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長得和多數人不一樣,就會受到種族歧視,這還真是有「道理」呢!

 

不過,感覺真的超不好就是了~

 

-------------------------------------------------------------------------------------------

 

民國八十六年 八月中旬,紐約,姑姑家

 

「 Cousin 大星~ 我們來play video game~ 」

 

「 什麼卡撐啊? 你叫誰卡撐啊!? 」

 

雖說千金難買吋光陰,但我卻一點也不珍惜的把時間浪費,一下子我來美國已經一個半月了。

 

這一個半月,除了吃喝拉撒睡外,我唯一做的事就是假日到姑姑家和小表弟丹尼斯打電動。

 

「 兒呀~ 難得我們有機會來到美國,怎麼不多出去外面走走呢? 就當觀光啊~ 」

 

「 老爸,你在和我開玩笑嗎? 來美國後你就沒再給我零用錢了,兩袋空空去外面當乞丐啊? 而且坐公車一趟要一塊五美金,來回三塊,等於新台幣一百,在台灣可以買兩盒便當了耶!  」

 

「 你可以到附近公園打籃球嘛~ 打籃球不用花錢,又可以呼吸大量的新鮮空氣,你不覺得美國的空氣比台灣新鮮嗎? 搞不好你會跳得比較高,就能灌籃了呢~ 」 

 

「 爸~ 我想你一定沒打過籃球,打籃球明明就是吸別人的汗臭味和喘出來的口臭... 」

 

「 那你就當作去外面交朋友,我不是跟你講過要多和白人交朋友嗎? 大伯和姑姑都是住在白人區,白人多到夠你交的了~ 」

 

唉... 老爸講的其實就是我不想出去的原因,自從上次帶妹妹到公園玩被歧視後,皆位於小頸鎮(Little Neck)這塊白人區的大伯家和姑姑家,我還出去自討沒趣? 討打嗎!?

 

「 Cousin大星! 開始了啦~ NO TALKING!! 」

 

在不能打小孩的美國,被姑姑寵壞的小表弟一副小王爺的口氣命令我停止和老爸講話、使喚我趕快陪他打電動。

 

「 算了~ 先陪小表弟打電動要緊,你們別玩太久,眼睛累了要休息喔~ 」

 

「 老爸啊,你一個堂堂的大人,幹嗎要聽丹尼斯這一隻小鬼頭的話啊? 這不像你耶,你對我和妹妹好像不是那麼俗仔的... 」

 

「 很多事情你不懂,長大你就會瞭解老爸的苦衷... 」

 

真的有很多事情我不想說得很難聽給老爸難堪,我啊,早已感覺到剛來美國、沒有錢的老爸,受到姑姑的一些金援,因此吃人嘴軟,就算當小表弟的龜孫子也在所不惜。

 

 

 

「 碰碰!! 咻咻── 」

 

「 丹尼斯啊~ 你電動也打得太遜了吧? 」

 

「 吼~ SHUT UP! Don't talk to me, we are enemy! 」

 

雖然小表弟才幼稚園,但我覺得他電動打得真是爛的可以,無論是格鬥遊戲或賽車,都是被我慘電好玩的,讓我一度懷疑美國小孩對玩電動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不像台灣小孩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 你就讓一下小表弟嘛~ 人家才幼稚園耶! 」

 

是呀! 這只不過是場遊戲,我也挺想讓我這個小表弟的,但是他的態度...

 

「 USA never dies! USA won't lose! 我不會輸給你這台灣來的!! American will beat you ass! 我會拿第一!! 」

 

好呀! 不知道我這個小表弟是受到怎樣的教育,他好像覺得我們台灣是落後、窮到沒有電動打似的,反正他這種狗眼看人低的態度,如果我還故意讓他,我便對不起台灣!!

