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16.jpg

 

國三的時候,由於家裡出了事,我很不幸、不願意地離開出生長大的故鄉天龍國,被老爸老媽強迫拖去了冷漠的美國紐約。

 

投3-3.jpg投3-2.jpg  

【唐吉訶德·‧多佛朗明哥】,我和你一樣都身為神揀選的高級外省人【前天龍人】,你心中那拋棄尊貴身份的不爽及與卑賤奴隸為伍的不屑,我完全都懂! ( 誤 )

 

投3-1.jpg

可惡! 等好久才等到升上國三,想要在學長學弟制泛濫的腐敗台灣國中,以學長霸道的階級,盡情使喚學弟的說。( 再誤 )

 

 

開頭才三句話,便已不知道扯到那裡去,這種自我陶醉、引起眾怒的籃球寫作方式,學識淺薄、井底之蛙的你們就只有在野狗阿徹的部落格才看得到! 顆顆...

 

 

喂!「鍵」「鼠」輩們等等!! 回來── 我開玩笑的啦~

 

不要那麼容易生氣就狂上一頁,先吃點維他命C,清清你們那因為做某些事而用到髒的鍵盤跟滑鼠,讓我們心平氣和繼續看下去嘛......

 

 

這一去了紐約,我馬上就在籃球場上遇到瓶頸,我才發現原來我在台灣菜市場學到的籃球,和紐約街頭籃球比起來,根本是條嫩B!

 

我國三就長到186公分了,但是紐約黑人的身材幾乎比我還高比我還壯,個個的體能也都比我強上數倍。

 

投3-4.jpg

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黃種人我,在籃下等於是被龐然大物且彈跳力又超好的黑人把我「連人帶球蓋假的」,勾我天頂家常便飯,只看他們今天有沒有心情吃下肚。

 

做切入? 那更是天方夜譚,因為黑人的手腳反應太快了,我球時常連運都還沒運落地,即被如同黑豹捕捉獵物般給狠狠地「抓走」了。

 

況且,紐約打球又不能常叫犯規的,一場鬥牛如果叫超過兩次犯規,就會被說成是娘娘腔。

 

 

紐約鬥牛與台灣鬥牛的規則不同之處:

 

1. 16分或21分一場。

 

2. 各種進攻皆算是一分,但可以商討三分球是否要算兩分。

 

3. 如果比分纏鬥到15比15或20比20,會進行「Deuce Two -- 看誰先贏多兩分」「Straight Five -- 搶得五分」的延長賽。

 

4. 會打台灣不曾見過的四對四半場鬥牛。

 

 

籃下 NO、切入 NO,那得分方式還剩下什麼?

 

沒錯! 就是投外線!

 

我們黃種人的身材和體能大輸黑人,這我們必須坦然接受,知道自己弱在哪裡,才能更上一層樓。

 

可是,我們黃種人的投籃手感,絕對不會也輸給黑人,千萬別妄自菲薄喔~

 

然而問題也跟著來了:

 

「要如何在黑人的防守下投外線?」

 

 

十多年前,台灣菜市場籃球真的比紐約街頭籃球溫文儒雅太多了。

 

在台灣,外線空檔幾乎都會放你投,或只是伸個手意思意思,不太會把你守得死死的,因為打籃球的中心思想乃做做運動鍛鍊身體。

 

而在紐約,不光是黑人,連白人、黃種人皆皆是把勝負看超重、打籃球就是得拼個你死我活的認真魔人,一對一盯人被吃、被進攻者在面前投籃得分,就像被AV男優顏射一樣恥辱 ( IN YOUR FACE ) !

 

因此台灣和平性防守的快樂籃球,所養成的不跑位、定點不動等球來之壞習慣,害我在紐約自殘性的「抖M」籃球下,原本苦練一手不錯的中距離功夫形同自廢。

 

就這樣,我混混噩噩地「只把籃球當作消遣的遊戲」玩了三年。

 

平常的時候,我只挑「連定點投籃都能一直漏人」的肉腳、運動白痴、書呆子來欺負。

 

要是遇到比較會打的人來報隊,我未戰先投降,拿出書包裡的撲克,躲到一旁打牌去。

 

如果有人問我幹嘛特地到球場來打牌,我則會回他:「我已經打累了,我要休息。」,用醬子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無能為力的失敗。

 

現在想起來,那時的我,真的好孬、好不求長進。

 

投3-5.jpg

之前患上中二病那股總是把「努力」「這就是青春啊!」掛在嘴邊的「熱血」

 

努力真的能成功嗎

彷彿不藥而癒,變成一個「唉... 我還是面對現實吧...」「不敢做夢」的失落小留學生。

 

 

 


小插曲:

 

《也不是每個吸了美國空氣的人都會打籃球的,你知道嗎?》

 

我記得我剛來紐約的第二天,我堂姊她那才160公分的 ABC 大學生男朋友,「好像很久沒欺負過人」般地說要教我這國中生兼美國菜鳥打籃球等不及把我拖去籃球場一對一,反正就一副想讓我嘗受道地紐約街頭籃球震撼教育的嘴臉。

 

我想,他可能認為台灣這塊土地的籃球水準還很落後,或是我連籃球都沒見過等等......

