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1.jpg














AIR JORDAN XI

AJ11 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喬丹認為新喬丹鞋應當為籃球場帶來「正規形象」,此種深知灼見似乎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沒聽進去... 仍以自己的想法,把好好的一雙鞋做成他想買的昂貴割草機~ ( 你家的創意工作者終於反了是嗎? 就跟你說不要一直給設計師意見,讓他自由發揮! )

有鄉民 ( 其實就是我 ) 看了 AJ11 前衛炫爆的亮皮鞋身,甚至腦補造謠說:

「嗯! AJ11 是以燕尾服為靈感,它是雙可搭配著西裝出席在正式場合,比名牌皮鞋更有品味的高級籃球鞋!」

想太多,真的想太多...... ( 攤手&搖頭 )

全新研發的 AJ11 是喬丹鞋系列中從未出現過的「後衛籃球鞋」,繼承了輕量化的設計,在鞋肱處運用石墨碳纖材質,增進鞋子在強烈扭動中的穩定性及舒適感,使喬丹在彈跳時更靈活自如。

隱約飛人圖像的鞋底,採用強化鞋底磨擦力的絕佳韌性半透明生橡膠,並首度以人體工學,依照籃球員在場上移動、奔跑、跳躍時的角度來設計鞋底的樣式、不再是平平的一面,讓人跑動起來加倍順暢、不會有卡卡的感覺。

不可否認,AJ11 乃想當年集完美科技於一雙的運動科學鞋啊!!

喬丹在1994-95年的季後賽第二輪開始穿著 AJ11,鞋跟繡有45 ( 早期 ) 和23 ( 後期 ),接著由於1995-96球季,喬丹率領公牛隊創下空前的 NBA 史上最殺戰績 72勝10負,與喬丹並肩作戰的 AJ11 在台灣一上市即造成了瘋狂搶購,據說還得勞動警方維護治安呢!

而 AJ11 也被球鞋收藏家譽為「史上最美的籃球鞋」「史上最受歡迎的籃球鞋」

復出後的第二個球季拿到72勝又再奪得 NBA 總冠軍的喬丹,同時也是得分王防守第一隊NBA 第一隊例行賽、明星賽、總冠軍賽 MVP 的三冠王!!! ( 喬丹是 NBA 史上第二位三冠王,第一位是70年一個叫 Willis Reed 的。)

果然,喬丹一回來,最強的名號依然非喬丹莫屬。

 

 

OK! 讓我們再回到95年的季後賽...

喬丹在季後賽的第二輪碰上了由 " 一分錢 " Anfernee Hardaway" 俠客 " Shaquille O'neal 和前公牛的 " 背叛者眼鏡仔 " Horace Grant 結合的奧蘭多魔術。

一分錢是魔術強森比起大拇指欽點的高個子控衛接班人,能傳能投又能飛;俠客我就不用多做解釋了,他的籃下暴力是與喬丹的後仰跳投賈霸的天勾並駕齊驅,第三個防不住的大絕招;眼鏡仔則是據說因為受不鳥在公牛時喬丹的脾氣和壓力,一直想換隊打打看的藍領苦工。( 總覺得他是不是因為他跟皮本的地位差太多而不爽? )

第一戰可以說是喬丹的夢魘,比賽倒數10幾秒91比90,公牛領先一分,喬丹帶球被 Nick Anderson 背後抄球,然後一分錢撿到球快攻給眼鏡仔得分,接著公牛最後一次進攻機會,喬丹又傳球給皮本傳歪掉,也就這樣公牛被魔術反敗為勝,而喬丹這場比賽一共犯下了8次失誤,比賽結束後 Nick Anderson 還嘲笑說:「Didn't look like the old Michael Jordan.」「45號的喬丹比23的好對付~」

被人笑的喬丹雖然在第二戰穿回23號並拿下38分贏得比賽,但最終這系列還是4-2遭魔術淘汰。

慘兮兮啊! 才復出不久的喬丹馬上又結了一個新仇等著他報了...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boxscores/199505070ORL.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下個球季,1995-96,就是我們所知,喬丹率領公牛創下 NBA 史上最殺72勝的那一季!

20070404013402112.jpg

但我個人認為,讓公牛如此超殺的原因,除了喬神之外,另一大關鍵是在於 " 前壞孩子、籃板大王、小蟲 " Dennis Rodman 的加入...

理由很簡單,有看過漫畫 灌籃高手 的一定知道,的一定知道,「能獨霸籃板球的人,就能主宰比賽!!」,假設沒有 櫻木花道,湘北有可能打到全國大賽並打敗山王嗎?

