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3.jpg

現在有些國中生,說他們買喬丹鞋是要「買回憶」,筆者聽了實在是... JESUS!

屁啦! 聽你們在唬爛! 喬丹打球你們小屁孩才幾歲!? 搞不好還沒出生呢!!

 

我把買回憶分做兩種:

1. 對喬丹比賽的回憶 -- 喬丹好強喔! 好想和他穿一樣的鞋!

2. 對這雙鞋的回憶 -- 看到小時候同學有在穿這雙喬丹鞋,我好羨慕說,可是我買不起,只能乾瞪眼;這是我小時候,爸爸送我的生日禮物,可惜穿壞、搬家就把它丟了,等到長大賺錢後我一定要再買一雙~

相信多數人買喬丹鞋的原因屬於第一種,包括我,是崇拜著喬丹強大的球技,所以想和喬丹穿著一樣的鞋款。

 

喬丹在NBA比賽中穿過的喬丹鞋款有: AJ1~14、AJ16~18。

分細一點還要分顏色,如果喬丹有穿這一代上陣,但是沒穿過這顏色,那麼這款式的價值性便不會高。

更OOXX的,除了同代同顏色,竟然還有再分OG和不OG及其它好多種,讓收藏家買都買不完,騙初學者砸了銀子卻買錯。

我也是因無法忍受商人出盡花招實在太奸詐,從此對喬丹鞋不再有購賣慾。

 

OG就是「Original 原始」的意思,現在我來簡單說明OG和不OG的區別:

OG9.jpgOG10.jpgOG17.jpgOG16.jpg

當年上市的顏色(基本上是 紅/白/黑 公牛配色)、高筒、鞋舌寫著「NIKE 勾勾 AIR」、鞋後跟什麼都沒有的(俗稱老屁股)乃OG是也。

OG3.jpgOG7.jpg

中筒,鞋舌和鞋後跟有「飛人標誌」的則是不OG。

其實大家只要記住一點,中筒和飛人標誌是從AJ3才開始用的,當你看到AJ1和AJ2是中筒和有飛人標誌的話,那皆是不OG。( 但AJ2當年有特製過低筒。 )

 

AJ3、AJ4、AJ5、AJ6的OG和不OG,就沒那麼多處不同了,很擺明的僅僅屁股之分氣死你。

OG11.jpgOG18.jpg AJ3

OG13.jpgOG22.jpg AJ4

OG14.jpgOG19.jpg AJ5

OG的鞋後跟是「NIKE 勾勾 AIR」

 

OG8.jpgOG6.jpgOG5.jpg

不OG的鞋後跟是「飛人標誌」

OG12.JPGOG20.jpg AJ6 OG

OG4.jpg AJ6 不OG

我對這雙AJ6的怨念可深了,本來我很高興可以幸運地在大特價的時候,買到喬丹第一次奪得總冠軍所穿的AJ6(也是櫻木花道的第一雙籃球鞋),還想說這雙經典怎麼會在平價運動用品店(美國MODELL'S)滯銷呢?

後來因為寫「AIR JORDAN 讓我瞧」,收集照片的時候赫然發現,喬丹穿的AJ6和我的不一樣!?

當下我去詢問收藏球鞋的玩家為瞎米,我才得知喬丹鞋有OG老屁股這道隱藏的摩斯密碼,好像沒有OG就不是「真‧喬丹鞋」的fu。

 

前陣子 AIR JORDAN I " BRED " OG (櫻木花道的第二雙籃球鞋),在台灣限量240雙,大家都搶破頭了,有人還花錢請街友和老人家幫忙徹夜排隊等等不擇手段,就是為了奪這下這雙限量球鞋。

 

OG21.jpg

其實AJ1並不是喬丹第一天在NBA上陣的籃球鞋,第一天穿的是叫做 NIKE AIRSHIP

喬丹穿AJ1一共穿了兩個球季,是喬丹在NBA穿最多次的,不過喬丹穿AJ1時卻是輸多勝少(一位被說成上帝竟會輸球的神)、罰錢罰到差點丟工作(誤)、引起學長嫉妒不滿、明星賽被老鳥霸凌欺壓,甚至差點讓喬丹整季報銷,如果說AJ1是雙不詳之鞋也沒有錯,連喬丹本人都討厭穿這雙笨重又像魔鬼的AJ1。

OG15.jpg

BRED = BLACK +RED,這個配色的AJ1,沒記錯的話,喬丹只有在第一次參加灌籃大賽(也是輸)和拍廣告時穿過而已。

OG1.jpg櫻木AJ1.jpg

所以就某種層面來看,或許AJ1 BRED的意義對台灣人,是櫻木花道>喬丹的,似乎我們都有念過「母校‧湘北」,為了一個卡通人物痴迷、無可救藥、不可理喻!!! ( 嗯... 我自首自已也醬,也是真的莫名其妙地好想要這雙AJ1 BRED喔~ )

