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5  

代誌發生在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

「各位同學,老師要宣布一件事,下星期呢,學校要舉辦科展比賽,請大家務必踴躍參加,替班上爭取榮譽。」

「老師! 老師?」我舉手發問。

「這科展事關重大,牽一髮而動全身,做得好上天堂,做不好住套房。 得獎的話,老師考績... 不! 你們的操行分數可以加分。」梅老師不理我,繼續講她的。

「老師! 老師? 我有問題啦!」我是想知道「科展」是什麼,到底是要比三小?

「潘大星同學,有什麼問題,等老師宣布完在問! 你打岔很沒禮貌你知不知道!? 你每次都這樣! 你知道你操行被扣幾分了你知道嗎?」梅老師對我粉不耐煩地說。

 

「老師?」有一位同學也想發問,但是他沒舉手

「嘿~ 有什麼問題嗎? 班長連X文同學?」梅老師180度大轉變,對這位同學的態度和我相反,極為親切、和善、有耐心。

科1.jpg  

此連X文,非彼連勝文,綽號「連長」,乃班上的模範生兼每天起碼記我十個名字、使我操行成績扣到不能再扣的班長&風紀。

至於為啥,連長可以問問題,而我不行,就身分階級地位來看,解釋多了便矯情了。

 

「什麼是科展啊?」連長問。

「科展就是科學展覽啊!」

喔~ 原來科展就是科學展覽啊! 不過那是瞎毀?

我是知道科展百分百不能吃啦,我等著梅老師繼續說明...

「...........................」

「...........................」


「...........................」突然現場沉默了三十秒,張國志?

「反正大家找你想合作的同學,三人至五人以內組成一隊參加,利用週末... 不! 我們台灣這年代星期六還要上班上課... 利用星期天的時間,不要浪費光陰出去玩,團結一致好好地努力、用心、拼命做對啦!」

就這樣而已,梅老師不更多說明啦!?

「老師! 老師? 我還是不懂科展是什麼?」怕梅老師依然不讓我問,所以我先把問題講出口了再說。

「不懂,表示你上課根本沒專心聽!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老師那麼勤快,剩下的就是你爸爸的問題!」

好吧,既然梅老師不想回答我,我也沒有辦法,我總不能拿著圓規,頂在她脖子上逼她一定得給我個交代,畢竟那是老師下令就等於聖旨,父母會叫老師盡量打的年代~

-------------------------------------

到了星期天...

我找了大便中和阿達到我家裡來做科展。

「好!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我們一定會得第一名的!」大便中天真無邪、充滿莫名自信地發出勝利宣言。( 不知道大便中是誰的,可以看這~ )

「他奶奶個熊! 誰跟你是臭皮匠,我在班上考第一名考假的喔?」說我是臭皮匠,我當然不以為然,因為我每次考試在班上都是第一名,只是我的操行成績在梅老師眼裡很爛罷了。( 不過我常打架也倒是真的~ )

 

「大星啊? 你剛剛叫奶奶啊?」

「沒事啦,我沒叫奶奶啦,我只是在講... 講髒話。 對了,奶奶,什麼是科展啊? 您會不會做啊?」( 給現在在天上的我奶奶來客串一下~ )

「奶奶不會耶,奶奶沒念過多少書。 要不要問你爸爸啊?」

「問老爸,算了吧,每到星期天他就不見人影,說是開計程車,我看八成是跟林阿姨出去了,昨天老爸才跟林阿姨聊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被我偷聽到他們今天打算去厚德路不知道是哪裡。 我昨天就想問問老爸了,但是他電話一直講一直講,根本沒空、也無心理我。」

「那你媽媽呢?」

「您的好媳婦從昨天就跑出去打麻將打通宵,到現在還沒回來,奶奶您又不是不知道。 ㄝ? 爺爺呢? 我問爺爺好了~」

「問他!? 那更算了! 那人OOXX... XyZABCDEFG...」

我家總是這個樣,姑且提一下。

 

