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8.jpg














AIR JORDAN VIII

AJ8 可說是和 AJ7 走相反的路...

由於 NIKE 總裁企劃打入街頭籃球的市場,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在收到指令後,便飛往街頭籃球最興盛的紐約取材,AJ8 鞋後跟你以為無中生有的圖案,其實就是紐約街頭常見的 Freestyle 塗鴉

AJ8 是首款採用簡稱「筋肉型外觀」「抗反向式疊領形皮革素材」籃球鞋 ( 好饒舌的官方稱呼喔! 果然有夠街頭! );另二突破設計根本跳躍性思考 --「擦汗用的毛巾」の毛巾料鞋舌及「NBA 球員賽前的腳踝包紮保護」の交叉魔鬼氈綁帶 ( Velcro 繫帶 );並內置襪筒和加厚襯墊以提高支撐性與穩定性使腳扭傷情況減低。

但也因為太多花槍令鞋身較重和疏氣散熱效果較差,害籃球之神喬丹當年也患上了香港腳~

1992-93球季,喬丹的新目標: 進發三連霸!

喬丹一路過關斬將,得分王寶座連坐了七年 ( 坐到快燒屁股! )、第三次偷到抄截王防守第一隊六連環和 NBA 第一隊七連莊,實在是強到爆......

在總冠軍賽,迎戰搶走例行賽 MVP 的 " 惡漢巴克利 " Charles Barley " 宮城良田 " Kevin Johnson 帶領的例行賽最強之鳳凰城太陽隊,喬神以超乎常人的平均41分 ( 總冠軍賽新紀錄,所以當然又是總冠軍賽 MVP 囉~ ),4-2送太陽日落西山,奪得連魔術強森和大鳥也未嘗過的榮耀三連霸!

 

 

此賽季中,飛人喬丹砍下了 NBA 例行賽的生涯第兩萬分 ( 史上第18人 ),與他爭奪灌籃大王和得分王的 " 人類精華影片 " Dominique Wilkins 剛好也在同一季兩萬分入手 ( 史上第17人 );似乎命運之神作祟,安排老是被排名在喬丹之下、總當第二名的 Wilkins 在這年季後賽第一輪與衛冕冠軍喬丹對決。

( 為 Wilkins 平反一下,他並不每每都輸給喬丹的,85年菜鳥喬丹第一次參加灌籃大賽,Wilkins 在決賽就以大車輪扣下了喬丹的罰球線,贏得灌籃大王。 事實上,如果沒有飛人喬丹出現,Wilkins 一直都是灌籃這項領域的第一名。 只是,87年受傷未參賽給喬丹出了風頭,88年和喬丹戰到最後一刻落敗後,大家就始終讓他非自願地活在喬丹的陰影下協助造神。 )

可惜啊,兩隊實力懸殊,Wilkins 的老鷹翅膀還是無法飛越喬丹的公牛利角,直落三被拜拜。( 又是一個既生瑜、何生亮的血淋淋案例,喬丹的誕生帶給了不少人惡夢與傷痛。)

 

 

第二輪,喬丹又遇上手下敗將騎士隊,這已是雙方季後賽的第四次對壘了,每次都是喬丹的公牛隊贏,說騎士恨死了喬丹也不為過,而這次也不例外! 前三場公牛橫掃騎士,喬丹依然如舊般的神勇,第四戰則苦戰到最後一刻,不過或許這又是老天爺給喬丹再度創造傳奇的時機:

離比賽結束僅剩2秒多,喬丹在罰球弧線左側翻身後仰跳投,球應聲入網! 1989年季後賽,喬丹曾在同一時刻、同一地點,投出同樣一球反敗為勝絕殺了騎士 ( The Shot ),這回歷史等於重演,這一擊世人便又稱之為「The Shot II」。( 守這絕殺的是自稱。( 守這絕殺的是自稱「Jordan Stopper」的 Gerald Wilkins,他是人類精華影片的弟弟,喬丹對這倆兄弟,還真的是一點兒都不刀下留情,非使他們絕後,是嗎? )

 

 

東區冠軍賽,再度跟「萊里的戰士」紐約尼克碰頭,這一季的紐約尼克升等級了,更新了球員,例行賽戰績東區第一,60勝22負。 讓我提醒你,自從萊里執掌兵權以來,他們只用兩年的時間就進步了 21 場,並且從東區老八一口氣爬上了東區第一的位置,強吧!?

