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Drew again

 

防守狀態:

加油加油加油.jpg

「周大華! 加油加油加油!!!」

周大華,全能型控球後衛。

能投、能傳、能切、能背框打低位,最厲害的他用腦打球,能解讀出對手的防守弱點、切中路、往死打!

「這位戴太陽眼鏡的老伯比我矮些,我們打 ISOLATION,你們就清出空間,讓我大吃小打他低位。」

也確實地,戰術很成功,周大華以一技霸氣的「神龍擺尾」翻身後仰跳投追回一分。( 公園老伯隊 4:1 宅男打籃球隊 )

只是第二球計畫趕不上變化,老伯就沒讓周大華的如意算盤給打著...

「對ㄕㄣˋ鬥士同樣一招用兩次是不管用的啦!」

一招不能用兩次.jpg

「老伯,你也懂聖鬥士?」

腎鬥士.jpg

「是啊,『腎』鬥士,洗腎換腎的腎,詳細請閱讀晨星莫寧的故事。」

周大華翻身... 咦? 怎麼翻不過去?


「老伯,你不能夾人啦! 夾人又壓球,犯規了。」( 影片已詢問過,剪自搞笑團體 頑GAME。 謝謝 頑GAME 的大哥們~ 原來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LjdnUUsLI )

「壓球沒犯規啊,籃球規則上壓球也只不過是雙方要跳球而已,你要跳球,還是比罰球論球權,俺給你,俺都可以。」


「壓球」是真的沒有犯規,但街籃時常會有人在叫這個。

「不是,我是說,重點不能雙手伸出去夾人啦,『夾人或有夾的動作都是犯規的』,然後你又一邊死壓著球,這就算再厲害的人如非洲天王歐拉朱萬也左翻右翻都不是、連想要做個投籃姿勢都無法、被你釘在原地動彈不得、夢幻搖擺毫無用武之地。」

「嘿! 沒吃飯還要怪爸爸媽媽不給你飯吃? 打球不要打那麼『軟』,小弟! 中華隊碰不得是不是? Michael FXXKING Jordan 4ni? 想當年,咱們60年代的 NBA 拳碰拳、肉撞肉...」


老伯最愛提想當年,而且習慣把不是自己的成就當成自己的成就,什麼是60年代的 NBA,60年代的 NBA 怎麼打我是不曉得,但我絕對120%肯定老伯不是打 NBA 的。

「厚! 這不是軟不軟的問題好不好,這犯規了...... 算了,我不想爭了,反正也爭不贏。」


「夾人」則是真的有犯規,但街籃一堆人是真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X的守得理所當然,且跟你裝無辜。( 作者: 我總是被人這樣夾得一肚子火,好好跟他說清楚講明白,他還會反駁我說他沒辦法才這樣守的、誰叫我長那麼大隻,接下來,萬一我那難以宣洩、累積已久的脾氣到了個忍無可忍的臨界點,便會破表大爆發、做出旁人看笑話的「蠢事」。)

「不錯,小弟你識時務者為俊傑,將來有前途,球權送你吧,俺就不給你比俺穩贏的罰球了~」

「那不如來比我也穩贏的跳球吧?」

雙方垃圾話你來我往,一句又一句,可見戰況相當激烈,但也有可能是家裡沒有人陪他們講話,於是把寂寞搬來球場,原來哥跟爺打的不是籃球,哥跟爺打的是寂寞啊!

 

「小弟啊,不要只會像歐尼爾一樣,打球光往裡擠,這不好看,根本沒技術。」

哪泥? 爺爺每次都這樣打啊? 他嗆這句超矛盾的,身為他孫子的我聽了都尷尬。

憤死.jpg

「我才不要上老伯你的當呢! 我曉得這是馬刺波波教練最擅長玩的心理戰,不懂他在口是心非的菜鳥教練還真以為信波波者得永生,著了他的道,輸得不明不白,之後得知真相只有一個,下場憤死。」

哎呀? 原來是 john? 周大華要是不跟場邊觀眾提醒指點的話,我就真的被爺爺給矇了,真不愧是我的偶像周大華,聰明應對冷靜應戰。


「好唄~ 既然你提到馬刺波波教練,俺現在就來跟俺的戰友們來個波波教練最著名的精神喊話:『我要一些髒髒!』

「我要一些髒髒 = I WANT SOME NASTY」?? 靠北!!?!!?

