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19日,是今年球迷們的大日子,因為這是本季Kobe 第一次跟 LeBron James 的對決。 被可愛的台灣媒體稱做 " 雷霸龍 " ,又被天真有邪的台灣鄉民叫做 " 喇叭詹 " 的 LeBron 剛剛被NBA官方選為上半季MVP,證明他不光會喇叭、灑粉搞噱頭而已。

 

為什麼這次對決會那麼具有重要性呢?

 

因為NBA的規定,在一季裡的例行賽,一支東區的隊伍和一支西區的隊伍,最多只會碰上兩次,其餘就只能在總冠軍賽爭冠軍才能碰頭了。

 

而且自從俠客 離開湖人後,Kobe 對上 LeBron 戰績是2勝6敗 ( 跨季五連敗 ),硬要說的話,有一場雖然湖人勝利,但是Kobe 只上場6分鐘,根本無關勝負。所以Kobe 在對戰的紀錄上,他是輸給LeBron,呂小強還是在詹姆斯大帝的手上玩弄的。( 筆者在下曾經把Kobe 比喻成火鳳燎原的呂布 )

 

還有,Kobe 和 LeBron 又是 NBA裡最夯的兩個巨星,他們的夯度可以說是不下於陳X希與O嬌啊! ( 我保證,這是這篇最後一次離題亂蓋! )

 

他們不單也是Nike 強打的兩張王牌,論球技,他們在全球的籃球界裡也是爭個你死我活,誰是天下第一的討論,讓支持他們的雙方鄉民們吵得比本人打得還兇。

 

 

 

不過我現在是以Kobe 為出發點,來評斷這次的大戰,喇叭詹的粉絲不要怪我偏心。

 

首先呢,我要聊聊Kobe 這陣子在打的關卡:

 

 

 

第一關  1/9/09  湖人對溜馬  121比119  湖人勝

 

很精彩的你來我往,要不是有Kobe最後三秒的喬丹流轉身後仰跳投給了溜馬絕殺,誰贏誰輸還很難說呢! 這場比賽Kobe 得了 36分( 兩隊第一 )、命中率50%,讓守Kobe的人直呼頭痛,好像就是拿Kobe 的跳投沒辦法似的。傳出 13次助攻 ( 兩隊第一 )  讓Kobe 過往只會自幹的刻板印象徹底被打破,不但不自私,而且可以用助攻讓隊友打得更好、進攻更流暢靈活。另外搶下 7個籃板 ( 兩隊第二,甚至比溜馬對任何人搶得都多 ),也足以證明Kobe 的全能表現。

 

Kobe 談到自己的致勝一投,他表示:「出手的感覺非常好,過去我有很多類似的出手,感覺也都不錯,但有的進、有的不進,不過今天我很確定會命中。」

 

這就是一個 " 由我造就 " 的心臟和膽識,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也樂於挑戰這種場面的Kobe 就是要在關鍵時刻替自己的隊伍操刀挺身而出。

 

好像就是在跟戰友說: " 這一擊由我來,把球給我就對了! " 

 

也像是在跟敵隊放話: " 我就是會贏,老子就是會進! "  

 

的確,我們是見證了這一關真的是由他造就!

 

 

 

第二關  1/11/09  湖人對熱火 108比105  湖人勝

 

這場比賽Kobe 打得很辛苦,除了要想辦法守住 閃電俠Wade 外,進攻上還要面對三個防守專家,Wade 的一對一嚴家看管,還有Marion 和 Haslem 的補防。這一季到現在平均每場可轟27分、命中率48%的Kobe, 這一場對熱火,只得了19分,14投5中,命中率也不理想。Wade 倒是表現的不賴,雖然幾乎全場被Kobe 死跟著,但還硬是得了27分,22投10中,命中率也不錯。不過Kobe 在最後還是值得讚許,因為在湖人領先的狀況下,他守住了Wade 的最後進攻,迫使Wade把球傳出去,雖然在這時與Wade 因為碰撞而讓右眼角掛了彩( 賽後縫了4針 ),但守著了當家的攻擊,也等於守住了整隊的氣勢。

