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13.jpg













AIR JORDAN XIII

超級輕質、回應超級迅速正是 AJ13 的特點,靈感源自喬丹在球場上如 --

喬丹黑豹

黑豹/獵豹/美洲豹 ( 竟然用擬獸法形容喬丹!? ) 般擁有敏捷身手和無比強烈的求勝 ( 追殺獵物 ) 慾望。

AJ13 鞋身以充滿生物動能的線條帶來流線型的速度感,由「phylon」「nylon」及多種材質混製而成,對強度跟輕量化皆能有效提升。

98341328_1584375631713072_7359457789187457024_n.jpg

而在避震性也有極創新設計,鞋底採取人體工學的概念更為明顯,看到「貓科動物腳掌上的肉球」鞋底就能想像出運動中腳底所承受到的各部位及功用,加上配有兩片式圓潤的 Zoom Air 氣墊令鞋身減輕和受力平均。

鞋側的兩塊不對稱厚墊進一步固定雙腳防止扭傷,還有 Carbon Fiber 碳纖維彈性承托板可以適應猛烈動作,此外在腳踝後側鑲有「3D立體 23<=>飛人標誌」的仿「豹眼」另顯得匠心獨具。

性能,AJ13 是完美的沒錯,可是外觀方面卻聽到不少負面聲音,有人說 AJ13 似恐龍腳,非常難看! 我也無從狡辯,喬丹鞋的確是每年最標新立異的籃球鞋。

1997-98球季的例行賽 MVP 還是回到了喬丹手中,因為喬神又是得分王 ( 第十次奪標 )、防守第一隊NBA 第一隊明星賽 MVP,難道「榮耀歸於祂」 這詩歌即是在歌頌喬神嗎?

 

 

1997-98季前集訓,禪師派發球員手冊,標題是「Last Dance」,各隊員彷彿明白今年是大家最後一年合作,公牛總管 Jerry Krause 表明不打算續用禪師和皮本,二度簽下超天價合約、把薪資上限佔去大半的喬丹說除了禪師以外不會與別的教練合作,其他隊員約滿也打算離隊他投,令球隊充滿離愁別緒,因此喬丹決定再拿一次冠軍戒指便收山,99.9%不會復出! ( 我想結果大家都知道,喬丹就愛來這套... )

球季開始,皮本因膝頭做手術缺陣三十多場,公牛缺少了大鏢客後輸掉很多不應輸的比賽,喬丹於是發脾氣說他上季打完就該退休了,不願像現在這樣繼續輸下去 ( 怎麼感覺喬丹有點草莓族? );皮本傷癒復出後,公牛回復正常的水準,例行賽結束,戰績62-20,照樣全聯盟第一。

連三季例行賽皆打滿82場,平均每場上38分鐘,操得快累死的喬丹仍拿下他第十次的得分王 ( 再簽一年三千萬美金的薪水果真沒白拿~ ),但平均每場得28.7分、投籃命中率下跌到46%、罰球命中率也首次沒有到八成,跟之前比較起來,大家都在擔心喬丹是不是真的老了? 神氣還會活現嗎? 公牛還能衛冕嗎? 喬丹還是霸主嗎?

 

 

與喬丹 PK,只得30多分是嘸路用的,因為喬丹會得40多分壓過你,你可能要50多分才有效果。

自從上季惡漢巴克利去火箭抱大腿,不但沒有拿到渴望的總冠軍,例行賽對戰喬丹也沒贏。 這季相同的情形 ( 兩場皆輸 ),1998年1月18日,兩隊例行賽第一次遇上,很不幸的,非洲天王跟滑翔機受傷缺席,讓巴克利穿梭時空又回往過去在七六人孤軍奮戰的可憐樣。 一直輸一直輸一直輸,我想是壓力把巴克利逼急了,比賽中不斷地起火埋怨東遷怒西,責怪喬丹有史騰護法 so 裁判幫忙,對他卻司法不公。

莫名其妙被牽拖的好朋友喬丹看不下去了,再坐以待斃給敢說真話的柯文哲巴克利繼續伸張正義,自己的一世英明將要毀在他嘴裡遺臭萬年。 以是,喬丹用頭碰頭、臉碰臉、肩碰肩、拐碰拐衝撞的方式回應巴克利,像在對全天下的球迷們惡人先告狀,使巴克利在經由民意的審判下變得反而是邪惡的一方。

講實在話,這兩位好朋友,真的好孩子氣喔......