上一集提到喬丹生涯中的對手之一大猩猩,這一集也來提提大猩猩的隊友 " 拼命三郎 " John Starks ( 上圖3號 )。 許多鄉民覺得對喬丹的防守叫防守的人僅兩個人,一個是前壞孩子 Joe Dumars,另一個就是 John Starks。

Starks 雖然瘦皮猴,但經由萊里的煉金術磨啊操啊,不怕死的打法及死纏爛打的防守凝聚一身,哪怕喬丹乃籃球之神,也要跟神不共戴天。 沒得到後生小輩尊重的喬丹甚至曾經氣到罵 Starks 不會打籃球,可是我不相信喬丹沒吃過不會打籃球的苦頭,因為數據可以證明:

9293PlayoffsG2JohnStarksDunkJordanHoraceGrant.jpg

第一戰喬丹27投10中、第二戰喬丹32投12中還變成海報,公牛連敗兩場,這時喬丹又被媒體爆料說他跑去大西洋賭城沉溺賭博輸到脫褲 ( 喬丹好賭是出了名的 ),更有一說是質疑喬丹打放水球賺外快;士氣已經低落了,此刻更是傷口上灑鹽,所以第三戰喬丹可說是淒慘 ( 神也有尷尬和悶的場面~ ),18投3中 ( 聽到了嗎? 那喬丹打鐵的清脆聲響~ ),命中率只有0.167耶 ( 雖然罰球罰進了16分 ) ! 如果不是皮本忽然發威,以從沒那麼準過12投10中的獵奇命中率拿下29分,我看公牛也差不多了。

還好,第四戰喬丹有復活,狂取54分追回到2比2、第五戰喬丹大三元 ( 生涯季後賽第二次 )、第六戰神又摔下來... 不過運氣好的咧! 皮本都有在喬丹不行的時候來出搞頭,公牛先輸兩場再反連勝四場,不然喬丹的名字真的要臭了~

人在衰時,再瞎的代誌不無可能發生,長期受裁犬特別禮遇的喬丹,連一向被視而不見的「輕功水上飄」,如似沒了黨證後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空中走路吹成地面走步。( 另外,踹飛喬丹的這招不就是東丈的虎式踢嗎? 難怪倒地不起... )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boxscores/199305230NYK.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巴克利是喬丹在 NBA 的兩位好友之一,此人自稱是最會打球也最有魅力的胖子。

他的身高跟喬丹一樣高,體重卻整整比喬丹重了20多公斤,但他的球技真不是蓋的,尤其是他的籃板功夫,以這樣的身高還可以平均籃板超過十顆,而且曾以平均14.6顆抓下籃板王。 連小蟲羅德曼都說他不但佩服也很怕巴克利,本人就看過巴克利對上羅德曼的一場比賽中,巴克利牽制住羅德曼的籃板、搶得比羅德曼多外,還一直公然地對平時老愛犯賤惹人的羅德曼幹拐,弄得羅德曼跟馬龍般苦笑不得!

有人問巴克利說:「你這麼矮,搶籃板的秘訣是...?」

巴克利說:「把它該死的抓下來就對了!」

魅力方面,巴克利過去也跟瑪丹娜搞上一段時間,雖然後來被羅德曼接手 ( 好巧又好亂 ),但以巴克利這副長像,瑪丹娜也不缺錢,巴克利的功夫的確有一套。 大家應該皆清楚,具有獨特幽默感的巴克利到現在都還因超機車的嘴炮而常上新聞,他的名言笑話上網一查多的咧!

( 喬丹的另一位好朋友是當時紐約尼克隊的 Charles Oakley,最早跟喬丹都在公牛隊,記得以前有部畫了喬丹故事的日本漫畫,作者說喬丹輸球失意的時候,一直都在挺喬丹的好兄弟就是 Oakley。 大家一定很納悶,喬丹的搭擋、天下第二人的皮本,反而私下跟喬丹不是那麼熱絡,這或許是皮本本身的人格問題讓老大不爽... 點這裡可八卦一下! )

如果說公牛尼克之戰是場凶殺慘劇,那麼,公牛太陽便是場偶像喜劇 ( 但板凳暴徒安吉哥偏偏愛惹人家... 你應該沒想到他們私底下竟然會約一約去打高爾夫和吃飯,他們可能不算朋友,只是同為個性最好強的 越野宏明 by 小丸子他爸田岡教練,所以找他玩會比較好玩~ )。 喬丹和巴克利都是屬於喜歡自由發揮、打法活潑的超級巨星 ( 記得那時在台灣就他們倆最紅了!! ),公牛太陽也皆屬球員特色明顯的進攻派球隊,巴克利從七六人轉到太陽的第一年就把他們帶入了總冠軍賽,喬丹自而然喜歡面對此類型的對手。

剛才已經說到喬丹在這六場戰鬥中以平均41分再刷新紀錄 ( 雖然平均每場出手33次真的很多),第四戰還砍了55分,但我覺得最恐怖還是喬丹的命中率,除了第三戰命中率是0.442,其餘都是五成以上。

鄉民一致認為最精彩的是第三戰和第六戰 -- 第三戰打了三個延長賽,太陽的 KJ 還上了整場63分鐘裡的62分鐘,腿都會軟掉。 第六戰,喬丹在第四節幾乎把公牛的得分全包了,一人抗五將,哪個角度都給他進,害巴克利和太陽整個傻眼,無法拉開比數。 不過呢,即使喬丹這樣粉威,然而這次在最後三點幾秒射進超前關鍵球的並非喬丹,而是他的隊友 Paxson,接著 KJ 企圖的絕殺也是被眼鏡仔秒掉...

算了,三連霸就好! 只不過可憐的是如日中天的巴克利和太陽,被射下也被寫入別人的歷史。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1993_finals.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