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8.jpg

每當回顧 黑子的籃球,我真的都會越來越喜歡 無冠的五將 木吉鐵平

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能夠帶著恐懼卻繼續前進,任何時候都絕不氣餒,他是 最可靠的 " 鐵心 "

ㄟㄟ,你們鬼哥可沒有變腐腐喔,我是說,對於一位籃球選手,我最欣賞木吉這樣的打法。

我認為,打籃球有兩個位置是最難當,一是控球後衛,二乃中鋒。

控球後衛,是要讓隊友們配合。

中鋒,則是要跟每個隊友都能配合。

木11.jpg

原本,擁有「視野觀念&傳球組織」超難得技術的木吉,讓他最能發揮的擅長位置是 高個子控球後衛。( 如: Penny Hardaway or 魔術強森 )

可惜,由於隊中他是最高大的,為了球隊好,依隊型要求,他必須「犧牲小我」,為隊友們 幹中鋒幹苦力

打不熟悉的位置,中途當然也是有遇到瓶頸。

木5.jpg木6.jpg木7.jpg

幸虧,有一個不太懂籃球、光憑野性摸索的隊友隨意提點了他...... 虛度人生、浪費光陰、胡混了大半輩子,木吉終於曉得「中鋒可以做高低位策應」耶? 中鋒不是不能傳出好助攻的呢?? ( 例: 要能「生存/成就」馬刺普林斯頓體系湖人三角戰術石佛鄧肯俠客歐尼爾「改變/適應」後的策應箇中好手,因此兩隊的進攻及兩人的完全體Get! )

 

木1.jpg木2.jpg

木吉鐵平和你們鬼哥一樣都是爺爺奶奶帶大的,還有純樸的個性,所以加分,我看了特別有感。

木9.jpg木10.jpg

木3.jpg木4.jpg

「搶籃板=幫大家撿子彈」,假設隊友們都無籃板意識,並老是給你濫投,你真的會不知道在瞎忙什麼鬼。

個人防守要守住外,身為最後一道防線,還得暫離崗位、隨時注意替隊友「補防plus挨揍」,防守籃板也是得離線移位去保護,抓不到或讓本來該防守的人進球了,則又會被不知中鋒疾苦的場外酸民怪罪成防守大漏洞,中鋒就是如此不好看不討喜,超少人願意幹。

 

#黑子的籃球真的是垃圾嗎

#其實有值得學習的凡人點

#對於漫畫 #它是成功的

#你不承認 #就原地踏步吧

 

 

32105277_1717509334953076_615206442554621952_n.jpg

上述聊到 石佛鄧肯,是啊,木吉鐵平「樸實無華」便是讓我馬上聯想到 Tim Duncan

Duncan 也是一個很妙的球員,先從他進攻來瞧,他打低位的時候,逆時鐘翻身90%是右手勾射,順時鐘翻身90%也是用右手投籃。

你以為NBA等級的球員都是會靈活運用左右手的嗎? 也不盡然,如 Duncan 這般的低位高手就很少很少用到他的左手。 這我在觀察後也有嚇到,難道... 他真不會用? 從來沒有去練非慣用手?

肯定不是醬子,我相信 Duncun 絕對有為了左手下功夫,只是,Duncan 會把最有把握的右手更是苦練到精。

Duncan 的低位腳步也不像 非洲天王歐拉朱萬 一樣多變,Duncan 就是「半步崩拳打天下」,在訓練中踩了千百萬步才完成了實戰中的踩這半步。

NBA可是一大堆體能勁爆的球員,相比之下,Duncan 顯得特別平庸,耍帥不了乃天生,於是 " The Big Fundamental " 大基本動作 選擇了這條道路:

「能做到的事,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蠻多鄉民評論,以低位籃下為主要進攻的 Duncan,擺在今天的小球時代是會被淘汰的。

說實話,對 Duncan 打法有偏心的我不否認,不過... 這些鄉民,你們也別太小看了 Duncan 。

首先,據我所體會的 馬刺文化 ( 波波維奇哲學 ) :「有原則,但不拘泥於小節,會隨著潮流,承認新事物並學習。」

布施步1.jpg布施步4.jpg

「ㄘㄟˊ! 三分球邪門歪道! 男子漢就是要在籃下決勝負!」

布施步2.jpg布施步3.png

堅持不是不行,但固執只會讓自己停滯不前,然後輸球就在那邊為失敗找藉口,說什麼以前的鐵血籃球比較容易硬、比較好看,現在小朋友都不懂什麼是真正的籃球。

貴古賤今,說穿了能幫助到自己和球隊什麼嗎? 更顯現自己是個憤世嫉俗的懦夫吧?