 

其實這一場比賽是 Kobe 本季第二次對上 Wade,首次交鋒時Kobe 雖拿下28分,卻也眼睜睜看Wade 豪取35分,最後熱火以89比87 險勝湖人。這兩次對決要說Kobe 輸了 Wade 也不為過,但我們可以看到就算在數據上被打敗Kobe,最後還是緊跟著守下Wade 的他,是不會放棄任何讓球隊可以勝利的機會的。

 

沒錯! 這就是永不言退的精神! 哪裡跌倒就要從哪爬起! 這一關,Kobe 的湖人是雪了上次敗北之恥。

 

賽後,Kobe 和 Wade 兩人都表示很享受他們的對決,樂於挑戰彼此。或許籃球場上最快樂有趣的不僅僅只是打敗或慘電敵人,而是要找個旗鼓相當的對手來挑戰,這樣子得來的勝利才夠興奮刺激。

 

沒辦法,高手就是那麼變態才能被稱做高手啊!

 

 

 

第三關  1/13/09  湖人對火箭  105比100  湖人勝

 

這又是一場硬戰,雖然Kobe得了 全場最高的33分,但是面對火箭的防守專家 Battier 和Wafer 的輪番防守,前三節23投只有8中,第三節結束,火箭也是在領先四分的狀態。直最後一節Kobe 才發飆成了 " 第四節先生 ",關鍵的中距離跳投掌控了戰局,9投5中拿下13分,而火箭的第四節總得分也只有18分而已。最精彩的是,在比賽還剩47秒時,Battier 投進三分球,幫助火箭以一分還是領先湖人。但Kobe 不甘示弱,馬上回敬一個大距離的三分球逆轉戰局,真是不禁讓我想量量Kobe 的體溫,因為他實在是太冷靜了!

 

這一戰,其實最可惜的是,因為T-mac 和 阿泰的受傷,沒法看到Kobe 和 T-mac 的飆分對決,也無緣欣賞Kobe 如何突破 阿泰有名的粗暴式黏人防守。

 

因為我們知道 Kobe 精神就是對比賽與生俱來的求勝企圖心,而且接受挑戰、不甘示弱、見招拆招。就像灌籃高手 陵南隊對仙道的信任: " 沒關係,還有仙道在。仙道一定會設法! "

 

 

 

第四關  1/14/09  湖人對馬刺  111對112  湖人敗

 

湖人與馬刺兩支S咖本季首度交手,果然就打出了一場不到最後關頭、不知勝負誰屬的比賽。最後一節馬刺曾以102比91領先,不過湖人在Kobe 的帶領下幾乎扭轉了局勢,由其是終場前最後12秒的關鍵三分球,111比109 眼看就要逆轉勝的湖人,但是......

 

原本有機會當英雄的Kobe,還真的是英雄換人做做看! 馬刺的 Roger Mason在最後10秒神奇的來個外線加罰的三分打,讓馬刺又取回了勝利。最後的進攻,以絕殺最後一擊聞名的Kobe 被包夾,不得不把球傳出,但因為湖人的Ariza上籃走步而錯失勝利的機會。

 

Kobe 這場得了29分,命中率超過五成,助攻10、籃板7 的全能表現是有目共睹,但是我絕對不會說什麼雖敗猶榮的話。運動家精神歸運動家精神,不過輸球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因為也不會有什麼勇氣獎,NBA本來就是個獲勝者才能得到光榮的世界,這最高等級的戰場裡,球員的使命就是獲勝!

 

不多說,不喇賽,讓我們等著瞧Kobe 下一次會怎麼對馬刺報仇!!