果然,羅德曼不負眾望拿下當年的籃板王,而且他惹人超討厭的一對一勾勾纏防守和金馬影帝的演技也同樣氣壞不少敵人,實在是太好用了啦~

我們再來看看72勝公牛隊裡的其他人:

皮本 -- 防守第一隊、NBA 第一隊,雖然我一直不覺得他的投籃很準,但他扮演喬丹的副手扮得相當稱職,他最屌的手長腳長橡膠人防守,跟現在包大叔的死纏爛打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Toni Kukoc -- 最佳第六人,NBA 以外的籃球圈裡數一數二的強者,有些人稱他白人魔術強森、歐洲喬丹還是粉紅頑皮豹什麼的,在公牛的角色就像現在 Nowitzki 般的長人射手。

Ron Harper -- 喬丹的老對手,以前在騎士,後來轉到快艇而有了西區喬丹的匿名,但到了公牛後就不再強求進攻得分,專職防守。

Luc Longley -- 人家好歹也是澳洲的第一中鋒,不會弱到哪去。

Steve Kerr -- 五成的三分球命中率,只要給他舒服的投籃空檔,他都會進的。

禪師 -- 這個教練關鍵時刻就一招,塞球給喬丹,不過他感化羅德曼盡量少在場內搗蛋作怪,這點值得拍拍手。

以上說明大家可能仍有看沒有懂72勝公牛到底有多強,來來來,一起閉上眼想像幾張畫面:

有一支球隊,他已經有兩名快攻無敵、配合無間的雙箭頭 ( 喬丹 & 皮本 ),還另有兩名也是明星級的跑鋒 ( Harper & 羅德曼 ),其中一名跑鋒還最擅長跟進補灌隊友放槍打鐵的子彈 ( 羅德曼 ),此外,再加上一名高富帥移動四分衛 ( Kukoc )、一名為啥他總是沒人守的定點精準三分炮台 ( Kerr ) 和一名啥都會點的耐打肌肉棒子 ( Longley )。

你們老實說,這支球隊 BUG 不 BUG?

BUG 翻天了,降臨於菜市場會嚇出凡人們一片尿海的,哇靠! ( 喇叭詹: 我決定搭小叮噹的時光機,我要轉到你們公牛隊...... )

近年來有許多隊伍想要挑戰公牛的72勝,但都沒有成功,因為只有10敗真的太難了,往往到後半季便無法守成。( 公牛也是在最後的一個月輸掉主場兩場,不然整季主場就完勝了。)

 

 

96年明星賽,喬丹拿了幾分、飛扣了幾次、第二度拿下明星賽 MVP、俠客報隊一打一鬥牛運球急停換手中距離射爆喬丹,我都不在乎。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喬丹脫了愛撫妮的褲子... 不! 不! 不! 是穿著醜陋明星賽球衣的飛人、一分錢、俠客,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飛一俠」史詩連線

 

 

1996年2月18日,喬丹44分、皮本40分,同隊有兩名球員同時在同場比賽中得到四十分以上,這在 NBA 的防守強度下是極難達成的;羅德曼也乖乖中了喬丹的激將法:「如果你一場只能抓十幾籃板的話,那你乾脆不要來公牛了!」,於是乎抓了23顆籃板球交差。

可是我認為這場球有個更值得說嘴的地方,我翻了翻數據才發現,這三位血濃於水的老骨頭在「這只不過是場平凡例行賽,遙遙領先、根本無關你們排名的第一名幹嘛那麼拼?」都上場了四十分鐘以上,然而現今 NBA 卻常常見到不少只打三十分鐘就哭訴「我被操壞掉了」的幼幼草莓,你們真的該檢討了。

 

 

打到季後賽,第一個對手是「新生萊里的戰士」熱火隊,不過新生就表示還菜,喬丹三連勝橫掃。

第二個對手是尼克,這批人喬丹以前就殺過好幾次、殺出習慣了,喬丹4-1輕取尼克。

接下來,東區冠軍賽的敵人正是去年刷掉公牛、讓喬丹吃下恥辱的魔術...

NBA 廣為流傳的一句名言果真名不虛傳:

「不管你在球場做什麼,千萬別惹火麥克喬丹,因為這將會帶來浩劫!」

喬丹是那種粉會記仇的人,當你惹到喬丹,喬丹等一下便會給你顏射... 顏色瞧瞧,在你頭上怒灌,迫你做海報上的第二男主角還不付你肖像權!

