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兩招之第二招.jpg

 

「這都要怪某個垃圾啦! 某個垃圾要是沒放槍,我們早就贏了! 本來喜極而泣,現在樂極生悲!」


「看我幹嗎? 你把我當垃圾啊?」

「ㄟ... 不是啊! 你不要誤會,我不是針對你。 我是說在座的各位...... 都是垃圾! 只不過大猩你乃『垃圾界的林志玲』~」

「垃圾界的林志玲?」

 我一直認為粗曠的我是野獸派型男,沒想到今天卻有人覺得我是長相像女生的斯文花美男? 聽了雖不是很認同啦,但生物學上已證實,娘一點中和中和反而會受雌性歡迎,所以... 我可以!

「醒醒吧大猩! 白日夢做得太超過了喲? 我只是形容你在垃圾這項專業領域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現在是怪我囉? 分都是我這班上大主將他X拿的,你這小肉咖就負責帶帶球、傳球等零星小事,你又投不準,你他X的有什麼資格怪我!? 好啦~ 你是有一點值得嘉獎,那就是識時務地傳球給老子~ 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你時常都傳太慢了,我人到、你球卻還沒到,又愛搶當什麼控球後衛... SHIT! 我就說控球後衛要給我當嘛!!」

話說,中二病的打球特色之一 「內鬨」,之二「愛當控球後衛」( 因為控球後衛是場上球摸最多的 )。

「什麼!? OOXX! 你是班上大主將? 我呸! 大主將是我好不好!! 我就是恨天高,我要是有死大猩你那麼高,我籃下絕對比你厲害,我絕不會放跟你一樣的白痴雜碎槍! 還有,死大猩你長那麼高也根本沒屁用,剛那一球一定是你太胖跳不起來,所以沒截到,換作是我......」

我知道不到170的半殘阿威一直以來很嫉妒國中就186的帥哥我。( 阿威:「你就只是高而已,臉長得很醜,你看我二十年後有女朋友,你沒女朋友就見分曉了~」)

「不要那麼多設問句啦~ 不然你來跳跳看截截看啊?」


其實換人來截也是一樣截不到,這並不是跳得高不高的問題,而是我們這群中二病就是抓不準公園老伯傳高吊的起落時機和不懂得如何在籃下佔住好位置,因此每每都讓老伯很輕鬆順利地傳進籃下。

「大猩、阿威,倫家秋龜有辦法了喲~ 在大猩的爺爺還未拿到球的時候,你們前後夾他或是倫家再加入三人圍他!」

雙人包夾三人聯防.jpg

「怎麼有個規則都搞不懂的智障呢? NBA 不可以包夾沒有持球的進攻者啦!」

「......... 我們這群中二病是在打 NBA 嗎?」

 

「俺又拿到球囉~ 看俺的『第二招』--『腳不離地賈霸天勾』! 俺勾~」

OH MY GOD! 我還真不知道我爺爺把勾射勾成精了我操!

「蓋不到啊... QQ...」

勾射2.jpg勾射3.jpg勾射.jpg勾射4.jpg

勾射基本來講,是一種以「側身」「躲避」姿勢做出單手投籃 ( 柔 ),光這樣就已經很不好蓋了。

八極拳大師 李書文 的關門弟子 劉月俠 先生曰:

剛柔並濟.jpg

再進階一點呢,這些擅於勾射的高手他們會「剛柔並濟」

護球或架拐子.jpg

例如我爺爺是右手勾,而他的左手也沒閒著,左手會在右手勾前到勾出,都把球給護著以防被蓋到,或是左手乾脆就架拐子 ( 剛 ) 了! ( 勾射搭配的所有劈哩啪啦技術,全是剛柔並濟的衍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像醬子,如果使用勾射的人是比防守者高或差不多高,身材又屬於寬厚的那型,以物理學角度來看,爺爺這位標準正港ㄟ山東大漢的勾射我根本無解。

張大帥變態跳躍力半路轟天勾.gif

( 除非我有張大帥的變態跳躍力,能把賈霸都已勾射出去到空中的球給半路轟炸下來! 可是... 好像又有「勾天頂」嫌疑喔?)