 

投3-6.jpg

結果,他被我中距離射得慘不忍睹,害我最後都於心不忍,乾脆讓讓可憐慘兮兮的他算了。( 那時我真的覺得我在虐殺小動物呢! )

 

還有我表哥,也是 ABC 大學生,那種很典型、擁有一位虎媽 ( 我姑姑 ) 的一點運動神經都沒有的書呆子。

 

他的人生好像已經被媽媽設定成除了「將來要當醫生」外,休閒活動就只能有鋼琴而已,籃球則被定位成流氓人幹的野蠻事,所以不能碰。( 一直到哈佛的林書豪在 NBA 紐約尼克 捲起了 LINSANITY 才改觀。)

 

有一天我在籃球場看見我表哥經過,想叫他陪我玩玩......

 

哇塞───

 

od3oKbBgM.jpg

你可以想像堂堂一個大男人,傳球在一公尺內一定落地,根本傳不到我手上嗎?

 

甚至他連顆傳球也不會接, 無論地板、高飛,他全接不到,球都會從他手中滑過而砸在他的臉上,至於胸前傳球更是要他的命。( 我實在超怕胸前傳球造成他氣胸,他媽肯定會來找我索命的,我賠不起這位受到很深起許的【香蕉人】啊... )

 

 

 


《整篇文章的重點,以下才開始,其實前面真的不必廢話,可以直接跳到這裡的......》

 

後來啊,升高三的暑假,我重拾了對籃球的熱情,找回曾經「我要打 NBA,與神豬並肩作戰!」的夢想。

 

至於會在這個時間點有那麼大轉變?

 

不為什麼,就因為... 交不到女朋友......

 

那年暑假每天傍晚打完工,沒有女朋友的我,也不知道怎麼花錢享受,就只有和兩三個同病相憐的同學泡在籃球場上消磨時間、【挑戰黑人】折磨自己。

 

 

「想要讓籃球進步的最快方式,就是去新買一顆貴的每天跟黑人打籃球!」

 

真的! 跟黑人打籃球,讓你進步得最快!

 

「輸球,最怕的就是在輸球當中什麼也沒得到。」

 

雖然我從沒打贏過黑人、我的水準確實和黑人差蠻多,但我又仔細想了想...

 

「好像我除了籃球,也沒什麼其他優點耶?」

 

「連籃球都打輸人,那我不就成廢物了嗎?」

 

投3-11.jpg

所以,我再度啟動中二開關,立下「總有一天我要硬/淫/贏了黑人!」的目標,每次輸球回家後,我都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充滿懊悔地檢討跟自責我到底是哪裡做得不好、哪裡犯了錯導致輸球。

 

 

每天跟黑人打球,促使我最大的進步應該就是,當我適應了黑人的快節奏籃球之後,球感與空間感的快速提升,突然...

 

無師自通【空手跑位】( Moving Without the Ball ) !

 

 

90年代末千禧年初,鐵面人尚未出師、雷槍還是名扣將,NBA 裡以空手跑位聞名四海的人是瞎米郎?

 

是連那一位都敢推、害那一位吃上悶虧輸球、差點中斷那一位後三連霸的 " 大嘴 " Reggie Miller 啊!

 

首先,我是學大嘴米勒在場上積極地一直跑一直跑,看到哪個地方是空的便往那邊跑,或是不斷保持我和防守者的「可投籃距離」。( 一般人都是離一步遠我就可投籃,但被黑人守,必須跑出兩步以上的距離。)

 

隨後...

 

投3-9.jpg投3-10.jpg

球感提升讓我「容易嗅出防守者忽略的空檔」「運用掩護引誘而製造自己的空檔也製造隊友的空檔」;製造空檔,是我看這足球漫畫【哨聲響起】學來的,雖說是不同運動,但道理是一樣的,而且真的很受用。

 

空間感提升讓我在「攻守轉換」「隊友搶下進攻籃板 ( 二次進攻 )」「擁有已經跑好空檔等球傳給我隨時都能射的反射動作」;13年總冠軍賽第六戰,雷槍這記使馬刺從天堂掉到地獄的三分球乃再好不過的示範。

 

此外...

 

我又領悟到,空手跑位可以更用上「腦子」來跑,要是像無頭蒼蠅那樣轉來轉去,看似在飛越全場,實際上只是在消耗不必要的體力。

 

這方法也是從哨聲響起得知的:

 

傳3.jpg傳4.jpg

其實不管人盯人盯得多緊,防守者都會有眨眼或是轉頭等「視線轉移」的瞬間,這一刻即是擺脫防守者的關鍵時刻,哪怕是防守再認真的魔人都會因此慢個半拍。

 

投3-7.jpg投3-8.jpg

十年後的今天,這視線轉移的概念,也被大家最不認同的籃球漫畫【黑子的籃球】拿去發揚光大成為魔術般的【誘導術】( Misdirection )

 

 

我認為我們黃種人在籃球場上要與黑人一較長短,真的就是得服用偉哥學習不用一球在手、積極空手跑位、強化【接球投籃】( Catch & Shoot )

