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8.jpg

rotations_0011_AJ18_12.jpgrotations_0010_AJ18_11.jpgrotations_0009_AJ18_10.jpgrotations_0008_AJ18_09.jpgrotations_0007_AJ18_08.jpgrotations_0005_AJ18_06.jpgrotations_0004_AJ18_05.jpgrotations_0003_AJ18_04.jpgrotations_0002_AJ18_03.jpgrotations_0001_AJ18_02.jpgrotations_0000_AJ18_01.jpgdetail_0044_AJ18.jpgdetail_0043_AJ18.jpgdetail_0042_AJ18.jpg  

AIR JORDAN XVIII

AJ18 為所有力求卓越的球鞋設定了功能與技術的新標準,這是喬丹鞋中首款採用一體式鞋面,幾道簡單線條無多餘車縫線,時尚的外型、典雅的鞋身、亮麗的鞋底,相互襯托出一股不凡的氣息。

避震系統使用了 NIKE 專利的超薄韌全掌氣墊 Zoom Air 及運用在直排輪上的 Carbon Fiber 碳纖維彈性承托板,兩者搭配不但感覺前所未有的超舒適且比賽反應永遠保持最佳狀態! ( 最好是有這麼夯啦? )

散熱機制上,NIKE 以獨特的 Dri-Fit 技術配合散熱網,主動地將鞋內的熱氣排出,不至於因為沿用了 AJ16 覆蓋片而導致散熱不佳。

覆蓋片改良成固定翅膀式,就像極富張力、優雅風範的義大利跑車 藍寶堅尼大蠻牛 ( Lamborghini Murciélago ) 的擾流尾翼,整雙鞋看不到被覆蓋片遮得死死的鞋帶。( 喬丹鞋的設計者有那麼恨鞋帶嗎? 為什麼總是不拿它出來見人? )

AJ18鞋底  

鞋底側面的藍色條紋乃依著跑車的輪胎花紋畫的,讓人使用著此鞋時,會有駕駛著藍寶堅尼大玩甩尾的 fu;另外鞋底的硬橡膠材質及波浪印,提供絕對良好的摩擦力,室內外皆能得到不同凡響的防滑性。

而喬丹在他 NBA 最後的2002-03球季,他大部分時間穿的戰靴就是 AJ18 ! ( 有幾場球曾穿過復刻 AJ9、復刻 A11,及新款的 Jordan Jumpman Team FBI -- 喬丹巫師兩季根本是偷搞鞋子時裝秀,暗地置入性行銷自家品牌,自肥嘛~ ) 2003年4月16日,喬丹在打完最後一場比賽後,「終於 ( 第三次 )」真的從 NBA 的戰場上引退。( 應該不可能再復出了吧? )

 

 

2002-03球季,老喬丹替巫師打滿82場例行賽,每場平均37分鐘 ( 這把年紀還能全勤、打三節以上,那些動不動就缺席、打不到三節便喊累的玻璃小夥子們真的要覺得羞愧了~ )、20分 ( 命中率比去年進步,有.445 )、6.1籃板、3.8助攻、1.5抄截,有九場比賽得30分以上,三場比賽得40分以上。

PS:

巫師隊以前是叫做子彈隊,由於治安暴差的美國時常有人帶槍到學校掃射當飯吃,子彈也因此被譴責含有暴力意識,所以往後寧可當起神棍變為巫師。 上圖乃此季喬丹在最後一場巫師主場的特別之夜裡穿著子彈的復古球衣,並不是他愛穿子彈內褲而特別配上子彈吊嘎。

 

 

儘管老喬丹仍屬於明星表現,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時的老喬丹跟曾經的那位飛 (「非」) 人喬丹,真的是不一樣。( 你或許可以說老喬丹「他」更有智慧,然而也不能不去承認,有很多年輕喬丹「祂」能做的動作,老喬丹現在已經做不出來了,「他」的體力和場上的魄力與殺氣,的確跟「祂」差很多啊! )

最遺憾的是,巫師就算擁有喬丹的幫忙,卻還是沒打進季後賽,例行賽戰績跟去年同樣是37勝45負。

當時的巫師陣容,除了喬丹外,算是明星級的只有喬丹的北卡學弟 Jerry Stackhouse ( 跟活塞用隔年奪得總冠軍的 Richard Hamilton 互換,據說這又是喬丹的決定,因此 Hamilton 那段期間相當傷心地表示:「喬丹為啥不相信我的實力,我還想與喬丹在同一個隊伍上打球的。 你不是才要我學你、叮嚀我苦練中距離的嗎? 你說中距離最難守的了... 還跟我講等到哪天我成為全明星,就會把我簽入你的飛人牌嗎?」),另外再加上 Larry Hughes、Tyronn Lue、夢一的小弟弟 Christian Laettner 為主力球員,

