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絕對轉載自圓球城市。  別見怪!  因為我要跟大家分享......)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技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球賽誰與觀,長記灌籃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人生的愁與恨該怎樣去避免呢?許多容易傷感的球迷和我一樣吧。在夢中重遊著你在場上的種種美技,醒來後卻只剩兩行眼淚。總是憶起你在球賽裡的灌籃,但是,現在又有誰能夠讓我觀賞球賽像欣賞一種藝術的呢?你在球場上的英姿,都已經過去了,就像在夢中般,讓今日的我還思念不已。

相信這個世界上看球人口的五分之一,都曾經擁有和我一般心情,只因目睹過那件紅色23號球衣奔馳場上。

不需要提示是誰能讓這麼多人黯然消魂,難忘不能忘的吧?

看到討論區裡有個主題說到「現在好像已經沒有巨星了」,讓我有些淺見想寫一寫。

打從23號球員停飛,23號球衣升空後,這個話題一直是眾多球迷和聯盟熱烈討論且極欲尋找答案的一個課題,然而始終找不到答案,又或許也沒有真正的答案。

隨著Jordan高掛球鞋,巨星的時代早已過去,現在,總是一個過渡期。

在每個人的認知裡,Jordan=飛人,他不是第一個違抗牛頓地心引力的人,也不是跳最高的人類,NBA史上飛人那麼多為什麼他偏偏最有名呢?為什麼獨獨他讓不碰籃球的阿公阿媽三姑六婆歐巴桑都知道,他在打籃球,他會飛?

因為Jordan投進了無數的最後一擊。
因為Jordan擁有招牌經典吐舌頭。
因為Jordan有辦法搞垮無數偉大球員的冠軍夢。
因為Jordan手上戴著六個冠軍戒。
因為Jordan的退休搞得股市大跌。

因為Jordan太有特色了。

縱使我從未歡欣地迷戀Jordan。
縱使我曾經深深地不爽Jordan快閃。
縱使Jordan一而再,再而三,言而無信,用退休與復出欺騙大眾的感情。
但一切的一切又怎能否定他在籃球史上的一切?
如果用Jordan作為籃球的代名詞,我想也不為過。
也許一百年後的籃球史,眾人都被遺忘,
但是,Michael Jordan,這個名字還是會屹立不搖。

Michael Jordan,他憑藉什麼成為巨星?
天時,地利,人和,最後一擊,吐舌頭,飛人,冠軍戒,NIKE?

我以為,巨星的誕生,無非是種種特色合而唯一的創新,很抽象?明白一點來說,誰能創造歷史?誰就是巨星,而巨星,都有無可取代的特殊氣質。那是現今NBA所看不到的,一種由自己創造出來的獨特氣質。

在Jordan第二次宣佈退休的時候,瑞士的日內瓦論壇報寫說:「喬丹是這個星球最有名、也最受愛戴的運動員。」,義大利的米蘭體育報則是說:「喬丹甚至比籃球本身更深入人心,因為他已經超越了這項運動的範疇,他已經成了一個神話。」

巨星,是會超越領域的一種神話,以無比的個人魅力,寫下最光輝的一頁。

舉例來說,話說到中國的文人,你會聯想到誰?我想拿這個問題去問你阿媽,答案不是李白就是蘇東坡了。他們幹了什麼?只是因為詩詞寫得好而被你阿媽第一個想到嗎?當然應該不是如此,中國史上有多少人的作品是優秀而美好的,卻未能名留萬史。李白和蘇東坡之所以獨樹一格,當然是因為他們有他們的特色和魅力。

你吃過杜甫肉還是王安石肉嗎?

當然沒有。然而,如果沒吃過也聽過東坡肉吧?

再舉個例,講到中國的武將,回家問問你阿媽會想到誰?通常答案應該脫離不了關公。關公紅在哪裡?紅在臉上?不,當然不是只因為關雲長的紅臉蛋,也不會是因為他武藝高強。他有義氣,有在桃園結義,也有青龍偃月刀,關羽的種種特色和事蹟,奠定了他在中國將史的一片天。

例子舉上癮,再來個例子,再說到影視巨星,又會聯想到誰呢?這次不能問你阿媽,因為她可能會回答:陳昭榮,刑素蘭,袁志龍或是蔡進砲。那將會推翻我的觀點,使我不能再寫下去,也沒有讓看倌們再往下看的必要了。所以,換個人問,問問看你媽媽還是你爸爸,講到影視巨星會想到誰呢?我想答案可能都不出瑪莉蓮夢露這個性感女神。她替好萊塢寫了性感的歷史,所以她是巨星,也許就是因為她只短短的活了三十六個年頭,留下的是那永遠美好的一面,也許是他那迷人又神祕的一種個人氣息,不管如何,她總是集特色於一身開創新時代的巨星。對於阿媽的回答不是很清楚的人,請參考台灣八點檔風雲錄,內含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金色摩天輪和意難忘,部部經典劇作,箇中主角人物,都一直深深烙印在台灣大街小巷每個阿媽心中。

扯遠了,三個不成文的例子只是想表達一個巨星,必備的條件是自己獨創的魅力和氣質。

巨星當然有,但是總不會天天有。像Jordan那樣的人,可能要隔好一陣子才會出現。不是因為達不到Jordan的能力,是因為開創一個新的歷史並不容易。除非有球員可以天天幹下80分並且灌籃灌到籃板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