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帶著三年前我大學畢業時,我跟爺爺的合照去看爺爺。


照片裡 我帶著方帽子,穿著畢業服,爺爺站我旁邊,笑得好開心。


我最喜歡那張照片了,尤其是爺爺的笑容!


而爺爺今天看到照片的時候,雖然嘴裡還是插著管子,但是笑了。


爺爺對我笑了! 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


 


我們不知道是傻了還是怎樣,


竟然在爺爺的病房聊到要把管子拿掉和氣切的事,


爺爺ㄧ聽到就皺著眉頭,然後一直緊握我的手。


爺爺是不是害怕?


害怕遭到另一份痛苦?


還是害怕我們會不救他了?


 


然後我們問爺爺要不要寫字,但爺爺搖頭。


我們告訴爺爺說,明天會把管子拿掉,靠自己呼吸可以嗎?  爺爺點頭。


之後呢,我們也沒跟爺爺再講下去,爺爺也不打算要聽下去,


就握著我和妹妹的手,睡著了。


 


如果管子拿掉,靠自己呼吸的話,醫院說只能兩個星期,


奇蹟的話就是可以一直持續的呼吸下去,


沒有奇蹟就是會在某一天喘不過氣,呼吸不過來就會死掉,


在這之前,醫院會主動給他安樂死,或著是選擇氣切。


氣切,就是在喉嚨打個洞裝個管子直接灌氧氣進去,


雖然是小手術,但一做了,就說不了話了,雖然可以延長些壽命,還要一直住在醫院。


 


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因為氣切不也是痛苦?


但不做可能就很快...


 


如果我是爺爺的話,


現在死的話一定有很多遺憾,


至少要講些話阿!


我們決定等爺爺管子拿掉的時候,要告訴他選不選擇氣切的事,


要讓爺爺講講話,自己告訴我們。


這個決定到底是不是對爺爺好呢?


爺爺會接受很快要死亡的通知嗎?  不是一開始說的六個月、也不是爺爺說他還有體力的一兩個月...


我真的不敢跟爺爺說,他不能回家了... 


 


上帝阿!


我不需要您給我指引,我只希望您讓爺爺健康活著,跟我們在一起。


拜託拜託,求求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