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看這套戲「危險心靈」的第一集


內心有很大的感慨


我馬上很好奇的去查它的原著


 


◎ 我們似乎是活在一個恨小孩的國度裡,所有的孩子都是為了成為大人而活著的。堅持孩子的活力、想像簡直是罪大惡極。背負了不成熟原罪的孩子沒有別的選擇,他唯一的出路只能假裝自己就是成人。


◎ 什麼時候孩子的聲音才會被整個社會聽到?明明是不對的事情,為什麼還要繼續錯下去?難道大家都真的不在乎嗎?


◎ 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


◎ 我驚心動魄地體會這一段完全不一樣的日子,我其實一點都不討厭不一樣的日子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不一樣讓人有種走投無路的感覺……


◎ 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或者,長大意味著不斷地失去?


◎ 我實在不明白,難道我變成了在發動心靈戰爭的恐怖分子?我的挑釁只能逼大家用冷漠當武器來圍堵、反擊我,好讓某種原來他們相信的事情不至於解體?


◎ 人生是不是非得反抗、破壞?會不會所有的理想、熱情與正直只是一種激動狀態?會不會這一切從開始就只是場荒謬的鬧劇?


◎ 反對那些錯的,是不是就代表我們是對的呢?我真的很迷惑……


◎ 除了反對與抵抗,我們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 有沒有人想過,有沒有可能監獄禁錮的只是無形的思想?能夠酷刑迫害的也不只是看得見的刑具?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十二年的禁錮會怎樣改變一個人?如果那一對一對無精打釆、死魚般的眼神讓人聯想到死亡的話,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一張的照片可供紀念,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著光芒的眼神,我們將要去那裡憑弔?


◎ 教育不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嗎?只要我們的教育還有好老師堅持,哪怕全世界的黑暗都已經成形,哪怕他的身軀多弱小,聲音多細微,都會有許許多多懵懂的孩子看到、聽到的。孩子將會受到啟發,受到感動而長成更多純潔與真誠的心靈。而只要純潔與真誠的心靈存在,我們之間就會有更多的呼應:知識呼應著好奇,熱情呼應著求知,信任呼應著敬重。那時候,現世美好,生命的成長許應我們智慧與關愛,不再有考試、競爭、威脅、懲罰,更沒有憎恨、恐怖……


◎ 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以上都乃中心思想


個人覺得


年輕人這套戲  不得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