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這兩年夏天,NIKE 有個叫做「打出名堂」的活動嗎?

RISE.jpg

這活動是聚集一群懷有籃球夢的年輕人,讓他們各自說出「為打籃球而奮鬥、永不放棄、絕對要打出個名堂」的勵志故事。

nevergiveup

聽了他們的故事,雖然沒有說感動落淚,但對於他們的努力與執著,做不到的我是的確深感佩服,給他們鼓鼓掌是一定要的。

OK! 現在問題來了,有志者事竟成,嗯...... 你知我知這世界並不是如此美好,拼了大半輩子,最後才發覺自己是「在虛度光陰、什麼也沒得到的魯蛇」畢竟還是多數。

或許有人會反對:「過程! 過程! 重要的是在努力的過程!! 怎麼會什麼也沒得到呢!? 沒有努力才什麼也得不到吧??」

這麼說也對啦~ 不過,讓我來講一段發生在我周遭的故事,剩下的留給大家去自由評論。

 

這是一段「打不出名堂」的籃球故事:

有一位在地下還算出名的台灣街頭籃球明星 Ace ( 假名 ),他有一陣子剛好在我另一位長者球友 D大哥 的清潔公司上班,此故事便是這位長者球友告訴我的。

Ace 剛去 D大哥公司報到的頭幾天,帶來自己拍過的籃球電視劇 DVD 和照片,一付很有成就感地跟 D大哥說:「D大哥,這是我的作品!」

D大哥那時心想:「跟我講這幹嘛? 我就算也很喜歡籃球,但上班時間跟我講這個,對工作是有什麼用? 我又不會因為你超會打籃球而升你官,我們是清潔公司耶!」

然後 D大哥就回應 Ace 說:「別秀了~ 這些榮譽輝煌史對你現在的工作是不會有幫助的,快去準備準備,趕快開工幹活了!」

Ace 雖然沒有打進 SBL,但是參加過大大小小地方賽事、許多社會組球隊排隊地找他當傭兵、獎項如探囊取物般拿的他,對於籃球的經驗與技術是無庸質疑的,再加上他那二十多歲且一直不怠惰訓練的超出常人之勁爆體能...

不騙你,他到台灣任何一座菜市場打球都是過五關斬六將的,差不多就是接近 SBL替補球員的水平,把一般素人打得大喊不公平。

但問題即是在這裡:「接近 SBL替補球員,並非是職業的水平!」

Ace 時常工作到一半,會抱怨說他好悶、他不行了、他必須要早退去球場打籃球透透氣,不然就是遲到、事先都不說一聲地突然不來上班,如果有請假,請假原因不外乎是臨時有比賽要打或著有課要教球。

自己本分的工作沒有做好、做仔細,便任性地把工作丟給同事,要同事幫他收拾殘局,D大哥說他那時為了 Ace,排班經常要變動而傷透腦筋。

我聽 D大哥陳述 Ace 是這樣極差的工作態度,一開始我還不相信,因為我看 Ace 對於籃球的態度是相當認真的,沒想到他是這種不負責任的人。

至於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

有一天 Ace 想要和 D大哥預支薪水,說是有急用。

D大哥這人呢,是那種心腸很軟的老好人,他想說 Ace 除了是他的員工外,也是他打球時的球友,既然朋友有急用,又在自己能力範圍,他沒有道理不幫忙的。

結果這麼一借... Ace 就跑了,從此不見人影。

聽 D大哥 這麼一講,我馬上去搜尋 Ace 他的臉書,然後我就看到 Ace 還是會和以往一樣 PO 上類似:


「我要執著理想,走自己的路! 做人如果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這般勵志的話語,還有些教小朋友打球的照片及與名人一塊兒打球的合照。( 我從很早之前就有在關注 Ace 的臉書動態 )

反正 Ace 就還是給人感覺很正面很陽光,強調要學他堅持著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由於他不氣餒不退縮,所以他現在才能在最愛的籃球這一塊領域表現得很成功。

我的媽呀! 刷了一下 Ace 的臉書後,我真的覺得他始終少打一段話:


「人無信就是畜生!」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 Ace 當初會去清潔公司應徵啊? 他不是打籃球的嗎?

