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 斷背山 ...

 

不! 不! 不! 講錯了~

 

是男孩們的心中都有一位 赤木晴子 才對!

 

為什麼要扯到這個呢?

 

因為接下來要講的是,放牛班的籃球故事。

 

由於躲避球賽第一輪就被人刷掉的放牛班男孩,受傷的幼小心靈決定不再碰躲避球。

 

「 說實話,校長我並不喜歡棒球,也沒有打過幾次,雖然我也曾為少棒隊徹夜不眠,因為那是中華台北隊,是代表中國出戰,可後來我看出台灣的政治就是棒球,棒球總有『 台獨 』味、東洋味,就愈來愈討厭了。 所以,學校全面禁止棒球! 」

 

而小六的時候,學校開始提倡籃球這項運動 ( 可能有政治介入,北部小孩打籃球,南部小孩打棒球 ),體育課教的也都是籃球,不打都不行。

 

不過我很肯定當時我們會把籃球當作主要的娛樂,甚至還當做生命在打,灌籃高手 這漫畫才是讓我們那麼瘋的主要原因。

 

我相信台灣現在很多打籃球的人,當初都和我們一樣是因為看了 灌籃高手 後,才開始打籃球的。

 

至於 灌籃高手 為什麼會影響我們那麼大呢?

 

「 籃球打得好,破處破得早~ 」

 

1. 主角 櫻木花道 開始打籃球是因為想討女主角 赤木晴子 的喜歡,我們也同是在這樣的紅塵打滾,打籃球打得好在那個年代就是一種帥的代名詞,想受女生歡迎,讓女生為我們尖叫,就非打籃球不可。

 

2. 灌籃高手 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獨特的長相和招式,而我們也都有各自崇拜的灌籃咖:

 

「 看到我媲美 流川楓 的帥到極點上籃沒有? 老婆大人 周婷婷,我知道妳也想讓我上一上的,come on~ 」

 

「 呀啊~~~~~~ 流‧川‧楓!!  你真的好會... 好能上喔!! 不要上 周婷婷 了,偶而也給 木瓜奶媽 我享福一下嘛~  放學後,我的兩顆大奶是你的了,隨你當籃球左搓右揉~ 」

 

流川楓 就是當年人氣最高的,人帥球技也帥,我根本就認為作者把他當作 飛人喬丹 來畫。

 

「 哇靠! 你幹嘛怒髮衝冠? 你是在氣什麼!? 」

 

「 沒有啦~ 就是特別梳 仙道 的髮型耍帥嘛~ 」

 

「 媽呀! 你門牙怎麼掉了? 你和誰幹架啊? 」

 

「 你不懂的啦~ 我是在向 三井 致敬,自爆兩顆門牙,增進兩成三分球命中率~ 」

 

人氣排名第二的是 能飛又能傳的魔術控衛 仙道彰 或是 火焰三分神射的更生人 三井壽,反正在那時我們就常會吵誰比誰強,並模仿他們的絕招、學他們的對話。

 

 

 

「 一個月後你們六年級有班際籃球比賽! 」

 

有一天,教體育的 草莓老師 突然公佈這道消息的時候,我們皆興奮不己。

 

男人嘛~ 總喜歡在運動上與別人一較高下,小五時躲避球比賽慘敗,那小六的籃球比賽可是我們放牛班雪恥的唯一機會,我們非贏不可!

 

由於正選球員只能有七位男生、七位女生,放牛班男孩一共十九個,競爭激烈的要死,就為了能被 草莓老師 選上陣,所以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我們放牛班男孩更不讀書了,整個醉心在籃球上。

 

「 上課都二十分鐘了,我們班男生死到哪裡去? 」

 

「 有什麼關係~ 反正回教室也沒有老師上課,閒著也是閒著,就讓他們想死到哪裡去都行~ 」

 

下課十分鐘打,打到上課後二十分鐘才回教室,就算上課的時候也在想剛剛怎麼會投不進及等會兒要怎樣幹掉同班同學。

 

 

 

