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 絕對轉載自 HoopTaiwan美國職籃六月號  王承文先生,別再問了。)

 

 

 

他高傲,對於裁判的判決總是很有意見;他宅心仁厚,對於兒童救濟事業的投入絕對不落人後 ;他強悍,無論對手多麼厲害,他總是有辦法擊敗對手;他用屬於他自己的風格詮釋籃球,不管是在籃下或是三分線外,他都有辦法搞進分數;對底特律的球迷而言,他是城市英雄;出了汽車城後,他是其他地區球迷的眼中釘;天才與瘋子總是一線之隔......

 

 

 


容我為大家介紹,「怒吼天尊」華勒斯(Rasheed Wallace)

 


無論外界怎麼看待他,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只用自己的方式打球。

戴著聯盟最長的護腕,穿著永遠的NIKE Air Force 1,他是天才,一個旁人無法理解的天才。通常天才都會被認為是古怪的,瘋狂的,直到他們的才華被人們發現。

他是個絕頂聰明的傢伙,獨一無二的「性格派」球星,雖然他在聯盟裡聲名狼藉,給人的印象總是很負面,但他卻是真正可以打硬仗的傢伙。老實說,聯盟裡可以打硬仗的球員數量遠比球迷想像的少不需要搶眼的數據,只需要真材實料。

有人說這傢伙是聯盟裡最有裁判緣的球員,他的一舉一動幾乎可以成為裁判們開會的案例說明。而且,華勒斯是個很敢講的球員活塞去年在東區冠軍賽敗給騎士,他就直指這一切都是聯盟的「陰謀」,「偉大的主席先生根本不在乎籃球,他只在乎收視率,那才是他真正關心的,他現在只想把球隊帶去歐洲打比賽。」

不止如此,華勒斯對於聯盟設下的19歲條款有大加批評,他說:「我不是不尊敬這聯盟所設的規定,只是這規定令人感到羞恥,到底有誰真正關心過這些年輕的黑人球員為什麼前仆後繼的跳過大學,跑來NBA打球呢?只知道要設下年齡限制。」

對於媒體,華勒斯更是帥氣地說:「我才不親吻他們的屁股!我不是媒體寵兒為什麼絕大多數的媒體都不喜歡我呢?因為我總是喜歡說實話,我才不會因為在媒體面前說話就說出謊話。」

加入聯盟13年,天尊給人趾高氣昂的感覺,他與所謂的主流有著不小的距離,4次入選聯盟明星賽,而且還幫助活塞拿下04年的總冠軍,照理說他應該得到更多尊重才對。這個理,是誰的理?是聯盟裡的長官嗎?還是籃球媒體的大牌記者呢?

華勒斯才不鳥這些人。

他才不會主動接近媒體,他是謎中之謎,聯盟裡最難以被理解的生物。不論是教練或是裁判,似乎沒什麼人喜歡他,也無法定義這傢伙除非你是杜馬斯(Joe Dumars),或是布朗爺(Larry Brown),不然你無法控制住這傢伙。

或許你會因為媒體報導覺得華勒斯是個壞人,加上他的長相讓人不容易親近,但其實這傢伙很可愛,因為他私底下會跑去醫院看看病童,為他們加油打氣,而且是不公開的行程。在他眼裡,做這些事情不需要敲鑼打鼓,因為真正的關心是從內心發出,而不是非得要有媒體關注才去做。

看看NBA各隊在所屬城市的戶外看板,哪ㄧ個主力的照片不是放在戶外大型看板;明星球員所到之處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球迷前來一賭風采;所謂的「明星球員」每年都出新款球鞋供球迷購買。

只有華勒斯,只有他不幹這些事,因為他這些年來每場比賽都穿著相同款式的球鞋-AF1。

天才打球的方式與眾不同,他可以高舉高打,來個10呎翻身跳投,打板入框,比起鄧肯(Tim Duncan)中規中矩的高角度打板投籃,華勒斯的投籃有「個性」多了。看著華勒斯打球,你會覺人生真的很不公平,6呎11的高度加上7呎6的臂長,以及凡人無法猜測的天才腦袋,他可以在場上做出任何事情。

仔細檢查他的身體,你會發現他擁有高人一等的天份,這傢伙打球還非常不自私,他有著無比的團隊作戰意志,光看他的數據,你會發現他其實「犧牲」了很多。他師承費城街頭傳球員,加上大學又拜師在史密斯(Dean Smith),街頭與正統的混合。這種在街頭打滾過的球員本身的心理素質都很強悍,絕對不是只會耍花拳繡腿的「小孬孬」。

他有著高度的籃球智商,他是高聳在籃框上的惡魔。

他是真實的籃球天才,你可以把他拉回到是歷史上所有經典的籃球時刻,他絕對可以與羅素(Bill Russell)、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大鳥」柏德(Larry Bird)、喬丹(Michael Jordan)等人並駕齊驅,他有著與他們一樣多的籃球天份。就連巴克利(Charles Barkley)都說:「你可以試著想像把魔術、大鳥、喬丹的腦子裝在7呎的身高裡嗎?他可以在低位單打、三分投籃,NBA歷史上還沒有出過這樣的球員。如果華勒斯擁有殺手特質(Killer Instinct),他會是聯盟裡最好的球員。」

他可以飛天蓋鍋,遁地抄球,史上唯一單季擁有100火鍋、100抄截、100個三分球的球員。TNT球評史密斯(Kenny Smith)也說:「如果他想要成為聯盟裡最好的球員,他絕對做得到。他是場上最難分析的球員,他可以在在低位造成對手包夾,接著跑到三分線外投籃,他可以馬上成為無法防守的進攻機器。7戰4勝的比賽裡,他可以打得跟賈奈特(Kevin Garnett)一樣好。」

