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中赤兔,人中呂布』,吾卻謂呂布不是人!" 

 

 

因為牛排被老爸冠上神戶的日本地名,到現在變成小女生尖叫的可愛名字Kobe。

一個家裡的寶貝、籃球的天之驕子、享盡過各種榮耀的Kobe。

風風雨雨的醜聞、備受批評的奪權弄政、形象幾乎毀於一旦又老是輸球的失意Kobe。

被亂箭齊攻的他,就是不肯倒,無論如何他都要爬起來打敗別人,坐回天下盟主。

這樣的Kobe,讓漫畫狂的我不妨想起 "火鳳燎原" 的呂布......

 

 

(一)

- 騎都尉兼董卓軍第二軍師 呂布,董卓軍中的戰神,最強的怪物,他以為友報仇的威猛,洛陽護主的忠勇博取董卓與自家兵的信賴,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並在此時機成熟之時,殺了跟他地位相同的老前輩 華雄這個讓他頭痛的眼中釘......

- Kobe 17歲就參加NBA選秀而被選入,以NBA史上第一個高中生後衛18歲之齡加入洛杉磯湖人隊。

在高中打遍天下無敵手的Kobe,加入NBA後,最早是在湖人隊做為 Eddie Jones 和 Nick Van Excel 的替補。 表現嘛... 也只能用還好形容。

不過由於Kobe 愛秀的個性,任何可以秀一下的時間他都不會放過,新秀對抗賽拿了31分( 可惜當時的MVP是由比他秀勁還更上一層的Allen Iverson奪得 ),參加灌籃大賽以胯下換手扣籃贏得冠軍,還有從他常在無人防守的快攻時,喜歡來個花式360度灌籃就知道了,而且Kobe 也有喜歡吐舌頭的危險動作,感覺他好像就是在故意模仿喬丹。

展露頭角後的Kobe,NBA第二年成為湖人隊中舉足輕重的最佳第六人喬丹流派的飛人球風加上棒棒堂男孩的臉蛋讓他成為湖人隊中最受歡迎的球員,並且被球迷選入明星賽先發,越戰越勇。

也因此大為失色的兩個前輩 Eddie Jones 和 Nick Van Excel,漸漸不在湖人球迷的心中,有如 " 華雄 " 被 " 呂布 " 謀害一樣......

 

(二)

- 拔除眼中釘、平百官、定軍心、狼子野心的呂奉先,為了奪權霸業,開始預謀殺害義父董卓,並取而代之成為天下霸主.....

- 擠掉 " 華雄 " 之後," Kobe 呂布 " 就是 " 俠客董卓 " 軍的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在1999-2000、2000-01、2001-02 的湖人三連霸中,Kobe 的表現還真不是蓋的。

進攻上,Kobe 絕對擁有和喬丹一樣的心臟和膽識, 不少難分難捨的最後一刻,我們見證Kobe 進去了那絕殺最後一擊。 當時湖人新找來的前公牛隊冠軍教練 Phil Jackson 瞭解 Kobe 也樂於挑戰這種場面,所以放心給他安排喬丹的英雄角色,隊友和球迷也都知道絕望的時刻,把球給Kobe 就對了。

防守上,Kobe 那 " 絕對不能輸 " 的個性-- " 我老子可以過你,但你就是不能過老子我! ", 更讓他在這三連霸的球季中,都被選入最佳防守陣容。 其實這在身為一個隊上的得分之鑰是很難得的,當時Shaq雖是隊上的得分王,可是我們都沒給Shaq 一個很好的防守評價,而Kobe 每次的自甘奮勇要守的敵隊最強的人 ( Reggie Miller 和 Iverson 都吃過Kobe的苦頭 ) ,這就是一個 " 我要成為最強的 " 的決心。

可是呢,年輕就拿到NBA總冠軍,深受球迷的最熱烈歡迎,被捧為喬丹接班人的NBA第一得分後衛的Kobe,不管表現再怎麼威,湖人隊上的老大都還是 Shaq 啊!

也因此,開始了有除掉 " 董卓 " 的念頭......

 

(三)

- 除掉董卓的呂布,正準備接受大漢江山之際,一個比司馬懿還更厲害的奇人,正遂步將如日中天的無敵戰神逼上絕路......

- 2002-03的球季,Shaq 受傷,Kobe 趁此機會大大的表現一番,成為隊上的得分王。很多的驚奇表現都在這一年發生: 單場12個三分球連續13場得分35分以上連續9場得分40分以上聯盟史上第三位單月平均得分超過40分等等...  除了獲選為NBA第一隊,更恐怖的是又入選為防守第一隊。那時大家才確定," Kobe 和喬丹一樣,是守不住、過不了的 "。

在這年的明星賽中,其他眾球星看起來都是要讓喬丹在他最後一次的明星賽中拿到MVP,但就是Kobe 偏偏不配合,硬是不讓喬丹的東區隊贏球,就是要壓過喬丹來證明天下第一由他接位

雖然Kobe 表現和地位都蓋過Shaq,但是湖人這一年沒拿到總冠軍,沒法四連霸,就是那麼命中注定的失敗。好像等於說,不管怎樣還是要有俠客出馬,才是真正的掛保證,Kobe 只適合當Shaq的副手。

失意的Kobe,在2003年不想被想起的夏天裡,真的就是那麼衰,捲入一場性醜聞中。偷腥對一個有錢男人不算是大新聞,只不過Kobe 倒楣到被女生說他是硬來的。從這個時候,Kobe 成為了大家茶餘飯後的笑點。

