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廣播上聽到了 劉若英 和 陳昇 之間的事,


說得還蠻精彩的...


回家後在網上打了他們倆的名字,


我才知道,原來這兩個廣播主持人是看著這篇念的嘛!


也難怪,這篇我也心動到 想引用了...


我也想要遇到一個劉若英,我會願意為她做那麼多,無怨無悔...


而且也能讓她那麼愛我。


就算不在一起也沒關係...


 


但是我兩個疑問:


1. 誰寫這篇文的,他怎麼知道那麼多,他是劉若英和陳昇他們倆肚子裡的蛔蟲喔?


2. 到底他們痛不痛苦? 愛著不會在一起的人,尤其有一個愛著有家室的人。


 


OK! 分享這篇文了:


 


劉若英出道15年

已獲得了173個大獎,


被稱為“最多獎”藝人。


然而,這位美麗與才華並舉的女子


36歲了卻還孑然一身。



殊不知,


劉若英不是不愛,


只是愛得太癡,


15年來,她一直深愛著一個不能說愛的男人……


他稱她為芬芳的“奶茶”


1970年,劉若英出生在臺北一個非常富有的家族。


高中畢業後她赴美國修讀聲樂和鋼琴演奏,


並取得古典音樂的學士學位。



1991年,一個好友介紹


劉若英認識了臺灣滾石樂隊


的著名歌手兼音樂製作人陳昇。


陳昇認定出水芙蓉般清純的劉若英


是個很有前途的歌手,


立即邀請她到自己的工作室工作。


這年3月,劉若英來到陳昇的新園工作室擔任製作助理。


讓人想不到的是,


她在工作中悄悄愛上了才華橫溢的陳昇。



其實,陳昇也喜歡劉若英。


每天下午的午間茶點陳昇總是點奶茶,


大家很好奇:“陳昇,你怎麼這麼喜歡奶茶?”


陳昇笑著說:

“因為奶茶有奶的芳香卻不像奶那麼膩,


有茶的清淡卻不像茶那麼澀,


所以奶茶可以喝一輩子不會膩味。”


陳昇又看著劉若英,


半是打趣半是認真地說:


“劉若英就像一杯奶茶!


她雖然不算標準美女,


但就像杯溫暖的奶茶,


雖然沒有紅酒的高貴典雅,


沒有咖啡的精緻摩登,


卻自有一種溫潤香濃的芬芳。”
 
然而,除了對劉若英的賞識和憐愛,


陳昇似乎沒有更多的舉動,


而劉若英又不敢直接向陳昇表白心跡。



對於一個2l歲的少女來說,


劉若英的感情遭遇是殘酷的,


她還沒有享受戀愛就已經失戀了。


因為,她愛上一個不能說愛的男人———

31歲的陳昇已經是個有妻兒的人了。



他遠在她情感的彼岸



為了忘記愛情的痛苦,


劉若英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1991年9月,工作室給歌手黃鶯鶯和艾敬錄製專輯,


因為母帶沒法辦托運,必須派人送母帶去北京錄製。


劉若英為了逃避感情的苦悶,自告奮勇前往。


時值9月,北京秋高氣爽,


可劉若英的心裏卻下著失戀的滂沱大雨。


圓滿完成錄製任務的那個晚上,


劉若英一個人跑到錄音棚


附近的一個小酒館喝了二鍋頭,結果喝得爛醉。


她借著酒精的力量,


給陳昇打了長途電話,


可是她依然沒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愛。


最終她在北京給陳昇發了一個簡訊:


“或許我永遠無法和你在一起,但我的心永遠追隨你……”
 
這封只有幾句話的信給陳昇不小的震撼。


他是喜歡她的,可是他不能給她婚姻,


那對她來說太不公平,所以他不能接受她的愛。


劉若英從北京回來後的一天晚上,


陳昇第一次約劉若英出去走走。


他們走到臺北的新世界廣場,


廣場上很多人在放風箏。


晚霞中,陳昇凝視著劉若英,


良久他歎了口氣,


意味深長地輕輕拍了拍劉若英的頭說道:


“你是個很有才華的女孩,


就像風箏,屬於你的天空很高很高,


你應該自由去飛翔,不要被我給你的天空局限了。”


劉若英堅定地說:


“可風箏的線在你的手裏,


只要你拉一拉風箏的線,


我無論飛到哪裡,都會回來的!”