 

 

98年明星賽,照道理說這只是場表演賽,就算喬丹又拿下 MVP 也沒非得一定要提。

可是,才二年級便已知道要如何秀出自我、吸引球迷獲選明星賽先發的 Kobe Bryant,不理睬 NBA 江湖之間「千萬別惹火麥克喬丹」的共識,頻頻在明星賽中全力挑戰防守喬丹。

結果,激不得の低 EQ 喬丹用他的低位背框單打和後仰跳投屢屢吃下 Kobe,給 Kobe 小朋友上了寶貴的一課。

我想,Kobe 就是在這時決心苦練低位和後仰,才會造就現在毒辣的黑曼巴吧!

 

Q:

為什麼後衛也要學習低位背框單打?

A:

喬丹低位背框單打

打籃球,招式當然是多多益善囉~ 何況後衛靠快速切入真能切一輩子嗎? 哪怕再怎麼神速,年紀大了,體能也不可能不下滑,既然如此,那要怎麼在 NBA 持續生存下去呢? 沒錯! 就是要練中鋒的腳步動作 -- 低位背框單打

喬丹的低位背框單打不像俠客和惡漢那樣用寬厚的身材+厚實的大屁股硬擠,而是像非洲天王用熟練到不行再不行的靈活腳步,製造出防守被動的瞬間空隙,之所以喬丹在生涯後期仍然無人防得住,除了他 NBA 史上最準的中距離&最逆天的後仰跳投,要再加上現役中鋒一輩子學不會、左右皆可「神龍擺尾」的低位背框單打! ( 中距離被現代不少 NBA 教練列入沒效率的進攻方式,對啦,假設跑戰術跑了20秒,平平一樣是兩分,可以選擇製造空檔在籃下,又何必最後出手在中距離? 那倒不如去投三分球還比中距離多一分! 中距離,那是用來單打的手段,急停、低位、絕殺都需要配合精準的穩穩中距離,不然一切免談,剛好現代 NBA 讓人放心鐵進的急停、低位、絕殺球員極少,因而有著中距離乃失傳絕學一說。)

 

 

進入季後賽,第一輪碰上 " ET " Sam Cassell 領軍的籃網隊,但 ET 受傷回他的星球療傷去,籃網被公牛群直落三打爛。 第二輪的對手比較強,是前熱火王牌 " 蜂狂射手 " Glen Rice、前萊里戰士 " 活像吸毒犯 " Anthony Mason、前湖人當家中鋒 " 陰 ( 險 ) 柔的南斯拉夫影帝 " Vlade Divac 合體的黃蜂隊,雖然看似會螫死人,不過公牛皮厚皮硬,還是4-1捕下黃蜂。

說實話,這兩輪對喬丹與公牛來說,根本不具挑戰性。( 喬丹的壓力在於,輸給爛隊,他會覺得丟臉,贏家是不容許輸給弱者的,離開公牛淪為板凳的前隊友 " 娃娃臉 " B.J. Armstrong 好不容易打出生涯代表作拿下一城而已,結果喬丹口嫌體正直,嘴巴說不要在意,身體倒是挺誠實地要呼伊死。)

真正致命的敵人,即將要殺過來呢...

 

 

這年東區冠軍賽前來屠喬丹與公牛的是印第安那溜馬,成員有 " 大嘴米勒 " Reggie Miller" 荷蘭佬 " Rik Smits 等名將,率軍的教頭也是位傳奇人物 " 大鳥 " Larry Bird。( 喬丹心中或許一直有個遺憾,因為他生涯裡從來沒在季後賽贏過球員時期的大鳥一場球。)

大鳥是菜鳥教頭卻一點也不菜,第一年就使溜馬晉升東區第二,並且打進了東區冠軍賽,但溜馬裡最令籃球人恐怖的不是大鳥,而是大嘴米勒...

