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看過機器貓小叮噹(現在叫「多拉A夢」,雖然名稱忠於原味,但是真的很繞舌!),你一定會對裡面的配角:技安(現在叫胖虎,雖然名稱也是忠於原味,但是聽起來真的很芭樂!)印象深刻,因為技安幾乎是「機器貓小叮噹」漫畫絕大部分劇情的「發動機」與「導火線」。

技安真的是一位蠻討人厭的暴力型小孩,仗著自己身材的優勢,經常欺負漫畫裡面的男主角:大雄,害得小叮噹要經常拿出法寶來拯救大雄免於被欺負。於是「技安迫害大雄,大雄求助小叮噹、小叮噹教訓技安」這個重複戲碼便串穿了機器貓小叮噹將近三分之二的劇情。

技安真正比別人優勢的地方,其實說穿了,就是因為他的身材比大雄、阿福等同年齡小孩來得強壯魁武。但是技安自己卻不這麼想!他總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是自己的歌喉。所以小叮噹的作者籐子不二雄總是要費盡腦汁、畫出一些奇怪的符號,來形容技安的五音不全。

五音不全、又有歌星夢、酷愛獻寶的技安,只有憑藉自己原本的優勢:拳頭比人大,來脅迫其他小朋友去公園聽他唱歌,讓其他小朋友不堪其擾,只好求助小叮噹來救苦救難。而這個橋段又不小心佔了小叮噹漫畫裡面約四分之一的篇幅。(可見籐子不二雄真的很沒創意!)。

以上所提到的這個橋段,其實並不止存在於小叮噹的故事裡面,其實時時刻刻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與話題中。且讓我把這種現象稱之為「技安的演唱會」。

「技安的演唱會」是代表什麼意義呢?我們還是要從技安身上來探討。技安「最有能力做、最擅長做」的事情是拳頭。「最想做、最喜歡做」的事情是唱歌給大家聽。不過遺憾的是:在我們的人生中,最想做、最喜歡做的事情往往正好不是自己最有能力做的事情。所以必須由原本專長的項目來做後盾,來成就自己喜歡做、卻沒有能力做的事情。

這個道理就像技安憑藉自己的拳頭、而迫使小朋友們去聽他的演唱會。倘若技安沒有拳頭來做後盾,其實沒有任何小朋友願意去聽他的演唱會。再講一個外國的例子讓你更加深印象,很多想踏入金融業服務的美國社會新鮮人,都想要做像大銀行家:摩根一樣、成為可以拯救國家經濟危機的「救國大戶」。但是金融業的老鳥總是會輕描淡寫地回應一句:「想當『救國大戶』的話,請先讓自己成為『大戶』再說吧!」。

不過讓我們回頭再想一想技安這個壞小孩,其實他還真的算是一個「想到做到」的漢子!技安知道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唱歌給大家聽,所以他會使用一些手段來迫使大家聽他唱歌。至少他對於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踏出了一大步(儘管手段有點爛!不值得鼓勵!)。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有時還比不上技安,至少技安為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出了努力,而我們常常只流於空想。

從「技安的演唱會」裡面,我們還必須思考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且不論我們有沒有能力完成,是否有一些我們號稱非常喜歡、很想做的事情,其實只是因為我們對於現實生活(尤其是工作)的不滿、而隨口說說呢?

就像很多人很欣賞我種的花草,就會不自覺跟我說:「如果我賺飽了錢,我想當一個園藝家。」。我則會反問:「那你現在家裡有種任何花草嗎?」「沒有!我每次都會把花草種死,所以我就不敢再種了!」「那…你敢你說你真的喜歡園藝嗎?」

也有很多人想當一個知名作家,希望有錢有閒之後,可以寫出一本紅樓夢、鹿鼎記、或者是哈利波特。不過機車的我又會反問:「那你現在有嘗試寫任何一篇文章嗎?就算是在BBS站貼個三百字的小短篇文章也好!」「沒有!我每次只要寫個幾行,我就寫不下去,就會繞到其他網站上逛逛,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靈感!」

看到這裡,我必須要再度誇獎一下技安,因為技安真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且還訴諸於行動,並不是說說罷了。技安很清楚自己的現實條件(拳頭)、也很清楚自己的理想憧憬(唱歌給大家聽)、而且還擁有十足的行動力、將「理想與現實」融合在一起(用拳頭脅迫小朋友聽他唱歌)。

仔細地思考一下,如果有一件我們屢屢對外宣稱「我真的很喜歡、很想做」的事情,但是必須要等到我們有錢有閒、中樂透、甚至領完退休金之後才願意去做,那也許並不是我們真正喜歡的事情。因為如果你真的喜歡、真的想做的事情,其實你在工作之餘,就可以多多少少、加減做。

或許當你多多少少做了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之後,你會慢慢地發現你想要做的事情,其實並不是你有能力足以做好的事情。或許你可以認清事實、把喜歡做的事情改成生活中的興趣項目來經營。或許你也可以再接再厲,將你的理想與你的現實條件更進一步地拉近距離。

不過最後不管你會採行那一種方式來面對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其實關鍵都在於:行動力。很多事情你只在嘴巴上說說是沒用的!你必須真的去付諸於行動、去嘗試一些你內心渴望想做的事情。

當然~我也知道,去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經歷一些混亂與冒險,但是如果你真的很想做某件事情,你應該不會懼怕一些混亂與冒險吧!

最後,我還是要把話題重新還給技安。像「技安的演唱會」之類的念頭經常存在於我與我的朋友中。像我自己,雖然曾經在幾千人面前唱過歌,但是那畢竟是十幾年前的事情。所以這幾年來,在任何一個哈啦打屁的場合裡,我都不自覺地會表達我也想開一個「技安的演唱會」的念頭。(不過請放心,我的歌喉比技安好上幾百倍,至少籐子不二雄不必想一些奇怪的符號來形容我的歌聲。)

不過我知道在現實環境下,我絕對不可能會以唱歌表演為業。但是至少我一直努力維持這個興趣,我也一直持續地在KTV裡開小型的演唱會(雖然聽眾多半是我老婆,真難為她了!),同時我也一直慎重考慮在今年聖誕節左右,在附近土地公廟廣場,開一個小型演唱會。

但是我的朋友:小志比我更跩!比我更像技安。他也是那種此生絕對不可能以歌唱為業的人。但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籌畫一場屬於自己的「技安演唱會」。在那一年的籌畫時間,他反覆練習唱歌、也苦練舞蹈(還找了數個伴舞,真是太跩了!)

由於小志不喜歡暴力、也沒有拳頭足以脅迫像大雄、阿福之類的肉腳乖乖地聽他唱歌。所以小志足足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來廣結善緣。(不然那個神經病願意聽他唱歌),而且也密集宣傳,將這場「技安的演唱會」搞得很像是喜宴一樣,不但廣發請帖,還密集的「奪命連環Call」催朋友來聽歌。當然~聽歌的人可以有一頓免費晚餐可以吃,又構成這場演唱會極大的誘因。

最後小志的演唱會算是非常圓滿!現場足足來了幾百人捧場,觀賞小志花了一年時間所準備的熱歌熱舞。雖然觀眾都是他平常往來的客戶、或媒體、廣告公司的朋友,但是我想小志應該還是非常地滿足,因為小志真的很努力做了一件他一直想要做的事情。光這一點,就是一樁值得我們喝采與鼓勵的壯舉!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專欄第23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