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12.jpg














AIR JORDAN XII

AJ12 簡約的配色中,用上四個刻了飛人標誌的金屬鞋扣,代表喬丹已拿四枚總冠軍戒指,也為球鞋加添了幾分貴族氣息。

鞋底與 AJ11 一樣以人體工學為概念,避震系統為新式的超薄韌全掌氣墊 Zoom Air 為主要,這是一種十分貼地的避震系統,讓球員ㄟ腳因更接近地面而做出更迅速的動作,同時還能緩和受到的衝擊。

鞋底中部運用 Carbon Fiber 碳纖維材質,提供鞋身更好的支撐性及穩定性,不至於移動中變形。

不過很矛盾的,AJ12 的靈感源由包腳的繃帶 ( 我一度以為是武當太極 ),採用真皮打造增加耐用度,鞋的內外側另包有籃球皮紋的保護設計,堪稱喬丹鞋系列中最不易穿壞的一雙,但也因如此太重太硬則慘遭不少批評...

NBA 50大球星.jpg

1996-97球季,領著破天荒的天價三千萬美金薪水的喬丹帶領公牛繼續安心上路,以69-13的 NBA 史上第二戰績完成例行賽,個人獎項有得分王防守第一隊NBA 第一隊明星賽歷來首次大三元 ( 14分、11籃板、11助攻 ) 和選入 NBA 50周年的50大球星,雖然例行賽 MVP 輸給了 " 郵差馬龍 " Karl Malone 沒錯,可是不認輸的喬丹在總冠軍賽對上馬龍的猶他爵士時又把 MVP 給贏了回來,即是說喬丹又拿下了一次 NBA 總冠軍!

 

 

其實1996-97這一個球季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例如超級新秀還有大咖轉隊:

 

像在東區,超級新秀乃此年的選秀狀元 -- 狂傲的 " 戰神 " Allen Iverson,我記得 Iverson 曾說了幾句至理名言讓我印象深刻:

I don't wanna be Michael Jordan.

I don't wanna be Magic.

I don't wanna be Bird or Isiah.

I don't wanna be any of those guys. ( 我不想成為任何傢伙 )

When my career is over, I'm gonna look in the mirror and say I did it my way!

I am What I am! ( 我是我自己! )

雖然這時的 Iverson 還只被大家認為是個自幹王 ( 好像一直都是... ),也沒讓他的七六人打成氣候,例行賽對上喬丹的公牛四場皆輸,然而1997年3月12日的這一球,Iverson 用大絕招 Killer Crossover 把喬丹耍得團團轉,應該讓喬丹永生難忘吧! ( Iverson 幾年後提起這一球,他說:「我竭盡所能,使出渾身解數來對付喬丹了,沒想到喬丹仍然差一點點就蓋我火鍋,那一刻我才明瞭喬丹是多麼強的防守球員。」)

 

西區則是現在屌翻天的 Kobe Bryant,他以最年輕打進 NBA 的18歲高中小伙之齡加入了湖人,可是此刻的 Kobe 跟同期的 Iverson 沒得比,連氣候都還稱不上,只能算是湖人的二級替補,所以咱們跳過不聊他。( 想想我還是連個「喬丹和 Kobe 兩人第一次偶然相逢」的影片好了~ )

 

至於大咖轉隊,那就是俠客歐尼爾去了湖人圓好萊塢藝人夢、渴望奪總冠軍的惡漢巴克利去了火箭跟 " 非洲天王歐拉朱萬 " Hakeem Olajuwon 和滑翔機崔斯勒組成三巨頭,而湖人跟火箭也都各自在例行賽中從喬丹那兒搶走一勝。( 不過諷刺的是,湖人跟火箭各贏的那一場,俠客與惡漢皆不在... )

 

 

打到了季後賽的喬丹,第一輪對手也是夠新的了,由密西根五虎的兩頭 Chris WebberJuwan Howard " 難以捉摸的時間差投籃 " Rod Strickland 組成的子彈隊。 喬丹馬上就給這些從小看他打球的孩子們直落三地上了三課,第二戰砍了55分,還向教練和隊友道歉說他破壞了三角戰術,因為他準頭一來就自己丟了。

但事實上,喬丹這時已經34歲,在場上顯出疲態是藏不住的,又要得分又要防守,所以喬丹防守的人也有得分偏高現象。

不過此時對喬丹嚴家看管的防守者問說:「你這樣不累嗎?」

喬丹回說:「比賽還沒贏,我不會累!」

嗯... 就算是死鴨子嘴硬,但也很讓人敬佩!

Chris Webber 談論喬丹的心理戰術:

「喬丹抽著雪茄到我們更衣室來,他問:『今天晚上哪個倒楣鬼來守我?』

我們都看著 Calbert Cheaney,然後像小學生一樣幸災樂禍地嘲笑,我們都知道這對喬丹來說不是一種挑戰,而且他總是說到做到!