「 大牛,你去給我搶籃板啦! 」 

 

雖然我個子在班上是最高最壯,而且最有力氣,但我對籃球卻開竅的比其他人慢,投籃還是用女生的雙手推奶式,不但投得難看,而且還常投麵包,所以每次大家都命令我去搶籃板。( 也或許是其貌不揚的關係,想當 仙道 的我,每次都被當成 魚住 用。)

 

不過 大猩猩赤木剛憲 有說:「 控制籃板就能掌握球賽 」「 稱霸籃板就能稱霸籃球 」櫻木花道 就是因練成了最屌的搶籃板功夫,才有辦法在 湘北 撐下去,並佔有一席之地。

 

既然我無法當得分王,那我就幹苦工吧! 只要能上場,郭保保 就一定會注意到我...

 

在班上專門搶籃板的還有一個人,那就是跟我一樣開竅慢的 芃哥:

 

「 我是天才籃板王櫻木! 」

 

「 你陰道啦! 我才是籃板王! 」

 

「 你懶怕( LP )王啦! 」

 

「 幹X娘的! 你講三小!? 」 

 

雖然 芃哥 他不是我的對手,但在籃下當肌肉棒子幹粗活也是挺累人的,每次打球我都和 芃哥 卡位卡到快打架,有時還互相被拐子打到鼻青臉腫,回家後老媽還誤會成打架,然後就被老媽再打一頓...

 

等到了一個月後,草莓老師 選拔正選球員,考的是罰球和上籃各自投兩球。

 

「 噗ㄘ~ 大牛,你長這麼大個,籃球打這麼爛,還算是男人嗎? 」

 

我因為太緊張,罰球第一球推奶就推了個麵包,第二球是進了沒錯,但我上籃不會上,上得同手同腳又歪七扭八,彷彿是不能人道的無性生殖小蚯蚓,我記得當時 草莓老師 還噗ㄘ的笑了出來。

 

「 膝蓋變柔軟、跳高一點、放進去... 喝啊! 小人物上籃!! 」

 

「 哇哈哈! 芃哥 你上到哪兒去了? 口訣對你這沒天分的蠢材無效,還是放棄你的籃球夢,別浪費老師我的寶貴時間,還有別的同學要考呢~ 下一位! 」

 

芃哥 的情況更狼狽,他難看的堆奶式推不進在我預料之中就算了,上籃還把球上到過了籃板上面,連 草莓老師 都灰了心。

 

笑死大家的 芃哥 故作鎮靜,纏著 草莓老師 求說:「 老師,拜託! 再给我一次機會... 」,我想 芃哥 不是 草莓老師 的菜,為了公平起見就沒理 芃哥 要的再來一次,而 芃哥 就像被睡在旁邊的老婆拒絕的無能老頭一樣羞羞臉...

 

「 為什麼沒有我!? 我明明這麼努力練習... 」

 

「 原來努力是沒有回報的,人生已沒什麼值得奮鬥,我要自暴自棄!! 」 

 

最後呢,平時爭得你死我活的我和 芃哥 都沒選上正選球員,那天,真的有剎那間對人世感到絕望。

 

而被 草莓老師 選上的有: 蔡鼻孔培根阿威痞子霖老邑秋龜小昇,這七人當中只有 阿威 一個人是高個子,其他人都是矮子。( 看來 草莓老師 比較喜歡短小精幹的技巧派,女人心海底針啊! )

 

蔡鼻孔培根 老早就跟他們的哥哥一塊打籃球了,所以一開始就打得比我們好,而 阿威 的運動神經是班上最強的,慣用壯碩的身材硬吃,所以 草莓老師 選他們三個我不意外。

 

「 球球趕快進去去,不要讓葛格操心~   嘻嘻~ 進了耶! 我的姿勢優不優美,你們要給倫家打幾分呢? 」

 

不過我實在不敢相信 秋龜 這小娘娘竟然 草莓老師 也給他進去了!?  秋龜 考罰球時也推奶推了個麵包,上籃雖然是給 秋龜 進了,但不錯娘的姿勢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 生物學好像有講,帶點母性特質的雄性動物是會有更多交配機會的... )

 

「 死 阿威 ! 還錢!! 」

 

「 不好意思,錢都拿去買漫畫了~  要錢沒有,要命一條~ 」

 

好吧! 我承認我講話酸溜溜的,賄絡 阿威 拜託他死小子在 草莓老師 面前推薦一下我的零用錢也白花了...