 

「 KO! PERFECT~ 」

 

「 丹尼斯,我贏你贏得很沒意思耶~ 你還有得學呢! 回家多練練啦! 哎呀! 我忘了現在就在你家~ 」

 

「 I told you shut your fxxking mouth!! No Chinese! I hate Chinese! This is America, speaking English! 」

 

聽完小表弟這番話,我更火了,我決定一不作、二不休,秒殺小表弟,給他個痛快,以免火大更傷身。

 

「 死ABC~ 你是贏不了我這正港的台灣男子漢。 告訴你,台灣小孩是把電動當作功課在打的,我可是繳了不少學費給電玩店老闆,你知道嗎? 哈哈~ 」

 

「 嗚哇! I lose American face, I don't want play anymore!! 」

 

最後一敗塗地的小表弟則會砸搖桿、主機來作我們之間遊戲的收場,這也是我每次陪小表弟打電動的最大快樂,樂此不疲。

 

 

 

民國八十六年 八月中旬,紐約,法拉盛的某家中式餐館

 

法拉盛(Flushing)是紐約第二大的唐人街,離我們住的小頸鎮大約有十英哩(十六公里)遠,我們全家族人偶而會來這兒聚餐、吃吃中國菜。

 

PS: 紐約第一大的唐人街是在曼哈頓 (Manhattan)下城,英文地標就叫Chinatown,那裡是老街老城來著,電影上看到的紐約唐人街,就是在那裡取景的。曼哈頓則是紐約市的五大區之一,也是紐約最繁榮的地帶,而法拉盛和小頸鎮是在也是紐約市五大區之一的皇后區(Queens),如果想知道詳細地理位置的話,請自行google。

 

「 丟~ 先生您給位? (廣東話) 」

 

很奇怪,法拉盛這兒,不,紐約這兒的華人幾乎都是說廣東話,說國語的很少很少,少到如稀有動物一樣難找。

 

「 丟~ 好好吃的叉燒包~ 蓮蓉包~ 燒乳豬~ (廣東話) 」

 

當然,廣東菜館、養茶也是居多。

 

「 來來來~ Tony小朋友你多吃點,多吃才會長高喔~ 」

 

和大伯處不來的老媽,總是會特別夾菜給我堂姊的男朋友Tony哥,目的就是要取笑我堂姊法蘭西絲交了個比她矮的男朋友。

 

「 馬麻~ Tony哥都已經大二了,不可能還會長高的啦! 」

 

「 對喔~ 我忘了,抱歉。

 

說實話,我也挺有疑問,印象裡美國小孩不都是吃得挺好、挺營養,應該是會發育的人高馬大才對,怎麼Tony哥會是不到一百七的全殘呢? 何況我堂姊又是個身高一百七十多、模特兒般身材的大正妹,我真的... 難以理解這一對ABC情侶的私生活是怎樣熬過來的。

 

「 潘大星,你少吃點,大家都還要吃,不要光顧著你自己,你這樣太自私了! 」

 

「 厚~ 我十四歲還在成長期,自然會吃多,錯了嗎? 」

 

其實我不大喜歡和家族出來聚餐,因為老媽還沒找到工作和剛找到工作的老爸也還沒領到薪水,所以聚餐都沒付錢的他們總是不好意思讓他們的兒子我吃太多。

 

「 吸哩呼嚕! 」

 

「 爸啊! 你東西別吃那麼大聲好不好!? 這裡是美國,文明的美國! 」

 

爺爺吃東西的聲音都是很大聲的,從小就和爺爺在台灣住在一塊兒的我是覺得無所謂,但是呢,久居美國的姑爹卻對爺爺此習慣非常反感。

 

「 幹嘛啊!? 一家人吃飯,忌諱那麼多,俺就是要大聲! 」

 

「 那您也用公筷母匙好不好? 這裡有公筷母匙,怎麼不用呢!? 衛生點,這裡是文明的美國,好嗎? 您這樣怎麼作小孩子的榜樣? 您看麥克、丹尼斯、法蘭西絲都覺得您很髒耶!  」

 

「 你奶奶的熊!! 你是這樣和你丈人講話的啊!? 俺在台灣時,俺家都是用自己的筷子夾菜的! 在家裡吃飯吵,出來吃飯也吵,俺是你長輩耶,目無尊長啊你! 」

 

來美國後,和姑爹住在一起的爺爺,平時一定是和打擾到「他」的姑爹勢不兩立、常常吵架。

 

「 把拔,好了啦~ 你不要這樣說外公嘛~ 」

 

當和事佬的是我表哥麥克,他是個好人來著,只不過...