1995年夏天,本來原則暑假不到9月底不碰球的喬丹,這個夏天燒龜懶趴火地定下血洗奧蘭多的計畫,與沒有暑假的台灣國中生一同暑修,重新開張了挑戰人體極限的早餐俱樂部,強制要求自己鍛鍊回前三連霸時期的那位「來一個,殺一個! 來兩個,殺一雙!!」的喬丹;這種糟蹋青春、賣弄熱血的努力行為也感染了隊友和對手相繼效法,原來他們胡混了多年,完全沒搞懂何謂真正的團隊精神

我想喬丹是想報這仇想太久了,所以下令隊友們不得有些閃失,不但要用最窒息式的死守封鎖,還要殘忍無情大出草,且不留任何顏面的每場都要贏 ( 你今天要是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 喬丹也瘋艋舺!? ),第一戰跟第三戰公牛各贏38分跟19分,逼一分錢跟俠客累得半死也無法贏球,甚至賠了眼鏡又折兵。( 背叛者第一戰就搞掛,這一定是陰謀! )

最後呢~ 魔術真的被喬丹他們剃了個大光頭,讓期待這場老王新貴龍爭虎鬥的球迷媒體失望透頂,也使禁不起打擊的俠客打起了離開魔術的念頭...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boxscores/199605190CHI.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相隔喬丹打棒球的一年及打一點點 NBA 的一年,公牛再次進軍總冠軍,這回前來與喬丹決鬥的隊伍是剛獲選為最佳防守球員的 " 手套 " Gary Payton " 雨人野獸 " Shawn Kemp" 德國阿里固 " Detlef Schrempf 所屬的西雅圖超音速。

如果只形容 Payton 的防守好強、抄截精準,倒有點小看他了,他的體能雖然只能算是普普,但他的低位背框單打技巧在控衛裡可說是少見的優,而且他跟 Kemp 的空中接力灌籃 ( Kemp 可以說是自己會進攻、升等級的 Amare ! ),在我那個年代更是一起 HIGH 到爆炸!!

沒完,Payton 還有項絕技,就是喜歡用垃圾話令對手怒火中燒打不下球,跟羅德曼一樣惹人超討厭。( 羅德曼也愛講垃圾話搞對手,還擺出痞子臉及好萊塢的演出,現在這樣搞不好都會被吹技術犯規。)

不過記得喬老大有次遇到 Payton:

Payton :「嘿~ 我現在已經是超級明星,我買得起這台名車證明了我的身價~」

喬老大 :「喔... 金拍謝... 我的名車都是廠商直接贈送的...」( 喬老大名言集錦 )

頭三戰公牛三連勝,喬丹平均得31分、命中率46%,第一戰跟第三戰皆大比分獲勝,也許是認為總冠軍穩贏了,下面兩場公牛就都吃了敗仗。( 手套的說法是他X的火了,和教練 George Karl 指名「我要喬丹!」。)

第六戰喬丹也被狂盯,只能靠罰球取分,好在羅德曼抓下11顆進攻籃板,並讓 Kemp 陷入犯規麻煩且最後畢業出局,才贏得這次的總冠軍。 ( 不多辯解,這的確是喬丹打得最差的一次總冠軍賽,有很多人就說這年的總冠軍 MVP 應該要頒給胡搞瞎搞又歪搞正著的羅德曼才對~ )

喬哭一喬哭二

比賽結束,人們發現喬丹又哭了,而這天剛好是美國的父親節,好像這都是老天爺的安排......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1996_finals.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順便講兩下:

 

一.

1996年的11月15日,喬丹的電影 ( 卡通片 ) " 怪物奇兵 " Space Jam 上映了,主角是喬丹和兔寶寶與他的小夥伴,故事大綱是醬子 ( 資料來自wiki ) :

故事從遙遠的太空中開始。 一些名為 Nerdlucks 的外星人要把樂一通朋友帶到他們的上司 Mr. Swackhammer 手中,以增加其主題公園的營業額。 眼見這些外星人的體型微小,領袖兔寶寶便和他們協議一場籃球比賽,以身高力壓對手。

然而,這些外星人利用了特殊能力,偷去五位 NBA 明星的球技,從而變得壯大起來。 樂一通朋友恐懼起來,便召來已轉職棒球的麥克喬丹前來協助。 在決賽中,雙方勢均力敵。 最後,喬丹在樂一通朋友、舊隊友和家人的支持下,投入了關鍵性一球,使樂一通得到勝利。

落敗的 Nerdlucks,就和 Mr. Swackhammer 對立,把他拋向太空,然後想加入樂一通的行列。 至於喬丹,決定重新接觸籃球,繼續其職業生涯。

總結,這電影乃伴隨著喬丹的復出所瞎掰的,主題曲總結,這電影乃伴隨著喬丹的復出所瞎掰的,主題曲 " I Believe I Can Fly " 當年更是紅遍大江南北、人人都能哼上幾句~

 

二.

這個球季,得愛滋病的魔術強森也學喬丹復出,便在1996年2月2日,復出的第二戰跟喬丹對上,照理來說這應該又是一場 MJ VS MJ 的重頭好戲,但因為那時候的醫學觀念,愛滋病是絕對恐懼的,許多球員非常怕跟魔術強森打球 ( 如霸王肘郵差馬龍 ),而魔術強森也被自己湖人的隊友排擠 ( 如同樣是控衛、被壓縮到上場時間的范艾可索 ),所以這場比賽兩人表現一般般,沒有91年總冠軍賽那麼精彩。

球季結束後,魔術強森很失望的宣佈永遠退出 NBA...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