找回老教練.jpg

教練是上一季就逗陣來作伙、喬丹在公牛早期、術業專攻培育 SG & SF、亦師亦友的教練 Doug Collins,

找回大猩猩.jpg

助理教練是剛退休的老對手大猩猩尤英。

找回OAKlEY.jpg

更有趣的是,巫師這季還簽來了喬丹在公牛早期時最麻的麻吉大牛 Charles Oakley

找回羅素.jpg

之前在總冠軍賽防守他的永遠的苦主爵士羅素,搞得好像巫師要替老喬丹開同學會似。( 本來從上季就有在找巴克利一起加入阿伯多P的蹲西門町麥當勞老人球行列,只是巴克利減肥失敗...... )

 

 

喔! 差點忘了講喬丹與 Stackhouse 兩人之間的一則小故事:

話說1995-96球季,76人的菜鳥 Stackhouse 心高氣傲,對自己的北卡學長喬丹也絲毫不放在眼裡。 在公牛即將作客費城之際,Stackhouse 對媒體大放厥詞:「所有人都懼怕喬丹,唯獨我從來不怕他,他來到費城之後,我會讓他好看! 喬丹沒什麼了不起的,我可以輕易擊敗他!」

結果等等在公牛對76人的比賽,喬丹28投18中 ( 其中三分球7投5中 ),輕鬆寫意砍下48分,而賽前將牛皮吹上了天的 Stackhouse 則被喬丹盯死,全場11投4中,僅有13分進帳,顏面蕩然無存,賽後 Stackhouse 小孬孬地說:「喬丹太厲害了啦! 希望他以後別那麼火爆~」

 

 

無可奈何,老喬丹心有餘而力不足,巫師又感覺志在參加不在得名,只要能多賺點球迷的門票錢就好,也醬子,巫師連兩季沒搶到季後賽入場卷,弄髒了喬丹籃球生涯中的一小部分。

弄得最髒的,大概是扶不起的阿斗狀元奶油手 Kwame Brown,他整個讓喬丹快氣哭了~ 有多少人因此嘲笑「喬丹選狀元 -- 眼睛糊到蜆仔肉!」

( 追加: Stackhouse 現今才反應當年在巫師和喬丹同隊的時候,他認為喬丹實在投太多了,戰術偏偏要做給喬丹,都那麼老了... 我要拿球拿不到啊! Hamilton 也爆料被換掉前的某場球,他本來手感正好,上半場就已經砍了30分,但喬丹這時來跟他說自己要接管比賽,反正就是搶球投啦,最後結果害他真的在下半場就只能投兩球。)

 

 

AJ18喬丹VS皮本

2002年12月10日,喬丹與皮本第一次在 NBA 以敵人的身份碰頭。 比賽中,喬丹刻意穿著具有「敗者無一死,將來富如山」最強72勝意義的 AJ11,由此看出他絕對要贏這位之前共事多年的老同事。 只可惜,巫師扶不起的阿斗陣容 ( 抱歉,我又開罵了! ),並沒有協助到喬丹,場上的喬丹每一次進球,就馬上露出不爽的表情,像是在罵他不爭氣不幹事的隊友,怎麼總是操他這老頭子,讓他獨自死拼活來。 第三節結束,巫師就已經輸了24分,讓喬丹好沒面子... ( 最後的比賽結果是98比79,巫師慘敗! ) 而這一次的 Michael Jordan VS Scottie Pippen,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2001-02年喬丹受傷,兩場本來要與皮本的對決都沒有上陣,接著2002-03年的另一場,則是皮本受傷缺席。

 

 

2003年1月24日,喬丹最後一次到公牛主場出場比賽,雖然喬丹以巫師球員、敵人身份作客,可是公牛觀眾們照樣把他當神,在開打前司儀介紹球員的時候,用四分鐘的起立鼓掌向祂致敬。

 

 