 

 

 

「 沙鷗搭八轟搭!( 塞德克語: 行動吧! )  血祭祖靈了! 」

 

第一戰的對手好死不死又是我們的死對頭-- 九班,正好,與九班的不共戴天之仇,此時不給他們殺很大,以後長大怎麼反攻大陸!

 

九班人的運動神經是不錯的,每次PK躲避球,我們放牛班都輸到快脫褲,都已經慘兮兮夾著尾巴,還要被九班女生笑哈哈。

 

因此我們放牛班帶著必勝的決心,把九班打得滿地找牙:

 

「 這人好噁心喔! 打籃球的時候還ㄎㄧ ㄑㄧㄡ,而且ㄎㄧ ㄑㄧㄡ的位置好奇怪,我不敢守他了啦! 」

 

阿威 根本就是 牧紳一 上身了,不斷硬上,讓 三點威 的名號果然名不虛傳。( 不知道 三點威 由來的話,請看第五篇 狗頭軍師阿威 )

 

「 It's 湖人 Showtime! 」

 

蔡鼻孔培根 雙箭頭快攻,每次進球,觀眾席上的女生親衛隊就大聲尖叫,使本放牛班的士氣爆到最高點。

 

「 疼疼... 你弄痛倫家了啦! 不管~ 你要對倫家負責~ 」

 

秋龜 以娘克剛,被擠一下就叫好痛好痛,並裝倒製造對方進攻犯規。

 

對了~ 比賽規定男生打一、三節,女生打二、四節,本放牛班女孩的表現也不是蓋的!

 

「 我是誤闖入侏儸紀公園了嗎? 驚驚! 」

 

我們班有四塔,小恩大毛木瓜、轉學生 大支,雖然 大毛木瓜 是不會打球的兩塊大木頭,但四個女巨無霸都往禁區一站,用區域防守就讓九班女生嚇濕了。

 

「 我最討厭正妹了! 如果沒有正妹,恐龍也不會絕種,我要爭取咱們恐龍妹繁殖的權利!! 吼~ 」

 

小恩 可以說是比美大陸超級女中鋒 鄭海霞,打躲避球會飛身剋球的 小恩,打起籃球靈活又有重量,恐怖的還是全校唯一能摸到籃框的女生,俠客歐尼爾 的大鯊魚轟炸籃框加上 木桶伯 的籃下大掃把,這樣一把罩的 小恩 讓我覺得打籃球真是可惜她了,她應該為國捐軀的。

 

「 孩子們,看見了吧? 看見彩虹了唷! 」

 

還有最可愛的 郭保保,在空中畫出一道完美輻線的神來之筆,鞏固了我們最薄弱的外線。

 

「 哈哈哈~ 我們就是贏(淫)了你們這些 BITCH ! 怎樣? 打我啊~ 笨蛋! 」

 

就醬子,九班被我們殺得屁滾尿流,看我們班不爽很久、我們最討厭的 九班老師 也一臉大便的被我們落井下石的在面前比中指示威。 ㄙㄨㄥˋ 啊! ( 當然後來我們都被處罰了...  )

 

 

 

第二戰的對手我完全忘了是哪一班,反正就是個「 罷咖 」,所以沒有什麼印象,然後我們就打進前三強巡迴戰。( 十二個班級淘汰賽制,最後會剩下三個班。)

 

巡迴第一戰的對手跟我們一樣是放牛班的五班,由於兩個班都是被學校討厭的班級,兩班心心相惜打出了一場難分難捨的精彩比賽,但我們班實力略勝一籌,勝利的果實還是讓我們吃了。

 

