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籃板球對一場籃球比賽是超超級的重要,想必有看過 " 聖經 灌籃高手 " 的人應該都會背了--

 

籃板2.jpg

大猩猩赤木剛憲曰:  " 能獨霸籃板球的人,就能主宰比賽!! "

 

籃板3.jpg籃板4.jpg

安西教練亦曰: " 要是你能搶到進攻籃板的機會... 那個籃板球有四分的價值! "

 

可是!! 還是很多人都把搶籃板者當成苦工,認為他們只是負責把球搶回來的肌肉棒子兼替你出生入死的犧牲品,用完即丟沒關係,再撿一塊肉多的也沒差。

 

籃球比賽並不是只靠得分就能贏球的,有太多的人都馬愛學些花式運球和耍帥拉竿,卻從不想鍛鍊厚一點,連卡位也不會,光站在外圍等球...

 

因為你們根本就不知道在籃下的辛酸! 要卡、要擠、要推、要躲人拐子後,抓下一顆籃板球,你認為真比投進一顆球容易嗎!?

 

 

 

我來講講個人很欣賞的兩位NBA過去的搶籃板高手:

 

 

小蟲羅德曼 ( Dennis Rodman )

 

七個球季的籃板王 ( 1992-98 )

 

生涯最高紀錄的一季是平均每場抓 18.7個 ( 1992 )

 

曾經一場抓過34個籃板球

 


只要經歷過喬丹的年代,都應該不會不曉得籃板大王羅德曼吧,早期他是喬丹的死敵-- 壞孩子活塞的成員之一,後來他變成喬丹的隊友,公牛後三連霸的大功臣。

 

羅德曼的身高6呎7吋,體重228磅,在大前鋒的位置上不算強壯,可說是偏瘦,且跳也不是跳最高的,甚至我覺得羅德曼跳得還沒以他為藍圖的櫻木花道跳得高呢!

 

雖然NBA裡身高比羅德曼高的人一大把、跳得比他高的飛將也一大堆,但羅德曼能拿七年的籃板王,就在於他有著比別人還快的 " 起跳速度 ",因為起跳速度快,所以能比其他同時起跳的人更快在第一時間把籃板球抓下來,如果遇到爭搶的人比自己高,他會用連續跳躍,把球撥到對自己有利的位置,或是隊友的手中,因此羅德曼 " 彈簧腿 " 的封號也是這麼來的。

 

當然,羅德曼的卡位技巧絕不話下,但他比較走偏門,由於壞孩子活塞出身,他練出來的玩意兒都... 蠻髒的! 小動作一堆的羅德曼在籃下都跟尤英、莫寧、歐尼爾、馬龍等壯漢推擠到大家不扁他不行。

 

還有,羅德曼認為搶籃板乃非他不可的專屬工作,事實上也的確是他的天職沒錯,他的拼進、對球的執著、加上自己愛秀的個性,所以常會看到他抓籃板時空中劈腿、飛身撲球等誇張的動作,讓人感覺他好像是嗑了藥的瘋子,還是少靠近為妙!

 

 

惡漢巴克利 ( Charles Barkley )

 

一個球季的籃板王 ( 1987 )

 

生涯最高紀錄的一季是平均每場抓 14.6個 ( 1987 )

 

曾經一場抓過33個籃板球

 


巴克利只拿過一季的籃板王,但若是看他生涯每個球季,只有菜鳥時期平均每場抓8.6個,其餘都超過10個,而且以他6呎6吋的身高 ( 實際上可能更矮個兩吋 ),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那... 矮個頭的巴克利,為什麼可以搶到那麼多籃板球呢?

