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4_mjdefendingmagic.jpg

" 飛人 " 麥克 喬丹 -- " Air " Michael Jordan

 

九次NBA防守第一隊(88~93、96~98)

一次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1988)

1988、90、93拿到NBA聯盟抄截王。

生涯抄截平均2.35次,現今排NBA聯盟抄截史上第四。

生涯抄截總和2514,現今排NBA聯盟抄截史上第三。

 

孩子們,讓我們看看飛人喬丹怎麼防守......

 

 

防守盯人和團隊防守(seeing your man & team defense)

防守時,假設你防守的進攻者尚未持球,你也得一邊繼續盯住他、一邊盯著場上球的實際位置,而許多人因此會將頭轉來轉去,但這樣是錯誤的。

你必須將頭向前固定直視,隨時調整你的站位,以眼睛餘光的方式同時觀察進攻者與球的位置,且積極地意圖切斷傳球路線和聰明地判斷該不該為隊友進行補防。

好的團隊防守,是大家在盯人的心態和行動上都能做到眼觀八方、四面協助。

 

防守站姿和移位(stance & movement)

在防守持球的進攻者時,將兩腳跨約大於肩膀寬,保持你的平衡與靈活;腳部略成蹲馬步姿態,快速橫向移位跟住進攻者;兩手一起做干擾或抄球的動作,給予進攻者最大的壓力。

防守站姿要持久不嫌累、移位速度要快,都必須長期練習才能達到防守效果,沒有捷徑。

 

防守哲學(philosophy)

防守者得去了解進攻者,觀察他喜歡投籃或是喜歡切入,還有他習慣的切入方向。

若其比較喜歡投籃、不擅長切入,你可以較近距離地防守,方便阻絕他投籃。

若其比較習慣切入、不擅長投籃,你可以多離一兩步的距離防守他,並限制他往習慣的方向切入,逼他往另一道方向走。

總之,身為防守者,你必須不斷地做進攻者討厭的事,降低其攻擊性。

 

 

拉褲防守

就看漫畫「少年籃球夢」中的解析吧! 點圖可放大~

pxan5ao8Bx5beoErqx0jvAtq8Vt4pfWHb3MrMCCf0fDQ

 

 

喬丹的防守給對手的,是可怕的壓迫感,喬丹防守時手跟球跟得很好,兩手會一直跟著球,不是只有兩手張開開,這就先造成對手的不適,然後加上本身的運動能力,任何人要擺脫他不是那麼容易的,何況還要加運顆籃球?

對手面對喬丹防守,要運球過他是很難的 ( 這裡說的是他穿公牛隊球衣的時候喔~ 巫師那兩年麻煩不要算... ),所以很多人會選擇直接跳投,而且喬丹在對手從收球到端球做投籃姿勢中間的撥球很有一套,只要當天裁判不太吹,就又是一個抄截得手~

如果對手要背框單打喬丹,喬丹除了還是可以撥球干擾之外,他那變態的彈跳所帶來的覆蓋範圍,已大大的形成對手的恐懼!

對手沒進球,你不會看到他搶到他投不進的籃板,因為喬丹會把他卡得死死的! ( 喬丹對這一點非常要求,比賽中要是有隊友沒卡好,讓對方其他球員跳進來搶到進攻籃板,喬丹是會罵人的! )

總結,喬丹的防守是非常侵略性的,小子難纏的他往往造成對手運球上的困擾及傳球上的猶豫,間接增加球被抄截的機會,這都是其他號稱以防守見長的球員做不到的。

喬丹的運動能力 + 多年來他守別人和別人守他的經驗 + 場上的專注力 = 他那可怕的防守!

 

PS: 我愛防守! 你們鬼哥正在苦練! 我的防守要有侵略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