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2.jpg














AIR JORDAN II

喬丹在 NBA 的第二個球季裡,腳傷很慘的休息了64場,到球季快打完才復出 ( 1986年3月15日 )。 同年4月20日,打斷腳骨顛倒勇的喬丹對上波士頓塞爾提克一役中,獨得63分創下季後賽史上單場得分最高紀錄 ( 大鳥還說:「今晚,上帝化身為 Jordan。」),此年秋天 NIKE 立刻推出 AJ2。

而1986-87球季對於喬丹來說是突破性的一年,明星賽週末中,喬丹穿著他的 AJ2 贏得了他的首次灌籃大賽冠軍 ( 就是那罰球線灌籃 );他的得分記錄開始直線飆速上升,以平均每場37.1分的成績,成為繼 Wilt Chamberlain 之後,在例行賽奪得3000分的首位 NBA 球員;拿到第一個得分王頭銜,理所當然選入 NBA 第一隊 ( 也是第一次 )。

AJ2 是唯一一款在義大利設計製造的 AJ 鞋款,整體線條流暢華麗、富有義大利風味 ( 嗯... 義大利風味是啥? 像 Pizza 嗎? ),鞋身以義大利當地的高級皮革打造,據說當時僅義大利的注塑模具技術可以製作 AJ2 ,所以1986年 OG 的 AJ2 通通得在義大利生展,因此發售的數量並不多。

飛人的翅膀標誌由鞋筒移到鞋舌,並去除了鞋側代表 NIKE 的勾勾,此外 AJ2 最大的特色,即是喬丹鞋系列中唯一擁有高筒和低筒的鞋款

( 當年是真的只有二代出低筒,但因為這幾年一直再 Retro,其他幾代也開始有了低筒鞋款。)

 

 

連喬丹自己本身也穿過低筒的喬二上場。( 他不怕受傷啊!? ) -- 不好示範

 

 

collins_101221.jpg

公牛在1986-87球季,幾乎是迎合了喬丹的口味 ( 說穿了就是無限開火權 ),來個大換血,只留下喬丹的好友 Charles Oakley 和 John Paxson,教練也換成古早前的名將 Doug Collins。( 當時 Collins 才年僅35歲,之所以總管 Jerry Krause 會招募這麼年輕的,是因為他覺得 Collins 能給年輕的球隊注入相同的青春、活力、能量、熱情,老人太死氣沉沉。)

這隻半新的公牛,僅僅喬丹一人是擅長得分的球員,Oakley 是苦工型,Paxson 是三分射手,一整個例行賽喬丹共出手了2279次、進了1098顆、總得分3041分,出手數第二高的 Oakley 也只有1052次、進了468顆、總得分1192分。

而喬丹這一季還外帶總籃板430顆、助攻377次、抄截236次、火鍋125個,82場例行賽打滿,這麼樣的又攻又守又衝數據,但就是贏不了球,雖然有比上一季進步,可是公牛勝率並未過半,40勝42負罷了。

 

 

喬丹曾說過 " Dr. J ( J博士 ) " Julius Erving 是他兒時的偶像之一,Dr. J 也是 NBA 的第一代飛人,他最大的貢獻是將騰空和飛翔帶入 NBA,他豐富多彩的灌籃就像一本教科書,因此有了 Dr. J 的稱號,很多人說如果沒有 Dr. J 這位怪叔叔,就沒有現在那麼多的灌籃高手,因為幾乎所有的灌籃絕技都是由 Dr. J 那兒演變而成的。

1986-87球季就是 Dr. J 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這可是 J迷喬丹 最後一次跟偶像打球的機會,87年3月24日,Dr. J 最後一次到公牛的主場作客 ( 可惜 Dr. J 沒有上場,就只發表退休感言。),結果正在得分大爆發的年輕喬丹砍了56分,賽後一個評論員說,其實感覺喬丹已經有點手下留情了,好幾次沒有強行突破上籃,否則得分必然超過60分大關。

這一戰就好像是 Dr. J 把飛人的尊名交接給喬丹一樣,Dr. J 說:

「我認為他是我的繼承者,並且注定會超越我的成就。 這使我在做出離開籃壇的決定時顯得輕鬆一點。」

( 80年代喬丹被譽為 Dr. J 的接班人,但現在我們都很清楚明瞭了,喬丹絕不是誰誰誰的接班人,喬丹就是他自己,喬丹就是 AIR JORDAN,絕無僅有! )

 

 

87年4月7日公牛迎戰活塞時,藍比爾又重施故技使用鐵山靠擊飛喬丹,結果撞上球架的喬丹,幸好沒啥大礙,不過暴跳如雷的喬丹覺得這次不扁藍比爾不行,爬起來就給藍比爾一拳,這也是喬丹第一次在 NBA 打架。

這場比賽公牛116比86大勝活塞30分,普天同慶,喬丹獨拿39分,可是... 喬丹與活塞之間的糾葛、糾纏、糾結,也就醬子拉開了序幕......

 

 

AJ2補圖1

如果說喬丹生涯中,從未真正打敗的對手,或許就是大鳥的塞爾蒂克了。 87年的季後賽,喬丹的公牛又在第一輪碰上大鳥他們,例行賽公牛就已六場全輸,季後賽又再度三連敗被橫掃。

因此就有許多人批評公牛是喬丹一人球隊,喬丹得再多分也無三小路用,籃球是講團隊等等的罵聲及笑聲連連,包括曾說喬丹是上帝的大鳥:

「我不喜歡看見老是同一個人在場上投籃得分,比賽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沒辦法,贏者就是老大,大哥是對的,後來喬丹也沒有機會向大鳥報仇,因為未來的季後賽就再也沒有碰到他們了。

 

 

「沒有人是無法阻止的,但我覺得我今晚似乎很接近『無法阻止』的境地了~」

那時代的喬丹真的是... 體能勁爆! 橫衝直撞! 會飛啊~ 最讓我這凡人驚奇的是他粉久的變態「滯」空權,跳投時 ( 還不是後仰 ),防守者都落下來了,他還在空中!? 媽媽咪呀!!

( 這段影片是喬丹此季打活塞砍下61分的比賽,我就在想,憤世嫉俗的我,會容許一個人總是在我面前和頭頂炫耀他的勁爆體能、屢屢得超出他平均得分的分嗎? 喬丹此季對上活塞的得分和勝負依序是33L、47W、38L、61W、24L、39W,3勝3負,若我是活塞,我一定狠狠記恨在心底、不有一天讓這位臭屁的飛人躺在地上、換我用鼻孔看他才有鬼! )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