面對這樣一個真性情女子,


陳昇不忍心說出更直接的話去傷害對方,


但他的沈默似乎給了劉若英某種希望。


陳昇所能給予劉若英的就是對她事業上的支援和鼓勵,


他為劉若英寫下了很多經典歌曲,

如《風箏》、《為愛癡狂》。



1995年,陳昇又向張艾嘉推薦劉若英演出《少女小漁》。


《少女小漁》為劉若英贏得1995年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從此,蟄伏多年的劉若英開始了事業的騰飛階段。


很快,她出了第一張歌曲專輯《少女小漁的美麗哀愁》,


從音樂製作助理變成了一個獨具人文氣質的“才女歌手”。


為了讓劉若英在事業上有更大的發展,



1996年,陳昇主動中止了和劉若英的合同。


劉若英帶著無限傷感和不舍離開了陳昇的工作室,


開始了與來自馬來西亞的光良的合作,


由於兩人的風格很接近,都是清純路線,


很快唱片獲得了很大的成功。



他永遠只是她的“師父”



2002年,


陳昇和往常一樣


在臺北舉辦跨年度演唱會。


演出結束後,無數歌迷圍著陳昇請他簽名。


這時,劉若英含情脈脈地走了過來。


歌迷們認出了大名鼎鼎的劉若英,


爆發出更激動的喊聲。


劉若英站在陳昇面前,


當著所有人的面問道:


“你能給我一個擁抱嗎?”


這一聲懇求像炸雷一樣在歌迷中炸開,


人群頓時安靜了下來。


只見陳昇遲疑了一下,


最終只是用他那厚厚的手掌


拍了拍劉若英的頭。


劉若英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下去,


兩行淚水刷地流了下來。


她全明白了,


他要將與她的一生緣分


都寫成“師徒”二字。


這麼多年來,


劉若英參加了陳昇的每一場演唱會,


但是從此她將不再參加了。


此後3年中,劉若英一直非常努力。


她除了在歌壇取得了輝煌的成績,


更在演藝圈大放異彩,


在不同的影展


獲得多次最佳女主角獎項。


除了唱歌、演電影,


她還開始了文學創作,


2001年她出版了《一個人的KTV》,


2004年又出版《下樓談戀愛》。



2005年12月,


劉若英和陳昇同時應邀


參加了侯佩岑主持的《桃色蛋白質》節目。


雖然,她已是影后,


她的風頭遠遠蓋過了陳昇,


但在陳昇面前她


就像個不知事的小女孩,


始終小心翼翼怕做錯說錯什麼。


劉若英跪著把自己的最新專輯送給陳昇,


卻慘遭陳昇的拒絕。


他批評劉若英說:


“CD是歌手用生命換來的,怎麼能隨便送人?”


一句話說得劉若英開始啜泣。
 
主持節目的侯佩岑問陳昇:


“你喜歡劉若英嗎?”所有的觀眾和主持人一起屏住了呼吸,


沒想到陳昇很直接地說:


“我當然喜歡她,否則我為什麼為她做這麼多事情。


”聽了這句話,劉若英哭得更厲害了。


但是,陳昇接著說:

“現在她像風箏,不知已經飄到什麼地方?”


劉若英聞聽不禁失聲大哭起來。


她孩子般追問:“如果我飛遠了,


你可以拉拉線啊,風箏的線永遠在你的手裏!


你一拉線,我就會回來的!”


陳昇沈默片刻後說:“可是,我找不到線了!”