2003年2月9日,喬丹最後的 NBA 明星賽。 比賽前,Tracy McGrady 和 Allen Iverson 這兩位小朋友都願意禮讓這位曾是籃球之神的老前輩替代自己的先發位置 ( 喬丹原本並沒被球迷票選為先發球員 ),但喬丹皆謝絕婉拒。 不過呢,後來喬丹還是接受了 "去年被真神弄壞腳踝的半人半神 " Vince Carter 的讓賢... ( 是因為 Carter 也念北卡的,所以老學長喬丹覺得學弟愛比較親嗎? 也聽說有這樣的內幕... )

其實這場告別明星賽,喬丹鐵鐵地,27投9中 ( 開場七投全不進 ),遠遠低於他的正常水準,還有講明的,球迷們應該不難看出,喬丹的東區隊友都馬在做球給他,西區敵人也是放給喬丹投,兩隊還故意在第一度延長賽的最後一刻把比分弄成136比136平,即是要讓喬丹投進名留青史的致勝絕殺。

untitled.jpg101804578_1599711973512771_527951128235552472_n.jpg

當然,喬丹也沒給大夥兒失望,還真的投進了一球招牌的後仰式跳投,讓比分成為138比136東區領先。

但是,這時有三個人出來作梗了...

10012601077fe19185c0437822.jpg

第一個人是 " 天地任踐踏 狂傲是神人 " Kobe Bryant。 事實上,Kobe 在這年的明星賽中就有一股「我要把你喬丹比下去,成為 NBA 新霸主!」的強烈企圖在,只有他不但不禮讓、不做球、不放投,喬丹得幾分,他的得分絕不能少,還對喬丹嚴加看管,硬是要巴喬丹的火鍋。 而在喬丹投進了領先的一球後,比賽結束剩下三秒,Kobe 在邊線拿到球後,想投出三分球...

沒想到," 小歐尼爾 " Jermaine O'Neal 竟然去犯 Kobe 的規,並讓 Kobe 有罰三球的機會!?

是的! 第二個人從中作梗的人就是小歐尼爾,至於第三個則是小歐尼爾在溜馬隊的教練、同時也是東區明星隊的教練、皮笑肉不笑的笑面虎、喬丹之前的仇人 -- Isiah Thomas。 因為這個愚蠢的犯規實在讓人無法不相信這不是陰謀... 這肯定又是笑面虎下的指令,而且他們跟 Kobe 絕對也有串通! 先給你甜頭、再給你希望,最後讓你通通白忙一場、全部功虧一簣,甚至還讓你清楚曉得臥底居然是你最信賴的那一位,X的,黑暗兵法!? ( 喬丹第一次和最後一次的明星賽都是被陰險的笑面虎策劃著搞砸,不過喬丹也曾放話抵制笑面虎加入傳奇的夢一,誰吃的虧比較大呢,我覺得笑面虎虧大了許多,誰叫他惡人有惡報~ )

然後,這場突然變奏、沒照著原劇本來的戲碼,錯愕到讓眾人傻了眼、演員也不會演... Kobe 罰三球進兩球,喬丹最後一秒想要發功再絕殺,卻沒子彈失了手。 接下來比賽進入到第二度延長,喬丹沒有再上場,最後西區贏了球,MVP 也不是想出風頭的 Kobe,而是 Kevin Garnett。( 這是爛戲? 還是鬧劇? 明星賽或許本來就是場表演賽,但這種結局... 太瞎了吧!! )

20090613161945-480514666.jpg

那年的明星賽還有 " 移動的長城 " 姚明 呢! 身為菜鳥的他當年可是第一高票的中鋒喔! ( 不用想也知道是中國人灌票~ )

中場休息的表演,NBA 邀請與台灣江蕙同等地位的美國音樂天后 " 花蝴蝶 " Mariah Carey 露著北半球歌頌喬丹,唱到經典名曲 " Hero " 時,全世界籃球英雄之首當之無愧的喬丹,眼框裡含著轉啊轉的淚水,一是因最高規格的讚美而感動,二是自己好好的球衣被胖滋滋油膩膩的花蝴蝶穿成撐到快壞掉的緊身衣而難過 ( 人家一片好心好意想要殺必死又不能說什麼... 唉~ )。

當 Koobe 巴完喬丹的火鍋後,得意洋洋地去找喬丹鬥嘴,結果...

