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點他的個人資料與生涯數據,一邊看一邊讀此文: http://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players/o/oaklech01.html )

 

籃球是會有肢體碰撞的運動,所以在球場發生衝突而打起架來,真的不用太意外。

當然,這裡不是要教你們如何在籃球場上以暴制暴。( 雖然這個世界上的確是有些事必須要靠暴力才能解決~ )

試問,如果你曾經在籃球場上打過架,當時,你的隊友有沒有馬上助陣,或著勸架把你們拉開,還是在一旁袖手旁觀?

 

飛人喬丹的公牛和笑面虎 Thomas 的活塞之間的恩恩怨怨,想必大家看完我整理的 AIR JORDAN 讓我瞧 後,都已經很瞭了。

 

 

在喬丹二年級到四年級的時候(86~88),公牛隊上有個非常麻的夥伴,叫做 Charles Oakley。( 很懂喬丹,發現喬丹在難過,會主動伸手給他牽。)

 

每當喬丹被活塞針對性的惡意犯規,Oakley 絕對會替好麻吉喬丹出口氣、不顧一切衝上前開扁。( 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

架打多了,大家知道喬丹的旁邊有位「義」氣用事的漢子,也就不太敢動喬丹的主意。( 根據調查,Oakley 從沒打輸過。 但也因88-89球季,公牛把 Oakley 交易到尼克後,大家又開始欺負喬丹,甚至連「喬丹法則」都訂下了... )

 

拳頭厲害外,Oakley 的球技也絕不是蓋,他的防守和籃板,從他還是新人時,就已獲了高評價。

二年級到三年級(87~88),在那中鋒興盛的年代,Oakley 甚至連兩年搶下了聯盟的「籃板總數」王!

喬丹就曾諷刺地對把 Oakley 換掉的公牛高層表示:「既然公牛把最會抓籃板的砲彈補給拿去當砲灰,這一定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內幕,至於 Oakley 離開後所留下的大洞,也只能靠我自己賣命彌補。」

 

如果喬丹是大砲的話,Oakley 就是那砲彈...... 由此可見,Oakley 的球技是籃球之神揀選的無誤,只是偏偏有無神論者要從中作梗、違背神的旨意。

 

至於為什麼公牛高層要把「這麼強」的 Oakley 換掉呢?

我查的資料有:

1. 公牛想培養和 Oakley 同為中前鋒、靈活度較好的眼鏡仔 Horace Grant。

2. 想讓眼鏡仔專職大前鋒,另請尼克的七呎中鋒 Bill Cartwright 和他在籃下搭擋。

3. Oakley 曾當面罵公牛總管 Jerry Krause 是肥豬,所以 Krause 懷恨在心、刻意拆散他和喬丹倆。

 

而我對此交易的感想是:

1. 光看往後數據的話,還真比不出來,可能 Oakley 防守更優、眼鏡仔進攻較多手段。 但不講大家或許不知道,看起來在幹苦工髒活的肌肉棒子 Oakley 有一手不錯的中距離和罰球,傳球意識也很好,如果他有繼續待在公牛的話 ( 三角戰術對他來說應該不成問題 ),眼鏡仔就不會在喬丹旁邊與皮本一同以公牛鐵三角名留青史。

2. 這真的阿達了! 換已老邁 Cartwright 幹嗎? 就因為他比較高? 結果後來讓公牛迷們失望了,不是嗎? 喬丹還說過第四節絕對不要傳給 Cartwright 球,因為 Cartwright 一定會失敗。( 喬丹對這兩人害好朋友走掉極為不爽,經常藉故找他們麻煩,喬丹就有一次生氣把球砸向 Cartwright;而眼鏡仔則是悶在心裡先不發洩,後來當背叛者到魔術隊再對喬丹出草。)

3. 這就是 Oakley 不對了! 怎麼可以以貌取人、人身攻擊呢!? 我們胖子也是有人權,不是這樣給你汙辱成豬的。

 

Oakley 也是在喬丹每次失意時,一定會站出來挺他、鼓勵他的摯友。

得知 Oakley 被交易的當下,生氣的喬丹去找總管 Krause 算帳,放話要求把他和 Oakley 一起交易掉算了,因為這樣無情的球隊他也不想待了。

但 Krause 說,Oakley 一句埋怨也沒,就接受了交易,為何喬丹還要咄咄逼他?

然後,無可奈何的喬丹便跑去 Oakley 家問個明白...

Oakley 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總不能隱居抗議吧! 其實總管說得沒錯,現在是以我 Oakley 為中心,只要我在球隊一天,你們這些小鬼就一天不能站起來!」

喬丹說:「你真的這麼認為嗎? 這口氣你嚥得下? 回答我! 查爾斯!」

Oakley 說:「別再提這件事了! 你要我說什麼呢? 你還想像個孩子一樣撒撒嬌就能得到想要的嗎? 臭小子... 我也希望能一直和你打球、一直和你為公牛隊拿下總冠軍! 但這是個職籃的世界啊! 我能哭嗎? 哭了就不能再站到球場上了! 我還想要再打球... 現在既然已經這樣了,你們就應該更爭氣啊!」

喬丹說:「查爾斯你真堅強... 比我堅強多了...」

AJ4喬丹歐克利.jpg

Oakley 說:「ㄘㄟˊ ! 竟敢對當代超級球員說這種話! 你跟我比還有得學呢~ 麥克,你一定要答應我... 成為海賊王... 不不!! 拿下總冠軍,麥克你是大家的夢,你一定要向世人證明,我信任的人絕對有出息! 對不起... 我真的得走了!」

 

【雖然要分開了...... 不過我們永遠永遠都是夥伴。】

 

 

之後...

Oakley 在尼克成為大猩猩尤英的護法,並經由鐵血教頭的調教,又更兇更悍,在球場上公歸公、私歸私,連老朋友也不放過,一定要見血才收場。

1991年,在一場籃球夏令營裡,Oakley 挖掘了不畏懼和他一對一單挑,且打爆他鼻子的大班蛙 Ben Wallace。 好像看到自己的 Oakley,動用關係讓家境貧困大班蛙轉入自己的母校就讀打球,還讓大班蛙到自己開的洗車廠打工賺生活費,不時還請大班蛙當家裡吃大餐,還把一身的防守絕技傳承給進攻一直都不流暢的這位努力的苦工天才。

這姿勢是怎樣... 這兩人的關係一定不單純!

1998年3月8日,喬丹在他以為他要二度退休前的最後一季、尼克主場麥迪遜花園、與 Oakley 對陣的最後一場球,穿上和 Oakley 最初相遇的 AIR JORDAN I。( 但皮本卻和 Oakley 差點幹起來,我想是 Oakley 之前在公牛聞到一股菜味就霸凌皮本的緣故吧~ )

2001-02球季,回到公牛的 Oakley 也教給同隊的慈世平阿泰一身暴力,和「天大地大,沒有我大爺大!」的打球態度。( 你看看! 俠客也只敢揍 Brad Miller,卻不敢對明明也有弄的 Oakley 和 Artest 還擊... )

2002-03球季,想開同學會的喬丹和 Oakley 在巫師大團圓。

喬丹和 Oakley 退休後,也常結伴出去玩。

令人驚訝的是,當起老闆超小氣的喬丹,唯獨對哥兒們 Oakley 大方,連女友都可以分享。( 看喬丹的女友手放哪... 汗顏... )

 

Highlight

 

生涯代表作,守護住35顆籃板,但是公牛卻輸球...... ( 1988年4月22日 )

arrow
arrow

    派大猩&野狗阿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