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們還在討論誰是喬丹的接班人,現在輪到Kobe 的接班人了?

 

 

 

OK,還是先扯一下喬丹的接班人到底是誰...

 

沒錯! 現在的確只有Kobe 最像喬丹了!

 

讓我來用四個項目來分析Kobe 是不是喬丹流派,並且天下第一當之無愧:

 

 

 

1. 長相:

 

喬丹是個帥哥,Kobe 也是帥到讓女性沒辦法。(我有好幾個女同學愛死Kobe了,說他好可愛! ) 如果說喬丹是NBA的熟男代表劉德華,那Kobe就是NBA的棒棒糖男孩。( 意思就是Kobe有付稚氣未脫的娃娃臉。)

 

 

 

2. 進攻:

 

身體的體型及素質和攻擊風格,Kobe亂像喬丹到讓我懷疑Kobe是不是喬丹的私生子。

 

就拿喬丹必殺技-- " 後仰跳投 " 來講好了,Kobe 也是拿這個打天下,而且絕對是現今NBA做得最 " 好 " 的人。但是我給Kobe 到 " 好 " 字,不能說他 " 神 " ,只能說他最接近 " 神 " ,不過這已足夠讓他當上NBA的人中呂布,天下無雙! 

 

還有一招就是 " 絕殺最後一擊 " ,Kobe 絕對擁有和喬丹一樣的心臟和膽識。想想看... 有多少比賽,讓Kobe 逆轉勝? 有多少難分難捨的最後一刻,讓Kobe進去了那絕殺最後一擊? 有多少的Amazing 是由Kobe Happened的?   絕望的時候,交給Kobe就對了!

 

 

 

3. 防守:

 

大家應該有目共睹Kobe在2008北京奧運的防守表現吧?

 

Kobe和喬丹都入選過好幾次防守第一隊,當然就是個防守專家。其實這在一個身為得分之鑰的球員裡並不普遍,有些人就是只顧得分不愛防守,叫他注意他偏偏就會漏。 基本上Kobe和喬丹的防守,都是出自於決心和他們那 " 絕對不能輸 " 的個性-- " 我老子可以過你,但你就是不能過老子我! "

 

 

 

4.個性:

 

喬丹是個愛秀的人,Kobe也不相上下,從他們在無人防守的快攻時,喜歡來個360度灌籃就知道了,而且Kobe也有喜歡吐舌頭的危險動作,感覺他好像就是在故意模仿喬丹。

 

講到心態,不服輸的個性人人都有,兩人有都有不怠惰以身作則的苦練精神,不過讓我來比喻的話:
" 喬丹是絕對不能輸的霸氣,Kobe是絕對不能輸的孩子氣。"

 

這也牽扯到他們倆領袖氣質的大不同:

 

隊友對喬丹可能是: " 他真的是太強了,我服了! "

 

但隊友對Kobe可能會是: " 沒辦法,我打不贏他,他是老大! "

 

這也是我覺得2008年的總冠軍賽中Kobe的湖人打不贏塞爾蒂克的原因,感覺湖人其他人因為怕被Kobe責罵,壓力過大而打不好。 加上Kobe又是個情緒化的孩子王(這是我覺得他跟喬丹有差的原因),很多時候他小子脾氣一來,就會不管隊友之間的配合,衝動盲幹。

 

 

 

我一直在我心中有個疑問:

 

2008年總冠軍賽第六戰塞爾蒂克主場,湖人隊一樣第一節很猛,雖沒有像前幾戰大幅領先,但還可以感受到他們不想回家的態度。 Kobe 第一節連轟三個三分球,氣勢超強,我本以為這可能會成為精彩拉鋸戰的一役,可是...

