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系列戰果: 4-0 太陽進軍西區冠軍賽

 

 

 

什麼!!? 馬刺輸給太陽? 而且還被直落四橫掃? 有人預測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嗎?

 

我原先一點也不看好太陽會贏馬刺的,因為在我的印象裡 太陽=炮轟跳投部隊=防守不好=無法在季後賽生存,所以太陽是不會贏馬刺這種季後賽傳統強權的。

 

何況這幾年來太陽每次在季後賽遇到馬刺都會輸不是嗎? ( 擁有Nash領軍快打旋風的05和07年,還有大歐加入太陽來攪局的08年)

 

今年馬刺的這種結束方式,Popovich一定也沒料到,他一定沒想到他會輸給曾是常敗教練的學弟Gentry(兩人都是師出布朗爺),我想這大概是Popovich教練生涯中的最大挫敗吧!

 

 

 

至於馬刺慘敗的原因,我整理了以下幾點:

 

 

 

1. 太陽的幾位板凳球員

 

Frye-- 身為中鋒的他,卻專職投三分球,四戰分別投進2、5、3、2顆,讓必須搶籃板的老Duncan不得不分心到外線守他。

 

Dudley-- 雖然他的得分貢獻不大穩定,有一場沒一場,偶而出現在太陽的高潮中,但他的籃板和拼勁實在讓平時沒有在看太陽打球的人出乎意料。

 

Dragic-- 在第三戰的第四節中,單節變態地砍下23分,幾乎可以說是一戰成名,更重要的是他讓Nash有喘息的時間,而且他的防守比Nash和Barbosa好。

 

Barbosa-- 今年狀況非常不好的他,原本被鄉民預期廢掉,但卻在第三戰的第四節中,跟Dragic一塊進入太陽的高潮中砍分,怎麼說他還是一個快字。

 

Amundson-- 積極的防守苦工。

 

就醬子你會看到老將Grant Hill帶領著板凳軍團把馬刺打得難以招架,矮的在裡面衝搶,高的在外圍開炮,搞得馬刺防不勝防,邏輯都被弄亂。( Grant Hill讓我感覺像是漫畫足球小將裡的後衛、影子主將 三杉淳,兩人都曾是明日之星和隊裡的當家得分王牌,但都因為傷病無法比賽,復出後也都犧牲小我轉型為防守性球員,可是要他們來個幾招或帶領球員,也還是沒有問題的! )

 

也沒人想到太陽的跳投部隊可以輪流發射,一口氣準四場,極端的是...  反正籃下不如馬刺,就乾脆連禁區也不進去了,五個球員全部站外線,唯一擅於在籃下轟炸的Amare就讓他在場下休息,不然就叫他投中距離,而馬刺面對這樣顛覆傳統的太陽,便不知如何防 "上" 去了。

 

 

 

2. 沒有包大叔和季後賽先生兩隻肯弄髒自己名聲的王牌殺手

 

太陽迷應該很清楚之前 包大叔 Bruce Bowen 和 季後賽先生 Robert Horry 是怎麼對待Nash的,由其是沒有包大叔,Nash在這一輪就好像行流於水般,其實Nash並不算是很快的球員,但守他的George Hill卻總是被拋在腦後,也不知是不是太小看了Nash的得分能力,好像馬刺都以為他會傳球,沒有去補防他。 ( 第一戰馬刺被Nash拿下33分,就是這樣的情況,硬是要瞎扯的話,Nash乃大空翼也! )

 

然後Nash與Amare及其他隊友的連線,像以前包大叔可以整場死纏著,不惜把名聲弄臭(本來也就臭了),也要使Nash這個太陽極依賴的控衛難以組織球隊,讓Nash傳出一個助攻都要費盡苦心,更別說給Nash自己上了。 ( 包大叔的厲害就在他被擋拆後,還是可以跟著原來防守的人,而現在的馬刺確實沒有人習得和包大叔一樣的功夫。 )

 

還有Jefferson到底扮演的是怎樣的角色? 論得分,Jerfferson是排在馬刺三劍客之後的老四,如果要逼Jefferson每場都拿個20分是對他太苛刻了,可是他的外線實在太糟,定點投籃屢屢失手(太陽都放他投的),要他防守呢,他也沒這功夫當一把大鎖,所以這實在無法讓人不懷念起包大叔和Horry。 ( 上一季表現不錯的 Roger Mason,我本以為他可以當包大叔的傳承弟子,沒想到他這季不進反退,重點是他讓人感覺不到他想上場表現的企圖心,所以Popovich會把Jefferson一直擺在場上也是沒有選擇。)

 

 

 

3. 禁區的老化

 

基本上馬刺的禁區兩佬Duncan和McDyess... 人老了嘛,補防時一定力不從心,而且要守這種打法根本就不對位的外線球員(又準)和年輕小夥,真的對他們來說很煩很累。 ( 還在打球的年紀大了的朋友們,一定懂這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覺... )

 

 

 

一句話,馬刺成也防守敗也防守!

 

 

 

當然,太陽在這一輪也不是沒有顯現出弱點,像我就覺得太陽無法靠守成的方式贏得比賽,也覺得他們能防住馬刺三劍客的任何一個都有困難,就算太陽比分領先十幾分,他們還是必須持續著高速攻擊、維持著火力,不然以太陽的防守,絕對會被逆轉勝的。( 下一輪怎麼辦啊? 真的有可能每天準嗎? 有高潮也不可能沒有低潮... )

 

 

 

PS:

 

1. 今年的太陽給我的感覺就好像04年奪冠的活塞,用最麻的兄弟之情打敗所有的強隊,這或許就是今年季後賽的口號之一 絕 "隊" 驚奇 Amazing is Unity 想要表達的吧!

 

2. 不知道沒贏過馬刺的太陽前教練 Mike D'Antoni 和特地請來打馬刺的太陽前隊友大歐現在是怎麼想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