第三戰前,我和 Juwan Howard 從巴士下車的時候,我不會忘記,喬丹坐在他的法拉利上、載著皮本開過來擋在我們前面、嘴裡還是抽著雪茄... 可不可以運動員不要那麼愛抽菸!?

你想說禪師要搞兵法之裝神弄鬼嗎? 忘了他吧,喬丹才是假鬼假怪的幕後始作俑者。

喬丹使你清楚他就是霸氣外露的 " 紅衣主教 " Red Auerbach,在比賽前抽著雪茄,表示這場比賽贏定了嘛,那不如乾脆先來根雪茄慶祝算了唄~」

 

 

第二輪的對手也挺新潮的,是由 " 第一位千勝教頭 " Lenny Wilkens 領軍的老鷹隊,旗下的子弟兵有 " 夢二紳士殺手 " Steve Smith、夢一的隊友 " 學生王子 " Christian Laettner " 與喬丹有明星臉的 D-Lock " Mookie Blaylock " 火鍋店老闆木桶伯 " Dikembe Mutombo。 到了東區冠軍賽遇上的又是「新生萊里的戰士」熱火隊,這些硬漢們 " Mr. Crossover " Tim Hardaway " 晨星 " Alonzo Mourning ( 這一年還多加了 PJ Brown 和夢二的 Dan Majerle,皆防守名將 ) 96年被喬丹在第一輪直落三橫掃,97年要在東區冠軍賽再分高下還真是好死不死的命中注定 ( 碰上羅德曼算他們不幸,come on man,不會有人可以跟他好好打球的! )。

儘管這兩隊都是不好惹的,眾將一字排開也都是明星陣容,但是喬丹曾經解決過比他們防守更強更兇的壞孩子活塞和元祖萊里戰士尼克。所以這隻老鷹跟一把熱火... 沒在怕的啦!! 還剛好可以烤份雞翅膀下下酒菜呢!

小插曲:

一. 木桶伯最愛在蓋下火鍋後,用神之手加藤鷹般的金手指甩啊甩,表示禁區上空是他的地盤,禁止侵入好嗎? 第二輪第五戰,喬丹在木桶伯的大掃把上狠狠灌一籃後,也學木桶伯甩甩手指頭挑釁,便因此吃了「反正贏定了,無所謂啦!」 的技術犯規,讓一向淡定坐著的禪師都晨舉站起來噗ㄘ噗ㄘ地笑出來了。

二. 更早之前的淵源,回溯到木桶伯剛進 NBA 時,在一次對喬丹犯規後,木桶伯問喬丹能不能閉著眼睛把球罰進,於是喬丹就閉著眼睛罰球,結果真的這麼矇進了!? 接著喬丹對一副不可思議的木桶伯說:「歡迎來到 NBA ~」)

 

 

咦? 喬丹不是老了嗎? 應該會打得很辛苦才對啊?

 

沒錯! 如果喬丹還是那打棒球前喜歡切入的喬丹,現在老了的他一定會慘死 ( 容易受傷 ),不過喬丹不是那種沒腦的人,他懂得精益求精、開創新的必殺技、讓自己打得更聰明打得更持久。( 我一直覺得流川楓較像前三連霸時的飛人喬丹,仙道彰則是像後來的智慧型喬丹。)

復出後的喬丹,得分開始多偏向於中距離跳投,而喬丹跳投很獨特,他會後仰,也就是我們所知的 後仰式跳投 ( fade away ):

後仰.jpg

這是個練成便絕對無敵的奧義,現役 NBA 裡,我覺得啦,也僅 Kobe 和 Dirk Nowitzki 把這招做得好而已,以前要論「神」的話,喬丹,唯一!

剛開始看 NBA 時,總覺得怎麼喬丹老愛用這招,是在亂投嗎? 怎麼兩人包夾還硬來呢? 而且看起來好勉強,但他就是會進,越到比賽關鍵或在季後賽時就越準、離譜的準,甚至懷疑他是不是「塞」進的。( 其實也是我小時候有眼不識泰山,我的刻板印象誤會了喬丹的打法都是色字頭上九把刀一把刀地切入灌籃或著拉竿,等真正仔細看過喬丹的比賽,才發現喬丹幾乎在中距離跳投,帶後仰的中距離跳投才是他大玩空戰的武器首選,長大之後再給其他球星打分數比較,我更肯定喬丹百分之百乃 NBA 史上中距離跳投最準的無誤啊! )

後仰式跳投沒有極好的平衡感和手感是做不到的,練習時沒人守,或許感覺跟一般的跳投沒兩樣,可是在有人防守時,就真的很不同了,這一定要親自練過才曉得。( 簡易版: 不可侵的投籃 )

