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口中說的「我愛你」,意思等於「我要佔有你」。

愛情是一種佔有,但佔有不一定是愛情。

很多人不明白這一點,於是產生混淆。往往當對方不再愛了,就氣得毀掉對
方,還誤以為自己其實很愛對方,所以才無法忍受對方的離開。

其實那只是變相的佔有,根本談不上是愛。


大部分的人都是先愛上「感覺」----跟他相處感覺很好,因為他能滿足我的感
覺,所以才愛他。

等到有一天,跟他相處不再有感覺了,甚至充滿了枯燥乏味挫折與無奈,我就
不愛了。

其實人是自私的,真正愛的是自己的感覺,而不是對方。

這不能說是錯,因為這是常態,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過一生。


愛是責無旁貸:愛他就是要對他負責,不可以喜新厭舊、始亂終棄。

愛是行動付出:光說不練或是光練不說,都一樣差勁。前者太虛偽令人厭惡反
感,後者太呆板令人如食雞肋。

愛是體貼、尊重、包容、寬恕與祝福----不管對方愛不愛我、對我好不好,我
若真心愛對方就應該這麼做。

1.體貼:無私無我,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著想,了解他到底需要什麼。

2.尊重:尊重對方跟我觀念、習慣、興趣、看法....種種不一樣的地方。

3.包容:欣賞他的優點,也接納他的缺點。對於不能改變的,千萬別以愛為藉
口去勉強改變他。

4.寬恕:真的愛對方,就沒有什麼罪過是不能寬恕的----可以選擇不再接受
他,但是不應該繼續恨他。

5.祝福:當他愛上更好的人,不再愛我了,或者要離開了,我應該要衷心祝福
他才是真正為他好。

真正愛一個人,是設身處地為他著想,付出不求回報,不管他對我好或不好,
我都愛他,怎麼還會有抱怨呢?

有抱怨就是因為「有所企圖但沒有得逞」,若一開始就沒有企圖,何來抱怨之
有?

以上這麼多必須遵守的要點,說明了愛一個人真的很累。

這種男女之間的真感情幾乎不存在於人世間....就算存在,那也是因為真正的
考驗尚未降臨,所以才沒有造成「大難來時各自飛」。

這或許就是佛教不提倡愛的原因吧?佛教雖然是大愛,但世人總誤以為它是無
情。

其實佛教本是「強人所難」,佛法不俗,正因為佛法不與世俗之見同流合污,
所以才叫做佛法。

因為佛教認為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沉迷其中只會阻礙人修行得到清淨與解脫。
眾生應該要以自渡渡人、離苦得樂為終生的努力目標。


拒絕愛情與沉迷愛情同樣愚昧。

像我這種孤傲自大的人,一直無法感受什麼是愛....換句話說,我不懂得怎麼
愛人,也不知道如何被愛。

我的愛是自私與佔有,我不懂得為對方著想,照理說我不應該會對研究愛情有
興趣才對。

因為我一直認為,女人不是拿來懂的,是拿來用的。什麼營造浪漫、甜言蜜
語,都不如爽一下來得實在。

我之所以學習體貼與浪漫,最大目的還是為了獵捕女人,掠奪為己有。


以前我並不承認這一點,因為覺得這是病態。後來也由不得我不承認,因為反
觀照見自己之後,我不想再對自己撒謊。

我研究愛情最大的目的,還是為了超越愛情----因為我要駕馭我自己,我不想
受到它的駕馭。

對我來說,過分拒絕於緣分或是過分執著於緣分,都是病態。對於愛情的態
度,隨順因緣就好,沒有什麼是不能釋懷的。

這是我個人後來的體悟----一切要歸於平淡。

以前的我並不明白這一點,個性魯莽又偏激,所以做了很多傷害自己也傷害別
人的蠢事....

不過這也是學習成長的必經過程,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過去的事讓它過去
就好,不必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