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2-1.jpg

 

升上國中,開始打大人框和大人球,其實轉換的過程中,我並無大太困難,可能國一是我發育最快的一個階段,我從170長到180公分,力氣也跟著變大。

 

而且我那最疼我的小胖奶奶 ( 一定要講到我奶奶,因為我奶奶今年過世了。),每一餐一定要求我吃兩大碗擺滿滿肉的白米飯,要是沒有吃那麼多的話,奶奶還會以為我生病了。

 

投2-3.jpg

所以啊,隨時在酒足飯飽狀態的國中生我,就和吃完肉的魯夫一樣,隨意開2檔如吃菜,精力充沛到比喝完馬力夯的酒囊飯袋更夯。

 

 

投2-2.jpg  

不過呢,力氣雖然有了,不會再投不到罰球線了,可是,投外線的手勢動作仍然卡卡的咚滋咚滋粉僵硬,命中率沒改善很多,穩定度也看天吃飯。( 籃下投都很順,可是一出去到外線,手腕還是不知道如何正確發力才能讓球輕鬆投得遠...... )

 

由於外線投籃狀況時好時壞,國中同學依舊跟小學同學般不管他人死活,逼我搶籃板打籃下,加上那時候我的身高體型真的都比同齡的國一生高大不少,用推土機的方式擠入禁區打低位的成功率最高了,我又何必出來投呢?

 

就醬,我荒廢我的外線投籃整整一年,直到升國二的暑假......

 

 

「我真的不想再打中鋒了!」

 

投2-4.jpg

「大鼻孔大顆呆,你就是中鋒的料,不要浪費你為我捐軀的唯一才幹!」

 

我受夠了!! 為什麼長得高大的人就一定得打中鋒!?

 

只是,當年同學的外線都比我準,我毫無不打中鋒的藉口。

 

「我要扭轉大家對『大個子不會投外線』的刻板印象!」

 

就是賭氣! 就是爭一口氣! 於是我苦練外線投籃!

 

 

那時,我給自己訂的【訓練菜單】是醬子的:

 

1. 靈感取自「櫻木花道一星期兩萬球集訓」,我頂著暑假下午一點37度C的大太陽、在這不會有人搶框打球的時間、到台北醫學院每天投外線兩百球、持續投一個星期 ( 我定義的外線是介於禁區和三分線之間,也就是所謂的【中距離】);兩百球包含了進的球和不進的球,我也沒有特別限定投哪個角度哪個距離,就是球落在哪裡,我便撿起來投那個位置 ( 落在籃下,我跑離禁區 ),一切隨機。

 

2. 效法雜誌上寫的「Mahmoud Abdul-Rauf 自主投籃訓練法」-- Mahmoud Abdul-Rauf 是一名有強迫症的 NBA 明星球員,他會在結束投籃練習前,立項「最後必須投十中十才可以回家」的儀式,而且如果這十球中,就算是進了,但 fu 不對,是塞進或是姿勢不順不酥糊,便當作不進,十球重新投。

 

信不信,一星期每天兩百球的熱血特訓,身體好像跟隨著酷熱的天氣,熟記了發力原理和進球的滾燙手感,從此投籃姿勢如阻塞的馬桶放了通樂... 不! 打通任督二脈,命中率整個大幅提升。

 

一開始連進十球的要求,要投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達成,但僅一個星期後,再練起投十中十,一兩次便搞定,還真沒卡過關、有家回不得。

 

用數字表示的話,練習時,我的罰球高達80% ( 之前只有20% ),其他角度跟距離平均起來,我敢講也有60~70%。

 

 

認真魔人搶著酸:「200 X 7 = 1400,少櫻木18600球有啥好說嘴的嗎? 熱血個屁!」

 

我:「閉嘴! 有一堆人幫櫻木練投時撿球,我沒有好不好!! 有人撿球可以多兩倍以上時間和節省體力,我也可以投兩萬球!」

 

認真魔人酸沒完:「那就花時間練到天黑、練到精疲力盡啊! 你這樣只是找藉口啦,你根本不愛籃球!」

 

我:「OOXX的! 我的人生不是只有籃球!!」

 

 

那實戰呢?