「你有問你爸嗎? 大便中?」

「我要問我爸什麼?」

「問你爸科展做什麼啦! 你沒進入狀況是不是?」


「喔~ 我老爸是太極拳師傅,他說小朋友的功課要自己想自己做,不可以依賴大人。」

我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大便中當時所說的「太極拳」是什麼意思。

 

「那你呢? 阿達? 你有問你爸嗎? 別跟我說你爸是踢皮球的。」

「我把拔喔? 我昨天問我把拔,他也說叫我們自己研究,只要多讀書,一定就會做,別像他現在一樣當沒出息的水電工,每天弄得髒兮兮的,賺不到錢。」

科2.jpg

嗯... 我也是直到長大後才知道當水電工其實是比多讀書賺得多,而且登門拜府還會有豔遇。


「時間還很多,科展我們等等在做啦,我們先打電動好不好? 你看,我帶了洛克人來喔~」

阿達這時就像是伊甸園裡的蛇一樣,甜言蜜語誘惑著亞當和夏娃吃下禁果。

結果...

 

「羞蛋幾壘! 各位~ 我忽然有所便意,現在應是天黑了沒有錯。 我該去大便了,拉完等一下有空間好吃飯。」大便中的生理時鐘如往常那般靈驗,準時提醒著身為解放軍小孩的他何時前去報效廁所。

「不對? 靠北! 天黑了啦! 我們的科展一點兒進展也沒有!!」

是的,我們三人就這樣玩電動玩到天黑。


「都是你啦,阿達! 你幹嘛要帶洛克人來!? 還提議我們先打電動!!」我責怪起阿達。

「這... 因為大猩你會讀書,電動又打得那麼棒,所以笨笨的我想看你一直破關嘛...」

來了,阿達的甜言蜜語第二彈!!

「這話是沒錯啦... 可是現在科展什麼也沒做,明天就要交了,該怎麼辦啊?」

「放心啦~ 大猩你功課這麼好,憑你一個人做也能搞得定,我阿達一直都很相信你,完全不擔心。」

阿達的甜言蜜語第三彈,依然成功命中我那捧一下便意亂情迷的芳心。

 

「嘩啦~ ( 廁所的沖水聲 )」

「哇! 好臭!」

「呼~ 拉得真舒服爽快~ 咦? 現在是怎樣? 要回家了嗎? 今天電動打得真開心,我今天來玩果然是對的。 不過... 我今天主要來你家是來幹嗎的? 我好像忘了一件重要的事了?」

「總是狀況外的死大便中,假設你有聽過肥水不落外人田的道理,我由衷希望你連同你的大便一塊兒沖走,大便怎麼不回家大啦!?!? 把我家廁所搞這麼臭!!!!」

「那個... 肥水不落外人田這成語不是這樣用的耶,大猩你上課沒有認真聽喔,ㄏㄡ~~~~~~」


大便中最後賣了一萌,替我們名為科展研究、實為電動3P的星期天畫下完美的 ENDING。

-------------------------------------

隔天早上一到學校...