 

雙人包夾.jpg三人聯防.jpg

「6比5結束! 心服口服了吧? 要不要再一場啊? 龜孫子~ 別怪俺沒提醒你們,光只有一個人守俺,是守不住俺天勾的,雙人包夾也不見得能搞定俺,不如讓俺挑戰挑戰三人聯防,不然都沒挑戰性俺打得也很無聊。」

「我是蠢蛋嗎? 三人聯防爺爺你,外線不就空了嗎?」

「好! 只要俺在籃下拿到球,俺絕不會再把球傳出去!」

「說得跟真的一樣... 萬一爺爺你耍詐怎麼辦?」

「俺需要嗎? 哈哈哈~ ( 狂笑 )」

結果爺爺還真的說真的! 往後爺爺只要在籃下接獲「我們怎麼樣都攔截不到的高吊傳球」後,他真的就不傳球耶,就是要單打!

那爺爺為什麼要挑釁我們這群中二病呢? 激我們「熱血過了頭」「以為努力拼命絕對可以成功勝利」「將來要打 NBA」的中二病三人聯防他,這不是在給自己找麻煩嗎?

當然不是,真相總是傷人、事實總是殘酷,這是爺爺計畫不拖泥帶水地把我們一網打盡,他對他出神入化、淋漓盡致的勾射就是有這個自信!

三夾以內皆是空檔1.jpg三夾以內皆是空檔.jpg

「三夾以內皆是空檔!!!」

真的,三個人來守爺爺,也守不住,爺爺照樣肆無忌憚地放大絕,勾!

他怎麼勾呢?

爺爺首先把球像是單手抓球一樣給勾牢,然後用大車輪灌籃的手勢繞啊繞,這個動作不是拿來打人的,別誤會 ( 打人的還在後面 ),而是在找尋包夾聯防的隙縫,一發現空隙... 鑽! 見洞就鑽出來勾!

「不是都夾心餅乾、更營養三明治了嗎? 為什麼你爺爺的大絕自由奔放啊?」

大絕的厲害在於它還開外掛!!??!

沒錯,爺爺的勾射有好幾道外掛可開:

 

一.

勾射軌道.jpg

出手點變化莫測,如上圖,手舉到的最高點、或半途中、甚至起手處,只要在勾手軌道範圍內皆可出手。

 

二.

 中距離勾手.jpg

勾射距離可遠至罰球線外及三分線內之間,等於把勾射當成中距離在丟了。

我有問過爺爺,為啥不勾三分球?

爺爺表示:「呿! 三分球邪門歪道也,中距離一分最可愛!」

不爽投三分球.jpg

布施步4ni?

爺爺接著強調:「菜市場的半場三對三鬥牛,三分球也都是只算一分,勾三分球幹嗎? 神經病!」

 

三.

這完全變態!? 一般勾射是由上往下勾,所以叫天勾,而爺爺勾射的特別之處,它能「逆天」,也就是「由下往上勾」「逆天勾」

再加上公園老伯對擦板如女人私處般的瞭若執掌,且球勾出去是帶旋的,旋球一擦到板便會「公園七大不可思議」之其一的轉進框,甚至有些時候,由於球在空中的強烈旋轉,導致改變飛行方向,如變化球般躲避了防守者的火鍋,但最後還是命中了目標籃板上想擦的那個點。

至於球為啥會帶旋,關鍵是在勾出手的同時用詭譎異常的柔軟手指偷撥了那麼一下下,其瞠目結舌的程度比美「加藤鷹神之手」啊!


( 很抱歉,我僅能找到 Uncle Drew 的 " Ball Spin " 教學影片,些微地分享爺爺的逆天勾在當年給我的震撼。)

 

四.

水平勾射.jpg

有縱向攻擊,當然也有橫向攻擊。

「由側往前」「側勾」,這你們沒見過吧? 小弟潘大星打球至今二十年,這輩子除了在漫畫,也僅只在北醫籃球場見過唯一一位會使用側勾射的人,乃上帝化身公園老伯來打球的我爺爺 潘大信 是也。

水平勾射4.jpg

「側勾 = 棒球的側投 + 躲避球的勾球」, 它的球路則分兩種,一種是像水平外曲球會拐彎、並巧妙進入好球帶然後擦板,一種是以猛烈的直球剛速狠狠砸板、並尾勁殘留著鳳翼天翔掃出過的火焰。

 

五.