 

「平常沒在練習投籃的人和有在練習投籃的人,準度真的差很多。」

 

「投籃會準、打球會強的人,一定是平常有在自主訓練的人。」

 

真的,我就練了這麼暑假中的一個星期,我發現我比班上的同學們準很多很多。( 實際上那年代我們根本也沒暑假,學校都強迫我們暑修,假如不給學校賺這錢,會被老師們唾棄的! )

 

班上罰球沒人玩得過我外,三對三實戰只要敢放我空檔,我就是進!

 

另外,中二病的大家只想著進攻、防守都爆爛且沒態度,很容易空檔不意外地油然而生,我也不用什麼積極跑位,定點不動就能有舒服的出手機會。

 

投2-5.jpg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中二的我,在同齡間防守下,三對三實戰的中距離命中率不會低於50%!

 

 

認真魔人又來酸:「為什麼你總是強調三對三呢? 打全場是不是不準? 所以不提供全場的數據~」

 

我:「你很無聊耶! 我那最注重倫理階級的90年代,只有籃球隊、學長才能霸占兩個框打全場,我們這些中二以下的籃球少年,在緊湊、放棄短暫戀愛的下課十分鐘,搶不搶得到的框都還是問題呢;而萬軍之中取到一個框後,為了讓大家能都玩到,還得委屈求全、楚楚可憐地半場五打五硬擠硬塞。」

 

認真魔人不甘示弱再酸:「不會用上體育課的時間打全場喔? 假日也行啊~」

 

我:「你難道沒填鴨式教育的經驗嗎? 體育課都被有借不還地『劫』去上英文課、國文課、數學課,老師沒空上課或偷懶要上不上的話,也要採取『給你考試考沒完』的方針對策,讓你把『體育課當成施捨給你的小確幸』,總歸一句,國中時我們從頭到尾非常非常難上到體育課的,就算能上到體育課,老師也只會給我們玩不會影響念書心情的文靜民俗運動,如跳繩、扯鈴、踢毽子;假日呢,對國中生來說這好不容易才空出的打球時間,學校的球場不但會客滿,連公園和附近大學 -- 台北醫學院也一樣會被國中生占領,打全場這 CP值太低的玩法,你想打,人家還不跟你玩呢,哪怕真有空出全場給你打,十分鐘內就另有一批人罵你自私不講理、把你的框給合理性搶走;結論,打全場痴人說夢!」

 

 

 


《三分球邪門歪道也,中距離一分最可愛!》

 

上國中以後,我就不再對三分球有多餘的幻想。

 

我認為啊,三分球是在打全場的時候,由於常會十個人擠在一個半場或碰到區域防守,難有吃籃下和投中距離的空間,因此設了項在三分線外投進球便可得三分的規則。

 

那既然我打的都是半場三對三鬥牛,我幹嗎要去投和中距離一樣只有得一分的三分球呢?

 

距離遠,進的機率低,誰都不能否認這回事吧?

 

投2-6.jpg

所以我實戰從不投三分,連練都不練,完全讓我有當【炎の男小三】的潛在能力處於放牛吃草的狀態。( 不是我不行喔! 只是我不屑投、不爽練罷了~ )

 

 

「老伯怎麼中距離準成這樣!?」

 

「難道拖鞋是開掛的神器?」

 

「為什麼就是打不贏? 就是打不贏!?」

 

國中每逢週末假日,我們這群中二病最愛找【到北醫籃球場做運動的老伯】挑戰了,皆把【打敗老伯 稱霸北醫】當作一個目標、當作籃球生涯的最高成就。

 

我們和北醫老伯 ( 也可尊稱【公園阿伯】) 的決戰大概比了一百場有吧,但就僅贏過一場,我記得我們那一場僥倖的勝利,彷彿喬丹第一次奪得 NBA 總冠軍,大家高興、激動得不能自我。