 

「 麥克哥,你有沒有馬子介紹給我啊? 小弟剛從美國來,想開拓些人際關係,嘿嘿~ 」

 

正值青春期的我每次想叫剛升大學的麥克哥介紹女生給我認識的時候...

 

「 那個... 我沒有認識女生喔,因為現在我只想要好好的念書,所以不想交女朋友,也不會想認識女生。 」

 

然後表哥就會不以為然、娘娘的回答我,表示交女朋友對他這位大學生來說是耽誤他黃金的求學時期。

 

「 瞎米!? 麥克哥,你別跟我開玩笑了啦! 那麼... 你那裡該有珍藏的好片吧? 」

 

「 好片? 什麼是好片? 」

 

「 哎呦! 就是成人片啦! 有金絲貓的推薦嗎? 」

 

「 我才沒那麼horny呢! 大星表弟,看這東西保證是浪費時間,我好心相勸你別看了,把這時間用來讀書,多好! 」

 

「 Horny? 什麼意思? 讓我查查字典... 好色? 看A片和好色有啥關係? 青春期的少男們看這個不是很正常的嗎? 」

 

麥克哥連A片都不看,讓我非常非常地吃驚,美國人不都是挺開放的嗎? 麥克哥怎麼保守到像是學佛取經的? 莫非麥克哥是...

 

「 算了算了! 換個話題好了,麥克哥你大學想念什麼? 」

 

「 我目標是念醫學院,以後我要當醫生! 」 ( 美國要先念完四年大學,畢業才有資格念醫學院。)

 

「 喔? 當什麼樣的醫生? 」

 

「 我想要做泌尿科或是肛門外科醫生~ 」

 

「 哇靠! 麥克哥你想看的病人還真特別咧!? 」

 

媽媽咪呀! 我真的超懷疑我這表哥的性向,不是我對泌尿或肛門醫生有偏見,也不是我對gay有歧視,只是... 當下聽起來超怪的,而且,人生中頭一次接觸到有特殊性癖好的,正常的我怎麼可能不毛毛的。

 

美國,還真的什麼人都有!!

 

 

 

「 怎麼這裡沒有台菜? 台灣小吃呢?  我想吃鹽酥雞啦! 」

 

「 潘大星! 不要老想著吃,你英文單字背了沒? 姑姑給你的字典呢? 你要想想還有半個月就要開學了,要是跟不上別人,你等著瞧好了! 小心我揍你!! 」

 

「 馬麻~ 妳又忘了,美國是不能打小孩的喔~ 」

 

不過,英英美代子的美國時間,讓我還真忘了上學這我逃不掉也躲不了的國民義務......

 

-------------------------------------------------------------------------------------------------

 

下集預告:

 

開學了,終於,上學這義務教育對小孩子來說是逃不掉也躲不了。

 

第一天在美國的學校上課,會發生些什麼事呢?

 

-------------------------------------------------------------------------

 

(向上版)

 

 

 

前情提要:

 

長得和多數人不一樣,就會受到種族歧視,這還真是有「道理」呢!