摧毀式補防.jpg

「周大華小心了,我爺爺此言既出駟馬難追,可是覆水難收說到做到啊! 千萬不要再打低位啦,老伯他們等等... 尤其是打球向來不擇手段的我爺爺,他肯定會『不許你摸毛只許他ㄍㄢˋㄍㄢˋ『摧毀式補防』!」

「龜孫子,你是站哪邊的? 吃裡扒外! 俺只是打球比較認真,所以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

「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投的是解救人民於水深火熱的政見,不是人也不是黨!」

「我就知道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不能做壞事,不然 PTT 的鄉民正義會以『人肉加料』的方式把你『人道毀滅』...」

「ㄠˋ!」

才講呢,站在爺爺旁邊、周大華的一位隊友突然自動臥倒,原本以為他是假摔,可是上前一看,他臉上的痛苦不是假掰的。

「你哪裡痛?」

「我的脖子...」


一句話都回答不完,周大華的隊友便已昏死過去。

「俺什麼都沒做喔! 俺想他可能是中暑了?」

這一定是爺爺在殺雞儆猴,只是沒有把握的證據,拿他沒轍,法官是最講究證據的了... 不! 就算是有證據,證據也是可以湮滅、不當一回事的,除非塞錢或政黨輪替,才能終於有一天看到他被抓被逮被制裁。( 說到哪去了? 又歪樓了~ )

 

10001516_676555699050060_829236774_n.jpg

「這位長得像 Kevin Durant 的小鮮肉,你要不要跟我們一隊?」

「你說我?」

「對! 我們需要你!」

「可是... 我的實力不夠...」

「別這麼說,你有你的長處優點,我們就是需要你的長處優點來填補我們隊上的不足。」

天啊! 周大華要找我跟他一隊耶! 我是哪來的三生有幸、七世修來的福氣能跟我最崇拜的偶像一塊兒在同隊打球!?

 

「看來我無法再大吃小打低位了,不要緊,那就快吃慢,還是照樣打 ISOLATION,你們拉開另外兩個老伯,讓我一對一從外面過那位老是在天勾的中鋒老伯。」

「從來沒有人能過我的!」

水伯1.jpg

這時觀眾席內意外強勢登場一名走路一瘸一拐的地中海阿伯,我們小孩子叫他水伯,至於他行動不便,是因為他都過了更年期仍打球太玩命關頭、太執著勝負,就撞到腦震盪和傷到脊椎,導致神經受損,但他還是常來北醫送死、搶鏡頭打球。

「水教官,你怎麼來了?」

「來籃球場就是要打籃球啊? 不然要幹嘛!?」

「...不好吧...? 咱們不想參你打耶......」

「幹嘛? 排擠我? 大信隊長,我愛籃球錯了嗎!? 我也是飛信隊的一員啊!」

「不是啦~ 千錯萬錯都由於你是本省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你又被抬著送進醫院了怎麼辦? 雖然北醫就在隔壁,但難過的是參你打球的俺耶,俺會內疚一輩子。 下去領五百,聽話回家~」

水伯2.JPG

( 「想想水伯」-- 二十幾年後,年過三十的我若是打球血氣一來,為了阻止自己拼過頭,我便會用此四大字警惕自己。)

 

周大華的戰術分析果然又湊效,這回一連單打吃下我爺爺三球!!!

第一球 -- 周大華「一把刀神速第一步」關鍵要踩對腳的過人切入,途中一招精簡有力、沒有多餘動作會耽誤到寶貴時間的仙道式運球轉身左手上籃。( 公園老伯隊 4:2 宅男打籃球隊 )

第二球 -- 原地華麗地盤球,然後壓低身體,「左搓右揉三上吊」小騙 --> 大騙 --> 來真的 CROSSOVER 動搖了爺爺的防守重心,啪啪,急停跳投出手。( 公園老伯隊 4:3 宅男打籃球隊 )

而這兩球,想必是周大華看準以重力加速度,爺爺不可能跟到他的,原來破解公園老伯的駭客戰術,只要給老伯摸不著就行了。

第三球更精采了 --

「大猩的爺爺竟然追上了周大華,這不科學啊!? 這又不是漫畫??」

「我想是他爺爺刻意放一條生路,引誘周大華只切一邊的緣故。」

「不! 其實周大華葛格的劇本是,故意慢下腳步讓大猩的爺爺從後面追上來,看說能否買飯 AND1 反超。 OH MY GOD! 好像仙道喔! 愛愛~」

「你說的是不可能的,秋龜~」

「為什麼不可能? 好,要是你對倫家有不同意見,但你要舉證啊! 沒有拿出證明便沒頭沒腦說倫家講錯,很難叫倫家信服耶? 抓到了,阿威你是酸民!」

「白痴喔!? 討我打臉是不是? 菜市場沒有罰球啦!!」

不懂裝懂的鄉民是最愛一邊看球一邊評頭論足了...

