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1.jpg

為瞎米我不能像流川楓一把刀的切入呢?

為瞎米我運球明明很好,卻也切不進去?

為瞎米我怎麼切,都會有防守者擋在我前面,我要怎樣才能擺脫他?

 

1. 你的第一步是否有問題?

喬丹的切入之厲害,是他第一個箭步爆發力十足、非常神速。

但除了快呢,這一箭步踩得腳對不對更尤其重要。 

上頭的影片,喬丹就有強調:

「你左切的時候,右腳必須跨出在前,並左手運球、右手護球。」

「你右切的時候,左腳必須跨出在前,並右手運球、左手護球。」

按照這道公式切,防守者便容易被你過、也很難抄到你的球,因為你把他要擋住你的「空間」給佔去了。

不過喬丹這教學,有一點是讓凡人辦不太到的,那就是我們無法像他這麼高、腿這麼長,卻可以彎著腰運球運這麼低、且跑得這麼靈活自如。

 

PS:

天生的狗公腰 = NBA的LEVEL!

 

 

切2.jpg

2. 你真的會Crossover嗎?

Crossover的中文翻譯叫做換手運球,又有跨出界、不受拘束、Break the Rules的意思。

因為戰神Iverson和And 1街籃,加上防守者措腳不及被自己腳絆倒的灑狗血演出,Crossover成了大家最愛、最想學成的一招。

可是,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平平都是Crossover,為什麼你的Crossover卻過不了人呢?

體能! 就是你的體能不如人!

黑人天生快手快腳,換手換得快,腳也都能跟得上運球的速度。

而我們黃種人的手腳慢了一截,和黑人比,換手像是在搞慢動作,腳跟不上運球的速度,導致卡卡的你在切入半途中,或是連切都還沒切,就已被防守者攔下來。

畫虎不成反類犬,過不了人的「原地」Crossover,只能叫「耍球」,實戰毫無殺傷力。

 

在笑面虎Thomas的教學影片中,他說到Crossover分New School和Old School兩種,New School是像Iverson那樣換手弧度比較大的,Old School是像他和Tim Hardaway那樣換手弧度比較小的。

他還很鄙視New School,強調弧度大容易被防守者抄球,但他的Old School不會。

可是我認為Thomas教得有所保留,我一度懷疑他有沒有在認真教,或是他想趁機拉抬自己?

影片中,他在示範New School Crossover往左切的時候,右腳不但沒有先跨出,也沒有在護球,好像是故意運在防守者手上給人家抄。

不過Thomas的強調也不完全沒有道理,弧度大表示你換手需要的時間長,如果你的運球本來就夠慢,那的確是容易被抄。

切入的概念,不就應當「見縫就鑽」嗎? 使用弧度小的Old School會比較刁鑽,這很科學吧?

 

PS:

有一次我在NBA TV的談話性節目看到巴克利、俠客、大嘴等一群老明星聊說:「NBA歷史以來,誰的運球最好?」

所有人都說Thomas和Tim Hardaway的運球並列史上第一。( Penny Hardaway是票選的第二 )

Tim Hardaway,我想很多小朋友應該不知道他吧? 

他的胯下運球啊~ 神乎其技到了籃球似乎是真的長在胯下般如影隨身!

只是也由於他常彎膝蓋,導致生涯中膝蓋一直有傷,94年還甚至整整停了一季。

 

 

3. 何謂「運球」切入?

「運球」切入上籃,並「不是要你運到籃下」才準備上籃。

而是要你在中途(差不多快到合法衝撞區的距離)就得開始收球,並運用上籃的合法兩步陷陣營。

不懂? 聽得霧煞煞?

我舉例兩招做說明:

 

墊步

在運球-->收球的時候,用跳躍的方式跳進籃下,

道理如同八極拳的常用步法「箭疾步」

如果你擁有強壯的身軀,像是俠客那樣把防守者都撞開(也可以說防守者會自動閃開),你絕對無敵,連籃框也承受不住。

只不過使用墊步很傷膝蓋,還有你的手肘很容易揮到人。

 

歐洲步 

 

就是大家熟悉的「鬼切」!

不運球行進,怎麼說總比運球行進來得方便吧?

簡單來說, 

就是要你比照美式足球,「抱著球」找瞬間的空隙衝進籃下。

 

PS:

這兩招絕對不難,關鍵是你要「發現」「習慣」

籃球也是醬子,光靠自成一派,沒有人提點,在變強的過程中往往會卡關。

假如有教練指導你,告訴你一些小撇步,真的會變強得比較快。

NBA的籃球明星,雖說有些是從街頭籃球出身,但我深信「訓練」出職業等級,沒有學校的專業教練幫你,不可能的啦!

這也是美國家庭,就算家裡環境不是很好,不過只要小朋友想追逐他的籃球夢,家長會從小把他送進需繳學費的俱樂部打球,有機會便進名校更上一層。

我不知道LBJ和Melo的家境好不好,但他們的確高中都是念很貴的私立高中學習籃球。 

唉... 一分錢一分貨,籃球這運動(遊戲),似乎也成為資產階級的鬥爭。

當個部落客免費服務大眾才叫佛心來著,只是久而久之,便被商業化當成廉價的一群...... 

( 謎之音: 最後離題了吧? 作者歪樓到底是想表達什麼? 他是有志難伸,還是純粹嫉妒有錢人? )

 

 

只不過切個入、過個人而已,為啥要殺父母啊? 關違不違逆你屁事啊!? 真的粉中二病耶!! ( 事實還真的發生了,Rose他也要殺...... )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