 

第二節我不知道Kobe 他個人本身發生什麼事? 我看他好像沒有進攻慾望,也沒有自己帶球,就都把球傳給別人, 就算比分開始落後,他也不挺身而出,不像喬丹就算了,但這也真的很不像他,我印象中的Kobe 是個很拼,不服輸也最接近喬丹的人。 真的! 我連看他跑去接應隊友Gasol的低位單打都沒有。

 

沒有了Kobe 回憶裡的81神技,湖(唬)人隊其他隊友一沒有最大的依靠,籃也不準了、球也不會運了、人也不會防了,板也不會搶了,真的有如兵敗如山倒!

 

Kobe 啊! 其實湖人真的是輸在沒有81精神的你,你是怎麼了呢?

 

 

 

好! 不要說我扯太遠,不先來分析喬丹的接班人Kobe,怎麼分析Kobe接班人呢? 長幼有序嘛...

 

 

 

很可惜,現今喬丹流已經失傳,除了Kobe 這樣打之外,我實在找不到第二人選。

 

但如果用誰是Kobe 接下來的天下第一?

 

我提名兩個候選人,還是用四個項目來當做分析:

 

 

 

 

" 雷霸龍 " LeBron James --

 

 

 

1. 長相:

 

NBA的楊宗緯非LeBron 莫屬是也,真懷疑到底有沒有謊報年齡,因為實在是長得比實際年齡老太多了! ( 他現在24歲。告訴你,他19歲就長這樣了! )  所以我想LeBron 應該沒什麼女性觀眾緣才正常。( 別難過,這表示大家真的是來看LeBron 你打球的! )

 

 

 

2. 進攻:

 

個人覺得切入有三種,CROSSOVER腳步硬切。Kobe和喬丹的吃人動作就是以速度做出CROSSOVER 晃掉對手切入得分,不然就是用純熟的腳步跟經驗,原地探步晃掉對方的重心,好讓自己出現空檔,而便於切入或投籃。LeBron的進攻方式就是硬切的暴力野獸派,他用他特有比一般小前峰壯很多的身材優勢,加上自己的速度也不是蓋的,硬擠去籃下轟炸籃框。好像阻擋Lebron 的人都會被LeBron撞開,守也是白守。打個比方,LeBron的坦克切入就有如 " 猛虎小次郎 " 的直線盤球

 

有人說LeBron這樣沒有美感,的確啦! 他也不是靠這個吃飯的。

 

還有一個特點,如果沒有這個就不能做為Kobe接班人,那就是剛剛我提到的 " 絕殺最後一擊 " ! LeBron 也有這種心臟跟膽識,也熱愛挑戰這種關鍵場面,我們也看過他創造出不少傳奇。個人見過印象最深刻也最佩服的一次,那就是2007年東區冠軍賽,LeBron的瘋狂表現是得了騎士隊最後30分裡的29分,並且讓騎士逆轉勝,號稱NBA防守數一數二的活塞隊全隊竟然守不住LeBron一個。那個時候,我就有一種感觸 "皇帝已在東區登基! 又一個怪物!! 目標天下第一!!! "

 

 

 

3. 防守:

 

LeBron 的防守還沒在NBA受到肯定, 雖然他的抄截很多,時而出現的高空攔截式火鍋也很精采,還有那不斷重複在電視上播得抄截後快攻大灌籃, 但是我們都知道抄截多並不等於好防守 ( 賭博式的抄截,如果失敗會讓整個球隊處於被動的地位...),如果撇開抄截,LeBron的一對一防守真的還不能算是Kobe般的高手級,協防意識也沒好到哪去,反正就有時好有時遜的,也沒聽過LeBron剋死誰誰誰過。 其實照LeBron的體能,他的防守應該要很好的,只是看他要不要去做。

 

 

 

4.個性:

 

畢竟我不是LeBron肚子裡的蛔蟲,我也只能用他的行為來推斷他的個性。

 

他是個明星,的確有明星的架式,現在就已經是NIKE主打的兩位巨星之一( 另一位是Kobe ),從他喜歡把粉往天上灑就可以看出他也蠻愛秀的,不下於Kobe。

 

