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4.jpg















AIR JORDAN XIV

AJ14 堪稱創新設計與工程的另一次飛躍!

全粒面皮革素材,鞋領不對稱的特殊外觀,Phylon 中底延伸包覆於兩側的穩定片及前後掌增強貼地反應的 Zoom Air 緩震氣墊,外加中央通風孔大增球鞋透氣性,另外金屬鞋帶頭也是喬丹鞋系列裡首次出現。

由於喬丹酷愛跑車,因此 AJ14 意念來自喬丹性能卓越的奢華乘騎「法拉利 Maranello 550」,鞋側的飛人標誌上附了法拉利的炫富盾牌,鞋身類似排氣網的花樣,鞋後跟的車胎壓紋,鞋底與 M550 的疏氣口&烤漆一樣噱頭,鞋頭四顆「鯊魚齒」簡直就像車頭燈閃閃惹人愛。

還有,細心數一數,一對 AJ14 共有十四個飛人標誌 = 鞋帶x4 + 法拉利盾牌x2 + 鞋底x2 + 鞋頭x2 + 鞋墊x2 + 鞋背x2。

AJ14 於1998年10月正式公開上市發售,但喬丹在1998年6月的 NBA 總冠軍賽時,已率先穿上提早發佈的 AJ14。( 事實上,這一年的總冠軍賽,AJ13 和 AJ14 喬丹都有輪著穿~ )

穿上 AJ14 的喬丹在總冠軍賽第六戰 ( 也是最後一戰 ) 最終5.2秒時演出了封王絕殺,並贏得生涯的第六座 NBA 總冠軍,完成二度三連霸的創舉,總冠軍賽 MVP 當然又非喬丹莫屬囉 ( 第六次 plus 例行賽、明星賽、總冠軍賽 MVP 的二度三冠王 ) !

接著喬丹二度榮退 NBA,功成身退的 AJ14 也因此榮升為球迷及收藏家的經典再經典籃球鞋。

 

 

這一年總冠軍賽的對手又是爵士二重唱 ( 當然也可以說是爵士合唱團~ ),雖然例行賽的戰績公牛和爵士都是62勝20負並列第一,但由於例行賽公牛兩次都敗給爵士,所以這次的總冠軍賽是爵士享有多一場的主場優勢。

大家都知道,從以前到現在,爵士的主場是出了名的難打:

1. 謠傳說是鹽湖城的海拔較高,不習慣者呼吸會困難。

2. 猶他州是摩門教的大本營,清心寡慾的虔誠摩門教徒認為上帝才是他們唯一的真神,像喬丹這盜用神之名的人,跟羅德曼這條邪惡的小蟲子,應該早早受到懲罰才對。( 光是想像摩門教徒在籃球場上集體禱告求勝,就使我頭皮發麻! )

當年爵士攻守擋拆、製造 Miss Match 的默契與經驗傲視全聯盟,光看他們季後賽打敗的對手火箭 ( 3-2 )、馬刺 ( 4-1 )、湖人 ( 4-0 ),當年西區沒有一個是俗仔 ( 有興趣可到這網站研究研究 ),脫穎而出甚至還輕取強敵的爵士乃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

 

 

第一戰 --

雙雄對決的第一場就打出延長賽,休養已足、穩扎穩打的爵士把才將烈馬馴服的疲累公牛打得透不過氣來,公牛的板凳球員又不成戰力,幾乎得不到替換的喬丹和皮本將近打滿了整場,以致於皮本犯下五次失誤,喬丹在最後兩分多鐘內一分未得,因此公牛先嘗一敗。

 

 

第二戰 --

戰況緊張膠著的第四節,公牛的三角戰術運轉得極不順暢,球員速度太慢及對方防守緊盯導致跑位出現瑕疵,持球的羅德曼在外圍居然找不到隊友可傳球,逼得羅德曼萬般無奈之下只好自己在十七呎外推奶式

唰克! 大家簡直不敢相信這條蟲子射進了,虔誠的摩門教徒一定在想:「上帝怎麼會眷顧這種盡情使壞的傢伙?」

羅德曼這一球分水嶺讓氣勢一消一長,連向來沒心臟的 Stockton 也似乎有了心跳而且還心臟病,竟在倒數59秒傳球時給長腳的 Kukoc 截了去,斷送了領先的局面,老邁的公牛算是僥倖地在客場地獄的鹽湖城偷得一勝。

 

 

第三戰 --

皮本做公牛防守的第一關,令爵士有26次失誤,加上爵士又失常的非常離譜,96比54,爵士被海扁四十二分,創下至今泣不可仰的紀錄! ( 請尊重爵士兩老與教練 Sloan,不要笑~ )

 

 

第四戰 --

「老闆! 我們一定會反撲的...」

「喂! 這是我的場啦!」

「想撲嗎?」

「XX馬力夯!」

「不讓你撲!!」

想要反撲的爵士還是失敗了...