 

 

 

第五關  1/16/09  湖人對魔術  103比109  湖人敗

 

" 成也Kobe,敗也Kobe " 來形容這場的Kobe 最不為過了! 雖然Kobe 終場以28分、11次助攻、13個籃板拿下生涯第15個大三元,而且還是在第三節就已經完成了大三元的全能表現,由其是Kobe 的幾個穩穩當當的傳球,讓湖人隊友的進攻的很得心應手。

 

可是呢,平常是第四節先生的英雄,卻在這場的第四節成為狗熊了。 前三節命中率過五成的Kobe,在第四節好像找不到籃子,特別是在最後的關鍵時刻,Kobe 就是屢屢不進,而讓魔術給逆轉勝。

 

不得不在這兒引用一下喬丹的名言:

 

- 在我一生中,有超過9000球沒投進,輸球快300場,有26次隊友都相信我能投進致勝的一球,而我卻失手了,我生命中充滿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正因為如此我能成功。

 

- 我從不去想那些我已經失去的分數,因為你一旦想了,你就失敗了。

 

 

 

由我造就、執著勝利、對自己要求極高的Kobe 會怎麼想呢?

 

相信Kobe 是不會這樣認輸的,看來他又有跟魔術的仇要報了......

 

 

 

OK~ 接著就是這次Kobe 跟 LeBron 的對決:

 

湖人對騎士  105比88  湖人勝

 

這一場Kobe 和 LeBron 的得分都在自己本季的平均得分以下,Kobe 拿了20分,LeBron 23分。兩人的命中率也都不怎麼高,Kobe 22投9中,LeBron 25投9中。或許會讓人覺得好像打得不是那麼精采......

 

但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的的確確是一場兩人都拼上去的防守大戰!

 

比賽一開始,Kobe 就開始挑戰防守比他重20公斤的LeBron。 沒過多久,Kobe 的右手無名指就吃了蘿蔔乾,然後痛苦的暫停比賽。 這還可真讓期待這場對決的球迷、媒體嚇壞了呢!  在這時,攝影機照到湖人老軍師 " 陳宮 賈克森 " ...  歲月不饒人啊! 想當年他還捲捲的長髮飄逸,現在頭都要禿了,難道真的是伴君如伴虎? 屢屢出代誌?

 

還好,Kobe 是呂小強般的打不死,馬上復活上場,阻止詹姆斯大帝侵略自己的領土。

 

Kobe 整場都在緊盯著LeBron,LeBron 是到第二節後來才開始跟Kobe  對防,結果兩方都被對方的防守搞得受不了。 不過在不能輕易得分的情況下,Kobe 就比較聰明,他選擇用傳球來讓隊伍贏球,這場Kobe 一共傳出12次助攻,有幾球還不得不讚嘆Kobe 的傳球功夫真是漂亮!  LeBron 就比較硬來些,就像日向小次郎不聽話偏偏要在若林源三的罰球線外射門一樣,LeBron 四節裡,沒有一節的命中率有到五成的,很多不該投、傳球比較好的時候,他還是選擇自己來。第四節,騎士分數被拉開後,勝負也差不多分曉了。

 

如果把LeBron 形容成 David Stern 的寶貝,NBA這世代的天子的話,經歷風風雨雨的Kobe 呂布花了兩年時間,總算為自己的天下第一的名號爭回一口氣了!  但是LeBron 這位天子不像漢獻帝生來就是給人挾的,上有上策,下有下策,LeBron 的保皇黨 這次因傷還沒全部上陣,Kobe 的 張遼、高順、陷陣營倒是最後幫Kobe 把騎士殺得片甲不留。

 

 

 

2月8日,Kobe 將帶領湖人殺進大帝的騎士之城,Kobe 能不能成功的挾住天子,還有著我們瞧呢!!

 

 

狼子野心

 

萬夫莫敵

 

天下霸主

 

由我造就

 

 

 

 

 

 

 

 

 

 

 

PS:

 

下一集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