 

這是現今籃球很畸形的陋習,一般籃球打得稍微不錯的人,都必須自己運著球耍個兩下才能有所發揮,手中沒有球讓他們控,就好像不會打球似,人停佇在原地不會動、不知道該做什麼了。

 

別以為籃球強國美國不會如此,美國這陋習才嚴重呢,我在紐約菜市場打了十多年球,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一位擅於空手跑位接球投籃的黑人,因為黑人總覺得自己單打能力強,就一直想一對一單打吃掉別人,完全沒有沒拿球的時候找尋空檔的概念;假設真要黑人做空手跑位接球投籃,他們在接球的時候會因沒有自己習慣的投籃節奏感而投不進。

 

( Allen Iverson 就是必須一球在手的控衛,而 Jason Kidd 和 Tony Parker 是沒拿球,也能靠空手跑位有所發揮的控衛;空手跑位接球投籃,看起來那麼簡單,事實上是最高難度的技術,不然為什麼 NBA 歷史裡,能被稱上高手的,十年可能都出不了下一位? )

 

不過呢,空手跑位也有個很大的缺點,那即是得搭配擁有傳球技術、傳球視野、傳球意識的隊友。

 

想想看,你的隊友沒有能力傳給你,或他老是因持球過久、慢一步傳給你,甚至他是位只想自幹的人,那你再怎麼積極跑出大好空檔也都英雄無用武之地。 

 

 

 


地方的媽媽要看考卷:

 

投3-15.jpg

 

 

訓練菜單:

 

【空手跑位】

 

跟比自己強很多的人打球。

 

在場上不要讓自己停下來,用積極的態度及實行力去找、去跑、去製造空檔。

 

球感和空間感因此提升後,同時也「增加對抗強者的經驗」( 使你不再畏懼,面對各種對手都能用你絕不比他們弱、甚至你更強的平常心去看待! ) 「鍛鍊出一雙好腿力」( 投籃的力量是由下而上的,身具耐操的下盤,實戰投籃越穩! )

 

 

 

【接球投籃】

 

首先得練出一手不錯的定點投籃,沒有的話一切免談。

 

一個人練投的時候,腦中模擬著實戰中會發生的事,並使自己一直處於動態的情況下接 ( 撿 ) 球。

 

由於球落地 ( 反彈 ) 的位置不一,有時候在頂新滅頂頭頂接球,又有時候深蹲下去撿肥皂彎下腰撿球,所以連帶效應,練投會與實戰投球一樣在不同的節奏上。

 

等練投適應了不同節奏上投籃所需調整的「與耐操下盤息息相關的空中平衡感」( 對! 我就是要再強調一次下盤! 嚮往打出精準的好炮,必須先擁有女朋友當靶子做O內X...穩固的炮台! ),再靠實戰去加強,空手跑位接球投籃也就越來越上手了。

 

切計! 接球投籃是不准有任何猶豫的,球一拿到就得馬上投,如果覺得沒有時間瞄籃框,那就在空中瞄,這樣練多練久的話,往後投籃便不需要瞄了,在哪個位置花的力氣已習慣成自然、一切跟著感覺走。

 

 

小撇步:

 

1989年季後賽第一輪公牛對騎士 Win or Go Home 第五戰,為什麼人人明明都曉得攻擊慾望極強、英雄主義至上的喬丹要投最後一球,事前也都嚴加看管,但事後卻還是讓喬丹順利接到傳球「The Shot」呢?

 

投3-12.jpg投3-13.jpg

那是因為喬丹在空手跑位的時候,下意識地隱藏了七情六慾,使自己在一剎那毫無存在感,防守者不自覺地也就這麼疏忽掉等等要被寫入他人歷史的關鍵時刻...

 

OK,以上是胡說八道,認真你就輸了~

 

投3-14.jpg

實不相瞞,喬丹是像七龍珠那樣,自行消除住氣來躲避敵人...

 

這最好是有可能啦!? ( 不過話又說回來,喬丹萬一是賽亞人,他變超級賽亞人的時候,會長出頭髮怒髮衝冠嗎? 好想看到禿頭變超級賽亞人會是什麼樣子喔~ )

 

好啦好啦,我認真說,不嬉鬧。

 

其實是,喬丹交錯了「快」「慢」「停」,三種步調在空手跑位上。

 

不管怎樣,防守者皆屬於被動的狀態。

 

沒有運球、全身好自在的進攻者要甩開防守,只是有心無心、肯不肯賣力去做罷了。

 

大家跑位、大家傳球,對手防守再強,投籃空檔也仍遺漏,「2014年 NBA 總冠軍馬刺隊」就向全世界證明著,此乃「王道」!

 

 

安可片,不得不看! 野狗阿徹排名 NO.1 精彩の「Ray Miller VS Ben Jordan 空手跑位接球投籃大對決」:

 


 

 

 

延伸閱讀:

我以為我誰啊の投籃演變史&訓練菜單【小六 GG... 基礎篇】

我以為我誰啊の投籃演變史&訓練菜單【中二病的中距離哪有這麼可愛篇】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