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什麼低筒啊? 你一定會扭到的啦!」

 

這是我們對穿低筒籃球鞋打球,就等於送命的一般觀念。

以個人經驗,我穿過低筒籃球鞋上場鬥過牛,拐傷過不少次。

倒在地上的我,聽著眾人對我充滿教育性又馬後炮的關心,

我才知道原來身為胖子的我,是不能跟低筒籃球鞋成為最好的夥伴的,那怕我再怎麼愛它們外表上的炫麗。

所以每當我看到穿低筒扭到的不知死活的小鬼,我一定會來個落井下石,幸災樂禍,趁機發洩我對低筒籃球鞋的心頭之恨。

 

2008年,Kobe 對 Nike 下達指令:「老子要穿低筒啦! 給老子造一雙來!」 ( 據說 Kobe 大概是這麼講的,我把他用台一點,很有 feel 吧? )

2008年底,Nike 立刻為 Kobe 推出 KOBE IV,就是雙低筒籃球鞋,Kobe 就正穿著它在球場上奔馳飛耀。

我便心想加唱衰:「Kobe 是神人? 我看他是怪人吧! 膽子那麼大? 扭到活該!」

可是 Nike 是傻瓜嗎? 假如他們弄傷 Kobe 的話,讓 Kobe 籃球生涯終結的話,可要養他和他妻小一輩子耶!

 

好唄~ 迷思就是要去打破,國父都推翻滿清政府了,籃球鞋還有什麼命不能革的!!

 

其實不管穿高筒、中筒( 3/4筒 ) 或低筒都是有可能受傷的,現代科技還沒有一雙籃球鞋可以像黃金聖衣那樣保護你,何況你也不是雅典娜的聖鬥士,我也生不出雅典娜。

高筒籃球鞋現在已經在市面上找不太到了,而且連NBA的球員都不會穿呢! 因為光穿上去都很費勁,過多過高的保護,反而讓腳變得不靈活,就像在穿靴子打球一樣,卡卡的,又硬又重。

就NBA現在來講,幾乎球員比賽時,都是在穿中筒 ( 3/4筒 )。

為什麼大家那麼愛用中筒鞋呢? 沒錯! 趨勢、習慣、保護的就是那麼剛剛好。

但在市面上,還是不斷地在推出低筒籃球鞋。 如果大家換個口味偶爾穿低筒打打球的話,不一樣的感覺,就是穿低筒會覺得比較輕。

這是當然的,因為低筒籃球鞋本來就是設計要給腳踝活動空間的,少了一塊東西,不覺得輕,那就是神經有問題了。

 

「那會不會比較容易受傷呢?」

「如果受傷的時候,穿低筒會不會比較嚴重?」

這兩個疑問,如果是以前的話,是肯定會的。

不過現代科技的越來越進步,自排車搞不好跟手排車一樣省油,籃球鞋也是一樣,低筒籃球鞋的保護設計也是在進步的。

 

以下這段是KOBE IV 在Nike 官方的簡單介紹:

革命性的低筒籃球鞋 ZOOM KOBE IV

ZOOM Kobe IV,代表Nike的革命性創新與演進。Flywire輕量技術,搭配Lunarlite泡綿吸震,造就這款高性能籃球鞋,同時結合美感、具備時髦極緻的外觀。

Flywire支撐系統,讓設計師製作出Nike有史以來最輕的籃球鞋,重量只有328.9克。 中間部位的高密度尼龍纖維,將Kobe雙腳完整包覆,避免切入時滑動,改善球鞋穩 定性。設計師運用成型腳跟固定結構,創造固定型安全設計,並且契合腳部其他部份 ,使得Kobe IV的支撐力與合腳性,更勝高筒籃球鞋。

 

KOBE IV 就是那麼膽大妄為的第一彈 --「我就是要比高、中筒籃球鞋還更有保護,我要成為史上最輕又最強的籃球鞋 NO.1 !」

這還跟 Kobe 的狂傲個性真像......