 

自從喬丹上回來台的快閃事件,他在我心目中形象就完全破滅,再也不是籃球之神了。

美國發生過不少人為了昂貴的喬丹鞋而偷竊搶劫、販賣毒品的社會案件,台灣最近也有人因為怕買不到而亮出兇刀,但是喬丹從不對此表示過什麼,他依然故我盡他商人的無良本分,把鞋子價錢持續調高、限量發行使大家跟仇人一般你爭我奪。

關於賣家炒價的是是非非,那太多了,我們在此不談。

可是大家有沒想過? 炒價炒到不合理,有一部分是消費者自己犯賤、愛給賣家得逞的緣故呢?

我看很多有錢人,管它多少錢都要買到。

我也看很多有關係的人,靠關係輕鬆拿到限量球鞋,把那些徹夜排隊還得用抽籤碰運氣、不一定能買到的人當白痴一樣。

我更看過很多愛炫耀的人,其實根本沒看過喬丹打球,也不會想要去了解喬丹的事蹟,就只是盲目追崇「你有我也要有、我有你最好沒有」,那種自以為粉時尚的快感。

 

切記,穿上喬丹鞋,不會讓你跳得更高,不會讓你打籃球打得更好,人生也不會因此一帆風順。

頂多會讓你很爽,會讓同好的女生看你限量喬丹鞋潮到出水罷了。( 好像這樣也夠了喔~ )

仔細想想,喬丹在穿AJ1時,搞不好是他生涯裡最單純的時刻。

誤忘初衷,我們都愛OG老屁股。

 

鬼哥ㄟ心聲:

照片都是google來的,筆者可沒有能力買這麼多喬丹鞋,寫喬丹不代表我就得有喬丹鞋,我只是喜歡收集許多喬丹鞋的照片,幻想著自己擁有,安慰自己買不起買不到。

所以正妹別再問我哪裡有門路買喬丹鞋了,就算我沒門路,也請正妹理我理下去好嗎?

不能幫妳們買潮鞋,便刪我好友、不和我講話,太現實了吧!?

 

同場加硬另一屁股:

感恩西瓜哥提供照片

AIR JORDAN I RETRO HIGH " BANNED "

同學們,這符號再熟悉也不過了吧?

2011年,想當海賊王卻當不上、只好當北海小英雄的魯夫,在偉大的航道中「鬼島」,被「七武海之首 九姑娘」「死亡之握」秒殺在外婆的澎湖灣。

眼看命在旦夕、就要一命嗚呼成具無名浮屍的魯夫,被「金罵沒ㄤ」的膨風嫂當作「ONE PIECE」打撈起來。

從此兩人相依為命、相輔相成,養傷的魯夫在失業人數633萬人的鬼島找不到工作,需要靠膨風嫂煮菜辦桌方能吃飽,膨風嫂又是正值狼虎之年的寡婦一個,幸虧有吃下「相交果實」的魯夫伸縮自如及九淺一深,不然宮裡的夜,那麼冷那麼長,每一秒怎麼熬過來的都不敢想。

有人說魯夫是小白臉,有人說膨風嫂是ㄈㄈ尺,但兩人都在周遭的異樣眼光下熬過來了。( 倒是沒人說姐弟戀怎樣,可能這正夯吧~ )

可惜,魯夫有他的夢想、有他的冒險必須得去闖,所以和膨風嫂最終還是分開了。

離別前夕,翻雲覆雨,那個雲那個霧啊後,魯夫送給了膨風嫂一雙鞋後跟打著「X -- 夥伴印記」的AJ1,說是反正他都穿拖鞋也穿不到籃球鞋。

膨風嫂也是穿拖鞋的,便轉送給她當兵的女婿穿。

沒想到,這雙AJ1施過魔法,一穿效果嘟嘟好,屁股就像被打了X,彷彿在告訴學長:「這是夥伴的屁股,禁止進入喲~」,女婿再也不必擔心撿肥皂的時候被爆菊花成玫瑰花。

後來,膨風嫂停下呷前夫老本的事業去賣鞋了,聽聞要和一位賣鞋的天才巨星來場兩大品牌「絕對不被爆菊 VS 絕對遍體鱗傷」的矛盾大對決。

(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每當喬丹陷入危機,他的鞋子就會亮起夥伴的X,此刻魯夫接受喬丹的感召,化身大鏢客皮本用妖壽長的橡膠四肢,幫助喬丹鎖住敵人一切攻勢。 )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