1. 老是挨罰的神不同意! 得了34分的喬丹還讓爵士犯了一堆規。( 喬丹罰了15次球,所以至少有8次犯規犯在喬丹身上。)

2. 外線平時沒在準的皮本竟然蛻變而成三分射手! ( 十投五中 )

3. 最後關鍵時刻採用駭蟲戰術時,羅德曼卻不可思議地兩罰都給他中了。( 時間剩43.8秒,羅德曼把比分拉大成四分。) 更氣人的是什麼你們知道嗎? 第三戰可能贏太多了,羅德曼在賽後突如其然跑去摔角節目玩,一邊爽爽抱女人一邊拿椅子從背後偷襲人,連練球都不來練,可是他仍在第四戰搶了全場最高的14個籃板。

 

 

第五戰 --

喬丹希望在這場就解決掉對手,還買廣告叫球迷在總冠軍遊行那天不要玩得太瘋狂,要理智地慶祝,好似第五戰公牛一定會勝出,連香檳、彩帶、雪茄都準備好了說。

可是,馬龍以行動表示,芝加哥市民嘉年華的好日子需再等等...

馬龍回來了~ 擺脫羅德曼蟲蟲危機糾纏的郵差大師兄終於回來了~ 攻下39分的超人表現,帶領魂飛魄散的爵士終於回來了~ ( 郵差星期五仍是送信的! )

最後0.8秒,喬丹想演絕殺三分,但是失敗變絕殺麵包,83比81,公牛落敗於第五戰,芝加哥的花車遊行取消了,公牛放下慶功用品再度乘飛機去他們討厭的鹽湖城作戰!

 

 

第六戰 --

讓我們直接把畫面跳到比賽最後兩分鐘... 所有人都看得出喬丹明顯體力嚴重透支,罰球時他的腰彎了半天才直起來。 助理教練 Winter 對禪師一遍又一遍地說:「他不行了,連續四次跳投不中,他的腿要斷了。」 可是比分咬得相當緊,禪師哪有種換人,他只能喃喃說:「再撐一下,麥可,再撐一下...」,指望喬丹靠毅力再繼續苦撐下去,有始有終打23號戰術到結束散會。( 禪師你是魔鬼嗎? )

光陰飛逝,最後一分鐘的前半,Stockton 接到馬龍的傳球後投進一記三分球,比數為86比83爵士領先,時間只剩下41.9秒。

接著喬丹以迅雷不及掩耳般的速度越過永遠的苦主羅素、上籃得分,雖然只費了五秒鐘,不過爵士看來仍然勝卷在握,極可能把總冠軍賽逼到第七戰,因為皮本的背傷嚴重,這一戰甚至離場進休息室治療 ( 開場第一球才灌個籃,就痛到跟喬丹說他完了要進保健室趴著,雖然下半場有出來露個臉在場上散散步虛張聲勢,但說實在也只是進進出出的。),連第七戰能不能上都還是問題,沒人敢期待,所以情勢似乎對爵士有利,但是... 喬丹一掌拍掉了爵士的美夢...

時間只剩下二十幾秒,此時公牛還落後一分,喬丹從背後把馬龍手中的球乾淨俐落地拍掉。( 喬丹這戰有四次抄截,這一抄必為經典之抄! 而且郵差星期天不該送信,因為信會被偷! )

拍掉球之後,也就是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艷羨的時刻,時間像是特地為喬丹慢了下來,道路彷彿為籃球之神而開...

