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7.jpg















AIR JORDAN VII

一次的散步途中、一張雜貨店門口所張貼「非洲原住民彈奏傳統樂器」的海報,讓 AJ7 呱呱落地!

AJ7 採納了喬丹的意見,主打活力&娛樂,恰巧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在雜貨店門口看到了張完全符合此元素的海報,於是非洲部落文化便融入在 AJ7 囉~

只是... 上看下瞄左瞧右瞪,非洲部落文化在哪呢? 難道是鞋底以幾何圖形+鮮豔顏色的配置? ( 嗯... Google 了一下,是很像非洲原住民繽紛燦爛的色彩衣著啦,喬丹鞋的藝術概念依舊對我來說是個考驗。 )

AJ7 乃 AJ6 的輕量版,放棄可見氣墊 ( 怕受到外界不可抗力而易壞的氣墊隱藏到鞋底裡 ) 和一切額外重量,另在鞋底的中部運用二種不同材質:

以輕便、緩震佳的「phylon」包覆方式構成,並隨著橫向支撐力的強化,鞋內安裝了感覺穿鞋會順便多穿一雙襪子的「Air Huarache 彈性內襯」,合力提升腳踝的舒適性,此技術到目前都仍一直運作在許多鞋款中。

公牛在1991-92球季大唱獨角戲,喬丹一如既往地重新定義著籃球比賽,將籃球場變成了他的個人秀場,得分王寶座連坐六年防守第一隊NBA 第一隊再度同時拿下 NBA 例行賽 MVP 及總冠軍賽 MVP 的雙冠王 ( 生涯第二次 )。

球季後,喬丹和一班 NBA 超級巨星組成史上最強的夢幻籃球隊 ( 第一代 ),進軍1992巴塞隆那奧運,以無敵姿態奪得他的第二面奧運金牌! ( 喬丹的第一面奧運金牌在還沒進 NBA 的時候,1984年的暑假就已經拿過了。)

mjmj.jpg

還有兩件好玩的事,喬丹和卡通明星兔寶寶 Bugs Bunny 一同演出 AJ7 的廣告,又在 音樂帝王 Michael Jackson 的 MV 飾演一角,如此具親和力及小孩子緣的喬丹,包你要到下輩子才會再見到!

 

 

1991-92球季,喬丹打法日益成熟,除了以往的招牌切入灌籃外,中長距離遠射比以往掌握得更好,例行賽結束,公牛隊以67勝15負的第一種子戰績殺入季後賽。 第一關對手熱火不堪一擊,否提了! 等級難度 S 的是第二關的紐約尼克隊......

" 大猩猩尤英 " Patrick Ewing 乃喬丹生涯中最強勁的對手之一,從大學時期就已經是對手的他,NBA 的戰場當然也不在話下,巧的是芝加哥公牛和紐約尼克又同在東區,一年見面的次數還真多。

念大學,大猩猩尤英吃過喬丹的鱉;前一季尼克以第八種子挑戰第一種子公牛,被人家輕鬆直落三解決外,還給喬丹創造了經典畫面!

這一季大猩猩跟尼克當然是要復仇的囉! 所以請來前湖人冠軍鐵血教頭 -- " 油頭萊里 " Pat Riley 把尼克的防守搞得跟壞孩子活塞般,雖然沒有那麼誇張,但也差不多狠啦! 這一批萊里調教的其貌不揚戰士 ( Riley's Warriors ) 有 " 老朋友 " Charles Oakley、Xavier McDaniel、John Starks、Anthony Mason、Gerald Wilkins、Greg Anthony、Mark Jackson,再加上大黑柱大猩猩,防守個個兇狠的要把人吃了,不會防守的光是用兇神惡煞的臉也可嚇住對手! 因此尼克在這一季51勝,比起去年的39勝突飛猛進12場。

喬丹在季後賽第二輪即是對抗新生尼克他們... 前浴血六戰,全東區進攻數一數二 ( 平均可得109分 ) 的公牛竟然被尼克的肌肉戰法給拖著走,得分只在八十幾九十幾上下打轉,第六戰更是折騰,喬丹命中率掉到三成多、只拿了21分外加7次失誤的86比100慘敗,公牛諸將見紅、暗傷者所在多有...

還好,第七戰喬神再臨,抓狂硬吃42分,以110比81帶領公牛眾天兵打爆尼克防守惡鬼!!

不過,也有人事後諸葛的反應一件事 -- 喬丹之所以守不住,是因為喬丹太會利用裁判的哨聲了,如果今天裁判吹得緊,喬丹便拼命往裡鑽賴犯規,說難聽一點,聯盟都偏袒 Michael FXXKing Jordan,摸不得的是嗎 ( 這似乎是此系列第三回談黑哨了 ) !?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boxscores/199205050CHI.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結束跟尼克的惡鬥後,東區冠軍戰碰上老被喬丹玩弄在股掌之間的騎士隊,當然騎士還是只有再度被公牛撞倒的份 ( 唯一意外的事情是在比賽過程中喬丹被現今的騎士/老鷹總管 Danny Ferry 無緣無故霸凌了兩拳... )。 接下來便是殺入總冠軍賽力求衛冕,對手乃同樣在空中具優雅姿勢著稱 ( 一項極為陽剛的運動,怎麼有人可以打得如此這般? ) 的 " 滑翔機崔斯勒 ( The Glide ) " Clyde Drexler 帶領的波特蘭拓荒者之黑五寶

最有趣的是第一戰,一開始拓荒者打了下小高潮取得領先,接下來喬丹秀開始... 喬丹開始投三分球!