「大猩啊~ 科展做怎樣了? 不好意思喔,我都沒啥幫忙,昨天打電動打到都忘了,還大搖大擺高高興興地回家,讓你一個人晚上在家辛苦 DIY。」

一早到學校,大便中終於想到說要來關心他的科展了。

「你終於明白我的辛苦了厚~ OK... 讓你瞧瞧我開夜車後的嘔心瀝血之作! 噹噹!! ( 請配上小叮噹拿出道具的聲音 )」

「這... 這... 這他X的是瞎米鬼!?」

「機器人啊~ 看不出來嗎?」

科展.JPG     

我用舊的鉛筆盒做身體+橡皮水管做手臂+養樂多瓶做手 = 拼出一個機器人出來。

「頭呢? 沒有頭啊?」

「頭和身體是連在一起的。 哎呀! 我忘了畫龍點睛了,難怪你難不出來~」

「腳呢? 機器人怎麼沒有腳?」

「因為材料不夠、經費不足的關係,所以我減免了他。」

「功能呢? 這支機器人的功能是啥? 你看,別的同學都在有顏色的大開卡紙上寫上了詳細的功能介紹報告。」

「要寫這個喔? 我不知道要寫這個耶? 別的同學怎麼知道要寫這個? 我不寫可以代表創意嗎?」

「這不是有沒有創意的問題,這是一定要寫!」

「好好好,那我現在寫就是了~ 大便中你趕快去福利社買卡紙和麥克筆啊,等什麼東西!? 不要只會出一張嘴!!」

唉... 做這個科展還真麻煩,要我做機器人很簡單,但要我寫字,我字很醜耶......

 

「哈哈~ 大猩你做的這個是垃圾嗎?」

「才不是垃圾呢! 這是機器人!!」

「同學們快來看喔! 大猩他科展做了一支垃圾機器人~」

「機器人就是機器人,前面不要加個垃圾!」


在等大便中買文具回來的期間... ( 我想他中途一定會去大便,因為算算他解放的時間也到了~ ) 看! 連長和其他同學竟然嘲笑我做的機器人,這些沒有自我想法的小屁孩!!

「對了~ 你們有沒有看到我的組員阿達?」

「組員? 你說阿達是你的組員!? 哈哈哈~~~」

「笑屁喔? 我哪裡戳到你們的笑點了?」

咦? 昨天灌我迷湯的阿達,怎麼今天早上都沒看到他呢? 是還沒來學校嗎?

 

「驚驚! 阿達你幹嘛躲在桌子底下嚇人啊!? ㄝ,別跑阿! 站住!!」

「我... 我... 大猩早啊...」

「時間來不及了,快跟我躲到學校角落的樓梯下一起寫科展的功能介紹,教室裡閒言閒語太吵了,我無法專心。」

其實我是不想在教室裡被其他同學恥笑,才打算躲到別的地方去寫。

還有,讀者們是不是想問,為什麼阿達要躲在桌子底下? 當下我沒對他一早奇怪的舉止想那麼多,因為科展已經讓我忙得頭昏腦脹,無法再分心了。

-------------------------------------

「功能1: 儲存鉛筆」

「你這根本廢話嘛~ 機器人的身體是用鉛筆盒做的,不放鉛筆,難道放原子筆?」

買完文具回來的大便中,在一旁吐槽我的「發明」

11081395_10206197043515461_3446093134659462486_n.jpg

話說,那時候的我是把科展定義成發明,所以作品要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天馬行空。

「對厚~ 還可以多放原子筆!」

「我開玩笑的大星,別這樣寫...」

「還有如果製作大號的話,可以當成冰箱儲存食物。」

「大號? 為什麼要製作大號放在冰箱? 我從來沒想過要把大便放冰箱啊!? 我頂多聽過大象放冰箱~」

「此大號非彼大號... X的! 你閉嘴,讓我靜靜寫,你靜靜欣賞!!」

 

「功能2: 養樂多瓶做的手可以噴出火來,防止小偷偷鉛筆。」 

「我的天啊...」我看到大便中摀著臉,彷彿有一團烏雲在頭頂。

「好! 就這樣了~」

「等等,你沒有寫為什麼養樂多瓶會噴出火來耶?」

「你會去探討孫悟空為什麼會發射龜派氣功嗎?」

龜派氣功.JPG

「不會,因為龜派氣功是靠意志力的。」

「所以囉,如果這個機器人是有意志力的,它也可以噴出火來~」

寫到這、回想到這,我自己都笑了,我那時怎麼天真啊? 天真到,現在的我好想給那時的自己一拳... 神經病!!