由於前一年,同樣總冠軍賽第六戰,爵士準備包夾喬丹時,喬丹傳給 Kerr 後投進致勝的一球,因此爵士合唱團的指揮 Sloan 這回堅持最後一刻都要讓永遠的苦主羅素挑戰一對一防守喬丹。

喬丹把球帶往罰球線附近,向右邊做假動作,然後轉切向左邊,一個 crossover 外加上帝左手之神推,永遠的苦主羅素在一連串的騙局及小動作,失去平衡倒在地上。 ( 羅素:「喬丹你怎麼可以推倒我!? 嗚~」 )

喬丹躍起出手,流暢地使用他純熟、又再簡單不過的中距離跳投

這一球好像在空中停了很久...... 唰克! 球應聲入網! 喬丹畢生功力在此發揮得淋灕盡致! ( 就跟你說,中距離是用來單打的手段,絕殺需要配合精準的穩穩中距離了吧! 當時看球的我,就感覺喬丹最後是肯定進的,沒有懷疑過! )

時間還剩5.2秒,但還足夠讓爵士出手一次,也有絕殺心臟的 Stockton 在 Harper 的防守下硬是丟出三分彈... 鏹! 球打鐵! ( 有人對於絕殺的定義是該聽見槍響聲、不應有剩餘時間讓對方進攻的,我個人是覺得不用那麼嚴肅看待啦,乃致勝球便算了,何況又那麼具歷史意義~ )

87比86,公牛險勝一分! 天下霸主二度連續統一 NBA 三次!! 如果這是喬丹的最後一戰的話,那沒有一個結局會比這個結局更完美!!!

後來,此役也幾乎被大家認定為喬丹最偉大的一戰。

 

 

以下是 達摩籃球秘笈 的作者 肯特 寫的關於喬丹的最後一擊 -- 潛龍迴身: ( 原文原創完全沒改 )

97、98年的6月初夏,全世界最倒霉的籃球員當屬爵士隊的羅素 ( Bryon Russell )。

這兩年爵士隊在「大貨櫃」卡爾馬龍和「助攻王」史塔克頓的帶領下,全隊躊躇滿志,試圖一舉推翻「公牛王朝」

當然要打破「喬丹不敗神話」,首先得找一個經得起喬丹疲勞轟炸的球員擋第一關,能雀屏中選的人著實不易,基本上應具備以下條件:

1. 比喬丹高,移位速度一流。

2. 耐磨耐操,百折不撓。

3. 心臟夠強,面對天下第一高手絕不手軟腳軟。

4. 話少做事多,尤其一些會激發喬丹戰鬥意志的垃圾話,一律閉嘴!

5. 自身也是攻擊高手,多少反操一下喬丹的體力。

爵士盤點庫存,唯一勉強符合此五大要件者,首推羅素。

於是咱們這位羅兄被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在97、98連兩年的6月總冠軍賽,站在第一線接受喬丹炮火洗禮,並當選 NBA 的6月份「炮灰先生」

被喬丹操,也就罷了,反正誰沒被喬丹操過? 這事傳出去,雖然臉上無光,但也不算太丟臉,偏偏喬丹他老兄是以他著名的「致勝一投」,戲劇性終結爵士,而且他打到98年後也不玩了。 是誰陪喬丹玩這最後一投的? 當然又是羅素!

於是當喬丹在99年初宣佈封劍後,一時各報章媒體網路,又把這對喬丹的最後回憶鏡頭,再次傳遍全世界,鏡頭中喬丹在中線彎腰運球,漫步往右帶,突然寶劍出鞘,右腳一個箭步,一股劍氣往右殺入,瞬間,已突破防線,劍鋒並在羅素胸口劃了一刀,羅素屏住傷口,咬牙拼死回防之際,喬丹卻右腳急停,跳一步拉回,再砍羅素一刀,收球回身就射。 此招即喬丹「降龍八掌」中的第八掌 -- 潛龍迴身。

當鏡頭停格在此時,喬丹一如以往,氣定神閒地飛起跳投,眉宇間絲毫嗅不出總冠賽生死一投的緊張,談笑間,最後一擊以一記致勝球劃下他 NBA 籃球生涯的句點。 而鏡頭下,陪伴他的是連中兩刀的羅素,帶著驚慌無助的眼神,不支倒地。 慘啊!

不過說句公道話,羅素確實是一名勇將並非他不中用,就壞在他碰到的人名喚喬丹,一對陣,猶如菜刀碰到武士刀,哪砍的過人家! 然而喬丹這最後一擊的鏡頭被製作成海報到處張貼,這位被喬丹耍的滿地找牙的仁兄,卻不幸當上最佳男配角。

但換個角度往好處想想,當別人問起,你敗給誰? 就如打高爾夫球敗給老虎,打網球被山普拉斯痛宰,或是被馬奎爾敲出第70號全壘打一樣,誰敢笑你!? 再說喬丹投「致勝一球」這回事,那也不算什麼新聞,從1984年咱們喬老大現身 NBA 以來,季賽和季後賽共打了1109場,其中就有25場球賽因他的致勝一投,使公牛超前或反敗為勝。 有幸陪天下第一高手玩最後一投,身為這百年話題的唯一男配角,其實自娛娛人,也不失幸運。 你說是嗎?

