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寄人離下的我們被大伯趕出家門,趕出來的原因,竟然是芝麻綠豆的小事。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親兄弟明算帳、無家可歸,十五歲的我都能體會了。

 

----------------------------------------------------------------------------

 

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初(九年級第二學期開學),紐約,學校

 

「大星啊~ 你想通了嗎?」阿Lee學長問我。

 

「阿Lee學長,你是說作弊的事嗎? 我覺得還是不要好了,我會驚,而且良心不安。」

 

才剛剛開學,我心都還沒收,我這位好學長對我的課業比我自己還要關心。

 

「良心? 你說得沒錯,作弊的確是壞事來著,但我們新移民學生為了生存,就必須放下身段,把道德擱在一邊。」阿Lee學長糾正我的觀念。

 

「可是,我想腳踏實地好好念書,不想投機取巧...」雖然我嘴裡說不要,但我的內心卻很掙扎。

 

「誰說作弊就不能好好念書的!? 你也可以一邊作弊,一邊好好念書,反正不管怎樣,先讓考試過關、不被當掉再說。」阿Lee學長繼續灌我迷湯。

 

「說得也是,我的英文一直沒啥進步,如果這學期還是跟上學期一樣七堂課裡有四堂課被二一就死定了...」我內心的邪惡魔鬼終究戰勝了善良小天使。

 

阿Lee學長一語驚醒夢中人,不然我還是隻在課業上迷失的小羔羊。

 

「豁然開朗了吧? 有沒有感覺全身通暢? 現在,學長我要傳授給你,江湖上流傳下來的【 作弊十一口訣 】!」阿Lee學長從書包裡拿出一本秘笈。

 

「江湖上? 這所學校裡,從古至今還真有這麼多人作弊喔?」我很吃驚,原來到國外念書、不老實的僑生多得很。

 

「沒錯! 作弊的人比比皆是、無所不在,咱們的共犯結構需要你這位生力軍啊!」阿Lee學長先降低我的罪惡感,再慫恿我步入歧途。

 

何謂正道? 何謂偏門? 我僅知道能最後存活下來的便是勝利者...

 

 

 

【 作弊十一口訣 】:

 

第一,,對自己作弊的答案忠貞不二、死心踏地。

 

「到底是要看阿六的考卷好呢? 還是該看港妹的? 總覺得阿六的答案好像不大對...」我猶豫地說。

 

「你是在懷疑啥!? 你今天就是因為自己不會寫,所以才看阿六的不是嗎? 別挑剔啦! 能抄就是福~」阿Lee學長指引我走出徬徨。

 

「可是... 要是港女考得比阿六好,那我看阿六的考卷,不是虧大了?」但我依然猶豫不決。

 

「你太貪心且勢利了! 嫁雞嫁雞、嫁狗隨狗,你連對幫你作弊的人都不忠,將來老婆也可以對你不貞。」我的疑心病讓阿Lee學長脾氣都來了。

 

 

 

第二,,作弊只是為了把成績考高一點讓父母開心,絕無三心二意。

 

「如果我拿到了一百分,我要寄給我台灣的女朋友家榕看,她一定會粉為我高興的,然後... 嘿嘿~」我抱有「某種」企圖的說。

 

「唉... 認識你這麼不孝的人,真是丟臉!」阿Lee學長深嘆一口氣,感覺對我很不屑。

 

「我怎麼不孝了?」我無辜地問。

 

「你作弊考高分竟然是想討女朋友的歡心為目的... 請問,你把養育你多年、恩重如山的父母放在哪!? 替你操心費心的老爸老媽,你不去讓他們安心為優先,只想到和女朋友乾柴烈火、卿卿我我,當然不孝!!」阿Lee學長痛罵我這忘卻百善孝為先的不孝子。

 

 

 

第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主動幫同學作弊,由衷希望同學也和我一樣考高分。

 

「慘了! 我忘了今天要考試,我都沒有準備...」考試前,沒準備的港妹慌張地說。

 

「免驚免驚~ 我這裡有多做幾份小抄,你儘管拿去用~」我熱心地給港妹援助。

 

「嗚~ 我好感動... 不對! 大星你幹嘛對我這麼好? 莫非... 你愛上我了? 抱歉,你長得太醜了,又沒錢,請不要對美麗動人、楚楚可憐的我有非分之想...」港妹覺得很奇怪,她與我非親非故,我為啥要無緣無故幫她。