一個每場比賽只有貢獻12.7分、6.6籃板的球員,怎麼可能會是聯盟裡最好的球員,誰是聯盟裡最好的大前鋒?鄧肯(Tim Duncan)?華勒斯在之前跟他交手的時候,在他面前拿下23分、15籃板2抄截、3火鍋;上賽季的MVP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碰到華勒斯,全場出手18次只命中3球,反觀華勒斯貢獻21分、9籃板、3抄截、4火鍋,華勒斯甚至還跑到小牛的板凳對著大學隊友史塔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嗆說:「這傢伙守不住我。」

如果活塞今年可以奪冠,華勒斯將會是最大的貢獻者。

人們總以為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是球隊最重要的核心球員,但看看04年他們奪冠時,原來的陣容裡多了誰?如果不是華勒斯在場上衝鋒陷陣,汽車城真的可以拿下歷史上第三座總冠軍嗎?

我無意貶低畢拉普斯的價值,但請給華勒斯公平的對待吧!

「他才是關鍵球員。我不在乎外界怎麼評論他。人們總是可以預估我和漢米爾頓(Richard Wallace)的表現,但華勒斯是外卡(Wild Card),只要他願意,沒有人可以阻止他拿下25分、15籃板。」

他是最真性情的球員,他會在休息室裡開懷地唱歌,他會在大家準備上前帶領眾人做出最真誠的喊聲動作,他不僅是球隊的精神領袖,更是活塞這幾年來建構霸業的基石。

旁人眼裡他是魯莽的,因為他總是與裁判們爭吵,但在布朗爺與史密斯面前,他是最聽話,也是最認真的球員。UNC的純正血統,讓他在布朗面前像個新兵戰士,他們用著只有北卡畢業的球員才能聽懂的話語溝通。

上個賽季,有個著名的籃球作者寫了一篇文章,內容提到華勒斯憎恨(hates)總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對此,畢拉普斯說:「我認為人們把很多東西強加在他身上。每個球隊都有球員跟教練相處不融洽的問題。所有事情放在華勒斯身上,都會比原本的事情壞上10倍。」

在隊友的眼裡,華勒斯是真正的領袖,他身上散發出真正的領袖特質。關鍵的暫停後,普林斯(Tayshaun Prince)跟漢彌爾頓正討論著戰術,華勒斯則是坐在計分區前面,有時他會看著記錄表,有時候他會檢查自己的鞋帶是否綁緊,表現出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但其實在他心裡他早有盤算。或許你會認為他是大嘴巴,因為他總是在做到之後對著隊友說:「我早就預料到這樣的結果。」但他這樣囂張的態度卻帶給隊友無比的信心。

他不是那種會在戰術板上告訴隊友該怎麼做的人,他也不會在當場指責隊友的不是。他總是在危急的時候,理性地看待比賽,我們稱它為不合常理的領導能力,

只有活塞隊員才知道華勒斯是聯盟裡最好的大前鋒,不過他本人卻認為他是球隊的擴音器,他不認為自己是領袖,他們有很多經驗豐富的球員,他們知道如何贏球。

忠誠是無法用金錢購買,當華勒斯為隊友挺身而出,你可以感覺他們之間的相處是多麼融洽的,而且充滿著默契。

過去,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與藍道夫(Zach Randolph)在他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如今他要把這些傳授給麥西爾(Jason Maxiell)與強森(Amir Johnson)。他甚至還在與魔術的比賽中給了霍華(Dwight Howard)一些建議「用心體會比賽,認真打球,別太在意外面的說法。」

當人們談論著本季的塞爾蒂克很有機會拿下NBA總冠軍時,華勒斯非常不以為意,他說:「我們不會打到六月,大家等著看,人們總認為我們不會拿到冠軍,我們絕對會讓球迷大吃一驚。」

防守能力之好,從他的犯規看得出來,平均犯規次數2.8,整季只有3次犯滿離場,你很少看到華勒斯陷入犯規麻煩,因為他的防守觀念非常紮實。華勒斯說:「對於比賽,我把心思都放在防守上,因為防守才能幫助球隊贏球。每個人都可以上籃得分,但不是每個人可以做好防守。」

華勒斯在平常練球對後輩也時常指點,不管是如何解讀對手的掩護走位,或是低位的單人防守,甚至是輪轉防守的補防,他都一一解說給「小朋友們」聽,而且還是一對一教學。千萬別以為華勒斯看起來好像很粗線條,他可是很有系統的指導後輩,總管杜馬斯認為華勒斯其實很有當教練的天份,他說::「華勒斯很聰明,對於場上的一舉一動都觀察的很仔細。」

其實,華勒斯不只對中鋒、大前鋒的觀念非常嫺熟,就連其他位置的觀念都研究的非常透徹,這從他在大學時期參與練球就看得出來,他的理解力非常出色,幾乎有著控球後衛的頭腦。


 

 

小小心得:

 

我一直覺得我和這位老兄很像,都有一個很情緒化的打球風格,

 

凡出狀況都會寫在臉上,讓人一看就知道,尤其是在不爽的時候。

 

例如會跟裁判大呼小叫、進球的時候來個猩猩朝天怒吼、想炒熱氣氛的時候會搞笑跳個舞什麼的。

 

阿! 對了! 他的投球姿勢,翻身跳投真的超漂亮的,長人裡算很敢又很會射外線的,

 

我平常打球也是這樣攻擊別人的,不過我沒他會射三分。

 

(其實我根本就不會射三分,也從沒練過,因為我是三分球的白癡,我射程就是沒法跨出三分線。)

 

 

 

 

我超喜歡他的特製 Air Force 1,有他的肖像喔! 帥斃了!!

 

 

 

 

 

 

這是25周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