 

 

六奪總冠軍的喬丹說道:「我們整個系列的防守都做得很好。 如果不是靠防守,我們根本撐不到最後這個狀況。」

我們都瞭喬丹的防守無話可說,最終也是依賴喬丹的防守改變了比賽的勝負,防守為總冠軍之本 ( 至今 NBA,哪個總冠軍隊伍不是防守強隊? ),第二戰公牛就是因為成功的防守才贏球,第三戰更是守死敵人。

馬龍的表現雖比去年來得好,然而羅德曼這傢伙更發揮其攪和的搗蛋防守,搞得馬龍有一場沒一場、有一時沒一時,大家瞧瞧羅德曼的這番功夫,也難怪馬龍會哭笑不得,就算再好脾氣的聖人都會覺得很幹吧! ( 賽後馬龍跟羅德曼打了場摔角比賽,我猜馬龍是想藉機扁羅德曼兩下過個乾癮。) ( 我很喜歡羅德曼,但我必須說,如果今天他是在別隊惡搞,史騰令裁判會讓他待不下去,像他之前在馬刺,和馬龍對陣11場,3勝8敗,93-94年例行賽還五場全輸、季後賽也被淘汰,因為在公牛,有喬神庇佑和愚忠民粹,作惡多端也不會是壞人,為所欲為了他。)

我也認為羅素真的不差,比去年進步了,即便第六戰給喬丹拿了45分 ( 總冠軍賽喬丹平均33.5分 ),但至少也盡力把喬丹的命中率逼低到42% ( 平均也42% ),只不過關鍵沒守住,這也沒辦法的事,喬丹比較神嘛!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1998_finals.html ( 這是數據參考 )

 

 

十幾年後,喬丹與羅素又有淵源喔! 請看下方這兩篇新聞:

 

【羅素公然挑釁喬丹:「你敢來,我打到你屁股掉地!」】

喬丹剛剛進入 NBA 名人堂,再次受到萬眾敬仰,此時卻有人出來挑釁了。 有人站出來,挑釁十足地通過美國《Yahoo Sports》向喬丹發出「挑戰書」:「任何時候你準備了,我都會穿好我的球衣,在加利福尼亞等你。」 此人是誰?

羅素! 1970年最後一天出生的前 NBA 球員,曾效力過爵士、巫師、湖人、金塊等球隊。 實際上,在喬丹打球的時代,羅素還只是一個菜鳥。然後就在喬丹進入名人堂的時候毫不忌諱地站出來要單挑喬丹,不知其用意何在?

「我現在能打掉他的屁股 ( I'll play his ass right now. )。 沒錯,我就是要告訴他,出來跟我單挑一場。」 在接受《Yahoo Sports》採訪時,羅素一臉不屑地叫囂道:「他可以開著他的私人飛機過來,他有了億萬身家,他買得起一家噴射飛機,可以開著飛機到 Calabasas 娛樂中心跟我碰頭。」

聽上去,羅素還真是要玩真的了。 他繼續說道:「我們可以把 Mark Jackson 叫過來當解說,可以叫 Mitch Richmond 當裁判,我們還可以讓比賽直播,然後讓大家看看,麥克是否還能打出個人樣。」 不得不指出,羅素點名提到的這兩名退休球員,當年在喬丹面前都高不到哪去。

其實,羅素說出這等挑釁是事出有因的。 在名人堂發言過程中,喬丹的確很明確地點名了一些曾經對他表示過輕蔑、批評或激怒過他的球員和教練,其中,羅素得到了一個「特別點名」

在喬丹第一次退休後,他在棒球小聯盟打過一陣球。 有一次,他經過公牛訓練館,當時客戰的爵士正在裡面訓練。 喬丹回憶道,那時還是爵士新秀的羅素,走上前並挑戰他。 「在那一時期,我根本沒有重新回到籃球場上的打算」,喬丹在名人堂發言中說道:「羅素走上來跟我說:『你為什麼放棄了? 如果我還能看見你穿著球衣站在那裡,你知道我可以防守住你。』」

後來,喬丹的確在1995年復出了,並在96年遇上了爵士。 在那場比賽中,羅素就站在喬丹身邊,並對喬丹說:「你記得1994年我對你說過的話嗎? 我能防住你,可以封死你。 是的,現在你有機會了。」

