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jpg















AIR JORDAN I

1984年 NBA 選秀會,喬丹以首輪第三順位被芝加哥公牛隊選中,同年和 NIKE 簽約開始為其代言。85年推出 AJ1 球鞋,這是所有 AIR JORDAN 系列中唯一有 NIKE 經典大勾勾的鞋款。

懂鞋的都會察覺,Air Force 1 (82) 、AJ1、Nike Dunk (86),這三種鞋怎麼會長得那麼像? 所以有人說 Dunk 是拿掉氣墊的 AJ1,而 AJ1 又是以 Air Force 1 為原型的兄弟鞋來著。( 趕鴨子上架的成分太明顯了吧! )

AJ1 是所有喬丹鞋系列中具備色款最多的,其中以白紅黑配色最具意義,也就是公牛/湘北隊的代表色;另外最大的特色,則是鞋筒上代表的代表色;另外最大的特色,則是鞋筒上代表飛人喬丹的原始「翅膀」標誌。

穿上第一雙屬於自己的鞋,喬丹在菜鳥球季就被球迷票選為明星賽先發,例行賽結束即以平均每場得分28.2分,且總分為當季聯盟最高分─2313分,獲得年度新人王,並被選入 NBA 第二隊

喬丹首季跟二年級在 NBA 出賽就是穿著 AJ1,由於 NBA 規定球鞋顏色必須整隊統一,NBA 當局還因此罰鍰來禁止喬丹在全白的公牛穿著紅黑的 AJ1,而在 NIKE 堅持要喬丹穿著 AJ1 出賽下,罰金逐漸升高到5000美金... 但無巧不成書! 此舉竟成 AJ1 曝光後的最佳推手,從此 AIR JORDAN 成為全球響亮的名號,世界第一的 NIKE 神話也是由 AJ1 開始鋪路......

 

 

其實一開始喬丹並不願意穿上他的 AJ1,因為在那個風氣純樸的80年代,這紅黑配的鞋實在是太花俏,除了喬丹的天使白隊友說這鞋醜斃了,喬丹又是個北卡鄉下人,也說紅黑配是魔鬼的顏色,他不能穿。( 拜託! 公牛隊服也是紅黑配耶! )

 

 

菜鳥喬丹雖然讓公牛的例行賽戰績比去年多了11場勝利,但也是輸多勝少38勝44負,就算給公牛打進了久違三年的季後賽,不過那年 NBA 東區僅有十一隊,季後賽名額跟現在一樣也是八隊,十一選八,所以公牛勝率未過半照樣以第七種子進季後賽。最後呢,實力見真章,公牛首輪1-3遭公鹿淘汰,於是喬丹在 NBA 的第一年便這麼過去了。( 影片裡的菜鳥喬丹讓我感覺就一個「衝」字! )

喬丹帶給公牛和全 NBA 的效應肯定是煥然一新的沒錯,只是喬丹要讓公牛成為一流強隊的路...... 還很長呢! ( 關於喬丹的第一場 NBA )

對了~ 喬丹吐舌頭的習慣,聽說是學他老爸的,他老爸在做事或太熱的時候,會習慣把舌頭吐出來散熱還是怎樣,看著看著,小喬丹有樣學樣 ( 喬丹小時候因為吐舌頭的習慣和他的招風耳,使他交不到女朋友~ ),就變成我們爭相模仿的吐舌飛人了! ( 但必須要說,打籃球吐舌頭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叔叔是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

 

 

第一次參加 NBA 明星賽就當先發的菜鳥喬丹 ( 可見他人氣有多旺! ),全場上陣時間22分鐘,投9中2 ( 罰球投4中3 ) 只得7分,另有6籃板、2助攻、3抄截、1火鍋、1失誤、5犯規,由於明星賽畢竟只是個表演,所以評斷喬丹表現的好壞並不妥當。