Kobe:「麥克,你要投快一點啊? 我給你投了耶~」

喬丹:「其實我已經吃掉你,只是你剛剛犯規了啦!」

Kobe:「我還以為依你的等級是不會吵著要犯的~」

喬丹:「你現在只有三枚總冠軍戒指,我有六枚總冠軍戒指,我絕對是被犯規的!」

Kobe:「OK~ 你對,我閉嘴接受就是了~」

( 以上劇情對白完全經由比賽中兩人的對話剪接腦補而成 )

 

 

AJ18 四十歲43分

2003年2月21日,剛過40歲生日沒幾天的喬丹,對戰去年東區冠軍籃網隊,第四節剩34.4秒,一招曾被「外行充內行的球評論定不行の左手小人物上籃」使巫師在關鍵時刻超前了比分,總計30投18中的六成命中率拿下43分,成為第一位40歲能在 NBA 的戰場上得分超過40分的球員。 喬丹這場還另搶了10顆籃板球,甚至學最好強的越野宏明往地上撲球,可見巫師的小朋友們不知道在幹什麼,看戲啊!? ( 賽前籃網教練 Byron Scott 篤定,季中已輕取巫師三回,平均13分而已、命中率僅30%的老喬丹,不用像以往好漢當年勇那樣費九牛二虎之力包夾。 結果小看老喬丹,竟敢只派沒啥經驗的小傢伙一對一去防守,所以好了吧,最後嚐到苦頭了吧? 不過也謝謝你讓喬丹又創另一新紀錄。 對了~ 你現在還能幹「被大家盯著的」湖人教練幹多久呢? )

 

 

AJ18只有我能扶喬丹

「不准拉他!」

「起來! 你給我起來!」

「我不允許我兒時的偶像就這麼被我打倒!」

2003年3月28日,喬丹最後的南伐湖人主場,充滿野心想要取代喬丹 ( 順道把俠客邊緣化 )、捨我其誰的 Kobe 特地砍下55分,感覺彷彿是王者的傳承,讓喬丹也不得不服老,是否該退位了。( 喬丹和 Kobe 兩人在 NBA 只碰頭過十一次,明星賽三次、例行賽八次,此戰是最後一次。)

有人說 Kobe 的打法很像喬丹,如同黃瀨涼太完美無缺的模仿,你們認為呢?

Kobe 是喬丹接班人? 雖然很多人會說喬丹是喬丹、Kobe 是 Kobe,BUT! 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 BUT!

《When Destiny Meets Greatness》

自從1997-98、大家都遭唬弄 Jordan's Last Dance 的最後球季,初露鋒芒、終於開始慢慢讓鎂光燈對準他猛拍的 Kobe,每一回與喬丹見面,便不恥下問、打破砂鍋問到底地請求大師開示。

無庸置疑,Kobe 一直是以喬丹為超越的目標,那些說 Kobe 本身就是一位偉大的巨星球員、沒有誰是誰接班人的鄉民,是否問過 Kobe 他自己其實真的超級想要當呢?

 

 

2003年4月11日,喬丹最後進攻熱火主場,熱火此刻舉辦了23號球衣退休典禮、把23號球衣就此退休 ( 很特別的球衣,至於怎麼個特別法,我想不用廢話~ ),不管喬丹並沒有為熱火打球過,我們都瞭解此舉就是為了要紀念喬丹在籃球界的偉大。( 這點子一定是熱火的萊里教頭的主意,他真是有情有義啊! )

 

 

2003年4月16日,喬丹 NBA 生涯的最後一場球,對上的是 Iverson 領軍的76人。 原本喬丹只拿13分,在第三節還沒結束就下場在板凳上休息 ( 因為勝負已定 )。 第四節,觀眾席上的球迷大喊:「We want Mike!」,應觀眾要求,喬丹再度回到場上,76人的 Eric Snow 很貼心地對喬丹犯上一規讓他罰球,喬丹也很順利地罰進兩球,拿下他的第15分,然後喬丹便下場,所有觀眾和巫師、76人兩隊,集體為這位不會再下凡的籃球之神熱烈鼓掌膜拜了三分鐘。

( Iverson 剛出道的時候,曾講過他不想成為喬丹,他是他自己。 若干年後 Iverson 選入名人堂, 他不再傲嬌,在名人堂的致詞中說道,他就是想成為他的偶像、他的英雄,而祂,就是喬丹。)

michael_jordan_final_point.jpg

se090407107.jpg

再見了~ 喬丹~ ( 其實在多少人的心中,喬丹的最後一場 NBA,是1998年總冠軍賽公牛對爵士的第六戰,最後一球是那完美的潛龍迴身...... 求祢不要再復出了,我們被騙了好多回!! )

 

 

ltO0nkrmMALB7lXkLp.VmQ.jpg

AIR JORDAN 不朽傳奇 in 西門町 2008

 

Nike0203AirJordan18Lov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