 

「大星啊... 我深深地認為,我還是退出我們這組好了...」

在我 FINISH MY REPORT ( 為啥要烙英文? ) 的同時,阿達忽然冒出這句。

「啊? 怎麼了你? 好好地幹嘛退出?」

「因為我覺得我都沒幫上忙,還厚著臉皮硬是待在這組,靠你為我的操行加分,怎麼想也說不過去。」

「可是這樣你就吃零鴨蛋了耶?」

「義氣跟零鴨蛋比起來,零鴨蛋算什麼啦!」

「既然你這麼說,我也只有義氣相挺不留你了,讓你自由、讓你飛往一片海闊天空!」

義氣.JPG

小孩子嘛,最愛把「義」這個字掛在嘴邊,它就是那麼「我王八的」難以讓人抗拒。

-------------------------------------

上課時,梅老師檢查完大家的科展作品後......

「這次的科展比賽,經過老師公平公正公開的仔細評審過後,老師決定把第一名頒給連X文同學,並且由他來代表我們班參加全校、甚至全市全『省』的科展比賽。 請大家為他拍拍手、熱烈鼓掌!」( 那年代台灣還被官方稱作省,是中國的一部分來著,需要多做說明嗎? )

老師頒給連長第一名,這不會很意外,因為連長的科展作品是連我這不懂科展是什麼,都會承認他做得相當、非常地好,好到絕不像是一位小四會做出來的。

至於連長做了什麼?

拼裝遙控汽車

連長「拼裝了一台遙控汽車」,還在報告上「分析了遙控汽車的發電及啟動原理」

看倌們評評理,這像是一位小四做出來的科展嗎!?

科3

其實啦,我相信每位同學還有老師,絕對知道這不是連長做的,而是連長靠他那博士老爸做的。

連長啊,平常最愛到處宣傳他老爸是博士,說他最尊敬他老爸、將來要和他老爸一樣優秀。

 

「表揚完最頂尖的,接著,老師要公布最後一名、全班做最爛的! 被老師念到名字的,起立罰站直到下課! 潘大星、王X中...」 

我X! 還真的是我們!?

「整個班上就潘大星他們做得最糟糕,,一看就知道沒有用心在做!」

「老師,我明明有用心...」

一聽梅老師說我沒有用心,我覺得她根本誣蔑我,我要是不反駁回去,等於放棄我的人格。

「還狡辯!? 還頂嘴!! 你真的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壞學生耶!!」

「嗚... 嗚...」不是我在哭,我男兒有淚不輕彈,是大便中哭了。

「我不懂耶,老師,你是覺得我哪個地方沒用心在做了? 總要說明給我聽我才能服氣啊?」

「你的全身上下都不對勁,尤其是臉這麼難看,且長得這麼胖,你看看連X文長得多可愛,家裡又有錢,父親又是博士...」

「啊? 老師你說什麼?」

「不對不對,我不是要說這個。 你看看你做的... 機器人? 一堆垃圾用膠布膠水黏一黏沾一沾你跟我說這是機器人!?」

這是今天第二回有人說我的科展作品是垃圾了。

「老師,這叫做廢物利用...」

「你看,連你都承認這是廢物啦! 廢物是不能利用的,你沒聽過朽木不可雕也嗎? 就和你一樣!」

「老師... 太難的成語我聽不懂,妳沒教我...」

「什麼怪我沒教!? 叫你看課外讀物不看,光會看沒用的漫畫!! 還有,對老師要用『您』字才有禮貌,這老師我跟你教過幾百萬次了!?」

「嗚... 嗚... 噗───」大便中哭得更大聲了,並放了個誰說響屁不會臭的大聲響屁。

「老師還沒教訓完,王X中你別學潘大星打岔。 潘大星你瞧瞧人家用心的連X文的報告寫得多整齊、字多漂亮。 哪像你,寫得歪七扭八、字又醜不啦嘰!」

「老師老師~ 這都得感謝老師您星期天在百忙之中、千里迢迢到我家來擔當我們的科展輔導老師,沒有老師您告訴我寫報告要打格子會比較好看,我也會寫得跟潘大星同學一樣了。」

