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10.jpg














AIR JORDAN X

AJ10 紀念性多於一切,簡單的設計 ( 倒模AJ9 ) plus 鞋底如墓誌銘刻了喬丹十年來的榮譽:

85 ROOKIE OF THE YEAR

86 63 POINTS

87 SCORING TITLE

88 DUNK CHAMP

89 All DEFENSE

90 SCORES 69 PTS

91 MVP/CHAMPIONSHIP

92 MVP/CHAMPIONSHIP

93 MVP/CHAMPIONSHIP

94 BEYOND

AJ10 也在當時推出極限量的都市限定版給其贊助球員 -- 邁阿密熱火 Harold Miner、紐約尼克 Hubert Davis、西雅圖超音速 Kendall Gill、奧蘭多魔術 Nick Anderson、沙加緬度國王 Mitch Richmond;

其中又以皮本穿著芝加哥公牛配色的 AJ10 對著電視鏡頭呼喚喬丹大師兄歸位的畫面最為經典。

更炫的,伴隨著超像「囚犯斑馬紋」衣服的 AJ10 推出,坐棒球牢的漢堡神偷... 不! 喬丹也刑滿復出了 NBA ... ( 棒球場上常出錯丟臉的喬丹,還是回到了籃球場,萬歲! )

 

 

1994年9月9日,在芝加哥公牛隊即將要拆除的主場舊體育館 ( Chicago Stadium;現在的新球館叫 United Center ),皮本舉辦了場慈善明星賽。

皮本特別邀請了隊友眼鏡仔 ( 可是十天後,自由球員的眼鏡仔竟然與魔術隊簽約!? )、B.J. Armstrong、Toni Kukoc ... 當然,少不了前公牛巨星、正在奮鬥棒球的喬丹!

雖然是以皮本為名的「比」賽,但主要焦點還是回到「終於看到他被天下第二人防守」的天下第一人。

喬丹最後一共刷了52分 ( 投46次中24,都給祂去手就是了~ ),182比150幫助自己的白隊贏下紅隊。

比賽才一結束,對籃球情深深雨濛濛的喬丹,忍不住親吻了那陪伴他陣戰多年、滿滿回憶榮光的...... 牛頭牌原味木地板

 

 

1994-95球季在沉悶的氣氛下進行,收視率偏低令魔術強森跪地要求喬丹回來。

其實在1994 MLB 大罷工的時候,喬丹已經開始有要復出的打算,因為他也跟進罷工的話,會得罪施捨給他職棒生涯的公牛兼白襪隊老闆,如果不罷工,一塊兒搭公車上下班的隊友們又會認為他無義氣、不能共患難。

AJ10我回來了

1995年3月18日,一張寫有「 I'm back 」的傳真令全世界瘋狂,這句「I'm back」乃自那位曾連霸 NBA 三年的籃球之神 -- Michael Jordan !!

 

 

隔天,1995年3月19日,印第安那溜馬隊主場迎戰芝加哥公牛隊,照常理來看,這只是一場很平凡的比賽,不過這一天不一樣,因為這是喬丹復出 NBA 的第一場比賽;即便砍掉23號的過去、想換個人生重練而改穿45號、連褲子都穿反的喬丹打得馬馬虎虎,公牛也輸了球,但球迷的興奮狂熱仍是要把球場的屋頂給掀了!

至於為什麼喬丹會要復出呢? 喬丹在賽後的記者會表示:

「因為對籃球愛得太深,以致不能忍受離開籃球場太久。」-- 我用我的破英文猜他應該是這樣講的。

小插曲:

喬丹的老哥小時候都是穿45號球衣打球的,所以身為兄控的喬丹也要穿45向葛格致敬,之前穿23,是因23乃45的一半。

幸好不是69... 依此類推我們可以合理懷疑穿過34號的非洲天王、惡漢、俠客也是兄控~

 

 

1995年3月28日,喬丹復出的第五場,在麥迪遜花園廣場對上老對手紐約尼克隊,此戰喬丹攻下55分打敗尼克,讓前一季總冠軍賽第七戰重度打鐵、因此走不出陰霾便走下坡的 Starks 守得臉都綠了,而55分也是當時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的最高得分紀錄,於是乎,沒事愛造神的喬丹信徒又再雞婆地亂取瞎冠為:

「The Double Nickel」( 不過今時已被 Kobe 的61分所破... )

請注意,有喬丹雙五,也有「Starks 雙滑」!

Starks 說好的一對一鐵防讓喬丹拿下第55分,那大家都會發生的事,情有可原,我們去責怪 Starks,就對他太吹毛求疵了,但是等等之後...

公牛的最後一次進攻,Starks 防守喬丹時滑倒,害老大哥大猩猩尤英必須趕緊上前替他補防,此刻擁有高視野的喬丹看出瞬間的漏人空檔,馬上神助攻給整場就只有進這一球的 Bill Wennington。( 賽後 Wennington 還開玩笑地邀功:「我與喬丹搭檔共得了57分耶!」)

接下來尼克的最後一次進攻,Starks 接球時又踩了頂新黑心油滑倒掉球,眼睜睜看著掉的球回場違例。

比賽結束後,彼此看不順眼的喬丹和 Starks 兩人握了手,貌似還講了些悄悄話。

嗯... 難道,Starks 雙滑會是像 And 1 花式籃球的 Ankle Break 一樣都... 配合演出的?

好了,我不再造口業破壞大家心目中的神了,這場球的經典之處在於啊,喬丹才剛回到離開一年多的 NBA,那時尼克 ( 1994年東區冠軍 ) 的防守強度跟現在的尼克可說是猛虎比病貓,正當大家質疑著喬丹是否有之前三連霸的身手,喬丹不多說,用自己萬夫莫敵的表現向世人宣示:

「喬叔叔回來了! 喬叔叔我終於回來了!」

( 題外話: 印象中喬丹極少拋籃的,雙五裡的其中一球,是唯一讓我有記憶他在空中拋出一道完美的輻射線。 )

 

 

總結來說,1994-95球季的公牛,在喬丹未復出時的例行賽戰績是34勝31負,喬丹復出後打的17場是13勝4負,原本老八邊緣的公牛能順利打進季後賽,喬丹真的功不可沒,並牛尾揮揮3-1拍下比自己高一顆連勝文希望的種子,但仍粉嫩的 " 晨星 " Alonzo Mourning" 祖母 " Larry Johnson " NBA 最短的 " Muggsy Bogues 組成的嗡嗡作響黃蜂羣,衝向第二輪。

可是一年多的空白裡,新崛起的球星不只這些的,新生代的挑戰正等著要給喬丹接招呢......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