 

巴克利的體重有250磅 ( 曾經胖到過280磅 ),再加上他的大屁股,以他的身高標準,是過重的了,連他本人都承認自己是個胖子,不過這胖子並不遲鈍,反而體能比多數人來得勁爆,他也擅用他的大屁股做卡位,卡出位置後,再用他的勁爆體能把籃板球抓下來。

 

再來呢,就是巴克利天生的球感和對籃板球的嗅覺,每個出手的角度及力道,會造成籃板球不同的彈向和落點,至於彈到哪、落到哪,你會發現巴克利總能搶到最有利的位置去把它抓下來,這可能是用經驗預測,也可能是天份反應。

 


還有項特點,巴克利抓籃板,總是有很大股狠勁,常會看到他把籃板抓下來時,即刻揮個兩肘,再加上凶神惡煞的流氓臉,誰敢跟他搶啊? 沒人敢惹他好不好... 假設要跟巴克利玩髒,他也可以比你更髒更壞,連羅德曼都說他不但佩服也很怕巴克利,本人就看過巴克利對上羅德曼的一場比賽中,巴克利不但牽制住羅德曼的籃板,搶得比羅德曼多外,還一直公然地對平時老愛犯賤惹人的羅德曼幹拐

 

假如巴克利身高再高一些,以他的體能條件、籃球天份、態度狠勁,或著是他像羅德曼一樣專職籃板,不用分心在得分方面,他不可能只是一季的籃板王。

 

 

 

在現今的NBA裡,我也很欣賞大班蛙 Ben Wallace 和魔獸 Dwight Howard 的籃板功夫,他們倆也各有一些羅德曼和巴克利的特點,就不在此重複說了。

 


不過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像大班蛙原本是連場都上不了、啥都不會的跑龍套矮中鋒,後來因為在健身房打造自己、強化體能、練出搶籃板與防守的功夫,讓他當了兩季的籃板王和四季的最佳防守球員,他的成就完全是後天努力達成的,也證明了打籃球絕不是只有投籃得分。

 

而 Dwight Howard 如果不談他的優越體能和厚實身材,他搶籃板的技術可稱上是教科書,大家在youtube 搜一搜的話,便可看到他是怎麼教人搶籃板的:

 


" 你要永遠把敵人給卡出去,也可運用肘子頂敵人胸口等犯規邊界的小動作,讓敵人怕你閃你,反正就是氣勢不可輸人,感覺對了時,你可以大聲吼叫像我魔獸一樣! "

 

 

 

跟大家分享我有一次打球所見到的情形:

 

某天打籃球的時候,我跟一群高中生切磋了幾場,算是我欺負他們,不過呢,其中有個十六歲的敵隊小朋友,講了一句話,讓我真的為現在打籃球的孩子們搖頭。

 

我當時已二十多歲,塊頭比他大,其實搶籃板要搶贏他,對我來說真的像搶嬰兒的奶嘴一樣,但是,連嬰兒都會抵抗,這小子即不卡位又不積極,然後他的隊友問他為什麼不去搶籃板,這小子竟然對他的隊友說:  " 我不是搶籃板的,我不會搶。 "

 

聽了他講這話,我肯定他的籃球技術是不可能再進步了。

 

我們打的是三對三,正確的打法是除了自己的定位外,每人都要積極的防守和搶球才對,籃板球就是搶球,你光是在投球,不去搶籃板,都讓其他人去搶,是希望隊友搶球來給你投嗎? 我告訴你,你隊友百分百會不爽!

 

不可以這樣的! 防守是全部人的工作,萬一你們的籃板大將被一堆人卡死,那籃板球你覺得就沒有人該去搶了嗎?

 

想打好籃球,就得多訓練多要求自己,卡位是基本動作,你就算是矮個、瘦子、後衛,你也得學;

 

籃板1.jpg

並培養自己對球的執著,要不要那顆球,就看你的心態了。

 

 

 

PS:

 

每次我在看拳兒這漫畫時,我都會想到如果把八極拳的鐵山靠用在籃球的卡位,那不就攻防一體了嗎?

 

應該不會被吹犯規吧...

 

功夫籃球!! 啊~噠~



鐵山靠是八極拳六大開中的一套著名套路,以簡樸剛烈、節短勢險、猛起硬落、硬開硬打、兇猛異常的風格和技擊性強的特點著稱於世,在八極拳門中世代秘傳。

 

我的異想天開,竟然成真了!? 

 

但ESPN也是胡搞瞎搞,哪裡請來的相撲選手? 真正的相撲選手哪可能這麼弱,Kevin Love 想頂還會被撞飛好不好?

 

相撲

是沒看過漫畫 " 火之丸相撲 " 嗎!? ESPN這樣根本是在汙辱相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