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張懸就像在欣賞她的搖擺感,不經意地由私人情感出發,晃到慾望裡留下一些隱喻,期待到生活的改變中,犯了一些錯,然後姍姍來遲。對歌迷來說,是有點姍姍來遲,還沒真的把上一張【My life will...】聽倦,另一波親愛的呼喚就親暱襲來。


張懸一步一步來到成熟的環境,製作與編曲都比上一張緊密許多,這五年裡,張懸努力而且更進步。她優雅的唱著,細細聽來都是對於生活與感情真理。咬字清晰讓你不需要像聽流行專輯般,因為聽不懂而翻閱歌詞;研究她又像詩一樣,懂了的話,你就徹底懂了。張懸不論在那一個舞台哪一個場景,她與她的吉他,還有周遭瀰漫的煙霧都是一個樣子,不知不覺地吸引你專程而來,不知不覺地感染了她的力量。


去年冬天在北京,張懸獲邀成為 【Dirty Three】的表演嘉賓,那場在所謂後搖滾的說法上有點讓人睡著,除了,張懸輕步走上舞台,唱了一首英文歌曲。少了吉他而顯得手沒有地方擺的張懸,讓那天晚上成為唯一的記憶點。還記得張懸說她與李壽全老師的合作時,有一些遠大的抱負在眼裡炫著光芒,好像是五年內,十年後,就會壯大成樹的理想。我其實是欽佩的,這些話語從她嘴裡說出來好像都是一個絕對句,但她沒有敵意,眼神清澈分明,模樣是無比認真。


這些認真都呈現在【親愛的...我還不知道】專輯裡,我們可以聽出了她拼命練習著電吉他在『嫁禍進行式』的成果,是跟以往不同的搖滾感。開場就詼諧輕快,天真的希望被嫁禍給自己,這些感情的嫁禍,有種背地裡偷偷笑的快感。張懸在副歌輕唱的「嫁」禍讓她的vocal和旋律顯得分離,我其實很期待她真唱上去,那股氣勢應該更夠撐起「嫁禍」這帶有動作力的兩字。『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像是張懸自己主演的電影主題曲,情慾敘述把對象寫的隱諱又抑鬱,情緒由喃喃自語順勢翻高再以回味無窮的「把胃口養壞,你再來」結尾,情緒凝結又宣洩,但是緩緩地沒有遺憾。作品裡的音樂性把感官能力發散輻射,張懸的文字力度有極大地想像空間,讓人可以進入,脫離有點困難。


在各地演出『喜歡』這首歌後,網路上便激起熱烈的討論,尤其是「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我最喜歡你」更是把孤獨與隔離當作是自救的解藥,任何人看這似詩詞的美好句子,都會清醒。張懸在建立自己的音樂堡壘中,一磚一瓦都細膩的窯烤,又不想讓外人看得太過清晰甚或隨意拆解,這樣的疏離感是一個固定的形態,她一點一點的放給你音樂中的結果,而我們永遠都無法問的清楚,這攀折的紋路是為了什麼而生。


當我們聽見張懸唱著「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我最喜歡你」,每個人都凍結了,卻也溫暖了。這是張懸給的能量,讓我們放下心,仔細咀嚼在回憶裡剩餘的滋味。


 


 


以上文章轉載自 MTVChinese.com-聽音樂-碟評版


 


 


打個廣告:


5/22 張阿懸出專輯


還有...


 


◇ 張懸【城 市】簽唱會唯一場
時間 5/23(六) 13:00
地點 敦南誠品戶外廣場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活動現場憑張懸第三張全創作專輯【城 市】CD即可簽名。

◇ 5/30 - 31 張懸信義誠品音樂座談會
節目:洪流。潮流。分流。水
             - 張懸新專輯“城 市“與創作世界
場地:信義誠品六樓視聽室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6樓) (02)8789-3388
日期時間:
   第一場:洪流。潮流。2009/05/30(六) 14:00開始(13:30進場)
   第二場:分流。水。 2009/05/31(日) 14:00開始(13:30進場)
座位:無劃位
票價:NTD$ 500 (含導讀手冊乙本)
主辦單位: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誠品股份有限公司
售票系統: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Home/Home00/index.aspx

張懸第三張全創作專輯【城 市】,是張懸對具象的這一座城,和其中抽象的空間、時光、人的生活和感官的紀錄,也是張懸當下最成熟的偏文學的歌詞寫作;五月底我們在信義誠品規劃了兩場音樂座談會,張懸將與大家一同探討自己創作企圖的幾個階段轉變及心得、張懸受的音樂啟發與她的音樂美學、對文學及音樂結合的體會…等主題。


 


 


 


如果假如有人要去的話


幫我拍拍照片


幫我跟她說說 纽約有個叫阿徹的很喜歡她


為了她 連志玲姐姐都拋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