最後一戰,也就是說贏了這一戰我們就是總冠軍,而這戰的對手是集學校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文武雙全資優班-- 十一班。

 

「 這小朋友的前途無量啊! 我們要好好栽配他,讓他長大以後多多回饋我們學校~ 」

 

十一班有個叫 吉仔 的,更被譽為天才球員,而且功課又好又用功,人品更是甲上星,每學期的模範生一定有他。

 

但我們放牛班是最嫉妒這類的好學生,一股恨意湧上心頭,一上場就殺氣騰騰,決定用我們最擅長的野蠻暴力對付他們:

 

「 守不住,就毀了你! 」

 

整場比賽,我們就是用小動作一直亂十一班,犯規哨聲裁判吹得嘴巴都痠了。

 

「 趕羚羊草枝擺! 恁老母慾求未滿!! 」

 

觀眾席上的我們班其他野孩子也不停地問候他人娘親來炒熱氣氛兼惹毛敵人。

 

「 讚啦! 我下注的班級要贏了耶! 我們倆今晚來吃頓燭光晚餐好好慶祝一下唄~  別忘了,再種兩顆草莓在那裡喔~ 科科~ 」

 

放牛班氣勢高昂,不懂在性奮啥的 阿捷老師草莓老師 抱在一起轉著圈圈,也不顧我們狂罵髒話,完全忘了他們倆的職責是我們班為人師表的 安西教練 和援助補血的 彩子經理

 

「 你們是怎麼打的啦!? OOXX... 我們可以輸去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的啦! 六年十一班,出草的啦!

 

「 老師,您太自high了... 我又不和您一樣是原住民,叫我出草,我不會出... 」

 

實際上十一班本身實力應該是比我們班強的,但被我們這樣一搞,他們也失常了,而教十一班體育的 阿德老師 也抓狂罵出根本就沒有人聽得懂的原住民髒話。( 我想他是吃醋了,因為謠傳說他暗戀 草莓老師。)

 

「 怎麼辦啦? 這一分就是得不到... 」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當比分到9比10我們落後一分,時間還剩下十幾秒...

 

「 啪! 」郭保保 從背後把敵人手中的球乾淨俐落地拍掉。

 

拍掉球之後,也就是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艷羨的時刻,時間像是特地為 郭保保 慢了下來,道路彷彿為籃球之女神而開...

 

郭保保 把球帶往罰球線附近,向右邊做假動作,然後轉切向左邊,一個 潛鳳迴身 crossover 外加雅典娜左手之神推,防守的敵人在一連串的騙局及小動作,失去平衡倒在地上。 ( 敵人: 你怎麼可以推我!? 嗚~ )

 

郭保保 躍起出手,流暢地使用她純熟又再簡單不過的中距離推奶跳投。

 

這一球好像在空中停了很久... 但時間卻只剩兩秒、一秒...

 

「 唰! 」球應聲入網! 郭保保 的一記神射絕殺讓我們11比10反敗為勝。

 

NBA米勒 時間,我們放牛班也有 郭保保 時間,命中注定 郭保保 就是上天賜下來要給我們當寶貝疼的。( 愛死妳了~ 郭保保~ )

 

 

 

「 再給這些死孩子這麼猖狂下去,以後不就推翻咱們腐敗學校了嗎!? 不行啊! 我錢還沒汙夠! 趕快派軍鎮壓! 」 

 

可是就當我們班都以為拿到了總冠軍的幾天後,學校忽然宣佈要我們班跟體育班打一場,還強調這才是總冠軍賽,讓打算要上台領獎順便給看衰我們的 校長 使個「 幹! 放牛班就是屌啦! 」的眼神的我們都氣炸了。

 

之前躲避球賽,學校要十二個班級各挑出兩位明星選手組隊跟體育班打明星賽 ( 我們班派出的是用腦打球的 蔡鼻孔痞子霖 ),結果還是被體育班電假的,而現在要我們跟體育班打... 是想看好戲?