我們都知道三分球並不是喬丹的專門武器,他在場上也不常投 ( 1990年的三分球大賽中創下過史上最低分5分,第一輪即被淘汰,證明了神還是有凡人的一面... ),但是喬丹上半場就轟出6顆三分球、獨得35分 ( 又創總冠軍賽紀錄 )。 好玩的是,喬丹投入第六顆三分球後,攤起雙手、聳起肩膀,裝出一副「我就是準到沒有辦法~」的跩樣,這個動作又被世人稱作「The Shrug」,終場公牛122比89電死拓荒者,拓荒者的球員個人得分都沒喬丹上半場的一半多呢!

最後,喬丹與公牛以4-2打落滑翔機、埋掉拓荒者黑五寶,總冠軍 MVP、天下第一的飛人封號絕不供手讓人啦! ( 其實頭兩戰,公牛本來可以好好守住兩場主場的,但第二戰大意失荊州,遭現任綠衫軍總管、不是黑五寶的白人板凳暴徒 " 人來瘋 " Danny Ainge 隻手逆轉,也因此蝴蝶效應,加班到第六戰。 )

崔斯勒甚至發表了著名的「假動作說」:「我原以為喬丹有兩千種假動作,我錯了,他有三千種。」

不過喬丹就沒這麼客氣囉 ( 人家又沒惹他 ):「崔斯勒的確有威脅啦,我不是說他一點威脅都沒有,但拿我和他比,我感覺自己受到了冒犯,崔斯勒不在我的level,所以每場我都故意朝他攻。」( 這年的總冠軍賽,各路資料都是輕描淡寫,也許真如喬丹所說沒什麼對抗吧~ )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1992_finals.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 題外話: 喬丹和老崔都有個長相上令人心酸的缺點,那就是年輕就已開始禿頭了... 我遇過的數學老師和念數學系的朋友,也醬皆是少年禿,這有啥醫學根據嗎? 「滯」空和數學神經壓迫到大腦內的生髮血管? 或許是常在空戰和考試時濫按 SOD 時間暫停器偷跑,導致自己的壽命過得比別人多~ )

 

 

1992年暑假,美國籃球為了雪1988年兵敗漢城奧運的恥,首度派 NBA 出戰巴塞隆那奧運。

當然囉~ 公認最強的籃球 NBA 可不能丟臉,一定要派超級巨星的啦! 上面那張照片乃當時的 夢幻隊 ( 第一代 );不過,指定的大學生名額給雷特納 ( 4號 ) 不談,我是覺得 Chris Mullin 不應該在夢一的 ( 13號,5號的上方,後來他也沒被選入 NBA 50大球星 ),應該換成 " 笑面虎 " Isiah Thomas 的說...

但是我們都明瞭喬丹與壞孩子的恩恩怨怨,而且據說 Isiah Thomas 在喬丹小一參加明星賽的時候,有串通眾家球星排擠菜鳥喬丹、不傳給喬丹球,刻意就是要給喬丹難堪。

因此聽說在甄選夢一時,喬丹曾放話:「有我就沒有 Isiah Thomas !」,所以然,NBA 的世界也是粉黑,有鬥爭的啦!

( 如果真要寫夢一,在華文圈裡,考古系大師 已經寫到完美了,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比他強,不可能! 連結一 連結二 )

喬丹在夢一,1992巴塞隆那奧運的8場比賽裡,喬丹總得分119、平均得分14.9、113投51中、命中率 .451,三分球19投4中、命中率 .211,罰球19投13中、命中率 .684,共19顆籃板、38次助攻、 4火鍋及37抄截。

感覺不是很強對不對?

沒辦法,當時夢一強的就好像是在玩一樣! 8戰全勝如探囊取物,每場平均勝對方44分,以及每場平均可得117分,乃奧運史上最屌的。

比賽中,各國代表隊看著崇拜的偶像在那邊灌籃便傻眼皮皮挫、腿軟的不能戰鬥;輸球後,也沒脾氣,笑嘻嘻地爭先恐後搶著要和偶像拍照留念。

一位西班牙球員還這麼說:「美國隊不需要戰術或計畫也能打敗其他球隊,他們有這些球員就夠了,不能跟他們比,他們來自另一個星系,他們是來這裡玩,開心和娛樂,因為他們已經穩拿金牌。」

https://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international/players/michael-jordan-1.html ( 喬丹參加奧運時的數據 )

喬丹想起他籃球生涯最棒的一場比賽是當時夢一的藍白對抗賽,我看那是飛人和魔術的嘴炮大戰吧哈哈哈~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