科6

「哪兒的話,連X文同學你太謙虛了,老師也只不過是不想讓你不開心,科展的作品還是成就在你和你父親一起的努力... 不對不對! 連X文同學,噓─── 這些都不能講啊!!!!!!」

原來... 果真連長的科展是這樣做出來的,不過我不會對梅老師的通風報信很驚訝啦,因為每次段考的時候,梅老師會站在連長旁邊偷偷告訴連長答案是什麼,有一次梅老師不小心告訴連長錯的答案,事後連長考輸我,還氣急敗壞、哭著指責梅老師說:「老師,這都您告訴我的,您害我寫錯!」

 

起跑點.JPG

「老師,這不公平啊! 連長有妳老師幫忙和靠爸來做,我是完全一個人自行搞定耶,我覺得我比連長做得好多且更有創意!!」 

不知道我是白目還是怎樣,竟然把這不能說的秘密在大庭廣眾下講出來質問老師。

「潘大星,你是嫉妒人家還是怎樣!?」

「對嘛~ 潘大星他每次都這樣!」

結果當然是被老師罵回來,接著連長再補一槍,兩人一搭一唱,不覺得自己有任何錯,我也拿他們沒辦法,只有無力地把這虧和氣往肚子裡吞。

「像你這種人,我真不敢相信你功課會好、你竟會是全班第一名!?」

「對嘛~ 潘大星一定是考試作弊!」

可惡! 狼狽為奸就算了,你們現在還本末倒置,反過來栽贓我!?

我忍不住了,我眼眶瞬間全濕,往肚子裡吞的虧和氣即將化為重重的淚水爆發出來。

 

「最後,各位同學再給連X文同學拍手鼓掌三分鐘,老師對你有信心,相信你一定會拿全校全市全省的第一名回來,老師能教到你這麼優秀的學生真是高興死了,我好榮幸。」 

「老師,我們這組的成功不光是我一個人的功勞啦,還有我的組員們,提供強而有力的肩膀支撐著我,我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

「你沒提醒我,老師還真忘了~ 連X文同學,你真的很大方寬厚,不像某人心胸狹窄。」

這師徒倆到底是在演哪齣啊!? 噁心!!

「所以... 老師報一下『陪襯』也能A操行分數的嗶嗶嗶、叭叭叭、叉叉叉、圈圈圈... 咦? 你們怎麼會有第六個組員,不是說五人以內嗎? 不過沒關係,你們第一名有特權~ 嗯... 最佳第六人,郭X達!」

科4

WHAT!? 阿達!? 怎麼阿達跑去連長那組了!? 莫非...

看倌們應該把各條蛛絲馬跡連成一線了吧,一早阿達之所以有奇怪的舉止,是因為他...

叛變了!

「阿達你...」

我看著阿達,可是阿達並沒有回看我,我知道這時候的阿達,雖然我依然認識他,但他卻不認識我。


尚書大人還真機靈,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真是佩服佩服~

 

「同學們,今天老師我又要扣潘大星和王X中的操行分數,你們依此當作警惕,千千萬萬別變得和他們一樣。」 

「嗚... 嗚... 噗─── 涮~~~」說時遲那時快,大便中傳來一股熟悉的聲音及惡臭。

「王X中,你怎麼不跟老師講說你要去廁所大便,你看你拉在褲子上了!」

「哇! (大哭聲) 老師,是妳教我一直起立罰站到下課的,何況妳一直罵罵罵,還不准人家插嘴,我根本無法跟妳講。」

謝了~ 大便中~

沒想到你在最後用公然大便幫我們向老師出了一口怨氣,小弟潘大星沒齒難忘。( 擊掌 )

 

 

十年後,我和大便中聊起當年做科展的這些代誌,大便中則對我說: 

省著點用

「你那時真感謝的我的話,怎麼不買一個月的衛生紙請我擦屁股嗎? 那時因為衛生紙在我身上的個人開銷太大,我媽媽還強烈懷疑我是不是小小年紀已經學會打槍,還每天躲在學校裡拼命打。」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