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5.jpg















AIR JORDAN V

1989年,在推出 AJ5 之前,美國地方均爆出黑人青少年,想要雙一百多塊美金的昂貴喬丹鞋而偷竊搶劫,甚至販賣毒品。 因此社會黑人名嘴開始批評為什麼喬丹鞋會這麼不公道價呢? 80年代,五十塊的球鞋已嫌貴了說,喬丹鞋卻還要價一百多塊,真的是太超過了!! 名嘴還說,喬丹是一個和富貴的白人靠攏、想變成白人的黑人,從他愛穿白人的名貴服飾、做白人自以為高尚的事 ( 高爾夫嗎? ) 就知道了,完全忘了、從不照顧關心在貧民區長久以來受到種族歧視的黑人。

但名嘴罵歸罵,和 NIKE 簽約的喬丹吃人嘴軟也不能回應什麼,NIKE 也是在商言商,仍然黑心地在隔年二月推出同樣他X貴的喬丹鞋 AJ5。

WINGS

No bird soars too high,

If he soars with his own wings.

偉人的名言搭配喬丹做啥都好看的造神動作。

二十年後的今天,有歌手就以當年 AJ5 的平面廣告二十年後的今天,有歌手就以當年 AJ5 的平面廣告WINGS為背景,諷刺 NIKE 吃人夠夠、喬迷盲從、鞋頭虛榮。

AJ5 的設計靈感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野馬」戰鬥機,可以在中底側面看見戰機的鯊魚牙紋。

在鞋底採用了透明橡膠素材,它可以發揮高度抓地力;而為了推展輕量化的籃球鞋,在鞋側邊採用網狀布面取代皮面;前腳掌彎曲凹槽中首度加入氣墊,添進其彎曲性;新增活動式鞋帶扣,替球員多買了份 JR Smith 鬆不掉你鞋帶的保障;鞋舌以3M的反光材質,讓此鞋於謀殺底片的狀況下在照片中突顯它的存在。

AJ5鞋底

當時來說 AJ5 實在是驚世之作,其中透明橡膠鞋底更是讓人又愛又恨: 愛是愛它有型設計,恨是恨它容易氧化變黃!

1989-90球季,腳穿 AJ5 的喬丹在對戰騎士的一場例行賽,豪取個人生涯最高的69分,之後並連續四次砍下得分王、二度偷到抄截王,及防守第一隊NBA 第一隊

  

 

三分球一向不是喬丹的強項,不過喬丹這一季也開始學著投三分球,生涯前五季在例行賽只中過58顆三分球的喬丹,這一季在明星賽前卻已經中了55顆 ( 141中55,命中率39% ),因此喬丹受邀參加三分球大賽。

結果... 自作多情以為與三分球的緣分已到的喬丹,這一場誤會下來共投25中5,創下歷來最低的5分,有夠羞羞臉~

 

  

 1990年情人節,喬丹與魔術對壘前,他的飛人23號戰袍被覬覦已久的梁上君子盜走,無啊豆的喬丹就只好穿一件12號無名氏球衣上場。 後來,生氣的無名氏拿了49分,可是... 公牛卻輸給魔術當年這支大爛隊。( 12號果然沒神力!? )

 

 

69.jpg

1990年3月28號,喬丹掀起雷霆萬鈞的攻勢,在克里夫蘭的陣地瘋狂轟炸了69分,這是他生涯例行賽中的最高得分 ( 又是倒楣的騎士隊被創造歷史... 但騎士絕不是弱隊! 他們擁有 " 率領一手打造的西雅圖超音速奪下總冠軍的藤真 ( 往後的第一位千勝教頭 ) " Lenny Wilkens" 靈活中鋒 " Brad Daugherty" 第一屆扣籃王 " Larry Nance" 投籃教科書 " Mark Price、前兩年還有放話要守死喬丹的東區另一個飛人 Ron Harper。),更恐怖的是他那天還抓了也是生涯單場最多的18顆籃板球 ( 哇靠! 他又不是打中鋒!? )。

網上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說,69,是喬丹被見不得喬丹好的騎士大塊頭第六人 John Williams 在第一節的一次惡犯放倒、在地上不醒人事躺了兩分鐘之後,爬起來夾帶著血債血還的恨意才殺紅了眼。