整個節目中,劉若英不顧形象地哭哭笑笑,


在陳昇面前,她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個節目播出後,


這段纏綿淒美的戀情


令無數觀眾唏噓不已……


 


在桃色蛋白質中的一期訪談


陳昇和劉若英的節目。    


這期節目其實是給劉若英的,


陳昇作為嘉賓參加,


他們多年師徒,且很久沒見。


但實際上主角從頭到尾變成了陳昇,


因為劉若英一開場就崩潰了。


整個節目,她基本沒有辦法好好說話,


只一直在哭,一直在哭。


她喊他師父,可大家都看得出不僅僅是師父。


陳昇講話的時候,


她抬起淚眼一瞬不瞬注視他,


百轉千徊。    


陳昇的話並不多,字字掂量。


他所有的話都是對著劉若英說的。


他說:你不要把自己的專輯貿然送人,


這不是名片,也不是你嫁入豪門的跳板。


它是付出了我們的生命,


我們的精神在裏面的,


不可以隨便送給別人。



他說,一個有天分的女人,


試圖想要做強人,其實是蠻苦的。



他說,當在亞太影展,


劉若英成為影后之後,


我就對她說,你可以離開了,不要再黏我。


你有你的夢,我有我的事情要做。


我會是那種永遠都讓你找不到的爸爸,


而不是一個每天問你


是否回來吃飯的爸爸。


你不會找到我的。  


他說,你一個女人,


永遠不要對別人和盤托出。


因為你將來是要嫁人的。


如果都交出去了,


那麼等結婚的時候,


還拿什麼留給你丈夫呢?    


在臺灣藝能界,


有幾個人是了出名的難搞,


陳昇位列前三。


他極難得肯出鏡,話又少,


且絕不會按採訪者的意圖進行。


在節目裏他拿了一杯紅酒,


偶爾喝一口,


當劉若英哭到進行不下去時,


他就說,給你們唱首歌吧。


奶茶要聽什麼?  


劉若英說,風箏。



於是助理彈吉他,


他伸著腿慢悠悠唱:


因為我知道你是個,


容易擔心的小孩子。  


他很少看她,看,就很專注。


她一直努力忍著眼淚。  


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


每天都會讓你擔憂。


聽到這裏劉若英猝然一笑,


表情可憐而失措。


當最後“所以我會在烏雲來時,


輕輕滑落在你懷中”時,


陳昇做了一個小小的張開翅膀的手勢。


劉若英眼淚嘩啦掉下來。  


候佩岑問陳昇:你有沒有喜歡過奶茶呢?



陳昇定了幾秒鐘,說,我不喜歡她,


幹嗎幫她做這麼多的事?你當我白癡嗎?  
    


陳昇說,她挑《風箏》這個歌是有道理的。


我記得她有一次


在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


打電話回來給我,


說她在甘肅省的銀川,


她是和鈕承澤一起去拍戲。


那時候電話都不是很流行。


我接到電話是在辦公室,


她說她跟鈕承澤開車


開了四五個鐘頭才找到一個電話,


然後打回來,跟我報告說


“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


——銀川。那麼遠。


後來我就把地圖攤開來看,


在辦公室,在地圖上找,


甘肅省銀川,這麼遠。
  


所以她挑那個歌,風箏。


她一開始就跟我說“如果,我有問題,你可不可以來找我?”


老實講,蕭言中,她跑那麼遠,我們怎麼接得到呢?


……你知道那個像小孩子拉風箏,


奶茶已經跑那麼遠、跑那麼遠、跑那麼遠……


然後那個風箏掉下來的時候,我們都沒有辦法接到了。


佩岑,我接不到了,我接不到……  


陳昇搖著頭,聲音很慢。我接不到了。  
    


劉若英狂哭,語無倫次:


可是那根線還是沒有斷啊,

它還在,它還在你的手上啊,就算我掉下來了,


你還是可以拉著那根線,


一直找找找找找……就會找到我在哪裡啊。  


陳昇微笑看她,你白癡啊,怎麼可能呢?  
    
