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賽結束了,台灣的棒球也該重新開始了。

大家應該從經典賽學到很多。至少應該知道,基本功是很重要的,求勝的企圖心也是很重要的,沒有這兩樣,什麼也別想。

日本為什麼能拿冠軍?南韓為什麼能6連勝?古巴為什麼能打進決賽?一個共通的原因是他們基本動作很好,好到第1次發生時,你會認為是他們運氣好,直到連續出現這樣的守備,你才相信是他們技術好。

經典賽告訴大家,正常的守備只能不丟冤枉分,美技才能讓對方冤枉地沒得分,這一來一回且不說分數上的得失,光是士氣上的我長彼消作用,就可能是勝負關鍵。

南韓兩贏日本都靠美技守備阻止大失血,攻擊部隊才能專心進攻,摧毀對方;日本決賽贏古巴靠的也是兩度關鍵時的雙殺,以守備阻止對方推進,減少失分,不讓古巴有超前機會,才能守住一開始就取得的領先地位。

基本動作不是只有守備而已,打擊、跑壘也都有其講究處,例如,鈴木一朗在5局上隊友擊出三壘方向強襲球時的跑壘,刻意擋住古巴三壘手的傳球路線,不但自己得分,也間接幫助隊友安全上一壘,這中間的細膩處很奇妙,但說白了就是一個基本功。

台灣棒球這一代球員在基本功方面很差,遠不如上一輩,就以打擊來說,有人形容這次經典賽中華隊是「四不」,也就是「快速球打不到、慢速球打不好、左投、怪投都不會打」,想想,當中華隊的投手實在很可憐。

再說到求勝企圖心。

南韓當家4棒金東柱在預賽對中華隊之戰為了上一壘,魚躍撲壘,弄傷了肩膀而無法參加往後的比賽、身價高如鈴木一朗者也在昨天的比賽不畏受傷地滑回本壘,這些都是強烈企圖心的顯現。

每個人的奮不顧身凝聚成讓人生畏的氣勢,日韓就以這個氣勢衝進4強,甚至日本隊拿到冠軍。

美國隊為什麼進不了4強?因為他們是抱著來參加一場嘉年華會的心情參賽,連美國球評都說,美國隊少的就是爭勝的熱情。

中華隊不要說熱情,連信心都沒有,當然就只能看著別人笑了。

想想,打經典賽實在像是打一場世界大戰,平常要勤操兵,戰時要有必勝心。

所以,台灣的棒球選手,趕快練好基本動作吧!沒有這個,就別想在世界舞台上立足。

至於熱情,先建立對棒球的熱情吧!不要滿腦子都想鈔票。


最後,身為台灣人我還要說一句話:


「 加油! 台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