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6.jpg














AIR JORDAN VI

小道消息,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在造 AJ6 之前徵詢喬丹的意見時,喬丹說他想要一雙可以搭配西裝的簡而有力籃球鞋,照這麼任性的指示看來... AJ6 是失敗之作囉?

AJ6 更重視運動鞋如裸足般的舒爽,排除腳尖多餘的補強部份,採用了甲殼式鞋身設計 ( 概念是戰士的甲冑 ) 完整的包覆住足部,增加透氣孔,呈現喬丹強調要求的優異合腳性與貼適感。

另沿用 AJ5 的活動式鞋帶扣和透明橡膠鞋底,並在鞋舌上開了兩大洞、後腳跟也裝上拉環,使其具有施力點將鞋舌及後腳跟拉起而方便穿著。

1990-91球季 ( 喬丹 NBA 生涯的第七年 ),花了三年時間,在第四次的季後賽挑戰,喬丹終於解開了 Jordan Rules,突破了世仇 壞孩子軍團 的暗行陣法,而且還是4-0橫掃。

大勝壞孩子拿下東區冠軍後,喬丹帶領芝加哥公牛首度參加 NBA 總冠軍賽,並以4-1 ( 在先輸一局的精況下連贏四場 ) 的戰績打敗 " 魔術強森 " Magic Johnson " 黑旋風" James Worthy ( 喬丹的北卡學長兼 NBA 50大球星 ) 率領的洛杉磯湖人,這也是80年代湖人 Show Time 王朝到90年代喬丹之公牛王朝的「交接火炬」時刻。

在這一季,喬丹得分王頭銜蟬連五年平均命中率更是可怕的生涯最高0.539 ( 喬丹就是這一點讓我覺得他超神,生涯有五季不但是得分王且命中率超過五成,以一個得分後衛來講,喬丹命中率高的嚇死人! ) ,防守第一隊NBA 第一隊生涯第一次同時拿下 NBA 例行賽 MVP 及總冠軍賽 MVP 的雙冠王!!

等於說是喬丹用籃球征服了地球,天下第一的寶座終於給他坐上了。

 

 

本賽季,禪師採用了助理教練 Tex Winter 所改良研發的三角進攻戰術-->

31.jpg

32.jpg

33.jpg

三角進攻戰術 ( Triangle Offense ):

球員在積極跑位和快速傳切中發動整體的「團隊運動進攻」,操作純熟的話,能不斷產生許多攻擊點、線、面的組合,以至於不論防守怎麼變化,進攻球隊總能找到有利得分的突破缺口。

講白就是... 1. 隊中必須有個很會單打的人物,並且能吸引敵人的包夾。 2. 一人在做單打的時候,其餘隊友拉開與他的距離、跑出空檔 ( 製造多個三角形 )。

三角進攻的精神源自打籃球的基本觀念,只要球員合作意識越正確、對球賽參與度越高,則空檔出手機率自然增加,贏球的機會也越大。

然而,要將此戰術做到標榜的「人到球到、球到人到」,需要很長適應時間與良好默契,往往理論上的設想與實戰情況相去甚遠,喬丹與他的公牛也是吃下不少敗仗才頓悟到戰術的精隨。

 

Q:

咦? 禪師最厲害的一招,不就是把球交給喬丹單幹嗎? 每當比賽關鍵,我都是看喬丹帶著球跟人PK啊,公牛哪在跑三角進攻? 難道所謂的三角進攻就是交給喬丹一對一嗎?

好多名教練,如 " 紅頭 " Red Auerbach 和他的眾門徒,皆是很鄙視三角進攻戰術的,甚至把它歸類為不入流的邪門歪道。

 

A:

這問題問得真好,三角進攻戰術是優是劣,至今仍有待評估,禪師的學生們的確都沒有任何一個推行三角進攻戰術後,能讓球隊戰績提升的,連禪師自己力推的高徒 Kyriakos Rambidis 和 Brian Shaw 隨時可能回家吃自己,下一站幸福還得看是否有人佛心來著給他們工作機會。

至於交給喬丹單幹,禪師曾回答:

「球在關鍵時刻能交給隊上的球星手裡、為其創造舒服的得分機會,這樣的戰術試問有幾個教練能真正做到?」

「三角進攻戰術解決的,是如何讓喬丹『一對一』單打,而不是深陷包夾後勉強單打。」

我猜啦,禪師「留一手」的三角進攻戰術,也許乃「極致性的 Isolation」,可是假設沒有喬丹驚天地泣鬼神等級的單打強人,根本痴人說夢。

 

 

練兵養成的例行賽打完,公牛以61勝21負,東區第一種子的身分,前進真槍實彈的季後賽...