整個節目裏語陳昇氣起伏最大的一段話,


是說劉若英的戀愛。  


他說,我覺得只要是一個女生,


就應該有一個羅裏八嗦的、或者是個討人厭的傢伙,


隨便,隨便一個,去保護她。


隨便就好了——隨便!只要有一個人可以去保護她。


司機老王啊或者什麼的都可以,


隨便,可是,你現在是怎麼了呢?——他對劉若英伸出雙手,


質問她:你現在是怎麼了呢?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了麼?


這是我最介意的一件事了!


劉若英茫然失笑,無言以對。


她垂下的眼睛裏有絕望。


或許她在想,既然應該有一個男人來保護她,


既然是隨便、隨便的一個就好,那為何,不可以是你呢?


這種聽起來關切至深的言語,

其實包含了多麼置身事外的拒絕在裏面。


它不會令人寬慰,只會徹底心碎。
  


我很少看到這樣失控的採訪場面,


掩飾的情感,深切的期望,

刻意的距離,自始至終的眼淚。


劉若英如果不是在哭,

就是冒出突兀的傻笑,


或者環顧左右而言它。


她的緊張和手足無措十分明顯。


她一直對候佩岑說,我們很久沒見了。


我都很少見到他,

他不肯見我,也不肯來聽我演唱會。


他都不要見我。


陳昇說,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事要做。


我的事情還沒有做完。


你不會帶動我的,你今後要去的任何地方,


其實都不關我的事了。你不會找到我。
 


陳昇說,好了,我給你們唱歌吧。


都不要哭了。



他在前奏階段時候很認真的豎起指頭,


對候佩岑和劉若英說:


不要再打擾我,OK?


做完這期節目我就閃了,

佩岑,你不要再叫我來了,


我很忙,我要去做我的事。


奶茶,你也去忙你大陸演唱會的事。


我們大家再見,好嗎?


劉若英扭過頭勉強笑,勉強笑。


陳昇定定的看著她唱:
 
  送你到火車頭


  回頭我也要走


  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自由飛


  不是我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


  你要保重啊


  等來是一場空


  每個人有自己的願望


  辜負著青春夢青春夢



哭。還是哭。
  


候佩岑問劉若英,


奶茶,你可不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女人聽到他講話,


就會沒有辦法控制要哭?



劉若英說:我覺得是這樣,


你看到他,你就會覺得原形畢露,


你覺得你做任何補妝啊、弄任何外表的東西,


都會覺得自己很虛偽,很假。


因為他太真實了,


他是關心人心裏面的東西。


所以我常常覺得我和他之間


是沈默就可以了。


前幾年,有時候,


我有覺得自己拼不下去的時候,


我就會去開車去他在的地方,


走進去,他看到我,就摸一摸我的頭。


然後我就好了,


我看到他我就覺得我好了。


我就走了。
  


陳昇點點頭,沒有再說什麼,


拿出口琴唱了最後一曲《然而》。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有個早晨我發現你在我身旁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悲傷


  每個夜晚再也不能陪伴你


  有一句話我一定要對你說


  我會在遙遠地方等你


  直到你已經不再悲傷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劉若英含淚和他一起唱: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陳昇唱歌時,


始終微笑看著她。


這是最後一曲,唱完,


就會離開,


從他的表情裏可以看出他的決心。
  


這麼多年來,他對我講的話我都記得。


有時候我也恨自己,


為什麼沒有辦法跟他一樣都做得到。


劉若英說,看到他,我就會覺得很慚愧。


但是真的我都有記得。


真的。


整個節目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看得人心裏很是難過,


但是沒有人做錯,希望大家都好。


也希望奶茶還可以


有明媚的笑容


 



part2



他什麼都懂,


都知道,聰明絕頂,


就像他為數不多


卻流傳廣泛的作品,


直抵人心,很深,


很通透,很豁達。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你的美麗讓你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你也會想起我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假裝生命中沒有你