喬丹則是說他能跟這些 NBA 最優秀的招牌巨星同時在一個場上打球,他感到十分激動和緊張,以致於不知如何表現自己的拿手絕活。

不過,也有八卦在傳說,這次的明星賽,喬丹受到 " 笑面虎 " Isiah Thomas" 魔術強森 " Magic Johnson" 冰人 " George Gervin 等老球皮的耍弄,他們不讓喬丹這隻驕傲的菜鳥有發揮的機會。例如: Thomas 故意聯同其他球星孤立喬丹,當喬丹跑位到無人防守的籃下及底線附近時,沒有人傳球給他。比賽過程中,敵隊的 Gervin 頻頻衝撞喬丹,也沒有一個隊友肯出面幫忙,就醬隊友們不合作的配合態度,喬丹在整場比賽打得十分彆扭。而比賽結束時,也有人信誓旦旦說,看見魔術強森也參與取笑喬丹的行列。

據說喬丹之所以會被欺負: 一是喬丹在搭電梯時,沒有理 Thomas。 二是喬丹搶了這些人的廣告收入,以菜鳥來說,喬丹真是太過放肆囂張了! 三是任何地方都有人在搞小團體,都有它黑暗的層面。

( 2009年,喬丹被選進名人堂,演講時喬丹有特別點名到這三人,並感謝他們成為驅使他奮鬥的動力。)

 

 

上帝也是有輸球的時候

1985-86球季,喬丹的 NBA 第二年,公牛聘請欺負過喬丹的 Gervin 來與喬丹搭擋,此商業行為讓喬丹但是又何奈,非常的嘔。

屋漏偏逢連夜雨,喬丹在開季第二場對活塞時,被 藍比爾 惡性犯規鐵山靠擊飛到休息區,還壓壞兩條板凳 ( 藍比爾就是後來的壞孩子之一 ),第三場發現左腳骨裂,然後休息了64場 ( 二年級魔咒嗎? ),例行賽快結束但仍堅持要歸隊上場的喬丹,被醫生與老闆規定只能每節上場7分鐘 ( 我第一次聽到有老闆希望員工休息當米蟲 ),還好後來有解禁,不然公牛可能連季後賽都進不去。

 

以第八種子擠進季後賽的公牛,在第一輪碰上了當年 " 大鳥 " Larry Bird 正在展翅的 The Beautiful Game 波士頓塞爾蒂克,第一戰拿下49分的喬丹被大鳥他們誇下海口說下一場絕不讓喬丹這麼為所欲為,結果第二戰喬丹更爆很大的狂殺63分 ( 他個人第一次得50分以上,也是 NBA 史上季後賽最高得分 ),因此也出現了「今晚,上帝化身為 Jordan。」的大鳥有此一說。

可是這兩場球,公牛都輸了,可能媒體或廠商為了創造英雄神話,我沒去查還不知道得63分的喬丹上帝竟然是輸球的... 而且第一個延長賽還絕殺演出失敗呢... 第三戰雖然喬丹是準大三元,但球隊第一得分手的他只得19分實在不夠打,最後公牛三連敗再見。

 

 

喬丹吃大鳥這招也是出名到了極點,達摩籃球秘笈 的作者 肯特 把此神技稱作為 青蜂繞樑:

說穿了,本招就是左右連續在胯下換手換腳運球三次 --

第一個胯下運球,由右手換到左手,此乃一緩衝動作而已,藉機眼觀大局;

第二個胯下運球,從左手換到右手,乃向右佯切的假動作,目的是使對方重心不穩;

第三個胯下運球,再由右手換到左手,這可是真槍實彈的往左切,切得過去就以切入得分,如果不想硬闖籃下,則可以右腳急停,收球跳投。( 喬丹當時就把大鳥甩出兩步遠,悠然地急停出手~ )

 

 

 

櫻木花道 也是穿喬丹一代! 來來來~ 你來~ 我給幾個關鍵詞,大家比對比對櫻木和喬丹穿著喬丹一代時曾發生的事,你們便會發覺 井上雄彥 大師這樣的安排與用意還真的是合理到不行:【全新的挑戰】【意外地受傷】【努力過後仍然失敗】【自信滿滿不服輸不氣餒】【立志捲土重來】。( 我們都愛OG老屁股 )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