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10.jpg    

大家說到猶他爵士,會聯想到什麼呢?

第一想到絕對是 " 郵差 " 馬龍" 助攻王 " Stockton 這組雙人對吹。

如果要三重奏,那還會加上一支 " 常被大家遺忘,但提到又會驚覺他臉長得好討厭,卻又準得要死的死光槍 " Hornacek

另外背景再加上 " 永遠在公牛當男二的苦主 " 羅素

 

至於爵士是怎樣風格的球隊?

二話不說,一定馬上有人答「擋拆戰術」。( 多說廢話,那就是擁有摩門教徒之高海拔念經,「不知被破過幾次處」的主場優勢。 )

前爵士隊總教頭 " 教皇 " 史隆,以打擋拆遠近馳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馬龍和Stockton便是史隆提煉到爐火純青的兩大高徒。

 

但是,馬龍和Stockton就一直在比賽中,從頭打擋拆到尾嗎?

當然嘸可能A代誌,場上變數那麼多,戰術都是替換著用的,禪師也時常很兩極地使用三角戰術和Isolation,現在甚至連波波都玩小球了說。

平常我們聽老球皮依老賣老放臭屁,先人皆具靈活的低位腳步,推土機馬龍乃背框單打的箇中好手之一(古時候推土機到底有幾輛啊!?),說得好像自己也打過NBA和馬龍交過手似。

可是筆者在YOUTUBE看來看去,馬龍有是有啦,但寥寥可數... 是不需要呢? 還是不屑用?

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筆者因緣際會發現馬龍有一招特別厲害,絕對是那年代最讓防守者畏懼三分的一項「絕招」!

 


........................... ( 無言 )

看完影片,你們是不是在想:「這是什麼? 這算什麼絕招?」

嗯哼~ 要筆者給此絕招一道口訣的話嘛(硬要鬼扯就是了)...

「佔住籃下位置,等你隊友送球進來,然後『上』!」

其實,就是「卡位」啦~

按照慣例,找一張漫畫打混&打垮學院派咬文嚼字的教科書:

馬12.jpg(點圖下載可放大)

" 溫柔巨人" 河田美紀男 的一千零一招,靠自身旁大的身軀和超重的噸位,塞進禁區使防守者頂不住便可。

 

而NBA級數的郵差馬龍,就不像河田美紀男一樣溫柔了。

河田美紀男還算老實,僅是被動地站在那兒給防守者推啊擠,等人家狠狠槌你一拳,才敢施點小力反擊一下下。

馬龍呢,可說是一個大流氓,讓防守者給他上下齊手,這面子掛不住啊!

他的卡位,便是採取主動攻擊!?

 

 

馬6.jpg

1. 霸王肘

機會是不等人的。

馬9.jpg

馬龍有習慣性在各種情況下,炫耀他在健身房打造出來的強壯手臂和他的武勇! 蠻橫! 權柄!

馬7.jpg

最經典之一,1998年例行賽接近尾聲,爵士VS馬刺,馬龍在比賽開始三分鐘內,一個轉身,把同樣是肌肉信仰者的 " 海軍上將 " David Robinson 一肘KO在地。( 抱歉只能找到這不清不楚的片段,沒辦法,牽扯到軍人生命的,原檔自然有國防布銷毀滅證。 )

恐怖的是什麼你們知道嗎? Robinson當下心跳脈搏若有似無、後來腦震盪休息了三場比賽(九天),而馬龍卻只禁賽一場!?

這簡直是不怕勞基法的台灣企業嘛!! 爵士老闆也在偷笑,因為他不用連六年發給鐵人馬龍全勤獎金了~ 


同年季後賽,兩隊再度碰頭,患了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的Robinson一見馬龍闖進,乾脆讓路給他輕鬆上。

 

馬5.jpg

「聽到那神風的清脆聲響了嗎?」

最經典之二,壞孩子壞,那馬龍更是不折不扣的惡徒!

前活塞聲名狼藉眾所皆知,再多傷天害理的暴力行為也都少見多怪。

據說馬龍會替天行道(誤)的原因竟然是...

被排擠而落選夢一的 " 笑面虎 " Isiah Thomas 在一個月前,對入選、還是自己忠實粉絲的Stockton怒砍44分,所以馬龍要幫被偶像上一課的好兄弟報仇。

" 路邊一棵榕樹下 " 余天 要來插句話:

「馬英九你要報什麼仇? 我和你有什麼仇!?」

 


最經典之三,你能不能告訴我,飄髮哥到底是做錯了啥!?