 

 

OK! 最後就是總冠軍賽了! 這次前來挑戰天下第一的是打敗俠客湖人及火箭三巨頭的爵士隊。

爵士的陣容,六七年級生,應該都會背了吧:

 

AJ12喬丹和助攻王

" 實在很難相信他是名籃球員的助攻王 " John Stockton -- 紮實的純控衛,不貪功、傳球第一 ( 助攻數 NBA 歷史第一 )、失誤少 ( 你看炫麗的魔術強森失誤比他多多少 ),射球也非常準 ( 生涯五成,而且沒有一季低過四成七 )、向來沒心臟。 雖然體能屬於不好的 ( 只可以說是在白人圈算速度還不錯 ),但觀念、態度、勇敢、鬥志,使他生涯進了五次防守第二隊,太屌了! ( 抄截數同樣是 NBA 歷史第一,連防守就已經超髒的羅德曼都討厭 Stockton 的防守,不但罵他玩得太髒,還跟他打過架。 Stockton 也是我心目中 NO.1 的控衛,台灣人真的要學習當和他一樣的控衛,這樣就可以打進 NBA 了,不會做不到的。)

 

AJ12喬丹和郵差

馬龍 -- 卡車般的厚實大前鋒,進攻手段豐富且效率如郵差寄信一樣精確,他和 Stockton 把 " 教皇 " Jerry Sloan 設計的擋拆戰術發揮得爐火純青、走火入魔,乃100%名人堂等級的雙人組。 馬龍的防守呢,生涯防守第一隊三次、二隊一次,並身為霸王肘代言人。

 

" 死光槍 " Jeff Hornacek -- 臉長得很欠揍的背號14號射手,請問井上雄彥是以他為藍圖畫三井壽嗎? 他和 Stockton、馬龍都有三個共同點: 1. 投籃命中率高。 2. 防守髒得好。 3. 出賽不會少 ( 不容易受傷,會保養,出勤率極佳 )。<-- Jerry Sloan 還教得真巧~

 

這次的總冠軍賽打了六場,公牛先贏了頭兩場,後來爵士追回兩場,而最後兩場都是公牛獲勝,其中的第一、五、六戰,使我無法忘懷的精彩:

 

第一戰又是喬丹的槍響絕殺,最後九秒的時候82比82,馬龍準備念摩門經罰球,此刻皮本跟馬龍下了咒語:「郵差周日不送信~」,結果兩罰真的都未中。 然後喬丹主導最後的進攻,爵士沒對喬丹採取包夾,喬丹一個 crossover 急停晃過了 " 苦主羅素 " Bryon Russell,投進了這致勝的一擊。

 

第五戰還沒開打的當天早上,喬丹拉肚子拉到渾身無力,下午沒參加公牛的練習,晚上也不確定能否上場。 當然,喬丹仍是不要命的上了,帶病硬撐44分鐘的喬丹,突破生理跟精神極限,苦得38分 ( 27投13中,罰球12投10中 )、7籃板、5助攻、3抄截、1火鍋。 最後25秒左右,喬丹接獲皮本的傳球,苦主羅素竟然沒去守喬丹,好啦,給喬神飆進一顆三分球,讓公牛取得三分的領先,爵士白白送走了勝利的機會。 這戰世人稱作「Flu Game」,但讓人感覺生病的反而好像是爵士的球員,活跳跳皮本攙扶虛脫脫喬丹的恩愛畫面,也就醬被鄉民分享點讚大作文章。

 

第六戰大概真讓爵士不知道要怎樣打敗喬丹和公牛了,比賽剩十幾秒時,86比86,喬丹還是主導著公牛最後一次進攻,而第一戰之後爵士就學乖了,從此決定包夾喬丹 ( 第四戰便是用這道策略追回來的 ),可是喬丹這次沒有自己幹,把球助攻給埋伏在罰球線附近、無人防守的定點炮台 Kerr ( 喬丹預測到 Stockton 一定會來包夾,所以叫 Kerr 隨時給我準備好! ),兩分進去,88比86公牛領先。 接下來爵士的最後進攻權又被皮本抄走球,實在不懂爵士怎麼會失策到這種地步,是被下降頭了嗎? 不然為何會衰成這樣?

 

看來,凡為天命者,必能逢凶化吉,喬丹的第五座總冠軍,證明了他依舊是那位居高臨下的天子,無人能敵!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1997_finals.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流川AJ12.jpg

井上雄彥 大師在【灌籃高手 十日後】的畫冊裡,有額外給 流川楓 穿著喬丹十二代的一張圖片,我推測大師選此鞋,是他「對流川的期許」,因為「喬丹穿喬丹十二代那階段,是個人球技到達全面且智慧的巔峰時刻」!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