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貨店.JPG

以前我家隔壁巷子有一間傳統小雜貨店,我們家都稱它「後面小店」

每天我都會吵著要奶奶帶我去後面小店買冰鎮紅茶、黑胡椒洋芋片、花生牛奶冰棒、10塊錢的迷你小叮噹漫畫書。

店裡的婆婆和我奶奶一樣都是從大陸山東來台灣的,年齡相仿,兩個人很有話聊。

老人家本來朋友就不多,何況奶奶又和我老爸一直在搬家,我印象裡,奶奶的朋友,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

沒記錯的話,奶奶和後面小店的婆婆是因為我才開始漸漸變熟悉的。

有一天幼稚園放學,娃娃車幫我送到家門口就走了。

我按門鈴,因為奶奶耳朵不好沒有聽到,所以沒有開門,我就以為奶奶不在家,緊張死了。

然後害怕的我,做了個聰明的決定,我就跑到後面小店裡哭。

後面小店的婆婆人超好超親切的,就把我帶進店裡,請我吃水餃,陪我直到家裡電話打通。

後來奶奶來後面小店接我,奶奶和後面小店的婆婆從此就成了好朋友。

 

我也是奶奶拿著後面小店的10塊小叮噹念給我聽,才開始認識字的。

就算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奶奶一定會省下錢買我最愛吃的零嘴。

第一次學會自己買東西,也是奶奶要我去後面小店幫她買米酒才學會的,那個時候我好傻喔,帶著十塊錢買十塊錢的東西還向後面小店的婆婆要找錢。

 

不過後面小店常常會遭小偷,而且我知道小偷是誰,因為小偷都是我小學同學。

那時我同學看後面小店的婆婆年紀大了,不可能抓住她們,真的就是三不五時偷出習慣了。

我沒有跟著我同學去偷東西,我知道假如我偷東西的話,我一定會讓奶奶和後面小店的婆婆傷心的。

但是我也沒有告發我同學就是了,好像這也不太對,正義沒有行到底,漠視就等於是共犯了,這一直是我心裡的一個疙瘩。

 

奶奶去了天國,這次回台灣,我很想去找後面小店的婆婆說些奶奶的事,可是我很怕後面小店的婆婆也去了天國(她比我奶奶年紀還大),所以我只在後面小店門口拍了這張照片。

 

【給雜貨店婆婆的一封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