 

不過,感覺真的超不好就是了~

 

 

 

 

2fa11176cff2a57491715073b3f862ac_n.jpg   

 

 

 

民國八十六年八月中旬,紐約,姑姑家 

 

Cousin大星~我們來play video game電動狂小表弟看到我來,迫不及待地要我陪打。

 

「什麼卡撐啊?你叫誰『卡撐』啊!?」我不知道Cousin是啥意思,我生氣地以為他在罵我「屁股」。

 

雖說千金難買寸光陰,但我一點也不珍惜地就把時間浪費掉了;一晃眼,我來美國已經一個半月了。

 

這一個半月,除了吃喝拉撒睡外,我唯一做的事就是,假日到姑姑家和小表弟丹尼斯打電動。

 

「兒呀~難得我們有機會來到美國,怎麼不多出去外面走走呢?就當觀光啊~」老爸問我。

 

「老爸,你在和我開玩笑嗎?來美國後你就沒再給我零用錢了,兩袋空空,去外面當乞丐啊?而且坐公車一趟要一塊五美金,來回三塊,等於新台幣一百,在台灣可以買兩盒便當了耶!」我故意掏出我的褲子口袋,表示連一毛也沒有,想叫老爸施捨點零用錢給他親愛的兒子。

 

「你可以到附近公園打籃球嘛~打籃球不用花錢,又可以呼吸大量的新鮮空氣,你不覺得美國的空氣比台灣新鮮嗎?搞不好你會跳得比較高,就能灌籃了呢!」老爸也「故意」裝可愛,用騙小孩子的話敷衍我。

 

「爸~我想你一定沒打過籃球!打籃球明明就是吸別人的汗臭味和喘出來的口臭……」我對老爸反彈地說。

 

「那你就當作去外面交朋友嘛!我不是跟你講過,要多和白人交朋友嗎?大伯和姑姑都是住在白人區,白人多到夠你交的了~」老爸持續假裝好傻、好天真。

 

……老爸講的其實就是我不想出去的原因――上次帶妹妹到公園玩時「被歧視」的地方,就是位於「小頸鎮」Little Neck這塊白人區的大伯家和姑姑家附近,我幹麼還出去自討沒趣?討打嗎?

 

Cousin大星!開始了啦~NO TALKING!」

 

不能打小孩的美國,被姑姑寵壞的小表弟一副小王爺的口氣,命令我停止和老爸講話,使喚我趕快陪他打電動。

 

「算了~先陪小表弟打電動要緊!你們別玩太久,眼睛累了要休息喔~」才剛要我別當宅男的老爸,現在又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要我返回電動陪打員的正職。

 

「老爸啊,你一個堂堂的大人,幹麼要聽丹尼斯這隻小鬼頭的話?這不像你耶,你對我和妹妹好像不是這麼俗仔……」我用嘲笑的語氣問老爸。

 

「很多事情你不懂。長大了,你就會了解老爸的苦衷……」老爸低著頭、搖一搖頭、眼睛不敢正視看我、小聲地說。

 

真的有很多事情我不想說得很難聽,讓老爸難堪。我啊,早就感覺到剛來美國、沒有錢的老爸,常受到姑姑的一些金援,因此吃人嘴軟,就算當小表弟的龜孫子也在所不惜。

 

 

 

「碰!碰!咻咻──」電動遊戲聲。

 

「丹尼斯啊~你電動也打得太遜了吧?」

 

「厚~SHUT UP! Don't talk to me, we are enemy!

 

雖然小表弟才上幼稚園,但我覺得他電動打得真是爛得可以!無論是格鬥遊戲賽車,都是被我慘電好玩的,讓我一度懷疑美國小孩對玩電動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不像台灣小孩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你就讓一下小表弟嘛~人家才幼稚園耶!」當觀眾的老爸說。

 

是呀!這只不過是場遊戲,我也挺想讓我這個小表弟的,但是他的態度……

 

USA never dies! USA won’t lose! 我不會輸給你這台灣來的!American will beat you ass! 我會拿第一!」

 

好呀!不知道我這個小表弟是受到怎樣的教育,他好像覺得我們台灣是落後、窮到沒有電動打似的,反正他這種狗眼看人低的態度,如果我還故意讓他,我便對不起台灣!