「小弟,提點你一下,俺不會讓你再進球了! 下一球俺一定...」

「沒說完先猜,嗯... 是要給我惡性犯規嗎? 沒關係啦~ 我每天都要在做重量,我有自信能像寶傑一樣 AND1。」

周大華太天真了吧? 公園老伯的字典是沒有讓他們防守的球員犯規進算的啦,這對他們來說太丟臉了。( 犯規進算都會老伯被硬ㄠ成「犯規在先! 進不算!」的,看看我那慘痛經驗... )

「必殺──」

說時遲那時快,周大華準備起身上籃,而這球周大華沒甩開爺爺,爺爺就跟在周大華旁邊。

「啊擦── 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法克! 爺爺又像上次對我那樣,把周大華當成日本皇民飛踢!?

寶傑第四節熱心助人.jpg

「必殺── 『寶傑最愛在第四節助人為快樂之本』~」

大家都以為周大華活膩了在自尋死路,沒想到周大華並不是往上跳起想做上籃,而是橫向躍至另一個方位,這是球漂亮亮水噹噹的切傳!

「好切傳! 切傳的奧妙之處,它可以藏在切入上籃之中,隨步可傳,還可以跳到空中才傳來隱藏殺機,就算被防守者抗議這是詐騙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大傳球之首! BUT! 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 BUT! 我不會投三分球啊!?」

「俺那龜孫子是不懂投三分的,放他投~」

我在三分線外接獲周大華的切傳,不知所措。

「投球要有自信一點,假裝自己是三分射手吧! 投吧,讓這些老伯閉嘴,我們靠你啦!」

本來有些猶豫,但被周大華一鼓勵,彷彿有了神力,幹了,拿到球就幹!

「唰克──」

進了? 我三分球投進了耶!? 上次投進三分球是幾百年前的事了,那時我小六夢想著我是「流川楓 + 三井壽」的綜合體,結果發現「夢想 = 幻想」,事實是我最多當個「臉長得像魚住純的櫻木花道」

「哈哈~ 帥喔,拿了就跳、跳了就投、投了就進,我看我們要量量你的體溫,因為你實在是太冷靜了,或著驗驗你的心臟,因為你可能沒有心跳耶~」

「周大華,你為什麼敢讓我投三分球呢? 我明明是不會投,平時打球也都沒投過...」

「一是只要敢投,就有進球的機會;二是平時我有在觀察來北醫打球的國中生,我發現你的中距離相當準,因此認定你有投三分的潛質。」

周大華和我擊掌。

那一天的周大華... 簡直是我的神!!

 

「我們反超囉~ 接下來再得一分,我們就贏了喲~」

「什麼反超? 三分球才一分而已,俺從沒聽過菜市場的三對三鬥牛,三分球有算兩分的。」

「喔? 抱歉,我當成是正規比賽了。 別緊張,我更正,假設現在這是正規比賽:『我們反超囉~ 接下來再得一分,我們就等於贏了喲~』」

恥辱! 這對爺爺這位老中二真是個恥辱!!

「無所謂! 三分球就算兩分,5比4,你們反超就反超! 咱們不需要你們的施捨!」

「大信隊長,別意氣用事啊~ 不如,您先下場休息休息,喝杯菊花茶去去火,反正你現在在場上也守不住,是個被對準攻擊的大漏洞。」

怪了? 怎麼連太陽眼鏡老伯也責怪起爺爺來了? 他們不是同生死共患難、擁有革命情感的多年老戰友嗎? 戰場上表現訂定一切、否定之前的豐功偉業,太現實了吧?

「好唄,看來俺派不上用場了,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到哪裡都被人家嫌,俺走,俺走就是了...」

爺爺,你怎麼會說出這般喪氣話? 你賽亞人山東大漢「外省人就是跟本省人不一樣」的驕傲蕩然無存了嗎?

此刻,畢竟是我爺爺,看到他低著頭、腳步蹣跚地走出場,我心軟了,我感到爺爺有些可憐。

我走到爺爺的休息之處,想要拍拍他的肩膀,給他打氣..... ( 注意! 拍肩膀又有另一種說詞,好像會使人衰? 所以就算是好心好意,也別拍為妙,不然人家反而指責你「帶賽」呢! )

羞蛋幾壘!!? 我發現爺爺真的臉色大變,但不是我想的大便臉,而是...

「精怪的醜陋! 你們都會暴斃!」


而是一張藐視眾生、盛氣凌人、目空一切、獨樹一格的強悍、世界末日就要來了的莊圓大師臉。

「你們的死期到了,俺將大開殺戒...」

忽然間,我有股窒息和腿軟的 fu,怎麼回事?