慢著,例行賽有道小插曲喔:

相信嗎? 有人可以一場蓋喬丹四次火鍋!? 這連傳奇中鋒都做不到的事,綠衫軍的四年級生、六呎七吋的 SG & SF 搖擺人 Reggie Lewis 做到啦!

1991年3月31日,喬丹被 Lewis 一對一盯防著,喬丹在過不了他的情況下,只能選擇跳投,結果喬丹就這麼被 Lewis 巴了四次! 甚至有兩球還是後仰式跳投!

這一回真的是喬丹籃球生涯中,第一回單挑如此「絕招起不了作用、連球都投不出去」的找不到台階下,Reggie Lewis 乃「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那... Lewis 日後仍會繼續讓喬丹吃鱉嗎? 可惜... 兩年多後 Lewis 心臟病過世,很遺憾地我們再也看不到這位備受期待的 NEW JORDAN LOCK 鎖給籃球之神解了。

 

 

這一球有印象吧? 喬丹連過三人,最後在大猩猩尤英頭上灌進去。

很多鄉民評價這為喬丹精彩灌籃裡的 NO.1 ! ( 因為喬丹在91年的季後賽第一輪是直落三輕鬆刷掉尼克,所以我這邊便不多提了。)

 

 

第二輪,公牛碰上去年被他們淘汰的費城七六人,這時又有球評名嘴放話說喬丹恐怕難過惡漢關,結果...

惡漢與他的七六人被公牛的三角進攻戰術和密不透風防守,這兩支尖銳的牛角給戳死。

賽後,喬丹對他的好朋友巴克利深表同情 ( 得了便宜還賣乖 ),他覺得巴克利就和以前的他一樣,在場上拼全力鬥半天,可惜隊裡似乎只有他一個人在打球 ( 一個人強 )。

 

 

命運! 公牛與壞孩子的恩恩怨怨再度於東區冠軍賽上演 ( 老天還真有眼,安排這樣子機會給喬丹復仇! 你知道嗎? 喬丹為了雪恥,特地組織了神秘的早餐俱樂部每天起大早苦練苦練再苦練! ),只不過運用三角進攻戰術的公牛,已經不再是喬丹一人隊,喬丹不必每場得三四十分,因為皮本等餘人都學會了如何利用喬丹為餌、誘使壞孩子將防守主力集中在喬丹而製造空檔、且不會再像前三年般怯場軟手。

雖然壞孩子依舊使用一貫性暴力,但公牛並沒以暴制暴還擊,反而一笑置之壞孩子無謂的最後抵抗,連下巴已經夠長的皮本被羅德曼從背後推倒縫六針也不打緊。( 不過這球季 NBA 首次引入了惡意犯規便驅逐出場加禁賽的規定,幹出以往的歹代誌... 防守尺度也會被判技術犯規,使得喬丹法則無法毫無顧慮的100%施展倒是真的。)

老實講,壞孩子被4-0橫掃的結局,挺讓想洩恨三年之有的公牛迷掃興極了,Thomas、藍比爾像是鬥敗的公雞,最後在第四戰還沒比完就沮喪地提早離場,並拒絕與公牛球員握手。( 只有 John Salley 還不壞地跑去和喬丹他們握手,幾年後他加入96公牛和00湖人,又拿了兩次冠軍~ 沒想到,NBA 也有打關係拿好處的內線交易。)

 

 

MJ ( Magic Johnson ) VS MJ ( Michael Jordan ) 的世紀對決已成為絕響。

有很多人都批評過喬丹的球風實在太獨、老是自幹,為什麼不能像魔術強森那樣可以用傳球讓隊友發揮得更好? 其實這是沒辦法的,魔術強森的隊友有曾像天勾、黑旋風這樣的超A咖,從來沒有一顆軟柿子當過魔術強森的隊友。 而喬丹的隊友,除了 Charles Oakley 外,有很多我還叫不出名字呢! 後來公牛雖然把 " 大鏢客 " Scottie Pippen " 眼鏡仔 " Horace Grant 練出來了,但他們之前都粉嫩粉嫩,遇到像壞孩子那樣的惡搞球隊,根本就等於停機。 要是喬丹再不自幹,用魔術強森的方式打 ( 相信喬丹並不是沒有嘗試過 ),我看公牛連季後賽都進不去吧~

還好,皮本、眼鏡仔和其他隊友日益成熟,總有硬的一天,喬丹的第一次總冠軍賽如果沒有他們的補佐,也不會有喬神稱霸天下的首部曲......