以上外掛皆「左右開弓」

右撇子的爺爺,左手用的跟慣用手右手一樣,毫無分別。

上述曾提過,爺爺會單手勾住球繞啊繞,此刻爺爺便不時以右手換左手、左手換右手,兩手互換的方式找尋防守的隙縫出手。 

 

 

「太狂了! 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爺爺抓一把隨身攜帶的髮油,塗在因為打球流汗而亂了的髮型上,用手往後一抹.....

幽助.JPG

「哇! 浦飯幽助耶!」

林書豪髮型.jpg

「好像豪豪喔~」

底下爺爺從西門町叫過來送外賣的兩隻摳死不累的美眉,瞬間尖叫跟掌聲。

「6比0、6比0、又是6比0輸的一蹋糊塗,總共輸幾場了啊?」

最嘸尬意輸球的感覺、個性比較輸不起、把籃球當作人生志向在認真的阿威崩潰了。

「沒關係,阿威你還有倫家,倫家還是愛你的啊! 喔? 大猩別誤會,倫家剛剛不是花心,倫家也還是愛你的。 倫家只是想要平均分配我的一顆心,散播歡樂散播愛~」

「你惦惦! 死秋龜!」

略過秋龜的打岔,雖然說每次都是我這群中二病輸球來賓,但只要我們一沒投進球,球權換邊,給爺爺了進攻機會,便立馬遭他的勾射慘電打爆,時常我們連半分也沒得。

「不行,我們一定要阻止你爺爺! 我有一記。」

阿威是班上的狗頭軍師,他向來鬼點子最多。

「我不要! 你出的餿主意都馬爽到你艱苦到我! 何況你都光只出一張嘴,辦事的都我們,自己啥都不幹!」

狗頭軍師畢竟狗頭,根據之前多次的慘痛經驗,我已無法再信賴他了。

「在這節骨眼,作者還要趁機置入性行銷他那一直都紅不了的小說『我在放牛班的日子』啊!? 好煩ㄋㄟ,比秋龜打岔還討厭! 現在是『我是醜男』系列!!」

「好吧,你說說你有怎樣的高見? 我姑且一聽。」

「用生命防守。」

「駁回。」

「喂! 聽我說完!」

「什麼跟什麼啦!? 『用生命防守』是什麼鬼東西!? 白七喔!?」

『用生命防守』是一位擁有『NBA 防守水平』的『台灣籃球陳國手』的座右銘,他意思是,防守不會失常,現在此局面我們能做的,就只有效法陳國手像大鎖一樣防得更緊更黏更死,我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最後你爺爺一定在我們的嚴防之下不會再得分了。」

「駁回 again! 有說跟沒說一樣,而且你說的這位陳國手,我看是『NBA 的犯規水平』才對吧? 我覺得啦,倒不如也跟著使用駭客戰術算了,反正沒有罰球嘛~」

我為自己的庸俗.JPG大半生任教.JPG看見神了.JPG

「我... 我為自己的庸俗,抽了一口涼氣。 你超越我這個水鏡老師,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了,八奇大猩,你可以出山了! 大半生任教,終於... 看見神了!」

 

於是,我們這群中二病把對爺爺的駭客戰術取作「天勾包圍網之星雲鎖鏈」,名字有沒有帥到? 畢竟有長便是帥,長到30cm則更帥,帥到女生都會 " I'm coming " 倒貼~ ( 謎之音: 多了喔! )

「『戰術』--『天勾包圍網之星雲鎖鏈』! 口令 1 2 3,封鎖那老芋仔!」

實行戰術的時候,即是要堂堂正正大聲喊出來,那才叫真正的帥!

BUT,對詭計多端的公園老伯採取依樣畫葫蘆、現學現賣的謀略,爺爺多加一道手段就見招拆招了......