從此以後我在這裏


日夜等待你的消息


也許,這正是他唱給”奶茶“的情歌。


奶茶——他為她起的名字,多麼貼切。


他可以永遠嗅著她的芳香,


卻絕不會一飲而盡。


我想說的是,


慶倖沒有遇到過


陳昇這樣的男人。


他們是智慧的,成熟的男人,


通透地看清了世事,

當你年輕的時候,


或者覺得遇到這樣的男人

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


因為他們的智慧


可以為你打開了一扇


通往世界核心的門,


讓你快速地發現一些生活的真相。


但是,不久以後,你便會發現,


這樣的男人也很殘忍,


他知道世界是怎麼回事,


但是他還知道


有許多事沒辦法改變,


因為瞭解而不想計較;


他說《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你的美麗讓你帶走——

以為這是一個男人的承擔,


卻原來還包含了


不想表露情懷的冷淡。


而且他們貪玩,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


即便你是打動他心的那個人,


也許也很難進入

他全部的精神世界。


還有一個鏡頭,


陳昇最後唱那首《然而》的時候,


自己吹口琴,吹得很用力。


這個時候確定,


只有用嘴巴的樂器


才能這麼動情。


我想陳昇在口琴裏


傾泄的感情


也許比歌聲裏的還要多,


這個活在自己精神裏的男人,


畢竟不是冷血動物。


這一期《桃色蛋白質》

有著怪異的氣氛。


可能這個節目


邀請劉若英作嘉賓,


是因為趕上了


她新專輯的宣傳檔期,


所以當劉若英拿出一張新專輯,


以一種近乎虔誠的姿勢


半跪在陳昇面前的時候,


我們也許會感動她這份尊敬。


可是,陳昇的反應出乎意料,


毫不留情地拒絕,

他面無表情地說,


你忘記我說過的話了嗎?


怎麼能隨意把專輯送人呢,


專輯就跟人的生命一樣,


在這樣一個商業的場合,


你確定對方會認真聽你的專輯嗎?


你怎麼能把自己的生命

隨意送出去呢?


陳昇說這些話的時候,


主持人侯佩岑有些訝異的表情,


而劉若英,


居然眼淚一下子湧出來,


慌張地想要解釋。


節目就在這樣的情境下開始。


之後,


便可以看到劉若英

跟面對老師責罰的學生


那樣局促不安,而且一直淚水汪汪;


侯佩岑面色尷尬;

陳昇悠然地坐在那裏,


帶著似笑非笑的表情,


一字一頓、近乎刻薄地

說著過去發生的事情,


過去說過的話。


其實這2個人之間的事,


一直以來大家都有一些心照不宣。


劉若英若干年前,


在歌迷面前壯起膽子

要求陳昇抱她。


陳昇有沒有抱她記不清了,

似乎是沒有抱。


當時談這個八卦的時候,


我的一個好朋友很是感慨,


覺得奶茶不容易。


今天看節目,

大概誰都可以看得出,


陳昇對劉若英還是非常在乎的,


否則不會唱《風箏》給她聽,


不會唱《然而》給她聽,


不會唱《純情青春夢》。


更不會慢悠悠地說


其實知道為什麼劉若英要點他唱《風箏》,


因為她就是那只風箏,


她跑得這麼遠,怎麼接得到呢?


“你知道,就像是小孩子放的風箏,


奶茶已經跑那麼遠那麼遠那麼遠,


然後那個風箏掉下來的時候,


我們都沒有辦法接到了。


佩岑,我接不到了。”


然後,陳昇再次慢慢地說說:“接不到了。”


鏡頭搖轉,陳昇認真地看著對面的女孩,


有若有若無的笑意,


聲音卻更像一個沒有希望的老人。


對於陳昇的歌,我接觸並不多,


除了非常流行的《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以及《北京一夜》外,


對他和劉若英早期合唱的《世間情歌》很喜歡。


其他就沒有別的了。


因為覺得他的歌,


總是略為晦澀,


而且那樣抑揚頓挫的唱法


個人不喜歡。


不過看這個節目的時候,


和侯佩岑的那句話一樣,


“是聽進去了”。


然後看完這段節目後,


去Kugoo搜他的歌,


突然感覺,


每一個歌名都似乎很有意義的樣子:


《別讓我哭》,


《你一直在玩》,

《最後的溫柔》,

《鴉片玫瑰》......


