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1.jpg

「我練投的時候,都是先在近的地方練習擦板,接著再慢慢拉遠至各種角度繼續擦,最後才練空心。」

「現在的年輕人喔... 無知地老想著投自以為帥氣的空心球,結果投來投去投成了籃外空心;還不如好好地練擦板球,講內涵的擦板容易進得多太多了;瞧~ 我擦得多輕鬆寫意~」

「死猴因仔!!! 給我去投擦板───」

擦2.jpg

以上保證有加油添醋的三句話,乃筆者兒時迷濛回憶裡,好像曾在台灣籃球雜誌上看過 " 大鳥 " Larry Bird 對擦板有這麼如此三教。

 

擦4.jpg

「你只有一本雜誌的頁數歐北共。」

 

擦3.jpg

「不,你已做了決定。」

 

當年沒有網路,曲爺體系怎麼寫,我就怎麼信,更何況學校體育老師都馬是退役國手來養老打混的,體育課又常被霸道的班導拿來上我最討厭的英文課,因此我們學生想學籃球,唯獨邊看雜誌的NBA神話(或灌籃高手)邊學囉~

 

擦5.jpg

「因為,從來沒有人可以拒絕大鳥的教球。」

 

大鳥身為一位專業的名人堂偉大神射手,和「諸葛亮一樣略懂」擦板投籃,很合理的,於是乎...

 

10492207_673211219394340_2183913796257099181_n.png

「阿不我也學大鳥練好擦板唄? 我要擦出名堂!」

 

然而,小阿徹有樣學樣、懵懵懂懂苦練多年,到今日變大鬼哥卻依然不見成效,原本無庸置疑自己是個天才的我,漸漸充滿懷疑是否我原來是那種怎麼努力也沒有用的蠢材?

 

 

 


原則上,擦板該投的位置是圖片中圈起來的點(壓克力製籃板):

 

擦6.jpg

站正面的時候

 

擦8.jpg

站左側的時候

 

擦7.jpg

站右側的時候( 教科書一般都只會教到這兒為止 )

 

擦9.jpg

學問來了,如箭頭所指,你越往正面站呢,投的位置就得偏正;站的距離越遠呢,投的位置就必須拉高一點。( 原理當然來自幾何學,但是你實戰不會想這麼多的,因為投到你要的位置比懂幾何學還難! )

角度越往正面的擦板是越難投的,你得讓球比日常多一點下旋;左右兩側的轉數則照往常,不需改變。( 180度不可能擦板,我就不囉嗦了~ )

照道理說,投擦板你能無所謂使用比空心更強的力道,在空中所需弧度也可以比空心小,對於改不掉壞習慣投平射砲的人,擦板絕對是你不錯的選擇。

 

但問題也跟著來了!

「剛剛我在她那裡能『啪啪』,為瞎米現在到妳這裡就不行!?」

你在這座場地這個球框,擦板擦得得心應手,籃板就像是你包養的女友,你連「她」身上的凹凸、幾顆痣你都摸得清清楚楚~

可是為什麼換座場地換個球框,籃板就像是變了心的女友,再也不給你「擦」了...?

「不用說啦... 今天北方板輸給南方板了...」

「你錯了,不是南北板的問題,是你的問題。」

籃板沒有變心! 而是你自己換了不同個性的籃板,你如故把「她」當前女友的備胎,比照前女友愛愛的深度「擦」!! 這當然進不了洞囉!!!

 

擦10.jpg

例如美國街頭常見的金屬製籃板,你可以比壓克力製籃板投更大力一點也沒有差、也仍是會進球。( 是因金屬能分散受力嗎? )

筆者個人最擅於擦這種金屬製籃板了,雖然籃板通常是不會畫上線的,但只要擁有投摜壓克力製籃板的手感和經驗,第一次都大可能馬上上手!

只不過... 當你又投慣了金屬製籃板後,壓克力製籃板這位不習慣太粗魯的舊情人,你便回不去了......