2003-04年 湖人為了重返榮耀,抓來了對總冠軍極為渴望的準名人堂球員 Karl Malone 及 Gary Payton,可愛的台灣媒體還把他們和Kobe、Shaq 稱作 Flower 4,簡稱F4

但是這支擁有F4 的湖人隊,卻一路跌跌撞撞,沒有三連霸時期打得好,費盡力氣才好不容易打到總冠軍賽。可是畢竟還是敗在當時團隊精神、兄弟情誼最佳的藍領活塞。

失敗的原因就是內哄,Kobe 和 Shaq 的個人風頭過健,甚至連軍師 Phil Jackson 都出來搗亂。

Shaq 走掉、Phil Jackson 離開都可想而知,但不知道Kobe 發什麼神經,竟然公然開罵 Karl Malone 曾經調戲他老婆,搞得Malone 退休不打球了。

形象這時幾乎毀於一旦的Kobe 真的要孤軍奮鬥了。

眾人都離開他的失意Kobe,2004-05 的球季,替湖人打出34勝48敗的慘績,全世界各家媒體當然抓此機會努力幹礁,各大贊助商也因Kobe 形象負面而暫停使用,這時Kobe 真的就像被天下圍攻的白門樓呂布......

Kobe 他要倒了嗎?

 

(四)

- 被冠上三姓家奴的惡名,兵敗如山倒的呂布,多次的失敗,但始終不言退,無論如何,不擇手段都要東山再起。貪婪天下之王道,無義天下之小人,正是陳宮眼中的霸主。

當陳宮成為的呂布的腦袋;當呂布的心專注在戰場上... 世上還有人敢誇口打敗呂布?

濮陽城之戰,曹操中計,被呂布軍殺的一蹋糊塗,被逼到死角窮途末路的曹操要是沒有殘兵出來相救,早已死在呂布手中......

- 不! Kobe 是不會倒下的! 無論如何他都會爬起來再戰鬥,無論如何他都要坐回天下盟主,再享霸權。

由於軍師 Phil Jackson 陳宮 的回歸,當Kobe 不必分心想奪權,專注在武力之上時,世上還有人敢誇口打敗Kobe?

2005年12月20日,在湖人對小牛的比賽中,Kobe 只用三節比賽的時間,就取得了當時的個人最高得分62分,比對手全隊的三節得分(61分)還要多;2006年1月22日又在湖人對多倫多暴龍的比賽中,單場拿下 81分( NBA史上排名第2,僅次於Wilt Chamberlain 的100分 ),此成就讓各界把他與喬登相提並論,部分球迷和球評甚至還說他超越了 " 籃球之神 ",可愛的台灣媒體更把他稱做81精神。其後,更以單場平均35.4分,壓過Allen Iverson (33分)、LeBron James (31.4分),首度奪得NBA得分王的頭銜。

2006-07的球季,Kobe 穿上24號球衣,持續他的81精神。2007年的明星賽後,創下連續四場得50分以上的驚人成績,到例行賽結束,以平均每場31.6分再度拿下得分王

可惜啊,雖然這兩年Kobe 數據大爆發,但戰績也只是馬馬虎虎。雖然湖人重回了季後賽,但都在第一輪中被快打旋風的小球太陽打敗。

這時就有人開始批評,Kobe 的球風太獨,不懂得跟隊友配合。 也有人認為是湖人隊的其他隊友太爛,除了叫Kobe 自幹,你還有什麼戰術,何況 Phil Jackson 最強的不就是這個老招?

Kobe 本人也是這麼想... 他的確沒有張遼高順...

2007-08年,也就是上個球季,湖人替Kobe 找來了 " 西班牙最強的男人 " Pau Gasol 來當他的左右手,加上 " 0.4秒最快射 " 的舊隊友 Derek Fisher 的回歸,還有被Kobe 罵到不行,要打好不然滾蛋的Odom、Bynum 和眾替補。就這樣,湖人硬是拿到了例行賽西區第一,Kobe 也成了 MVP、天下最強的男人,並且打進了總冠軍賽。

不過,又要替Kobe 再可惜一次......

總冠軍賽中,當Kobe 呂布快要殺掉曹操的時候,綠衫軍的殘兵Sam Cassell 、PJ Brown、James Posey、Eddie House、Leon Powe、Rajon Rondo 都出來相救了。所以Kobe 最後還是沒拿到跟Shaq 分道揚鑣後的一個總冠軍。( 當時還不算衰老的Shaq 已經在2005-06年跟新搭擋閃電俠Wade 一起在熱火拿到總冠軍 )

 

(五)

- 就算漫畫裡的呂布再神,結果還是不能離歷史太遠。白門樓被天下圍攻的呂布,還是被捉了起來。 呂布搖尾乞憐求曹操饒過他一命,因為只有呂布瞭解,想辦法活著,忍辱負重,人死了,要名聲有屁用? 真正的英雄,是知道活著可以幹更多的事。天下英雄,又有誰敢將面子這樣糟蹋?

但吃過呂布背叛之虧的劉備,建議曹操應當處死呂布,不留餘地。

就這樣,成王敗寇,令人唏噓,白門樓呂布殞命......

- 2008-09年,也就是現在這個球季,聖誕大戰才對綠衫軍報了仇的Kobe, 他的新精神 " 由我造就 ",最後讓我們看看他到底會造出些什麼?  不要也不想預言,會不會走入呂布的下場,只有這一代的Kobe 呂布 來決定。也只有再次拿到總冠軍,Kobe 的天下霸主之願才能真正的由他造就

 

 

我執著於夢想,所以全力燃燒。

用痛苦、挫敗、批評、榮耀,助燃。

奪下球,奮力一搏。

我將主宰一切,新世界由我造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