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1.JPG

 

這回的【籃球,也可以鬼扯的啦!】,野狗阿徹來跟大家聊聊【投籃】

 

常來我部落格的朋友,有看過我在格裡 PO 的本人照片嗎?

 

投2.jpg

你們肯定難以置信,雖然我的臉和河田雅史一樣很難看,可是我的射程卻很遠!

 

投4.jpg

「男子漢就是應該在籃下決勝負!」

 

投3.jpg

本來,我一直是有著這樣戰死沙場的特攻理念啦~ 小學就長到170公分的我,向來對比我小隻、功課比我好、長得比我帥、口袋比我深的人毫不留情,在籃下輾他們過去用鼻孔看他們,皆已成為我的生理反應。

 

可惜...

 

現實生活中,總是會碰到比我高壯的對手 ( 還有蠻橫無理的學長及公園阿伯 ),從物理學角度來看,比我高20公分又重我20公斤,籃下攪和得過他們 Mission Impossible ( 小孩怎麼打得過大人? ),唯獨拉他們出來...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有把刀真正架在我脖子上,我還是怕死。」

 

對自己好 ( 一般大個子都不太擅於守外圍 )、對球隊也好 ( 引誘大個子離開禁區不能補防 )。

 

加上,女生都不愛在籃下拼鬥的男生啦,我流汗流血在禁區辛苦奮戰,也還是抵不過在外線光是傻等我們搶籃板給他後的那一顆輕鬆定點三分球。

 

真的,女生都愛三井壽和流川楓,赤木剛憲好像就該死一樣... 於是,長期聽不到女生為我淫... 尖叫,我也僅有向現實低頭妥協,畢竟天上的爺爺奶乃有交代,傳宗接代的任務重要多了! ( 誤 )

 

 

好啦~ 開頭的語無倫次太多了。

 

其實當初我練起投籃的緣故,只是因為班上矮子矮一肚子拐+自以為很強的籃球大主將 ( 小時候到底是依據什麼排名啊? ),笑我說:

 

「大個子不會投外線」

 

然後賭氣之下,我便開始練投籃,結果越練越準,發現屢屢進洞「唰唰 ( 明明沒有網,但自己卻會自動配音... )」的那份快感實在欲罷不能,所以我就愛上投籃了,平時打球,我的得分手段也有三成建立在中距離投籃,並隨著年齡增長,有越投越外面的趨勢...

 

今天,我想用聊天的方式,把自己學投籃的經驗過程,分享給你們聽,算是做一份粉另類、你絕對用 google 大神咕不到的投籃教學。

 

當專家會與大家有所隔閡,不如野狗阿徹就來當個親民的說書人~

 

( 痞客邦編輯部: 沒人有過你是專家的 fu 啊! ) 

 

 

 


我是小學六年級開始打籃球的,學校不知是否因為政治壓力,必須廢棒從籃,所以我們體育課便教起籃球啦~

 

但由於我們班屬於放牛班,體育老師教籃球哪怕再認真,也總得留一手,免得體育班敗到在我們放牛班的淫威之下,讓我們這些死放牛孩子繼續在學校揚威耀武,那可不在學校的白色恐怖計畫之中啊! 

 

一對一幸福特訓.jpg

體育老師是位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女,涉世未深的她沒多餘的需求,就單純要求我們全體跟她一起做一樣的 Move 就對了,SOD 情節般的一對一深入教學才不會有呢!

 

投5.jpg

因此老師用雙手投籃,我依樣畫葫蘆,最早我也投【推奶式】

 

到現在我仍是認為推奶式投籃的準度比起單手投籃來得穩定;雖然有人說這樣投籃很慢,我是覺得不會耶;對於力氣比較小、無法掌握單手投籃的人,改去專研推奶式卡實在點。

 
 

( 點擊黑螢幕,影片就會播放,見識見識北一女戰神雅典娜的推奶式三分球有多可怕! 快狠準! 還是快狠準! 這不是神蹟,那什麼才是神蹟? ) 

 

我記得剛打籃球不久、投推奶式的我,罰球線命中率 ( 練習 ) 50%、三分線 ( 練習 ) 20%、中距離 ( 三對三實戰 ) 30%,在班上玩「滿江紅」如紅臉關公過五關斬六將。

 

國中的畢業學長回學校把咩玩玩的時候,都讚美我推奶式的姿勢既標準又漂亮,而時常對推出去那剎那屁股有夠翹的我說:

 

投8.jpg

「讓我看看~」

 

可是我不知道那什麼意思...