 

K.O! Perfect~」電動遊戲聲。

 

「丹尼斯,我贏你贏得很沒意思耶~你還有得學呢!回家多練練啦!哎呀!我忘了現在就在你家……

 

I told you shut your fxxking mouth! No Chinese! I hate Chinese! This is America, speaking English!

 

聽完小表弟這番話,我更火了!我決定一不作、二不休,秒殺小表弟,給他個痛快,以免火大更傷身。

 

「死ABC~你是贏不了我這正港的台灣男子漢!告訴你,台灣小孩是把電動當作功課在打的!我可是繳了不少學費給電玩店老闆,你知道嗎?哈哈~」

 

「嗚哇! I lose American face, I don’t want play anymore!

 

 

 

紐約-5-72.jpg  

 

 

 

最後,一敗塗地的小表弟會砸搖桿、主機來作為我們之間遊戲的收場;這也是我每次陪小表弟打電動的最大快樂,樂此不疲。

 

 

 

民國八十六年八月中旬,紐約,法拉盛的某家中式餐館 

 

法拉盛Flushing)是紐約第二大的唐人街,離我們住的小頸鎮大約有十英哩(十六公里)遠,我們全家族偶而會來這兒聚餐,吃吃中國菜。

 

PS:紐約第一大的唐人街是在曼哈頓Manhattan)下城,英文地標就叫Chinatown,那裡是老街老城來著,電影上看到的紐約唐人街,就是在那裡取景的。曼哈頓是紐約市的五大區之一,也是紐約最繁榮的地帶,而法拉盛和小頸鎮所在之地,也是紐約市五大區之一的皇后區Queens),如果想知道詳細地理位置的話,請自行Google

 

丟~先生,您幾位?(廣東話)餐館帶位的服務員問。

 

很奇怪,法拉盛這兒,不,紐約這兒的華人幾乎都說廣東話,說國語的很少很少,少到如稀有動物一樣難找。

 

丟~好好吃的叉燒包~蓮蓉包~燒乳豬~(廣東話)服務員推著一台台的小推車叫賣著。

 

當然,廣東菜館、飲茶也是居多。

 

「來來來~Tony小朋友,你多吃點,多吃才會長高喔~」

 

和大伯處不來的老媽,總是會特別夾菜給我堂姊的男朋友Tony哥,目的就是要取笑我堂姊法蘭西絲交了個比她矮的男朋友。

 

「馬麻~Tony哥都已經大二了,不可能還會長高的啦!」我小聲地暗示老媽不要這樣講。

 

「對喔~我忘了,抱歉。」可是老媽聽完反而有一副「我得逞了」的表情。

 

說實話,我也挺有疑問的。印象裡,美國小孩不都是吃得挺好、挺營養,應該是會發育得人高馬大才對,怎麼Tony哥會是不到一百七的全殘呢?何況我堂姊又是個身高一百七十多、模特兒般身材的大正妹……我真的難以理解這一對ABC情侶的私生活,是怎樣熬過來的。

 

「潘大星,你少吃點!大家都還要吃,不要光顧著你自己,你這樣太自私了!」老媽很兇地對著我說。

 

「厚~我十四歲還在成長期,自然會吃多,錯了嗎?」

 

其實,我不大喜歡和家族出來聚餐;原因是,老媽還沒找到工作,而剛找到工作的老爸也還沒領到薪水,所以聚餐都沒付錢的他們總是不好意思讓他們的兒子我,吃太多。

 

「吸哩呼嚕!」爺爺吃東西發出的聲音。

 

「爸啊!你東西別吃那麼大聲好不好?這裡是美國!文明的美國!」姑爹很不爽地抱怨爺爺。

 

爺爺吃東西的聲音都是很大聲的,從小就和爺爺在台灣住一塊兒的我,是覺得無所謂,但是呢,久居美國的姑爹卻對爺爺這個習慣非常反感。

 

「幹麼啊?一家人吃飯,忌諱這麼多?俺就是要大聲!」爺爺生氣地強烈表示這裡「俺最大」。

 