( 美國政府都懶得花錢整理公園的籃球設施,地板是摔下去必死的水泥地,籃框歪一邊沒人來修,籃板採用金屬製,也是想讓「她」不容易壞。)

 

擦11.jpg

另外還有一種籃板是木製、薄薄一片的,這就必須花心思去擦了,因為「她」脾氣真的不大好,你得多調點弧度高射「她」偏上面的準心,而且有時還不一定偏上,反正肯定長錯位就是了。

沒完喔,除了醬,為了讓「她」舒服,你還得身段柔軟、粉溫柔地擦「她」,如果再plus些旋轉刺激G點,「她」會願意不只給妳進一次,not 1、not 2、not 3、not 4,BUT 5 ? 「她」可以~~~~~

相反的,你要是沒法讓「她」高潮,你就等著被打槍且回家繼續接著打...... 說到哪去了我? 我是想說,在球場上擦不進球的話,就乾脆回家打 NBA 2K,去擦進電動裡的籃框尋找那份你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優越感啦!

好啦~ 我形容太over了,其實就是木頭材質很會彈,你稍微射多一點點力,「她」就把球反彈回來了;球要多旋,則是希望萬一射太過用力,會靠些運氣轉(賽)進去。 

 

 

 


擦板真的是非常深奧的一項藝術,筆者豪賭沒有過一本教科書敢列出詳細又百分百確定的各角度擦板投籃位置,我深信編教科書的老師和莊部長一樣是抄來的(大誤)... or 都是憑自己打球的經驗認真寫出來的。( 我認為曾經常打籃球的人,才能說得一手好籃球;根本連籃球都不去碰、或是只有看球的人,竟然在電視上當名嘴講解籃球...?? 我聽了X的就想吐!! )

方才提到的「籃板製造材質」只是其影響因素之一,「籃板厚薄」「籃板因下過雨而潮濕」「籃框歪一邊」「籃框未在標準高度」「地板傾斜」「球的氣打太飽」,這也都會增加擦板的不穩定性。

既然藝術那麼難學,我建議僅在「籃下」「要近不近,要遠不遠」「你感覺難以控制力道的距離」擦板就好了,其他地方不宜在比賽的時候嘗試,不然草莓及鬍子般的隊友真的會請你領麻繩。

況且擦板,大多數人都覺得此類進球方式難看不俐落、帥度0分不討女生喜歡,所以,你還是乖乖地投空心球吧,免得因為擦板擦槍走火成「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造成一生的悔恨!

我誠心與你訴說失戀,真的! 擦板會騙你,拜託你別再自討沒趣地跟「她」勾勾纏了!!

擦13.jpg

空心真的比較老實單純隨和,不需要特別斥候獻殷勤,差不多的出手弧度糊里糊塗都能讓你進,除非今天是颱風天,或是堂堂大人你去小學框欺負小孩。( 白話不喇賽: 擦板隨著角度、距離不同,要投不一樣的位置;空心則沒體位多變的需求,哪怕不同角度,只要距離一樣,花同等的力道即可~ )

最起碼,空心也許讓魯蛇的你交到女朋友......

 

那麼,大鳥幹嘛要勸世人投擦板啊?

 

「我就是喜歡擦板的啪啪聲勝於空心的唰唰聲。」

 擦15.jpg擦14.jpg

千萬! 千千萬萬別妄想大鳥好心在跟你傳福音,他這人狡猾得很,借自己名氣成立信仰。

 

 擦17.jpg

「你知道嗎? 我最怕的,就是你投得準。」

 

擦16.jpg 

「放心,準不了啦。」

 

要你多投擦板球,那是大鳥知道你鐵定不會在每一個球框擦板都準;若是是你改投空心,並準起來威脅到他的歷史地位就不妙了~ ( 據嘩幹的深喉嚨爆料: 大鳥會在主場球框偷偷動手腳... )

事實上連大鳥他自己都不會在比賽中擦那麼多板,筆者去youtube翻遍了他的高得分比賽,真的沒幾顆是擦板的。

我只認可大鳥所說的練投方法是對的,一開始的練投最好從近距離擦板練起,然後慢慢拉遠繼續擦,等到摸透掌握了這張籃板有多少底細和祕密,才去練空心。

 

擦12.jpg

像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不也是從籃下擦板開始練的嗎?