 

我只知道,每次我彎腰撿球,都會莫名其妙冒冷汗。

 

投10.jpg

還好,當學長看過我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歪七扭八、醜不拉嘰的小人妖上籃後,他們馬上體會原來現實中,夢想即是夢碎,不該擁有盼望。

 

PS:

 

投6.jpg投7.jpg

我看 徐武雄老師 的籃球教練課本有教說「雙手投籃的訣竅」,就是把它當作「雙手傳球傳給籃框」即可。

 

 

 


投9.jpg

後來我還是放棄想當年的中出... 不不! 是放棄想當年的初衷,改成單手投籃,不為什麼,就因為推奶式太娘泡了。

 

時間也是念小六,漫畫【灌籃高手】正瘋狂著,每個對籃球充滿熱情與幻想的小學男童,都在勤奮努力又荒廢學業地 ( 除了健康教育第十四章會專心聽講 ),一邊翻閱著這籃球聖經、一邊從中學習籃球的技巧,簡直把體育老師在師範學院念好幾年習得的吃飯傢伙當成狗屁!

 

身為不尊敬師長的其中之一,單手投籃便是【靠爸爸】租錄影帶,我宅在家跪電視機前不停 REPEAT「播放-->慢動作-->倒轉」三井壽的投籃影片、看&演練個千遍也不厭倦才學會的。

 

當時為了學三井的單手投籃,可真委屈了爸爸,讓他還錄影帶還遲了被扣點數而少租幾捲A片。( 爸爸,我對不起您... 要是我念書也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

 

初學者剛投起單手投籃,一定會覺得硬梆梆的,怎麼投都投不像三井般的柔軟順暢,也不知道從哪裡發力,明明霸凌弱小同學時能把他們 KO 在地上趴,但對於一顆小學生用的小號球卻投不到罰球線!?

 


離寶春近了......

 

我印象很深刻,那時我單手投籃的命中率和推奶式比起來,悲劇無誤! 罰球線命中率 ( 練習 ) 20%、三分線 ( 練習 ) 麵包100%、中距離 ( 三對三實戰 ) 10%。

 

之後,若不是一位「都已經上高中了,還來打小學框」的畢業學長告訴我怎麼練習單手投籃,悲劇可能現已成了慘劇 ( 兩劇有區別嗎? ),也或許我找到人生的另一道志向 --「世界麵包大賞之 BEAT 林寶春!」

 

「瞄準框框上面那個角角~ 瞄準框框上面那個角角~ 學底迪~」

 

學長跟我講的乃「櫻木花道籃下單手投籃式」訓練法,就是先在籃下用單手投籃投擦板,剛開始投不進沒關係,但不管怎樣...

 

投11.jpg

「投籃手勢一定要正確!」

 

投12.jpg

「沒有打好基礎,瞎米都賣肖想!」

 

原來,學長不光會欺負小朋友,他們有時還會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小插曲:

 

投14.jpg

中途我也有嘗試過櫻木花道的倒馬桶投籃法。

 


此創意,源自70年代的傳奇球星 Rick Barry,這名大叔上罰球線的時候都愛使用這奇怪的姿勢投籃。

 

櫻木花道不知從哪來的靈感,相信這傢伙也從沒看過 NBA,竟突然於比賽中異想天開地投起倒馬桶來,甚至第一次醬丟就兩顆全罰進!!?

 

可是實際上,依我親身體驗,倒馬桶很難進、很難進、非常相當的難進。

 

倒馬桶是沒有力道上的麵包問題啦,一定能丟到籃框籃板,但我丟倒馬桶,從來沒辦法丟得正,大概十顆罰球才能中一顆吧,且那一顆還是塞進的,害我連對此技能的妄想都放棄。

 

你可以說我天分不如櫻木這位天才... 不過我也可以告訴你,櫻木根本就不存在! ( 我察覺 Rick Barry 的倒馬桶,在球離手的瞬間,手勢跟推奶式的出手是差不多的,還有身體呈現 I 字型;而櫻木則是雙手打開、身體呈現 Y 字型,我不認為醬丟會在實際上進球的。)

 

至於倒馬桶發揮於三對三實戰中...

 

不可能! 倒馬桶的出手點只會找人家輕鬆蓋! 連 Rick Barry 都僅在罰球會醬丟,平時他還是用正規的單手投籃砍下他的得分王、中斷張大帥的得分王七連霸。

 

 

 


地方的媽媽需要____幹... 抱歉,我不能給!

 

小六成績單.jpg

大雄的媽媽需要考卷看... ㄝ,我可以~

 

 

訓練菜單:

 

小六還真沒對自己的投籃有啥特別的訓練要求。

 

因為個子高,觀念「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堅定的同學都命令我只准在籃下當肌肉棒子幫他們搶籃板,根本我就很難有機會投外線。

 

而且90年代初,我們小學裡的籃球框只有四個,放假的時候擠得要死,連下雨都有可能客滿,所以不會有空的籃框能給我練投。

 

投13.jpg

反正「天時地利人和」就練,「多多益善」

 

 

 

延伸閱讀:

我以為我誰啊の投籃演變史&訓練菜單【中二病的中距離哪有這麼可愛篇】

我以為我誰啊の投籃演變史&訓練菜單【跟黑人一分高下唯有空手跑位接球投籃篇】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