還有,畢竟他還年輕,還是個孩子,總感覺他是個受不了誘惑的人,而且嘴巴常惹出問題,看他老愛跟紐約扯上關係就知道,他真的很嚮往大城市,而且蠻愛錢的,簡單說我還感受不到他想贏球拿冠軍多過於當籃球巨星。也因為這樣的心智不夠成熟,我擔心LeBron會惹出像Kobe之前一樣的麻煩。

 

 

 

 

 

 

" 閃電俠 " Dwyane Wade --

 

 

 

1. 長相:

 

我老覺得Wade長得怪怪的,但記得有個美國雜誌給了他 " 最性感運動員 " 的封號後,可能他真的很有魅力,不然就是調情技術絕佳,之後就女星緣不斷,誹聞外遇都來了呢!

 

 

 

2. 進攻:

 

很特殊的球風,就是 " 快" ,所以才被稱做 " 閃電俠 " ,雖然自己是個矮個子,但身體在後衛裡算是厚實,加上他又是個體能勁爆的怪物,所以不怕死衝入邪惡籃下的打法就是他的個人絕技。不過呢,嚴格來說這有個缺點,雖然Wade的口頭禪是 " 跌倒七次爬起來八次 " ,但這樣打沒幾年就會受傷,Wade現在就已經有在傷兵團進進去去的現象,前兩個季他一共缺賽了60場,而且生涯從來沒有全勤過。

 

喬丹和Kobe 早期也都是不怕死的喜歡衝入籃下灌籃,但他們知道這樣是打不久的,所以他們才會勤練中距離及必殺後仰跳投。其實Wade的中距離投籃已經算是不錯的,只是這種老球皮打法還等著他開竅。

 

還有Wade 他也有能在最後扛起投最後一球的強力心臟,最後時刻根本沒人守的住。

 

請回憶2006年的總冠軍賽,熱火對上小牛,我必須說沒有Wade 的熱火是絕對100%贏不了的,更不可能創造出在先輸兩場後,再連下四城的傳奇。Wade 在拿下的這四場中,以平均得分39.3分,不但拿到了冠軍戒指,毫無爭議的也當選了總冠軍賽MVP,成為天下盟主。

 

 

 

3. 防守:

 

Wade曾經在2005年的球季中被選進防守第二隊,證明Wade的防守是不錯。雖然他的身高不高,但他有6-11的臂展,加上速度快,防守時能跟上對手的腳步,時時刻刻干擾對手的節奏,而且他的後場籃板保護能力在不專司搶籃板的後衛裡算是好的,生涯平均每場近5個籃板。可是呢,從2005被選進防守的第二隊以後,就沒再聽過他有什麼驚人的防守表現。簡單說,防守就是心態,像Kobe就自願在2008北京奧運中當美國隊的防守大鎖。

 

 

 

4. 個性:

 

" 跌倒七次爬起來八次 " " 不怕死的打法 " ,Wade 不服輸的個性我也用一句話形容-- " 你咬我,我就跟你拼命! " ,這種人我是不討厭,但往往到最後都會是個悲劇英雄。

 

到2006年拿到總冠軍,Wade的形象一直都是個好男孩、好丈夫、好爸爸。但後來呢?  在那麼年輕就坐上天下盟主的寶座,就真的奢華了。 有人說 Wade 是 " 陳世美 " ,把妹、跟女星搞外遇,拋棄多年來跟她同甘共苦的老婆,還有他高二就生下的孩子怎麼辦?

 

還好,Wade不是台灣偶像藝人,美國沒有水果日報,不然我看他早就身敗名裂,所有代言逼他賠錢。

 

 

 

 

 

PS:

 

如果看過火鳳燎原這部漫畫的人,有沒有感覺Kobe、LeBron、Wade 都有漫畫裡面呂布的味道呢?
無敵戰神,智勇雙全,貪得無厭,從哪裡就會從哪裡爬起,就算不惜...... ( 自己去看漫畫吧! 我不想又扯歪了! )

 

唉~ 希望他們的下場不要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