 

咳~ 我相信每個人看病的時候,最恐懼醫生跟你哈啦些專有名詞,就是偏偏不讓你聽懂,搞不清楚為什麼醫生總是不說人話?

官方介紹太多專有名詞?

的確,就算台灣奇人小鄭阿宇的搭訕聖經寫再幫宅男們多寫個十八招,背再多正妹心理學,但一直不去用行動攔截美眉的話,還是永遠無法脫離好人幫,把不到妹的啦!

讓我來聊聊我跟KOBE IV 的實際邂逅吧:








第一眼印象,我是沒把這雙 KOBE IV 當成籃球鞋看待。因為根本外表長得不像嘛! 反而讓我覺得它像隻慢跑鞋。但仔細來看,說它低筒,它也沒有像慢跑鞋或 All STAR 低筒布鞋那樣低。

一般打籃球腳踝會扭傷的原因,有可能就是鞋子的腳踝與腳後跟的設計跟自己的腳不吻合,由於空間過大,而使自己跑起來憋扭憋扭的,不契合的關係,讓落地時的鞋子跟腳處在一個不一樣的方向,而造成姿勢不對,所以就會拐到腳。

當我自己親自穿上這雙KOBE IV,我感覺它在我腳踝與腳後跟有種密實感,鞋不會鬆動,我的腳也因此不會滑動。 由於鞋子本身就很輕的關係,又加上密實度,讓我感覺這雙鞋就好像是身體的一部分一樣。

這樣的話,就讓我在做衝刺、急停、轉換方向時,可以省下些時間。

別小看這零點幾秒,光速蒙面俠21能做出「惡魔蝙蝠鬼影」,就是因為他做衝刺時,可以在不減速的狀況下煞車,並做出交叉步伐,節省煞車時間,甚至沒有時間。

至於鞋底的設計,據說是以蜘蛛人的緊身衣太緊,脫不下來而產生的靈感。它的抓地力呢,我覺得這還是雙室內鞋,適合在木地板上使用。 如果穿去在粗糙的室外球場打球,我覺得反而浪費了它。因為在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上,不管什麼鞋都會磨損的很快,不會特別感受到鞋底設計的功能效用的。

 

不過嚴格來說的話,還是必須告訴大家:

現在各樣的低筒籃球鞋,甚至最新科技的 KOBE IV 都是屬於「後衛鞋」,建議上還是要以後衛的動作去評斷。

中鋒和大前鋒因為是要在籃下推擠卡位,所以體重會比較重,空中落下來著地時,接受的壓力也比較大,所以讓腳多一層保護是必要的。

而低筒籃球鞋的輕便和舒適,可能會讓後衛常做的跑位、衝刺、急停、轉換方向、crossover 的靈活上更加刁鑽一點。

但是腳上正有傷的同學們,還是不要穿低筒籃球鞋上場冒險。

不然就是要選對低筒籃球鞋,如果穿個低筒布鞋就跑去打,我可以說你在糟蹋你的籃球生涯。

如果是之前的舊傷,而且時常復發的腳,最好打球時,要先做貼紮並穿護踝... 穿兩雙襪子做好保護。

千萬別只穿條踝襪就上場啊! ( Kobe 也沒在比賽中這樣穿過。 如果不懂得保護自己,就別打了! )

還有為什麼要穿低筒籃球鞋打籃球?

如果只是愛漂亮,因為想炫耀一下鞋子... 若是如此... 保險多買一些。

但我想也不會有這保險啦! 人家要保也是保林志玲的腿,那會是你打球臭臭的香港腳。

還有... 穿上也不表示你可以和 Kobe 打得一樣好,可以飛什麼的。

多練練吧,再強的籃球鞋都只是給你腳上的輔助罷了! ( 如果有人跟你講 Kobe 穿上 KOBE IV 後,就得了更多分的話,請你說說他,這又不是赤兔馬。)

球技 還是要由你造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