第一戰可能因為太緊張的關係,公牛老毛病復發,光靠喬丹孤軍奮戰,失敗的理所當然,喬丹也公然幹礁隊友的無準頭、沒搞頭。 接下來四戰,幸好大夥兒適應了大場面,表現不但正常,甚至可說是超水準演出。

最終一戰的看頭或許少了蠻多,湖人的黑旋風和 Byron Scott 都受傷無法上陣,實力打了相當的折扣,因此魔術強森只好拼戰全場48分鐘,喬丹也堅持只要魔術強森在場上,他就一定不下場休息。

魔術強森是地板最好的籃球員,他可以引導隊友的潛力、變成多條龍;原本只是一條龍、天花板最好的籃球員喬丹,如魚得水般的三角進攻戰術,讓小魚們和喬丹一塊兒躍向龍門!

為了滿足各位客倌的好奇心,下面這裡有當年總冠軍賽公牛對湖人的攻守數據供大家參考參考: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1991_finals.html

 

 

( 像不像黑豹正在盯著獵物!? )

身為NBA最佳防守球員之一的喬丹,唯一在一對一中無法封死的後衛,應該就只有魔術強森這大兩號 ( 六呎九 ) 的變種控衛了吧!

在速度比拼上,體能不驚人的魔術強森跟不上神速的喬丹;論身體厚度,喬丹則是守不住擅於低位背框單打及擁有真傳小天勾的魔術強森。 91年總冠軍賽,這兩名絕人算是互爆,喬丹需要皮本來幫忙輪替看守魔術強森、以調解體力進攻,但也只能稍稍限制住魔術強森,因為魔術強森具有超寬廣的視野和傳球技術,只要一被包夾或是隊友剎那間出現空檔,魔術強森便馬上妙傳得分。

 

 

常在廣告中看到喬丹這個右手換左手見風轉舵空中拉竿,就是在91年總冠軍賽的第二戰「秀」出來的。( 尚書大人還真機靈,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真是佩服佩服~ )

世人是把此招尊稱「The Move」,那時喬丹腳上的好夥伴即是AJ6。

話說喬丹為啥「那一動」? 他的解釋是:「我原本打算要扣籃的,但當我飛身起來後,我覺得大概飛不到,或許只能扣在籃框前緣,所以我換手擦板投進,再做一次八成進不了,這事情就是醬子囉~」

魔術強森幽幽說了如此一句話:「防守者一旦跳在空中,只能堵進攻者一個出手點,但喬丹在空中卻還可以變換兩三種出手方式。 你說,怎麼守?」

達摩籃球秘笈 的作者 肯特 把此不是人的動作稱為 漫天花雨: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右腳踏出上籃第一步時,速度開始減緩,重心壓低;

左腳正要踏出上籃第二步時,觀察對手可能的移位動態;

左腳結實的著地後,在確定敵我所佔據的位置後,才決定用什麼招式來化解對方的防線;

球先置右側,誤導防守者封阻方向,再挺腰拉球向左;

身體繼續向前滑進,直到已飛過防守者,在往下掉時,才以左手勾射方式出手。

( 帶球上籃就這麼回事,拼全力跑,最後一步起跳往往衝不上去。 用八分力助跑,保留往上跳的能量,便能飛得更高更遠。 至於如何挺腰滯空、換手拉竿...... 那是天分了,教不來的~ )

「我進入到一塊領域,眼前的一切事物彷彿都變慢了,對手的防守漏洞通通粉明顯、讓人流口水地在那邊挫咧等,於是我獸性大發上了。」

此外,喬丹在這場球也創了連進13球 ( 肯定是進入 ZONE 了無誤! )總冠軍賽無解紀錄 ( The Move 乃第13球也 )。

 

 

對 NBA 總冠軍的渴望到完成這個美夢,喬丹也不禁流下了男兒淚... 這一天據喬丹所說,是他一生最難忘的日子!

 

 

櫻木花道 的第一雙籃球鞋就是這雙白色的喬丹六代,我猜想 井上雄彥 大師畫給櫻木穿六代,是因為此乃「喬丹第一次奪得 NBA 總冠軍的勝利之鞋」吧!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