兩人之間的糾葛並沒有就此打住。 1998年,公牛和爵士在總冠軍賽上碰頭了。 而在決勝的第六場最後時刻,防守喬丹的正是羅素,喬丹一個漂亮的交叉運球,把羅素甩開了,並投入了一記致命壓哨球,從而幫助公牛贏得了總冠軍。 「從此以後,只要我在球場上看見他,我肯定會走向他。」 喬丹回憶道。

到現在為止,估計羅素是瘋了,竟然敢如此直接地挑戰喬丹。 但實際上,羅素依然是崇拜喬丹的。 他說完了那些「單挑」的話後,他繼續說:「那時候我還是個菜鳥,我的確對他說過那些話。 我想我是刺激他復出的原因之一。 你知道的,他喜歡一切挑戰。」

至於喬丹在名人堂發言中指名道姓提到自己的名字,羅素表示他簡直是他莫大的榮幸:「在那麼多他認識的人當中,他想到了我,我很高興我的名字能出現在名人堂演講中。」

當然,關於正文中提到的「挑戰」,羅素並不是開玩笑的。 他建議喬丹可以通過別人得到他的電話號碼:「如果他想接受我的挑戰,我只想讓他知道,任何時候,我都可以穿著球衣在球場上等他。」 也許,當年華漸逝時,不管用任何一種語言,籃球都已經成為了他們共同的珍貴回憶和幸福。 喬丹明白這一點,羅素也明白。

 

【羅素激將單挑 喬丹沒反應】

還記得兩個月前已退休的爵士隊後衛羅素嗆「籃球大帝」喬丹來一對一單挑嗎? 羅素昨天強調不是開玩笑,萬事俱備,只欠喬丹。

「我已經籌備好,喬丹說願意接受挑戰,現在卻不接我電話。」 羅素昨天接受「運動畫刊」專訪,表示兩人一對一賺來的盈餘都會捐給慈善機構,喬丹兩個月前也允諾,但最近沒回應,羅素開始擔心喬丹放他鴿子。

「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害怕了或是怎麼了。」 羅素表示從喬丹9月中在名人堂演講時諷刺他後 ( 喬丹說羅素的垃圾話是他重返籃球場原因之一 ),沒多久羅素放話單挑,開始為這場睽違超過7年的對決積極備戰,且尋找電視轉播及贊助。

羅素說比賽預定明年夏天在拉斯維加斯登場,贊助商已答應會給46歲喬丹超過100萬美元出場費,他覺得如果喬丹知道已經準備這麼多,勢必不會拒絕。

「這會是場很棒的對決,能想像在拉斯維加斯,精彩夜晚,已經退休的喬丹復出與羅素再次交手,贏者通吃,這場比賽實在太棒了、多麼壯觀的表演。」

38歲羅素3年前退休,喬丹則在2003年正式退休,羅素認為喬丹遲遲不回應,應該是害怕了。

「他害怕和我單挑,因為他在球迷心目中就是神。」 羅素坦言這場對決不會破壞喬丹形象,不可能讓球迷夢碎:「而且我不認為我一定能辦到,我只是很開心能像當年一樣,我的一句話逼他再復出。」

 

 

打從 NBA 成為一種普受歡迎的職業運動開始,早先有 Bill Russell 與張伯倫瑜亮相爭,接著是80年代的東鳥西魔,而喬丹就是喬丹,1984-85球季喬神下凡以來,在一人球隊待了好幾年,受列強的磨練太多了,90年代登基之後,眾挑戰者輪番上擂台,從來沒有人能在他手裡拿走總冠軍戒指。( 除非他退休 )

這些挑戰者個個都可說是籃球奇才,甚至是名人堂預定席位,只能感嘆他們生不逢時,與公牛在90年代同台競技,遇上「上帝來教人打球」的喬丹......

90年代的 NBA 亂世,乃六統天下的喬丹唯我獨尊之王朝!

 

 

我的中二年代,聽到這音樂一放,公牛隊要出場了對吧,哇,整個血都熱起來了呢! ( 其實現在依舊很中二 )

我擷取了兩段出場,第四戰和第五戰,本來只想給大家看第五戰便 ok,因為那是喬丹以公牛隊球員身份在公牛隊主場的最後一場球,但由於第五戰並不是穿 AJ14,而且也沒有贏,所以我多加了要應景就穿 AJ14 和勝利可以增加100倍快樂的第四戰。( 1999年,我看到公牛隊的出場樂仍是用一樣的,可是已經沒有喬丹整個就不對...... 趕快下架好不好! )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