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列戰果: 4-3 湖人衛冕NBA總冠軍

 

 

 

直接來點將吧~

 

 

 

湖人:

 

 

 

 

Kobe Bryant--

 

冠軍七戰Kobe的平均得分是28.5分,雖然有人會說Kobe怎麼沒像喬神以前會衝到平均30分那麼屌(其實喬丹在06年總冠軍賽拿下第四座冠軍時平均得分也只有27.3分),但不能不佩服Kobe就是可以進些高難度的球,讓敵人防不勝防。

 

而綠衫軍這種防守強悍的隊伍,主要是派出Ray Allen盯Kobe,可惜對Kobe來說,Ray Allen的防守並不是可以威脅到他的那型(今年季後賽真正有嚇住Kobe的,是湖人在第一輪對上雷霆的手長腳長Sefolosha~),如果像08年一樣,換Pierce防Kobe也不行,因為這樣粗勇的阿泰就沒人扛得住了。

 

反過來說,Kobe也不用像08年那樣去守比他壯又油條的Pierce(有阿泰會搞定~),這樣體力就能省下很多,並發揮在進攻上。

 

不過,Kobe不是完人,例如在最後一戰,Kobe就很心急、黏球,高難度的投籃也偏偏沒像前幾戰那樣神(塞),導致得分只有23分,命中率慘跌到24投6中的25%,連罰球也漏掉四球,實在是令人不吐嘈也難。(好吧~ 公平一點說,喬丹在96年總冠軍賽最後第六戰的得分也只是22分,命中率26%...)

 

 

 

Pau Gasol--

 

能軟能硬的Pau Gasol是兩隊裡在籃下進攻能力最強的球員,雖然綠衫軍的禁區防守者Perkins、KG、Rasheed,比湖人前幾輪的對手高了一兩個檔次,也成功地使Gasol的命中率下滑了,但就是無法防止Gasol的籃板,尤其是進攻籃板,Gasol搶下的二次進攻權真的是讓綠衫軍太傷了!

 

 

 

Andrew Bynum--

 

比較08年總冠軍賽,Gasol今年打得好很多的原因,除了自身的進步外,我覺得是今年他有Bynum的合作打籃下。( 08年Bynum受傷都沒有上場... )

 

不要看Bynum的數據有夠敗,上場時間也不算多,但他七呎高的效應的確對Gasol是幫很大,兩個人彷彿手一舉就搶到籃板了!

 

 

 

 ( 這癡漢樣的是誰啊? )

 

Ron Artest--

 

防守上,絕對要給阿泰記上幾件大功:  1. 綠衫軍的王牌Pierce在冠軍七戰都沒有拿到過30分。 2. Pierce得意的騙犯規罰球之絕技沒法使出。( 阿泰防守時不會輕易跳的~ )  3. 最後一戰的五次搶斷,還有他的卡位。  4. Kobe不需要費太多心思在防守,也不用擔心敵人的王牌,使Kobe能專心進攻。

 

進攻上,阿泰也有貢獻,很敢投、甚至也把自己當王牌的阿泰只要一有神來之筆,三分球進兩三顆、籃下打幾球、罰球也穩幾顆,能得個不該有的10來分給湖人,比Kobe得30幾分還有贏球保證! ( 但只要恢復水準的不準就會被罵成濫投就是了~ )

 

另外,阿泰的個性真的成熟很多,以前他還會找對手算帳的說,現在的他都不會被激怒、也不會大動作,所以技術犯規就很少吹在他身上。

 

 

 

Derek Fisher--

 

老漁在冠軍七戰讓人印象深刻的有兩個場面:  1. 第三戰的第四節,老漁拿下11分,有幾球還是吃了比他快很多的年輕Rondo。 2. 最後一戰,也是在第四節,比賽時間剩下6分12秒,老漁進了顆追平三分球,從那開始湖人的氣勢和主場優勢(我偏要這麼講~)就好像完全上來,比分沒再落後過。

 

或許,老漁就是比別人有英雄命吧!

 

 

 

湖人替補群--

 

由Odom帶頭的湖人替補群,論體能、球技、身材應該在NBA算是相當完整的,但就是出了名的只會打錦上添花的順風球,如果氣不順,每次被敵人追上比分的罪魁禍首都會是湖人的替補群。

 

不過這也夠了,像是第六戰湖人替補聯合拿下了25分,三塔之一的Odom也有10籃板、2火鍋,沒有給綠衫軍追上,就算達成任務了。

 

 

 

教頭Phil Jackson--

 

很抱歉,小弟我看不懂禪師在想什麼,我無能為力解讀他高深的戰術,專業度淺薄的我只能看出他自己也對湖人的替補不夠信任,而且還是老樣子很依賴Kobe。

 

 

 

 

 

綠衫軍:

 

 

 

Paul Pierce--

 

Pierce被比他更壯、速度相同、專職防守的阿泰守到投不出球,這是預料到的。( 第一戰才開賽20秒,他們就演出了摔角~ )

 

頭三戰表現不佳的王牌Pierece,在第四、五戰是很爭氣地得了19分、27分,命中率也高(58%、57%),不過這兩戰是阿泰給他的最後機會,最後兩戰,他被阿泰的小心地嚴加看管,幾乎可說是被鎖死了,連拿手的騙犯規罰球也騙不到。

 

 

 

Ray Allen--

 

成也三分球敗也三分球,原本以為Ray Allen可以爆比他矮四吋的老漁,結果只在第二戰神了那麼一場球(上半場連進七顆三分球! ),第三、四、五戰,他沒射進一顆三分球,最誇張的是第三戰,他連兩分球也沒進過,就罰球兩顆得兩分,只上場19秒的Vujacic跟上了40分鐘的他得分一樣多!