大嘴米勒的個人特色 -- 三比八 ( 台語 ) 的身材,心臟卻特強,越是受對手刺激,越會發飆,在球場上六親不認,好說垃圾話激怒對手,他是這個星球上唯一能讓天王喬丹抓狂的人,因為大嘴米勒乃喬丹之外,NBA 史上最擅長在關鍵時刻為球隊射進致勝球的球員,也因此有人稱這時刻叫 Miller Time。( 我個人認為大嘴米勒的絕殺功夫絕不下於喬丹! )

喬丹曾說:「我並不特別討厭聯盟中的某一位球員,但與 Reggie Miller 交手幾乎讓我抓狂。 跟他打球,就像是與一群女人在打混仗一樣。 他只有185磅重,所以你得小心不要碰到他,否則便立刻吃上一記犯規。 在進攻方面,我擅用自己215磅的身軀把他擋住。 雖然如此,他的雙手卻永遠不停地在我面前揮舞,好像是女人纏著你的手而不放開一樣,煩都煩死了。 對於這種非法防守,我只想將他的手狠狠撥開。」

由此看來,大嘴米勒雖然三比八,但他也是不怕死地在防守,而且還滿不乾淨的,喬丹就曾經對米勒揮拳被判禁賽一場

 

而這次飛人喬丹與大嘴米勒的對決,是他們倆首度在季後賽碰頭,更是世人引頸盼望的對決:

 

第一戰 -- 兩隊的投籃命中率在比低的,連喬丹和米勒都沒超過四成,可說是一場防守戰,皮本成功守住最擅於低位單打、米勒最依賴的大屁股控衛 " 被他害得以後不行背框運球超過五秒之改變規則的男人 " Mark Jackson,而勝負的關鍵是喬丹在下半場回神,硬攻下全場最高的31分,帶領公牛搶下第一勝。

 

第二戰 -- 喬丹依然砍了全場最高得分41分,投籃命中率回溫後近六成,第四節時為所欲為讓溜馬怎麼追也追不上。

 

第三戰 -- 輸了頭兩戰的溜馬,表現不佳的米勒切割不了他是頭號戰犯的事實,但第三戰,大嘴歸位! 這回第四節,大主將喬丹和 Miller Time 互相比飆分比輸了,公牛哪有不被拖累的邏輯?

 

第四戰 -- 這一戰我覺得真經典!! 經典在於喬丹好像碰到了他自己,最後2.9秒,米勒開啟 Miller Time 違背天理的推開甩掉喬丹,射進一顆反超前的三分絕殺,此時比賽離結束鐘響還剩0.7秒,喬丹最後一擊失手,公牛再輸球,兩方處於各握兩勝的平手局面。

 

第五戰 -- 我對這戰沒什麼好寫的,溜馬投籃命中率太差,公牛主場慘電溜馬,就是那麼簡單!

 

第六戰 -- 成也喬丹敗也喬丹,喬丹在操最後一刀時運球仆街,同時摔掉了勝利。

 

第七戰 -- 3-3一切回歸原點,雙雙進入 Win or Go Home 的第七戰,喬丹對於第六戰自己在最後一刻摔跤感到非常的不甘心,於是向媒體放話說:「We will win game seven! ( 我們第七戰絕對會贏! )」。 這第七戰喬丹與公牛真的打得極度辛苦,公牛先發裡只有 Kukoc 的投籃命中率好看,命中率第二高的竟然是喬丹的36%!? 至於最後公牛為啥還是會贏球... 溜馬全隊的投籃命中率雖然比公牛整整高出一成 ( 48%比38% ),但進攻籃板卻差了公牛18顆。 第四節時,公牛嚴加看管恐怖片 Miller Time 再度上映,迫使米勒沒有出手的機會。 喬丹方面,手感不順的喬丹仍拿了28分,加上9顆籃板 ( 有5顆是進攻籃板! 小朋友要多學學,連喬丹不準的時候,他都會積極地跑進禁區搶籃板! )、8次助攻,飛人最終還是把大嘴封口,六進總冠軍賽。

 

1998年東區冠軍的浴血七戰也堪稱十幾年來最艱苦最精彩的季後系列戰,不得不為喬丹、米勒、公牛和溜馬全體人員掌聲鼓勵。( 我是否是你最可畏的對手? 是否? 麥克~ -- 我曾登上 XXL 籃球雜誌的讀者投稿。 )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boxscores/199805170CHI.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