在節目裏面,


感覺陳昇有些刻意地


劃清楚自己跟劉若英的關係,


一會兒說自己永遠不會做那種會問


兒女會不會回來吃飯的爸爸,


一會說自己是姐夫。


而且,他始終叫劉若英奶茶。


我不知道這個名字


是否在劉若英剛開始的時候

就是這樣叫,


以及前面那些稱呼的典故,


只是感到了一些可以的生疏。


但是,突然,

他又會說一些讓人覺得突然,


聽上去像玩笑


其實誰都不會把它當玩笑的話,


比如歪著腦袋,和劉若英說再見,


說以後請你們再也不要打擾我,


我不會讓你們找到。


節目裏印象深刻的2個鏡頭是,


侯佩岑弱弱地問陳昇:

你喜歡劉若英嗎?


陳昇聽到這個問題脫口而出:


你神經病阿!


我想這個時候侯主播大半和我一樣,


以為陳昇憤怒這麼曖昧的問題,


沒想到,陳昇確是很直接的說:


我當然喜歡她了,


否則我為什麼為她做這麼多事。


你說這樣的男人讓人怎麼辦!


想到很俗氣的一句話——


這樣的男人,他“直指人心”。


如劉若英自己所說,


她在陳昇面前是無法設防的,


整期節目她都一直有些不顧形象地在哭。


不過這個時候的奶茶


倒讓我看到了她剛出道時候的那份真。


也許陳昇真的就是她命裏贏不了的男人,


她在他面前,始終有些小心翼翼,


怕做錯說錯。


陳昇的話尖銳和直接,


甚至讓人沒有躲避的可能。


劉若英的表情一直很僵,邊哭邊笑。


中間,劉若英說:“好累哦”,


我想這應該就是她

一直跟陳昇相處的感覺。


當陳昇說那句“接不到了”的話時,


劉若英像個孩子一樣天真,


告訴師傅,


“可是風箏的線並沒有斷啊,


你可以順著那根線一直一直找啊,


就會找到我在哪裡啊”


陳昇還是那樣的笑,帶點無奈,


“你白癡啊,怎麼可能啊”


這也許就是女人的悲哀,


一直希望男人


可以等她可以為她犧牲些什麼。


但,陳昇,絕對不是這樣的人。


節目裏還有許多你來我往,


類似暗語的部分。


估計這一期,不僅侯佩岑累,


奶茶累,陳昇累,

所有看的人都會覺得累。


世間有很多人明明互相喜歡,


明明也有機會,


偏偏要錯過一生抱憾一生,


對他們,錯過是一個最好的收梢。


"風瀟瀟

人渺渺

快意刀

山中草

愛恨的百般滋味

隨風搖"


這一段讓人唏噓的感情,


我們始終是過客,

只有唏噓罷了。


中間的2人

卻要在這樣錯失的情愫裏相望一生。


想來想去,還是慶倖,


沒有曾經遇到陳昇這樣的男人:


他是擁有雙魚座

浪漫氣質的遊吟詩人,


也是雙魚座


沉溺自我幻想喜歡自虐的冷酷殺手
 
看這期的《桃色蛋白質》時,


我的眼淚像奶茶的眼淚一樣,


從一開始就沒有止住。


陳昇一直用刻意

或者是滿不在乎的口氣,


一次次重複著

“我很忙”,


“我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不關心你”,

“我們再見”。


奶茶聽得是那樣

一臉的無奈和無辜,


那樣一臉的委屈和心痛。


儘管陳昇用一種

近乎殘忍的方式,


尖刻地回避著奶茶,


但每每講到他和奶茶的往事時,


陳昇的聲音

是那樣的低沉、

那樣的溫柔……


他說奶茶在銀川時

給他去電話,


他會去翻地圖看他在的地方;


被佩岑問到照片時,


他慢慢吞吞卻準確地


講出照片的時間和地點。


我相信,


陳昇是那樣深刻地記著他


和奶茶之間的每一件往事,


清楚地記得只屬於他們兩個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