 

「 頭目有下令,屠殺他們,一個也不能放過! 」

 

後來我們果然被每天做訓練的體育班打得慘不忍睹,體育班整場就是用很純熟的全場人盯人伺候我們,內行打外行,超不道德的,最後80比3,我們放牛班只有 阿威 投進一球2分和 郭保保 罰進一球1分。

 

靠! 校方想要討伐內亂,也不要這樣搞嘛! 擺明就是要羞辱我們對嗎!? ( 還有些比賽花絮,也是請看第五篇 狗頭軍師阿威 )

 

 

 

不過精神受創的我們沒有放棄籃球,只不過班裡又開始了爭排名的戰國時代...

 

主要是兩對在爭破頭,一對是 培根 和我,一對是 老邑芃哥,這都不難看出我和 芃哥 想要把上位的人踢下去的野心。

 

有一次我跟 培根 在球場上打起來 ( 請看第十二篇 大牛擂台 ),另一次是 培根 想要用 流川楓該邊傳越功 來過我,結果球K到我老二,痛到我擔心以後沒有性能力對不起我未來的老婆。

 

「 虎式踢! 」( 格鬥電玩 餓狼傳說 泰拳東丈 的獨門必殺技~ )

 

雖然我沒當場發飆,不過我在衝搶籃板的時候飛身用膝蓋踢他頭,讓他腦震盪直接進了保健室。

 

老邑芃哥 也是在場上打起來,因為 芃哥 老是愛在別班炫耀說我們班是籃球比賽亞軍,老邑 就屌他說:「 你又沒打,不關你的事吧! 閉嘴! 」

 

「 X的咧! 有種馬上單挑決鬥,今天有你就沒有我!! 」 

 

然後被激怒的 芃哥 就說要用籃球跟 老邑 PK,結果 芃哥 打贏了正選球員的 老邑,讓 老邑 很沒面子,而 芃哥 又在班上大聲嚷嚷 老邑 是他的手下敗將,老邑 惱羞成怒,兩人就在另一次的PK中打了起來。( 想也知道,打架從沒贏過人的 芃哥 又被打跑了... )

 

 

 

最後呢,再提一件當時跟籃球有關的熱門事情,那就是中華職籃 CBA

 

「 CU-BI-LA ! 」(  酷斃啦!  中華職籃 元年的年度口號。 )

 

當年 喬丹 退休跑去打棒球,有些人就不看 NBA 了,剛好台灣那時是 中華職籃 元年,所以改看 CBA 的迷們真的不少。

 

因此在班上就會討論昨天晚上的比賽怎樣怎樣的,每個人也有自己支持的球隊,我和 阿威裕隆恐龍,其他人是 宏國象

 

「 你看那靈活的跑位沒有? 拿了就跳、跳了就投、投了就進,我看我們要量量 阿龍 的體溫,因為他實在是太冷靜了~ 」

 

「 東方介德 三分球... 進! 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看我們要驗驗 東方 的心臟,因為他可能沒有心跳耶~ 」 

 

「 戰神泰勒 又砍下五十分啦!? 反對引進外籍傭兵作弊!! 」 

 

我記得我們常拿 籃球博士鄭志龍 的全能 和 東方快車介德 的三分球 做比較,還會討論為什麼台灣的職籃要請老外來打。

 

「 你們不喜歡 幸福 嗎? 你們就跟我一起性福美滿到漫出來嘛~ 」

 

很爆笑的,每當我們討論的很激烈時,木瓜 就會冒出這句話,因為班上只有 木瓜 一個人支持 幸福豹

 

原因是什麼? 木瓜 花癡嘛! 木瓜 大概每一位帥的球員都不放過外,還喜歡吃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口味, 灌籃高手 裡她也是專愛甘草又不太甘草、沒有人會特別去注意的 眼鏡仔木幕

 

 

 

 

 

唉~ 其實啊,我最遺憾的還是...

 

我籃球沒有打得好到可以讓我的 赤木晴子 跟我放學一起回家......

 

 

 

一塊流流汗也不錯...... 然後洗完澡後穿上我的大號球衣,最好球衣裡面啥都不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