「咚!」

一陣暈眩使我跪倒在地上。

如果說,英雄周大華開的是打敗過無數強大對手而修鍊激發出來的霸氣。

那麼,梟雄我爺爺開的莫非...... 我知我知 ( 台語 ) ! 我在漫畫有看過! 原來漫畫是真的! 此乃數百萬之中僅僅一人立於人之上、擁有「王的資質」「天選之人」既不能先天遺傳、也無法後天習得、光靠命格決定、與生俱來的「霸王色霸氣」!

爺爺,你現在難道是打算......? 不行啦,太「霸道」了,「嘴」下去大家都甭玩了,「霸凌」無誤!

 

由於剛剛的三分球算兩分,現在 宅男打籃球隊 5:4 公園老伯隊,周大華運球組織再打一波。

「來,讓我們再進一球!」

太陽眼鏡老伯在周大華前面高舉雙手防守,周大華熟知公園老伯一定腳不離地,於是不傳了,旱地拔蔥直接原地顏射,但可能是為了保險起見,收球的時候往後踩了一步,形成了「不可侵的投籃」後撤步跳投。

「你走步! 麥寶麥寶~」

果然! 爺爺又是嘴巴防守,作者沒有新梗了嗎!?

「我走步?」


「好明顯,太明顯了啦~ 你軸心腳移動了,其實你打球很多都是走步,俺之前只是沒吹罷了。 ,俺演一次剛剛你的動作,和示範一下什麼才是沒走步的標準後撤步跳投。 真的,相信俺,俺不會騙你們的啦,俺看球都幾十年了,俺在教你小朋友打球。 」

吹走步同時還要跟大家演示教學一下乃公園老伯的籃球信仰。

「不對啊! 你現在又不在場上打球的,吹我走步也太... 何況,我這個動作在正規比賽做了幾百遍了,都沒被吹過走步。」

對厚,爺爺正下場休息著,局外人管局內事... 干你屁事啊?

「就是在場下才看得一清二楚咧! 想當年,咱們60年代的 NBA 這都是走步的,俺真的很感冒聯盟為了現代這一掛基本動作不太好的『明星球員』,而『優惠』他們、改了原本的籃球規則。 俺舉例,喬丹在公牛那最後一球,什麼名留青史偉大絕殺,都走步啦,而且還翻球,並推了羅素一把,小動作真多!」

想當年 PART 2,說真的,貴古賤今,並非新一代的人真的不好,通常只是老一代的人死不承認現在年輕人的成就超越了以前的他們,然後沒了存在感的老人便在那邊憤世嫉俗。

還有啦,並不是籃球規則改了,於是活在過去的爺爺理直氣壯地吹周大華走步,而是這球在原本規則上就沒走步,但在那無網路、資訊不發達的年代,菜市場裡絕不會有人完全熟悉啥是最正確的籃球規則,因此都馬交給地方的公園老伯自己的規則自己訂。

接著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和老伯打球的中二病吸收了錯誤又腦補、一切老伯講了算的潛規則,不但跟屁蟲吹人走步,步伐也小孬孬沒膽施展運用,非洲天王歐拉朱萬來台灣開設補習班賺一筆的美夢成了惡夢。

台灣籃球的進步就是這麼被阻礙了! 台灣籃球的進步就是這麼被阻礙了! 台灣籃球的進步就是這麼被阻礙了! 這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賴皮.jpg ( 圖來自 洪元建 老師 )

「周大華,現在你們要怎麼辦? 可想而知,我爺爺等一下肯定就在場外 GGYY 各種你走步、你翻球、你撞人、你小動作很多喔、麥寶麥寶,雖然說可以不用管不在場內的人說什麼的,但也不能完全不理會被我爺爺帶動的『場外與論』,在與論壓力下,本來你在做對的事,卻一直被人說是錯的、強迫你不能再做了,久而久之,對的事停擺不動,損失的還是人民啊!」

「小小年紀那麼懂政治啊你? 唉... 之前我改革校隊及系籃文化的時候也是撞過這面牆。 沒關係啦~ 剛剛是我不小心,得意忘形做了畫蛇添足的後撤步,不然早贏了,何況我又不是不曉得老伯他們正針對我,我也應該傳的。 MY FAULT,各位,別想太多,MY FAULT。

哇! 把過失通通往自己身上攬、一肩扛起、承擔不推拖,此乃真正領導者才具的氣概啊!

跟周大華打球真快樂~

哪像爺爺他們公園老伯,從來不檢討自己為何快輸球,就光會賴皮。

 

「嘿! 講話客氣一點啊! 龜孫子! 咱們哪有快輸球!? 而且俺這哪叫賴皮? 這叫:『走過數不清鬼門關之苟且偷生的......』」

說來說去,還是賴皮咩~

亂世奸雄.jpg

 

 

拍謝,又得待續...

( 到底要打到猴年馬月啊!? )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