可是我好奇地調查了一下喔,事實上,喬丹是在第三節被 John Williams 犯規的,喬丹也沒有重摔在地上,因為 John Williams 在空中有把喬丹拉住、保護到喬丹。

喬丹站起來後,氣氛都還可以,至於暴跳如雷地血祭祖靈... 沒這回事~

我自己看了這場比賽,除了教練 Lenny Wilkens 被裁判吹出場,整場比賽並非網上所說的那麼有火藥味 ( 騎士以溫文儒雅聞名的 ),我感覺69本來該是「輕描淡寫」,喬丹只不過那天因感冒吃藥使出手意外地順手,和去年季後賽那一投射出打騎士的心得罷了~ 但為了「神/商業化」喬丹的事蹟,所以得灑下「星 ( 腥 ) 味濃郁」的狗血!

 

 

  不過,再一次享有最強數據魔人封號的喬丹,依然......

 

 

喬丹仍舊倒在 Chuck Daly 的壞孩子手下...

 83324480_3086136534758619_7962663038274183892_n.jpg

這一年公牛隊雖然是把 " 禪師 " Phil Jackson 扶正過來當總教練,但大家應該熟悉,禪師最強的一招便是把球交給喬丹單打... 例行賽是進步了,取得55勝、東區老二的佳績,只是公牛在27敗中有幾場都輸給勝率不到五成的爛隊,可見公牛那刻身患輕敵或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毛病。

季後賽呢,第一輪3-1輕取公鹿之沒啥聊的價值,第二輪遇上巴克利之狂暴七六人,許多人覺得,常常一副溫和面孔的公牛,肯定會被七六人踢屁股。 然而,巴克利的鐵肩並沒擋住喬丹的飛腳,七六人僅僅在公牛蹄下撿到一勝。( 這是喬丹與巴克利第一次在季後賽逗陣~ )

接著,再度踏入東區冠軍賽的公牛,與壞孩子奮戰至第七場,最終還是被淘汰了。

在大多數時候,壞孩子只全力防守喬丹一個人,讓公牛別的球員儘管丟,擺明就是瞧不起兼汙辱。 第七戰,又發生了患有壞孩子恐懼症的皮本突然偏頭痛之謎樣事件。( 瞧下第七戰的數據,皮本打了42分鐘十投一中只有兩分而已,我深信喬丹也快吐血... 皮本啊,去年最後一戰就已出狀況,今年又... 倒楣? 巧合? )

據說 Chuck Daly 當時的指令即是「Ground MJ」-- 把喬丹弄在地上! ( 可憐啊! 要不是這些殺人如麻的壞孩子,喬丹早就拿總冠軍了。)

「我們都知道喬丹是超強的球員,他使我們團結一心,讓我們必須竭盡所能用上身體對抗,才能擋住他。」

「只要喬丹跳起來,我們就沒轍了,但如果他還在地面,那我們還可以想想辦法。」

「得在他起跳之前攔住他,他不是普通人。」

「假設他在側翼拿球,我們就架拐子推他,不讓他走底線;假設他在弧頂拿球,我們就讓他只往左邊走;假設他在低位拿球,我們就在他轉身的時候夾擊;假設他真溜進了底線,就放倒他,這麼簡單。」

「只要他一進禁區,便打他。」

「只要他衝向籃框,便把他放倒,哪怕他衝到籃下,他也沒機會灌籃,我們會狠狠打他,把他打倒在地,我們是真的想傷了他。」

「你到底有多想贏,願意為了得分受傷嗎?」

「怎麼用肘擊? 我教你,你要是想打人,就故意打,犯規的時候不要輕輕一拉,那樣太蠢了,要是想傷他,就放心去。」

「把人家暴打一頓又不會吃上技術犯規。」

 

 

難道喬丹就是破不了 Jordan Rules ? 飛人還是會被打趴在地嗎?

 

 

 從打扮和打法來看,流川楓 以喬丹為原型無誤,而 井上雄彥 大師之所以選擇給流川穿上喬丹五代,我想是因為喬丹五代具有「69的飆分意義」「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勵志 fu。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