 

 

 


接下來,我們點點名瞧瞧,NBA中比大鳥那隻神棍,還貨真價實的擦板王:

 

擦18.jpg

" 擦板祖師爺 " Sam Jones

「誰啊?」

雖說山姆爺爺在擦板界無比崇高,但由於年代「太過」久遠,他打球的時候,連筆者的老爸都還沒出生。

就算要我介紹,沒看過他打球的我也只會抄襲或外電翻譯,想必引不起共鳴的考古文,讀者跳過這段不看,那我還寫個屁!? ( 加上我自己也懶~ )

嗯... 為表示對祖師爺的敬意,還是替他打段小知識吧,我可不想被從不排隊的外省老兵罵說我不飲水思源--

「擦板之所以英文會被稱作『Bank Shot』,是因為那時大家看山姆爺爺的擦板,就像把錢存入銀行一樣『安心亞了啦』的fu。」

 

擦19.jpg

" 人類精華影片 " Dominique Wilkins

「沒搞錯吧? 這位大叔也懂擦板!?」

說來慚愧,筆者是看了朱彥碩的文章後,才曉得大車輪叔叔除了是名灌籃高手,也是位擦板達人。

我起初也不相信,粉好奇地想驗證現今身在大陸、跑去寫AV、研究圍棋的朱老師是否又在神化影片中的男優。

於是便google到了1988年東區季後賽第二輪 大車輪叔叔 VS 大鳥 的浴血第七戰

然後在能查到的情況下,發現這場比賽,大車輪叔叔用他垂直跳106公分高的飛躍能力與反地心引力的平衡感,有七顆進球皆是居高臨下不缺氧的跳投擦板!

這一定是要對擦板有某種程度的熱愛跟熟悉,才會投這麼多的,如果這不是偏執,那什麼才是偏執?

身懷各項絕技啊! 80年代的NBA......

 

擦24.jpg擦23.gif

" 石佛 " Tim Duncan

擦21.jpg

「Do you smell what Duncan is cooking?」

擦20.jpg

【萬佛朝宗】是一平凡到了可怕境地的招式,【石佛鄧肯】輕鬆地在中距離四十五度角擦板投籃,場邊同時響起不動佛心咒,而籃球將在半空中將化為無數的刀鋒劍影直指籃框,接引對手至西方極樂!-- 引用自過氣圖文部落客 大鳥

現役球員擦板擦到見紅... 不不! 擦到最紅的非 Duncan 莫屬了。

一個球員要擦板到家喻戶曉、眾所皆知,可見他有多喪心病狂地愛用擦板。( 廢話! )

Duncan 的擦板厲害之處,他可以跟你正面旱地拔蔥擦,又能結合爐火純青的中鋒技術背框擦,且不非要「左手只是輔助」,小勾射擦也行得通!

相對愛到走火入魔的地步、決心練就最完美的平射砲,你會看到 Duncan 平時投籃的彈道也越來越平,幾乎要與框平行,腳也越來越不離地了。

甚至患上強迫症...

擦22.gif

擦板又叫「打板」,Duncan 不管是籃板要打,連地板也有衝動要打,他都要全包!!

( 球場的清潔工:「老鄧~ 你那麼愛擦板,乾脆給你條抹布,明天跟我們一起上班,有場場免費的球可看喔~」)

 

 

同場加映:

 

一.

擦25.JPG

" 投籃機聖母 " 菜市場阿嬤

「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擦26.jpg

「去了臥虎藏龍的菜市場,才知道我是隻登泰山而小天下的井底之蛙...」

「這裡到處都是能電死你的阿嬤,伴隨你左右,多不勝數。」

Sam Jones、Larry Bird、Dominique Wilkins、Tim Duncan,甚至 " 籃球之神 " 台灣公園阿伯,在擦板&投籃機這塊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領域,也要對菜市場阿嬤甘拜下風、五體投地!

筆者以過來人的身分奉勸各位讀者,別隨便輕易挑戰菜市場阿嬤玩投籃機,當你領教過聖母的「快! 狠! 準! 左右開弓二刀流擦板!!」...

你一定會放棄籃球的。

( 對不起,無法讓各位見證傳奇了,我找了好多天,曾是我惡夢的二刀流武藏阿嬤,她的影片尚未有人PO,我只能找到獨臂刀后。)

 

二.

" 給力芬 " Blake Griffin

你永遠永遠不能夠阻止、限制 BG32 Slam Dunk 的創意!

「擦板灌籃」這真是太給力啦 Orz

 

 

 


課堂的尾聲,筆者想呼籲...

 

【急】

阿徹的籃球心法都教到第五了,求求大家趕緊把學費繳一繳。

否則,一再沒有金援投資,生出第六課之前我會餓死!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