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個畢業 "


小六的時候我面臨了人生裡第一個畢業。 或許你們會問," 第一個? 那幼稚園呢? " 。 嗯,好吧! 可是我懶得去在再扯上一個,這就跟硬要把幼稚園裡的小朋友手牽手當作戀愛經驗的意思是一樣的。


OK! 話題回來,小六的時候,我被分到了放牛班,班上的小朋友,除了沒搞大肚子外,我想那個年紀能惹的事大概都惹了吧! 所以每班的老師們都把我們班列入討伐行列,找機會定我們,給我們班在升旗朝會上當眾羞辱,反正我們就是老師眼裡的壞孩子。 那我們自己班的導師呢? 倒是可憐她了,我想她可能壓力過大,或被其他老師恥笑,得了兩次盲腸炎(擺明就是想逃課嘛),可能因為代課老師帶怕了,我們班因此有整整一個月,沒有代班導的老師來上課,最後弄到校長親自來帶。 但我們班最好笑的是,喜歡打架,不過都不會同仇敵愾的跟別班打,光會在自己班搞內鬥,有一陣子,我根本就是活在挑戰擂台之中! 偷東西也是,就是只會偷自己班的錢和腳踏車。也因此,我們班男生感情都不怎麼好。 那女生哩? 女生和女生有什麼心結我是不清楚啦! 不過我知道我們班女生恨死我們班男生了,因為我們班男生喜歡欺負女生,那個時候男生比女生幼稚,較成熟的女生搞不好已很清楚性方面的這東西,如果以現今的知識廣泛來看以前這些欺負女生的事,我們做的根本就是一種性騷擾,人家老爸是可以因此打死我們的。


OK,鬼扯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小六的時候,大家感情很差,老師們也討厭我們,所以畢業典禮的時候沒有啥麼痛哭流涕的畫面。 畢業之後,也辦不成同學會,有些人還刻意不去回想那時的事,可見大家的感情有多糟。 小學時的畢業,反正就是沒感覺啦!


 


" 我一直覺得畢業的定義就是該有個畢業旅行和畢業典禮。"


我國二念完因為某些原因必須趕快搬到美國,所以我沒法在台灣跟我當時最要好的國中同學們一起畢業,我一直很想去的畢業旅行,那個大家傳說中的小木屋,晚上的枕頭戰,半夜跟喜歡的女生偷跑出去看星星等我想要的回憶,在我的人生裡都是空白的。 美國的高中因為是國三跟高中三年混在一起,所以我就沒有所謂的國中畢業典禮。 不過如果有的話,我也不會去,我跟美國的這群人又沒感情,我參加幹嘛? 我高中的畢業典禮我去都不去(美國的高中基本上也沒有畢業旅行),因為我已經錯過我最想要的 " 畢業 ",其他的,我根本就不屑。


我有一個國中很麻吉的同學,因為他父母離異的原因,他只跟我同班了一年,國二搬去了彰化,在新學校時被欺負,挨揍到只好搬回台北來,國中他就念了三個學校,他和我一樣,跟新學校的同學沒有感情,沒有畢業旅行,沒有畢業典禮,沒有回憶。


曾經有一個做酒促的國中隔壁班同學,因為她說她當時長的很突出,男生們很喜歡她,但女生們都覺得她很囂張,最後還惹上了學姐,然後被打的學校待不下去,沒有畢業旅行,沒有畢業典禮,沒有回憶。但這應該是她自我的問題...


 


" 我越來越討厭畢業了! "


大學的時候,因為一直在被歧視下長大的我,根本就不大喜歡與人交流,黑白人歧視我,我也歧視他們,海峽兩岸三地又是大對抗,我認為在美國的所有人跟人交往都是有目的的,為了錢,為了身分等利益關係。 真的,我無法對人產生深厚友誼的感情行為。 到了討厭的畢業典禮時,我也是一點都不想去,但家人又要逼我去,根本就沒考慮到我的心情。


我記得快到大學畢業的那段時間,功課超級好的同學們,早已在各大公司開始實習,準備畢業的馬上就業。 功課普普的同學,找不到實習的機會,並開始對畢業後開始擔憂,那真的是畢業就等於失業。恐怖的是,那個時期,老鼠會入侵到學校,很多同學抱著以後想躺著賺大錢的美夢,便在周遭的同學們開始拉人頭,給我們大義滅親。 哇靠! 你知道嗎? 當時不去聽他們的大老鼠演講都不行,不去就沒朋友做,反對他們老鼠就被拒絕往來。 天啊! 所以我說人與人之間都是有目的的!


 


" 畢業後,對我而言跟沒畢業沒什麼差。"


功課爆爛靠作弊才好不容易畢業的我,在學中念的是經濟系,但我除了只會拼E-C-O-N-O-M-I-C 之外,什麼是經濟? 拜託,報紙我都只看八卦和體育新聞,財經新聞我這一生都還沒碰過好不好! 畢業前我打零工賺錢,畢了業後也還是一樣打零工,我早知道會這樣了。


事實後來真的是這樣,條件不如人講話又帶口吃的我,根本找不到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上msn的工作,而平時我本來就沒計畫學習自己喜歡的事,當然以後也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所以呢,我放棄了,我藉我的塊頭大,漢草勇,去倉庫當苦力,每天至少會像是舉七百次啞鈴,偶而還要掃廁所清馬桶,春天秋天在外面挖土種花,夏天在悶熱的大卡車裡上貨,冬天倉庫門只要是開著就是攝氏零下,雪天還要去外頭鏟雪,這都不叫冷,這叫 " 凍 ",凍的全身難受發痛。


畢業生了沒? 沒錢、沒學歷、沒關係、沒實力的畢業生,我勸你們最好自重。 趕快鍛鍊你的職場EQ,因為一句實際的真話 " 幫人家打工的都是狗! ",去好好想想吧!


孩子... 別跟我一樣,過著被大眾瞧不起的人生。 你們知道嗎? 連我的父母都不敢對外提我的工作,如果要提還要吹噓一番。天啊! 我只是幹苦力,真的就被人看扁了......


想想也對,你會讓你的女兒嫁給一個畢業後找不到頭路,便去倉庫幹苦力的男人?


 


" 畢業後就要面對更現實的社會 "


常常有人說,要對自己的工作有企圖心。 嗯! 這是句好話!  但說難聽點,還不就是踩著別人往上爬! 老實的人真的就會被 "上進" 的人當作踏板或是背黑鍋。 生存就是這樣,想要多吃點肉。 上進也是一樣,想要多掙點錢,享有更多權力,操弄更多下屬。 社會是戰場也是食物鏈啊! 仁者不富,富者不仁。你看看現在多少老闆在給比最低薪資還低的薪水? 多的哩,而且還工作超時到亂七八糟! 什麼黑心商品、偷工減料、過河拆橋,我不信當了老闆後的人都會問心無愧的做事。



現實的社會還不就是要有錢有車有房,如果都沒有的話,我看你這打工仔要存到下輩子哪個時候才會把一個房子給存到? 以我來看,你別連娶老婆生孩子的資格都存不到就好囉。你應該也不想讓老婆孩子跟你吃苦吧? 而且再怎麼善良的人都是會挑對象的,就算她不挑,她媽她老爸還是會樣樣嫌你,OK?



孩子,面對現實吧,你要畢業了。
我再跟你們講一次,有能力的好自為之,沒能力的請自重,要活下來呀!


 



My Graduation by SPEED


不要說我沒帶給你們回憶,這是我那時代流行的畢業歌曲,有沒有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