懂得他的火鍋有多難蓋。

 

2. 

每回在網上聊到拋籃,鄉民都會糾正我說,NBA 的那些拋籃手只能說還算 OK,若是跟西班牙的 " 世界拋籃王の深水炸彈 " Juan Carlos Navarro 比起來根本小咖咖。( 從沒關注世界籃球演變的我,不講我真不知道... )


Navarro 的拋籃被熟悉他的迷哥迷姐迷弟迷妹們尊稱為「炸彈拋」,破壞力可遠至三分線呢!!!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