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會寫「 我在放牛班的日子 」,是有一天我跟 阿威 聊到小學時的一些回憶,覺得我們讀的那班實在是太特別了,因此我才把這些事蹟給記錄起來並寫成小說。

 

一定有很多人會問: 「 這些事都是真的嗎? 」

 

當然,我不可能會記得小時候的每一言每一語每一件事,有些事是發生過也親身體驗過,有些事是我聽當事人講給我聽的,更有些事是當時小朋友們的謠言滿天飛,而我只是用誇張搞笑的方法去形容出來。( 人物名稱也有些更改,因為要保護當事人~ )

 

 

 

「 我在放牛班的日子 」的種種小故事是六七年級生似懂非懂的童年時光,忠實呈現童年的歡笑與......醜惡,不難看出小說裡參雜了許多對社會時事的抱怨及諷刺 ( 我自稱為牢騷系寫作法 ) :

 

教育方面-- S型分班竟分成了放牛班、老師不給小孩子去上廁所、小學的圖書館裡有裸體刊物、老師的權威讓小學生產生恐懼、老師處罰過當、脾氣暴躁的問題老師、老師收錢幫學生私下補習、學校不讓學生打棒球 等等...

 

人性方面-- 情緒激動、個性俗仔、麻煩製造機、容易受影響、愛搗蛋惹事生非、男生欺負女生、抽菸、吸強力膠、耍流氓、校園暴力、家暴、勒索、暴力傾向、偷竊、用錢收買人、背叛、見風轉舵、死不認錯、幼稚、女生發育過早被嘲笑、對性的好奇和渴望、看A片、性偏差、愛情的你情我願及不甘不願、談戀愛醋勁太大、情人的佔有慾太強、情敵之間的嫉妒和耍心機、討厭胖子或長得不好看的人、對原住民的歧視、排擠啟智弱勢孩童、愛打小報告、念書過度、選舉黑幕、空頭支票、族群分裂、政治迫害、信仰恐怖、沉迷電動卡通、自以為義、吹牛說大話、學長學弟制的醜陋 等等...

 

 

 

故事裡,阿展哥大便中阿威芃哥 這四個孩子算是出場率偏高的四天王,但我一直在賣關子沒講到他們長大後的情況。

 

沒為什麼,就是在吊讀者的胃口!

 


咱們的逼良為娼... 不! 咱們的 皇上阿展哥 現在帥的咧!!

 

有一次我約他出來聚聚,他西裝筆挺、白白胖胖、皮膚超好,感覺這十年來沒吃過苦。

 

而他正在做直銷,是他姊姊的下線,並跟我秀了張他減肥之前的宣傳照,還推銷我買減肥藥。

 

然後我扯開話題問 阿展哥 現在有沒有女朋友,他酷酷地回答我: 「 剛剛甩掉,因為我不要了! 」

 

天啊! 這是傻人有傻福嗎!?  我把妹把得那麼甘苦,阿展哥 說得好像得心應手似!

 


 

 

大便中 現在發大財了,他家的幾間房子,由於地段超優,光租給別人當店面,就夠養活三戶人家!!

 

也因為這樣,大便中 他一家十二口 ( 大家族 ) 都不需要工作賺錢,工作只純碎當娛樂消遣、打發時間。

 

而且他全家錢多到不知要往哪花,所以只好把錢拿來從事和賭相關的事業。( 我沒說是開賭場喔~ )

 

誇張到是什麼知道嗎!?  我過年去他家打撲克,他一家的賭徒血液把我圍攻的沒有贏過任何一局,連他小學生的表弟都在我這兒賺了不少壓歲錢,輸到快脫褲的我,彷彿上了賊船一樣!

 

還有更屌的,大便中他老媽 竟然賭成了民間的 大聯盟NBA的賭盤分析師,他老媽金口一開,專業到我這自認為籃球人的都自嘆不如、甘拜下風。

 

原來大便又稱黃金不是沒有道理的~

 

 

 

阿威 在國中時被 老邑 聯合班上同學排擠,過了一段痛苦的求學生涯,對人性失望的他也因此發奮圖強,把所有心思都花在唸書上。

 

之前有次想叫 阿威 出來吃個飯,他說他要念書,要珍惜時間好好衝刺,後來他考上了法律系、法研所、書記官,成了我們放牛班中的驕傲。

 

現在的 阿威 頭念到快禿了,當了書記官還不滿足,一直有著考上律師執照的抱負,跟我小時候認識的 阿威 簡直判若兩人,真的是沒想到!

 

不過 阿威 一直跟我強調他很懷念小學的那段日子,因為那時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上學就等於是去玩一樣。( 但我想對放牛班女孩來說,小學生涯應該是她們人生中最噁心的一段! )

 

 

 

芃哥 就比較可憐些,容易受影響的他患上了憂鬱症,約他出來,他跟我說他隨時會發病,要是在外頭發病的話,可能慘不忍睹、一發不可收拾。

 

我也不知道 芃哥 是不是真的患上了憂鬱症,只曉得現在的 芃哥 比小時候還帥,馬子不停地在換,讓交不到女朋友的我 和 阿威 羨慕到不行。

 

可是 芃哥 的工作在這不景氣的大環境中也一直在換,情緒起伏大的他,不是嫌那個錢太少,就是嫌這個工作時間長,我還真希望他能好好定下來,並闖出一片天。

 

不久前 芃哥阿威 說他想要考警察,這個嘛... 我覺得不太好,如果他還和小時候一樣俗仔的話,就算當上人民的保母,遇到壞人不敢捨命去抓,反而躲起來光等救援怎麼辦!?

 

我可不想繳稅給這種人啊!!

 

 

 

至於我 大牛 呢,十四歲時家裡出代誌,不得不跟家人逃去紐約,加上書念太爛的緣故,工作好不好都給它做了,沒得求,現在是個拿最低薪資的打工仔,雖時都有可能列入老闆的裁員名單、節約計畫。

 

我今天會寫「 我在放牛班的日子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是位活在過去的人,我一直忘不了小時候在台灣的那段時光,然後也就醬子踏出我的小說家之路。

 

我一直有個夢想,是能在台灣好好待著,不要再去國外,可惜,小叮噹 不會搭著時光機從我的抽屜跑出來,我也不能像 大雄 一樣,靠 小叮噹 把未來的老婆從 技安的妹妹 換成 雙馬尾的蘿莉宜靜

 

我的命運,就只能靠自己啊!

 

 

 

 

 

最後呢,我想告訴天下做父母的:

 

「 如果你們家裡有著念小學的小朋友,我這放牛班的故事乃警惕也,小朋友很天真又很殘忍,你們家長看著辦吧! 我已經提醒你們了~ 」

 

 

 

 

 

Copyright© 2006~2012  野狗阿徹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