 

「呸呸呸! 少臭美了~ 是因為我們都在同張床... 不不! 是我們都在同條船上,在你有難的時候,我怎麼能袖手旁觀! 出手相救是一定要的囉~」我說。

 

「不過... 你小抄為什麼會多做? 你有這麼多時間做小抄,怎麼不拿來念書?」港妹問。

 

「實施仁政、多多益善,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連玫瑰都開了~」無私的仁讓我體會到助人真的為快樂之本。

 

 

 

第四,,有共犯作弊被抓到時,當下要做出很同情的表情,並私下好好地給他安慰與補償;平時一定要對幫忙作弊的同學好好給他照顧,絕不吝嗇。

 

「仆街了! 剛才我作弊被老師抓了...」港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別難過別氣餒,老師又沒說要把你當掉,只是這次考試零分罷了。 下次考試拼個一百分,就逆轉勝了啊~」我安慰著哭得很淒慘的港妹。

 

「一百分哪有這麼容易拿啊?」

 

「放棄就等於輸了喔! 來~ 我陪妳一塊兒去求功課最好,作弊功夫最強的阿扁扁。」

 

「阿扁扁,可以麻煩你下次考試多寫一份考卷嗎? 連他的也一起寫,好不好?」於是我帶著港妹去問阿扁扁。

 

「咳~ 你們應該知道,沒有施,是不會有受的...」阿扁扁居心「可」測的暗示我。

 

「瞭瞭瞭~ 午餐參雜抗生素的美國牛漢堡我特地省下來給你嗑,還外帶一條強力膠! 另外... 珍藏的好片及衛生紙無限供應也請你享用,還需... 替你蓋被暖被嗎? 我們樂意效勞~」早已料到阿扁扁會如此的我,拿出準備周全的好東西賄賂他。

 

「哎呀~ 你們真是太溫馨了~ OK! 我連大星你的考卷也寫了,寫三份!」一拿到好康,阿扁扁馬上就有同學愛了。

 

 

 

第五,,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答應別人作弊就得守信用且盡心盡力幫到底,臨時退出就是開空頭支票的沒懶X小孬孬。

 

「喂! 你幹嘛不讓我看? 不是說好的我請你吃飯,你就要幫我作弊的嗎?」我對遮著考卷的阿六說。

 

「我反悔了,我怕被老師抓。」阿六冷冷淡淡地說。

 

「吼! 言而無信,算什麼男子漢大丈夫!?」我超生氣的,因為阿六竟然對我說話不算話。

 

「有那麼嚴重嗎? 大不了,我還你飯錢嘛!」阿六不在乎地說。

 

「這就是阿六你的不對了,你自己以前也要求別人幫你,現在你卻不幫別人,像什麼話嘛! 被買票、都已拿到好處,卻又不投給買票的人,X的惡劣到極點了!」在一旁看不下去的阿Lee學長,用前輩的身份指責阿六。

 

 

 

第六,,自己作弊被抓到,也不揪出一起作弊的同學。

 

「我不爽啦! 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作弊,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被老師抓? 不公平啦! 我要窩裡反,把你們也給揪出來!」阿六氣極敗壞。

 

「大家快來啊! 阿六這傢伙要背叛我們組織了。」我聽到阿六放話造反,便向作弊集團的首腦  李民主先生  通報。

 

「OOXX! 本會哪是給他好進好出的? 這種背信忘義的人,非殺他滅口,大家扁他!!」首腦 李民主先生  當然不放過阿六,立即實行白色恐怖。

 

「我不敢了! 我不敢了!」接著告密的阿六被我們一群人拖到校門外圍毆。

 

「咦? 阿六這小子隨身攜帶著毛澤東的相片和毛語錄耶~」

 

「你們可以打我,但拜託別弄壞比我爹娘還親的毛主席相片和毛語錄啊!」阿六跪地求饒著...

 

(在美國的學校,學生只要一出校門,只要你喜歡,沒什麼不可以,公然在校門口抽菸、打架,校方認為這不是他們的責任,所以都不會管的。)

 

---------------------------------------------------------------------------

 

下集預告:

 

作弊十一口訣的另五條怎麼個瞎法?

 

當然,不作弊的僑生也是有,那他們是如何通過考試和語言障礙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