馬1

和他教練以前有過節,也沒必要翻舊帳牽拖啊!!

 

 

馬8.jpg

2. 穿林北腿

造神界謠言相傳,很早很早以前," 大魔頭 " 蔣中正先生 在小溪看著鯉魚逆流而上時,遇到了有同樣特殊癖好的勵志小馬龍。

蔣中正先生覺得小馬龍是可造之材、可遇不可求,惜才的蔣中正先生便收了小馬龍做為穿林北腿的關門弟子,順便也把自己的殺人如麻也一起傳授給他了。

從此以後,馬龍成為一位根本有強迫症的武痴,到哪裡都要複習師父的諄諄教誨,就算是在籃球場也必須貫徹始終。


看那哇塞! 正踢! 膝頂! 還回馬槍咧!

馬4.jpg

不要跟我說這是飛躍式 SWEET CHIN MUSIC ~

對於被馬龍殺傷在地的受害者,馬龍從不關心他們的死活,並冷血地表示:

「那是我太強大了! 小汽車撞上一輛大卡車,必死無疑應該的,很遺憾,我就是那輛大卡車;友青,就算兄弟不要你,你還有乾爹與你惺惺相惜,我也相信你沒嗑藥,你的殘暴僅是遺傳自祖師爺~」

 

 

3. 非台啤的態度

退休後的馬龍有一次受邀到爵士的訓練營,負責指導現役的球員。

他看到某隻後生小輩在練習前忙著穿戴護具、從頭包到腳,於是忍不住發飆:

「哩洗咧驚三小!? 是誰要射你嗎? 給我像個男子漢!! 保險套是只有不想讓女人舒服和不給承諾的小孬孬才戴的,像我就從不戴保險套... 不對!!! 護具是只有受傷的人和去伊拉克打仗的英勇士兵才戴的,像我就從不戴護具,在場上若是被我知道你哪裡戴護具,就代表你那裡受傷,我便會對準狠狠往死裡打,把你的傷口挖開並且灑鹽!」

( 嗯,由此可見,馬龍的中二病病得不輕,大概是絕症了,醫不好。 )

講個「正面」的好了~

馬龍要位比誰都積極,對於得分時機及空間感的嗅覺也都異常敏銳,且自願拋開正義、墮入魔道。

如果說飄髮哥是幫隊友把球都運了,那馬龍則幫隊友把最容易受傷、最容易引起大聲爭議、最容易被蓋麻布袋的髒活都幹了,


由於他心理變態,在別人弄死他之前,會先下手弄死別人。

比賽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無時無刻在跑、在卡、在伸手要球,好像在說:

「沒有人防守我,快把球給我!」

此時防守者一定一臉無辜委屈:

「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防不住你,而是我就站在你身旁,你卻不知道我防你。」

 

 

馬龍四肢皆人間兇器,力氣搞不好是NBA有史以來最大,他卡出的劍圍,

馬13.jpg

比那愛講大話的 " 呂布控 " 張遼 卡實在多了,

馬11.jpg

當他畫出一條血線,敢進者,死有餘辜。

馬2.jpg

俠客歐尼爾曾對總以肘子開路的馬龍,赴京告狀:

「有人電動打太多了啦! 他以為在格鬥天王裡 安迪‧波格 的斬影拳喔!?」

馬龍:

馬3.jpg

「錯了~ 我這是 不知火舞 的超必殺忍蜂~」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樣工作,值得拿命去換,防守完人見人怕的破壞王,醒悟生命的可貴,下一次防守,自動躲去安全範圍。

馬龍的中距離夠準,離他遠放他投,等於送他分

犯規或許還稍稍有用,起碼罰球七成命中率,他會miss個三球。( 馬龍本來是個罰球五成都不到的人,可是自從他學會背了玉女心經? 突飛猛進快至八成! )

也因此各路教練仍然對馬龍沒法度,馬龍成了NBA史上罰球最多也進最多的罰球王。

 

咦? 小蟲羅德曼不就打垮過馬龍、讓馬龍哭笑不得嗎?

事實上,那是因我們只記得羅德曼在公牛,並有喬神庇佑和史騰+民意護法,讓他歪打正著罷了。

反觀羅德曼之前在馬刺,和馬龍對陣11場,3勝8敗,93-94年例行賽還五場全輸、季後賽也被淘汰。


離開公牛以後,羅德曼也不能再對馬龍用同一招,反而被馬龍用自己的招式打敗。

 

結尾,筆者要獻給像馬龍這樣打球的人......

 

看你娘

台語聽嘸?

發Q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