這還用說嗎? 他當然是因為無法光靠籃球吃飯,才會去做別的工作啊! 我之前關注他臉書的時候,我還看到他是老鼠會... 不! 直銷的一員呢! ( 實話說,我個人對直銷相當厭惡,好奇想知道來龍去脈的朋友,可看看此故事【你聽過安麗嗎?】。)

我真心認為啦,你想要打籃球打出名堂來,這沒什麼不對,我想大多數人都會支持你勇敢追夢。

但是,當你有一天發現你真的到頭了,你打籃球打不出名堂了,且也有點年紀了,請你一定得面對現實去找別的出路謀生,而在那別的出路行走奔跑時,哪怕你再不喜歡,你也必須彎下腰來好好地幹。

歸零的勇氣.jpg歸零的勇氣2.jpg

放棄不代表膽小懦弱,這也是勇氣,這是「歸零的勇氣」!

 

關於在台灣想要靠籃球當飯吃:

一. 職業選手 -- 你有一番本領打出名堂,當然要做職業選手囉,有籃球夢的人這必然是首選,並且薪水也最好。

二. 教練 or 體育老師 or 安親班夏令營 -- 做不了職業選手,第二選擇則是教職人員,這應該是薪水僅次於職業選手的。 不過想當教練和體育老師,除非是有關係走後門,不然還是要科班出身,並通過國家考試才能當。 很多學校的籃球教練都是由退休的職業選手無縫接軌,體育老師的職缺我相信在台灣也都飽和了,所以這些不想讓自己的籃球天份&知識被埋沒的人,就只能往安親班和夏令營去發展了,可是這樣錢也就跟著少許多,我記得在安親班和夏令營帶小朋友打球僅只能拿到兼職的薪水。

三. 裁判 -- 這不用科班出身,只要有興趣,通過國考就可以有資格吹判正規的比賽。 但因為正規的比賽也是有分級別的,等級高的職業比賽和校隊競賽當然是錢比較多,等級普通的就...... 而且等級高的應該都馬固定那幾位老經驗的裁判在輪流吹,假設你菜,那真不知何年何月才會輪到你,反正裁判頂多就是當成空閒時打工賺外快的一份小小收入,可別把裁判當成可以養家餬口的正職,在台灣至少不可能。

四. 籃球寫手 or 電視球評 -- 這也不一定得科班出身啦,但新聞系畢業的話會比素人更好找工作 ( 廢話 )。 籃球寫手只要文筆OK,在網路上有PTT、臉書、部落格、各大論壇及內容農場可發表的年代,誰都可以當的。 但也因為誰都可以當,所以文字的價值也跟著變低了,低到你花一整天絞盡腦汁寫的文章,它靠點擊率所算出來的營收比你打工「一小時」賺的「微薄」薪水還低,甚至無償。 當籃球寫手要能養活自己,那就去應徵媒體記者,這會讓你的文字價值提升至最高,如果加上你又有口才及人緣,或著長得帥帥水水、30CM 或 F CUP,你還可以做電視球評轉播比賽。

五. 收集/買賣籃球鞋及球衣 -- 還有一種靠籃球吃飯的工作就是典藏、銷售籃球商品,說實話啦,這份工作也不用會打籃球,甚至是對籃球一竅不通也能做,只要有錢和通路搞到限量的明星籃球鞋和球衣即可。 不過呢,我覺得這也賺不了什麼錢的,因為半路出山的根本無法和現有的經銷商對抗,何況台灣這一塊餅,大魚怎麼有可能會分給小魚,最後都會演變成大魚吃小魚的情況。 但如果不考慮賺錢,有錢和通路的人我相信也不在乎這點小錢, 收集/買賣限量的明星籃球鞋及球衣是有馬子泡和小屁孩把你當神拜的一份工作興趣。( 若是還能去美國 NBA 比賽現場或更衣室要到球星簽名和合照... 哇! 人人嘴裡說仇富,實際上人人跪在你面前渴求你能施捨他們點好處,講真的,你開口要人人舔,人人還真的巴不得、爭先恐後地當你的

蛋包飯的回憶.jpg

奶油犬。)

 

 

 

追夢的前提1.不造成家裡的負擔2.不要作奸犯科-----------------------------------------------如果你有時間,或是你是喜歡我的讀者【最近有人問我為什麼開始畫圖?或是選這個當職業】...

Posted by 我得了一種吃菜就會死得病-螺痣祥 on 2015年7月9日

夢想,不要影響他人。

犧牲他人、把他人當成你實現夢想的墊腳石,這是讓人看不起的。

並且面對現實,人生不僅是夢想而已。

不要覺得當條鹹魚是件丟臉的事。

鹹魚只要好吃,也是讓人舉起大拇指比讚的。

歸零的勇氣3.jpg歸零的勇氣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