 

而國中和北醫老伯一塊兒打球的這段日子,也是我籃球生涯裡最快樂的時光~

 

好啦,重點是,我打籃球的風格受北醫老伯的影響很深,我真的對他們很感恩。

 

每回北醫老伯只要用三招,吃我們如吃菜,我們怎麼守就是守不住:

 

1. 打排球 ( 殺球&托球 ) 的傳球。 2. 穩穩的中距離。 3. 逆天的天勾。

 

打排球的傳球和逆天的天勾,我有機會再仔細歌頌這兩招的傳奇與偉大,這集先讚美敬拜穩穩的中距離。

 

北醫老伯的老人球圈,其中有一位戴太陽眼鏡、穿著白色吊嘎和卡其短褲、及腳上招牌金色拖鞋的【山東老爺爺】。( 假設去掉太陽眼鏡和換穿小強最怕的藍白拖,根本【火雲邪神】無誤! 還有,祂那一技是山寨【魯夫的橡膠戰斧】嗎? )

 

山東老爺爺的中距離喲... 我幾乎沒印象他會 miss 耶! 北醫的籃框好像是他養的一樣,一出手我們就有種「完蛋了」的感覺,連防守籃板都不用去搶了,肯定進的我去搶屁啊! ( 加上老伯們皆乃超超級的策應高高手,像馬刺現在的進攻體系,會很有耐心地一直傳一直傳,傳到有一秒的舒服空檔、傳到我們這群中二病灰心懶得跟了,才肯出手。)

 

有時我們拼了命地把比分追近、甚至都已追上或超前了,山東老爺爺先一球中距離澆熄我們的氣燄,然後再一顆接著一顆顆簡單不能再簡單的神準中距離把我們射死,不玩任何花招!

 

也因為這位光靠中距離投籃屢戰屢勝的山東老爺爺,告訴我什麼才叫「技不如人」,使我更下定了決心、鉚足了勁地鑽研中距離投籃。

 

 

 


小插曲:

 

1.

 

還有個讓我苦練中距離的契機是,那時家裡收到【高國華補習班】的廣告傳單,傳單裡特別強調台灣籃球國手【鄭志龍】是高國華在國中任教時教出來的高徒。

 

要是沒有高國華天天帶鄭志龍回家吃牛排、勸鄭志龍一心向善,鄭志龍可能還是個不學無術的小混混呢!

 

而鄭志龍在籃球生涯殺遍了的「令敵人絕望」中距離投籃,就是因為看高國華老師在學校打籃球的時候外線準到無人可擋,便把高國華當成目標、偶像,才改邪歸正苦練的。

 

高國華.jpg鄭志龍.jpg

甚至連往後的外遇也跟著學起來了呢!

 

 

2.

 

本來我只有在籃下才會投擦板球的,後來有一天,我發現我在中距離也能把擦板投進,然後又看雜誌上的大鳥騙人... 

 

因此在練中距離的同時間,好騙的我會配套二十幾球擦板於其中。

 

 

3.

 

半場三對三鬥牛的三分球也有算兩分的,但那是由學長來決定。

 

學長的三分球都是兩分,而學弟的三分球呢...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跟學長打到5比4,學長領先一分。

 

然後我的隊友投進一顆三分球,反敗為勝,我們正興高采烈、普天同慶...

 

學長竟然說:「快點來洗球,五比五而已耶!」

 

我們不敢大聲、禮貌地回覆學長:「我們不是贏了嗎? 三分球兩分,所以6比5...」

 

學長爆氣:「我從來沒聽說過三分球算兩分的!」

 

 

 


地方的媽媽要看考卷:

 

投2-7.jpg

 

 

 

延伸閱讀:

我以為我誰啊の投籃演變史&訓練菜單【小六 GG... 基礎篇】

我以為我誰啊の投籃演變史&訓練菜單【跟黑人一分高下唯有空手跑位接球投籃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