「那您也用公筷母匙好不好?這裡有公筷母匙,怎麼都不用?衛生點,這裡是文明的美國,好嗎?您這樣怎麼做小孩子的榜樣?您看麥克、丹尼斯、法蘭西絲,都覺得您很髒耶!」姑爹才不甩地繼續責怪爺爺。

 

「你奶奶的熊!你是這樣和你丈人講話的啊?俺在台灣時,俺家都是用自己的筷子夾菜的!在家裡吃飯吵,出來吃飯也吵,俺是你長輩耶,目無尊長啊你!」爺爺拍桌子,抓起筷子要插姑爹眼睛,也就是準備要拼命啦!

 

來美國後,和姑爹住在一起的爺爺,平時一定是和打擾到「他」的姑爹勢不兩立,常常吵架。

 

「把拔,好了啦~你不要這樣說外公嘛~」

 

當和事佬的是我表哥麥克,他是個好人來著,只不過……

 

「麥克哥,你有沒有馬子介紹給我啊?小弟剛從台灣來,想開拓些人際關係,嘿嘿~」正值青春期的我,每次想叫剛升大學的麥克哥介紹女生給我認識的時候……

 

「那個……我沒有認識女生喔!因為現在我只想要好好地唸書,不想交女朋友,也不會想認識女生。」

 

然後表哥就會不以為然、娘娘地回答我,表示交女朋友對他這位大學生來說,是耽誤他黃金的求學時期。

 

「瞎米?麥克哥,你別跟我開玩笑了啦!那麼……你那裡該有珍藏的好片吧?」我推推表哥說。

 

「好片?什麼是好片?」表哥問。

 

「哎呦~就是成人片啦!有金絲貓的推薦嗎?」我向表哥眨眨眼睛。

 

「我才沒那麼Horny呢!大星表弟,看這東西保證是浪費時間!我好心勸你別看了,把這時間用來讀書,多好!」表哥竟然說起教來。

 

Horny?什麼意思?讓我查查字典……好色?看A片和好色有啥關係?青春期的少男們看這個,不是很正常的嗎?」

 

麥克哥連A片都不看,讓我非常非常地吃驚!美國人不都是挺開放的嗎?麥克哥怎麼保守到像是學佛取經的?莫非,麥克哥是……

 

「算了算了!換個話題好了。麥克哥,你大學想唸什麼?」再聽表哥說教下去我會瘋掉,因此我趕緊轉移話題問表哥。

 

「我目標是唸醫學院,以後我要當醫生!」表哥一股正氣地說。

 

PS美國要先唸完四年大學,畢業才有資格唸醫學院。

 

「喔?當什麼樣的醫生?」

 

「我想要做泌尿科或是肛門外科醫生~」

 

「哇靠!麥克哥,你想看的病人還真特別咧!」

 

媽媽咪呀!我真的超懷疑我這表哥的性向……不是我對泌尿或肛門醫生有偏見,也不是我對Gay有歧視,只是當下聽起來超怪的,而且人生中頭一次接觸到有特殊性癖好的、正常的我,怎麼可能不毛毛的。

 

美國,還真的什麼人都有!

 

「怎麼這裡沒有台菜?台灣小吃呢?我想吃鹽酥雞啦!」嫌棄都是廣東菜的我,懷念起家鄉味。

 

「潘大星!不要老想著吃!你英文單字背了沒?姑姑給你的字典呢?你要想想,還有半個月就要開學了,要是跟不上別人,你等著瞧好了!小心我揍你!」老媽慣性用鐵的紀律教導我這兒子。

 

「馬麻~妳又忘了,美國是不能打小孩的喔~」有美國法律保護我,所以我不用怕。

 

不過,英英美代子的美國時間,還真讓我忘了「上學」這我逃不掉、也躲不了的國民義務……

 

 

 

下集預告:

 

開學了!「上學」這義務教育對小孩子來說,真的是逃不掉、也躲不了。

 

第一天在美國的學校上課,會發生些什麼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