 

到第六戰Ray Allen是恢復了些準度,但最後一戰就又不準了,令我匪夷所思的是,Ray Allen在不準的這幾場中,他並沒有擺脫不了老漁的拼老命死盯,就算有影響到好了,但他連空檔也沒射進球,甚至還上籃放槍,對評價為優質射手的Ray Allen實在是說不太過去。( 我還懷疑Ray Allen是不是家裡出事了,結果還真的被我說中... )

 

其實年邁的Ray Allen有的時候可以試著像Richard Hamilton射兩分球就好,不一定要執著三分球,只是,不投三分球的Ray Allen還會不會可怕就不一定了。( 矛盾啊~ 請Ray Allen來的球隊,不都是想要他的三分球嗎? )

 

 

 

Kevin Garnett--

 

08年把Gasol打扁的KG,現在時運輪流轉,今年被Gasol給比下去。

 

現在的KG最多單打個Gasol一兩球就沒力了(Shaq化了嗎?), 然後就在罰球線跟三分線之間的地帶投中距離(準度也是有一場沒一場),再加上Rondo的助攻,零零湊湊的拿個10來分就是他的進攻模式。( 第三戰KG好不容易拿下25分,但綠衫軍卻發生Ray Allen沒子彈的情況,因此綠衫軍第三戰輸球,KG的25分也白拼了... )

 

但對綠衫軍最傷的還不是這個,是KG沒法像狼王時代是隻籃板怪物,在今年的冠軍七戰他連搶多過5個籃板都有困難。( 跳不太起來耶! )

 

KG到底是老了? 還是傷了?  我相信KG的技術還是存在的,但之前他的厲害是他有七呎高和他的體能好,現在沒了體能,KG也要走向英雄末路了吧...

 

 

 

Rondo--

 

肯搶、又搶了不少籃板的Rondo真的幫綠衫軍的禁區不少忙,他對籃板落向的球感和他的專注,這都必須要稱讚的。

 

不過Rondo有些切入上籃,切是切成了,但球卻沒有放進籃框裡(外線本來就不準,切入再沒進就完了~),還有就是他的罰球七場裡19投只有5中,以一個後衛說,這是不合格且浪費機會的,說白一點,以Rondo現在的功力,對守他的Kobe是不具威脅性的。

 

防守方面,Rondo可能整場防守都很好,卻在關鍵時刻沒防住老漁那幾球,最後功虧一簣,這就顯得Rondo還有得學呢!

 

 

 

Kendrick Perkins--

 

Perkins怎麼樣也是綠衫軍的當家中鋒和唯一一個 "中鋒",而且他也算是可以頂住Dwight Howard的防守在水準以上的中鋒(綠衫軍很仰賴他的防守,尤其是KG!),但不幸的是卻發生了,他卻在第六戰的第一節都還沒打完,就扭到膝蓋受傷下場,從此再也沒有上場過,最後一戰更是列入傷兵。( 好像是Kobe弄傷他的,請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EKEdknTNU )

 

 

 

綠衫軍替補群--

 

 

Rasheed Wallace--

 

本來我以為Perkins最後一戰不能上場,對代替他的Rasheed、只想投三分球的Rasheed感到擔憂的說,但Rasheed卻跌破眼鏡的回春起來,用懷念的背框單打吃下Gasol和Odom幾球。( 身為他球迷的我,當時突然感動了起來~ )

 

但由於年紀的關係,Rasheed進攻效應還是有限,他的主要職責還是防守,冠軍七戰他也讓Gasol的單打吃到幾個鱉,這就已證明,Rasheed高深莫測的低位防守技術算是很強的。

 

 

 

其餘替補的話,矮胖的Glen Davis能在湖人的長人陣中拼搶到籃板,還有第四戰拿下18分,幾乎是生涯代表作的表現,我也不好意思再虧他什麼。至於Nate Robinson,我希望他克制收斂一點,才進個一兩球就一副跩樣,比賽都還沒比完,勝負都還沒分曉呢!  Tony Allen嘛... 他是Pierce和Ray Allen的替補,身為大鎖的他防守是不錯,但可能面對Kobe和湖人的次數太少,所以表現也只能說是馬馬虎虎。

 

看今年綠衫軍的替補可用人數寥寥可數,我便懷念起08年綠衫軍奪冠的那一群殘兵刺客...  有硬中硬的超藍領PJ Brown守籃下 、大鎖兼三分砲台的James Posey守Kobe、比老漁更老奸的Sam Cassell背框單打、Leon Powe和Eddie House即時on fire的救援~ 這都是綠衫軍當年成為霸主的關鍵啊!!

 

 

 

教頭Doc Rivers--

 

季後賽不被看好的綠衫軍能打到今天,靠的就是團隊,而Doc Rivers強調的就是團隊(常會聽到他說TOGETHER! TRUST EACH OTHER! PLAY FREE! ),帶兵也帶心的他把綠衫軍融聚的比禪師的紫"金"湖人要好太多了!

 

 

 

 

 

PS: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2008_finals.html (08年總冠軍賽數據)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offs/NBA_1996_finals.html (96年總冠軍賽數據)

 

 

 

 

( 搞不懂最後一戰,為啥他倆打球打到要親嘴?  感情竟然好成這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