「俺可是打過仗、身經百戰 的飛信隊 潘大信 大隊長耶! 這場面俺難道沒見過、不會出奇制勝嗎?」

如何破我的完美戰陣.png

「來吧! 我看爺爺你如何破我們的完美戰陣......」

「俺舉起勝利手肘... 斷開鎖鍊! 斷開魂結! 斷它一切的牽連! 燒毀~ 燒毀俺與你們之間所有的網羅~」

「『ㄠ』x3 !!! ( 連三道殺豬聲! )」

什麼出「奇」制勝,根本是出「拐」致勝!?

解析:


爺爺打低位,腳步是有啦,但並不靈活也不快且不多變,嚴格來講,爺爺只有踩半步右翻或踩半步左翻這最基本的。( 講實在的啦,NBA 都極少人懂得低位腳步了,我爺爺會還得了? )

半步崩拳打天下.jpg一招.jpg

不過有聽過「半步崩拳打天下」的道理嗎? 爺爺僅踩那半步便一瞬間破解了駭客戰術!

是用蠻力把人頂開嗎? 非也。

手肘創造出空間.jpg

而是爺爺很會在打低位時利用他兩支手 ( ㄍㄨㄞˇ ) 肘 ( ㄗˇ ) 創造出空間來。

惡漢拿球法.jpg

他先像上圖中,惡漢巴克利的拿球法:「以兩肘為利角、兩手臂超展開、呈現菱形的狀態。」

然後...


再像影片裡,冰箱麥克海爾的翻身觀念:「腳步踩下去、兩肘皆追上來高舉高打、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通常防守者或駭客手被爺爺領到一次便當後,便會留下心理陰影,從此與我爺爺保持著「我不犯你、也求求你別犯我」的安全距離。

( 駭客怎麼說都必須拳碰拳、肉撞肉地去施展,不敢靠近,戰術失效不意外~ )

 

敗!

公園老伯的進球方式的「只有兩招」「第二招」--「腳不離地天勾」,令我們這群中二病敗得「體無完膚」「五體投地」

因為它...

都會把我們弄傷、弄得「遍體鱗傷」,體當然也無完膚、五體當然就投地。

ㄘㄟ~~~

 

「再一場! 老伯,報一隊!」( 框是我們佔的,起初是老伯找我們報隊,然而到最後都變成我們跟霸框的老伯報隊輪著被虐。 )

「我就不信打不贏!」

「邪不勝正! 正義必勝! 打倒萬惡的老伯! 5566不能亡! 巧芯巧芯得第一!」

中二病最大的優點就是,上一秒還在因輸球而沮喪懊悔,下一秒便快速振作、腦補個灑狗血劇情、重新挑戰不可能。

我得到一種不跟公園老伯打球就沒青春的病!

 

 

THE END

( 不對~ 還有番外篇喔,等著瞧吧,各位看倌老大們,謝謝支持~ )

 

附錄:

有一回,我在防守爺爺的時候,爺爺突然拍我屁股與我說教。( 為什麼籃球場上會有拍屁股的習慣啊? 我一直不懂... )

「龜孫子,爺爺跟你個忠告~」

「什麼忠告?」

「那就是:『打籃球,一定要有自己的絕招!』」

「打籃球,一定要有自己的絕招!」-- 這句話確實影響我蠻深的,其實不得不說,我的籃球是向公園老伯學的。

後來,我自己「只屬於我」的絕招,我選擇練的是挑籃;而我從老伯那兒偷學的絕招是中距離和勾射這「只有兩招」,並貫徹始終「老人球」的宗旨「腳不離地」。( 我從小時候便開始打老人球了~ )

之所以我會另外特別寫一集來跟大家聊勾射,就是想強調勾射是真的很難守的一種投籃招式,我當初也是看公園老伯勾到萬夫莫敵,因此下定決心一定要學會!

「爺爺,你怎麼會知道天勾這種獵奇的怪招? 有向誰學的嗎? 我看幾乎只有你們公園老伯在用,年輕人都沒在用。」


「唉... 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俺的天勾竟然被講成這樣,就知道許多年輕人覺得勾射難看,所以都去不學勾射這個相當實用的招式;俺的天勾是向一位叫作 麥肯 的祖師爺學的,他的故事說來話長了,作者跟我講,叫你點這裡......」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