金田 弱小.jpg金田.jpg

「承認自己的弱小並不可恥

( 謝謝 灌籃少年 " 最彆扭-->最直率 " 布施步 和 拳願阿修羅 " 強豪殺手 "  金田末吉 的友情客串 )

咦? 可是我們好像都沒看到 Duncan 在生涯中有練出來三分和砲轟啊?

對啊沒錯,自己練不出來,就讓隊友投吧,沒天賦就把球傳出去,更要合作。

 

 

話說,或許 Duncan 之後不再為進攻主打,BUT,他「防守還是最可靠的」

我也覺得這是個謎來著,Duncan 的速度反應明明不快,他是如何跟上這些飛來飛去的變態敵軍? 怎麼辦到的? 靠! 還「腳不離地蓋火鍋」咧!?

反而現今的年輕全能快速中鋒,就拿 Karl-Anthony Towns 來講好了,這匹狀元狼完全沒補防能力,時常看他楞在原地用後腦勺防守,根本搞笑嘛~ ( 拍謝,拿他比,似乎汙辱了 Duncan。 )

我在想,造就老實憨厚的 Duncan 成為一位偉大球員的關鍵:

「傻傻地勤能補拙」

「自身和對大家的責任感」

 

 

IMG_1182.JPGIMG_1183.JPG

你們鬼哥被說像哪位球員最多次?

不談外貌像大猩猩的話,真的啦,打球常常有人叫我鄧肯。

IMG_1692.JPG

1. 我愛擦板 ( 因為空心投不進,所以從小就只有我孤獨一個怪人「熱血!」練擦板。)

2. 單調但有用 ( 由於沒招了,不...... 事實上我還蠻多招的,只是技術「難看= =|||」罷了。)

3. 腳不離地流 ( 我還開拓了 新流派•手抬不起來之「五十肩勾射QQ」。)

為此,紀念石佛退休,最近我終於買了件他的 T-shirt。

等等! 都退休多久了,為瞎米到現在才買? 還有幹嘛不買球衣? 球衣更有紀念性啊!

咳咳~ 那還用問? 當然是我捨不得花錢嘛~

 

39442072_1875472879158330_2076862011852980224_n.jpg

十年前,圓球城市徵文活動送的可憐贈品,有沒有那麼窮啊?

BASKETBALL IS A BROTHERHOOD

IMPOSSIBLE IS NOTHING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鄧肯這球沒投進的懊悔模樣。

時間是2013年總冠軍賽第七戰的關鍵最後一分鐘,如果鄧肯這球拿下的話,分數便追平了。

其實這球也不算是放槍,就只是失手,雖然 Battier 是防守專家沒錯,但鄧肯在有著身高優勢的情況下,而且還是自己練到爐火純青的拿手進球方式...... 卻失手了。

所以鄧肯懊悔,氣自己氣到拍打地板,他清楚,這戰如果輸了,就是輸在自己沒把這球投進。

故事的最後,是馬刺在2013年輸了總冠軍賽,隔年發憤圖強、雪恥奪得總冠軍。

人生會遇到好多好多的挫折,挫折,還並不光只是輸給環境,還有因自己的能力不足和犯了錯誤而失敗。

氣餒,誰都會感到氣餒,然而決定在跌倒、摔好大一跤的你能否繼續擁有著決心爬起來再戰。

 

 

我可以.jpg

宅男打籃球《目標轉移 》PART3

 

讀者們震驚了嗎?

宅男打籃球 裡的 #籃板痴漢鬼哥都把女生特徵記得很清楚耶? 明明就只見過那麼一次說...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洞」察力!?

由此可見以此類推,鬼哥除了靠腦內幻想之抓奶的力量搶籃板外。

視野遼闊銳利!

以及隊友&對手風格、週遭環境、比賽狀態的解讀,似乎也很不錯?

回想看看,當你們鬼哥第一次和阿基與蛙仔同隊的時候,好像就搭配蠻好的,從來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真的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籃球漫畫宅男打籃球

#鬼哥出獄了

#因為恐龍法官說鬼哥有教化可能

#再度登場鬼哥會拖垮收視率 #然後被作者和諧領便當

 

 

#要當我就要當最可靠的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